巢湖歷史故事,關於巢湖的美麗傳說

時間 2021-07-15 08:35:12

1樓:河上小溪

在長江北岸,江淮之間鑲嵌著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她煙波浩森,蒼茫無際,有著許多美麗的傳說。在漢劉安《淮南子》中,就記載了“歷陽之都,一夕鹹湖”的故事。

東漢王充的《論衡》中還有一個巢湖出**的故事。至於“巢湖”得名,一種說法是湖泊形狀像個鳥巢;還有一種說法是古代湖邊人為了避水災,以樹為巢。

古詩云:“大湖淡雅西湖媚,未若巢湖氣象雄”。巢湖之美,主要在湖,在島,在山。

姥山位於碧波盪漾的湖心,上有玲瓏精巧的文峰塔。中廟是巢湖神女廟,聳峙於突入湖中的鳳凰磯上。從中廟向東可見隱約的銀屏山,千年銀屏牡丹紮根峭巖之上。

奇花之下,傳說是呂洞賓修煉的“仙人洞”。關於銀屏牡丹,傳說它是違抗武則天旨意的牡丹仙子,拒絕雪天開放,由牡丹之都洛陽貶到巢湖邊。另一則神話說,呂洞賓來銀屏山修煉,不小心留下一粒仙丹,得天光地氣孕育而成。

正因為銀屏牡丹有那麼多神奇的傳說,每年穀雨前後,遠近遊客前去看牡丹的絡繹不絕。

巢湖水產豐富,特產有銀白鮮嫩的白米蝦、體大肉肥的金甲紅毛蟹。小小的銀魚是魚中珍品,說是孟姜女千里尋夫,途經巢湖,淚珠滴落湖中變成。湖中還產毛刀魚,相傳魯班建中廟時,撒下的刨花。

姥山是巢湖第一勝境。相傳巢湖將陷時,有一焦婆先知,備船救民。後船上人滿,焦婆恐船翻,自己跳入湖中化成一山,後人稱為姥山。

捨己救人的焦毋化為姥山,女兒化為姑山,母女可望不可及,女兒晝夜傷心啼哭,淚如泉湧。巢湖水漲,百姓紛紛逃離。呂洞賓雲遊至此,對焦氏母女十分同情,對玉帝陷巢州非常不滿。

遂使法術,使駭浪淘天的巢湖變得平靜清泓,焦姑的眼淚變成了串串銀魚,浮游姥山與姑山之間,傳遞母女的愛文峰塔高七層,共100多級,為條石青磚砌成,每層風鈴8只,塔內有磚雕佛像和石刻匾額題詞。塔始建於明崇禎年間,清代李鴻章倡議重修。據民間傳說,李鴻章為清代重臣之後,正“擋浪”(合肥方言,即有權有勢)時,有位地理先生對他說:

“合肥地勢好,出了不少人。只是府門對著巢湖姥山,姥山平了些,不能出人頭地,所以合肥出不了狀元。如果塔修好,起名叫‘文峰塔’,就可以應一句謠諺:

‘姥山尖一尖,合肥出狀元’。”第二年,李鴻章的子侄正是考期,他委託江蘇補用道吳毓芬募了一筆錢又續添了三層。可是這“尖一尖,中狀元”的訊息不知怎麼讓工匠知道了,他們不滿李鴻章這種“假公濟私”的做法,就找個藉口沒有把塔頂裝上,姥山並沒有“尖一尖”,這樣合肥也就沒有出狀元。

2樓:匿名使用者

很長,打起字來很麻煩,如想聯絡我;

安徽巢湖的歷史。

安徽巢湖的歷史

為什麼到底 和縣古老而又神奇。溫暖溼潤的 帶季風氣候滋養了這片土地,三四十萬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繁衍生息,一具完整頭蓋骨化石的發掘,重新整理了長江文明的歷史,和縣猿人 的命名,將和縣推向了世界。和縣山川毓秀 名勝棋佈,西楚霸王項羽拔劍自刎的烏江 李白駐足吟唱的天門山 劉禹錫貶謫和州的居所 陋室 南樑昭...

有關橋的傳說故事,關於橋的故事傳說

1 西湖斷橋。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 斷橋殘雪 另有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2 奈何橋。關於奈何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一說因為漢語中 無可奈何 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

關於長城愛國的故事,關於長城的傳說故事

樓主把問題說詳細點,你說的是愛國的故事?還是和長城有關的愛國故事?我寫乙個你看行不行不行在改。南宋末年,元兵南逼。宋皇從杭州敗移福州。景炎帝二年 即公元一二七七年 的春天。文天祥為了抗擊元兵,率師從閩西進軍漳州,所聞福州失守,宋帝敗逃海上,他只好西撤,翻越閩南與閩西交界的坂寮嶺,退到險要的倒嶺趕築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