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勤奮讀書的故事,關於勤奮讀書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假面

1、司馬光讀書

司馬光小時候記憶力很差,別人背一篇文章,讀三四遍就可以了,差一點的讀十遍也就差不多了,可他每次都要讀幾十遍才行。為了背文章,司馬光看書常常看到深夜,但是因為白天也在看書,所以一到晚上他就困得睜不開眼睛,有時竟會迷迷糊糊地躺在那兒睡著了。後來,他拿了一段圓木頭來當枕頭。

半夜,他一翻身,圓木頭就滾走了,頭部跌下來就馬上會清醒,又可以起來繼續看書了。他把圓木頭叫“警枕”。

2、匡衡鑿壁偷光

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

3、囊螢映雪

車胤,字武子,晉南平(今安鄉、津市一帶)人。車胤自幼好學不倦,可是由於家庭貧困,沒有錢買燈油在晚上讀書。因此,到了晚上,他只能背誦詩文。

一個夏夜,他在屋外誦書,忽然看到原野裡如星星一樣的螢火蟲在空中飛舞。他突發奇想:螢火蟲的光亮在黑夜裡不正如燈一樣嗎?

這樣我就能夠徹夜苦讀了!

想到這兒,他立即找來了白絹紮成一個小口袋,並抓了幾十只螢火蟲放在裡面,放在屋子裡,果然亮了不少。車胤就這樣用功苦讀,終於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做過吳興太守、輔國將軍、戶部尚書等。

4、牛角掛書

李密,隋末遼東人,少年時候在隋煬帝的宮廷裡當侍衛。他生性好動,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

有一回,李密騎著一頭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半路上正好碰到越國公楊素,楊素見這小夥子如此好學,很是吃驚,便跟上問道:

“你是哪兒的書生,學習這樣用功啊?”

李密認識楊素,趕緊下牛拜見。楊素又問他讀的什麼書,李密說:“《項羽傳》。

”交談中,楊素髮現李密真是個人才。楊素回家以後,對兒子楊玄感說:“我看李密的學識、才能和氣度,比你們兄弟幾個強得多。

”於是,楊玄感便結交了李密,他倆成為好朋友。

5、磨杵成針

李白雖然自幼聰明過人,但並不是個能持之以恆做完一件事的孩子,每次遇到困難,就會退縮。有一次,他覺得手中的書枯燥無味並且深奧難懂,於是便跑出去閒逛。在河邊,他看見一位老婆婆手拿一根粗大的鐵棒在磨刀石上不停地磨,神情專注,他就奇怪地問:

“您磨大鐵棒幹什麼?”

“我想把它磨成一根繡花針。”老婆婆把臉上的汗水擦了擦,依然認真地磨著鐵棒。李白一聽哈哈笑起來,說:“這麼粗的一根鐵棒,你哪年哪月才能把它磨成一根針呢?”

老婆婆慈祥地說:“是的,鐵棒子又粗又大,要把它磨成針很困難。可我每天不停地磨,總有一天,會把它磨成針。

孩子,只要工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聽完這番話,一下子明白過來,只要有恆心,什麼事都能做成,讀書也一樣。

2樓:

關於勤奮學習的8個名人故事

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一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董仲舒三年不窺園

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 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3樓:遊夏侯之日

董仲舒三年不窺園,寫了董仲舒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佒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4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讀書

鑿壁借光的故事

程門立雪的故事

否是寫古人勤奮讀書的故事

5樓:

1.襄螢夜讀2.鐵杵成針3.鑿壁偷光4.屈原洞中苦讀5.陸游書巢勤學

6樓:奮鬥

有很多啊,比如說早已月光的故事和這個這個吃吃啊,下品來不?

7樓:京哥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自顧炎武的《日知錄·正始》:

8樓:洛興朝

西漢時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一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9樓:西林道

《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版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一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權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10樓:何須假裝

囊螢夜讀。 鑿壁借光

關於勤奮讀書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11樓:森海和你

1、懸樑刺股

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 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 來,那懸在樑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而後他苦讀有成。

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國蘇秦身上。他在鬼谷子那兒學合縱連橫之術,學成後 到秦國遊說,不被採用。旅費用完只好回家,但家人皆不理他,他很羞愧難過, 於是發憤苦讀。

讀累了打瞌睡,就拿一把錐子在腿上戳,把睡意趕跑,又繼續苦讀。

後來,再出發遊說諸侯時,無不成功,身掛六國相印,好不威風。

2、囊螢讀書

車胤,晉代南平人,年輕時就愛讀書,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苦,沒錢買油 點燈。日子久了, 車胤覺得長久下去,將不知浪費多少寶貴時光,一定要想辦法 解決才行。一晚,他見一群螢火蟲, 一閃一閃的飛來飛去,立刻想到,如果捉十 幾隻螢火蟲放在袋中,不就可以藉它們所發出的光來讀書嗎?

此後,他就每晚靠著螢火蟲的光來讀書,有時甚至看到天明。

3、映雪讀書

古時有一讀書人名叫孫康,也因家貧,冬夜經常在雪地藉助雪光返照來讀書。 隨月讀書 南齊有一讀書人叫江泌,他白天要作工,只有晚上有時間讀書,但家貧買不 起燈,只好利用有月光的夜晚讀書。他每當讀到月光西斜時,就搬一張梯子擱在 牆腳下,站在梯上讀,月光逐漸下墜,他也一級一級升高,一直爬到屋頂。

有時 ,讀累了,一不小心從梯上掉下來,他連忙爬起來,連身上的泥土也不拂掉,又 爬到梯上,繼續讀下去。

4、畫荻教子

北宋時期,有個傑出的文學家和史學家,叫歐陽修。文章寫得很出色,在文學上有很高的成就。他四歲那年,父親去世了,家裡生活非常困難。

他的母親一心想讓兒子讀書,可是,**有錢供他上學呢?她左思右想,決定自己教兒子。

她買不起紙筆,就拿荻草稈在地上寫字,代替紙筆,教兒子認字,歐陽修就這樣在母親的教導下在地上用荻草稈在地上寫字,終於學有所成。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畫荻教子”的故事。

5、鑿壁偷光

漢朝元帝時的匡衡,從小喜好讀書。可是家裡很窮,連飯都吃不飽,哪有錢上學讀書呢?他只好白天干活,晚上自己學習。

家裡沒有錢買燈油,怎麼辦呢?匡衡沒有向困難屈服,想出了一個辦法: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照射過來的微弱燈光看書學習。

他勤奮刻苦,學到了許多知識,後來做了宰相。

12樓:你是吧

1、懸樑刺股:

漢代孫敬讀書非常勤奮,從早上晨曦微露一直讀到皓月東昇,中間一刻也不休息。假如看倦了想打盹,就拿一根繩子系在頭頂上,繩子另一端掛在屋樑上,這樣就無法打瞌睡,讓自己始終保持清醒。憑著這股勁,孫敬終於成為當世大學者。

而戰國時蘇秦出身寒微,常常被人瞧不起,但他讀書非常勤奮,如果昏昏欲睡,就自己拿一把錐子來刺擊大腿,血一直流到腳踝。尖銳的疼痛又提醒他繼續用力。就這樣,蘇秦終於學成滿腹經綸,掛六國相印,主持合縱抗秦的大計。

2、焚膏繼晷:

唐代著名文學家、哲學家韓愈在自述自己的學習經歷時說:“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據說他讀書學習時,經常是口中不斷地吟誦著《六經》,手中不停地翻閱著各種典籍,從點起油燈一直學到天亮,就這樣夜以繼日,一年又一年。

3、勤能補拙:

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詩人畫家鄭板橋,他天資並不聰明,記憶力也不好。但勤能補拙,他就在“勤”字上下功夫。例如:一本書,別人只需看

一、二遍,就可以記住它的內容,但鄭板橋不行。於是,他就多讀幾遍,一些經典的書籍,他還會讀上百遍,直到融會貫通,徹底弄懂才肯罷休。他不僅勤於讀書,還勤于思考和勤於練習。

他常常眼望天空,一動不動地發呆,別人跟他說話,他的回答也常常是答非所問,或前言不對後語,其實他是在專注地思考問題。正由於他勤奮努力,終於成為清代著名的畫家、書法家和詩人。

4、映雪囊螢:

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孫康,非常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不能讀書,他就想盡辦法刻苦地學習。冬天夜裡,他常常不顧天寒地凍,在戶外借著白雪的光亮讀書。

當時還有一個人,名叫車胤,也和孫康一樣,沒有錢買燈油。夏天夜晚,他就捉了許多螢火蟲,盛在紗袋裡,用螢光照亮,夜以繼日地學習。

5、負薪掛角:

漢朝時候的朱買臣,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維持生活,他每天都得上山砍柴,沒有時間讀書。但是他好學不倦,常常揹著柴一邊走,一邊看書。

隋朝有一個叫李密的人,小時候給人家放牛。每天出去都要帶幾本書掛在牛角上,趁牛吃草的時候,他就坐在草地上用心讀書。

關於勤奮的故事,關於勤奮的名人故事

學習需要勤奮。勤奮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美德,無數與勤奮有關的事例歷來為人們稱道,車胤 螢入疏囊 是勤奮 孫康 雪映窗紗 是勤奮 匡衡 鑿壁偷學 是勤奮 蘇秦 懸梁刺股 是勤奮 祖逖 聞雞起舞 也是勤奮,勤奮使他們最終都成就了一番偉業。中華民族推崇的人生理想,是追求有所作為 看重的立身之本,是真才...

關於勤奮的故事,關於勤奮的名人故事

回答一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

與勤奮讀書的名言,關於勤奮讀書的名言警句

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28 駕馭命運的舵是奮鬥。不抱有一絲幻想,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29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30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 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31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民生在勤。32 一日讀書一日功,一日不讀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