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和外甥的區別請詳細告訴我謝謝,外甥和侄女的區別

時間 2021-06-27 23:31:42

1樓:嗨皮牛耶

這樣分:只要是姐姐或妹妹的孩子,都是外甥,他們叫你舅舅或者姨;只要是哥哥或弟弟的孩子都是侄子,他們叫你姑姑或者叔。明白了嗎

2樓:anna的櫻花樹

是外甥你哥或者你弟弟的孩子才是侄子,侄女。

你妹和你姐姐的孩子是外甥

3樓:漆沛山

這個對於你來說是男是女都無所謂:

1、姐妹的孩子都是你的外甥(外甥女),叫你做姨或是舅舅;

2、兄弟的孩子都是你的侄子(侄女),叫你做姑姑或是叔伯;

3、姐妹、兄姐之前的孩子是表姐妹或是表兄弟(因為不同姓氏,不同祖);

4、只有兄弟之間的孩子是堂姐妹或是堂兄弟(因為同姓氏,同祖);

4樓:清雲道長

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女性稱呼她們的姐妹的小孩為姨侄(女),甚至一些男性說出老婆的姨侄這樣的稱呼。

很顯然這樣的稱呼是錯誤的,中國人對自己兄弟姐妹的小孩稱為侄子或侄女,其中姐妹的孩子因和自己不同姓就叫外侄(女)或外甥(女)。每個人和自己的侄子,侄女之間的關係屬於血緣上的親戚關係,所以屬於血親。

而男性對妻子的兄弟姐妹的孩子稱為妻侄(女),其中妻子的姐妹俗稱姨姐姨妹,所以她們的孩子又稱為姨侄(女),這種親戚關係因自己和妻子的婚姻才會出現,因而屬於姻親。

所以,姨侄(女)是針對男性才會有的稱呼。就像稱妻子的父母為岳父母,稱妻子的兄弟為舅子,稱妻子的姐妹為姨姐姨妹,稱妻子的姐妹的孩子為姨侄(女)。

對於女性來說,是沒有姨侄(女)的,姐妹的孩子和自己屬於血親,因稱為外侄(女)或外甥(女),當然,自己的丈夫稱呼他們為妻侄或者姨侄(女)。

大家認為呢?

有外侄一說嗎?外侄和侄子有什麼區別?和外甥又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助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東西:

1.助人為樂

助人為樂,乃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個人世間好比是佈滿無數支蠟燭的大廳,這些蠟燭就好比一個個人,有的在燃燒著閃耀良知和博愛的光亮,照耀著大廳,有的卻熄滅了這種光,熄滅的越多,大廳就越暗淡。相反,如果人人都閃耀著這種光亮,就能讓這個大廳永遠光輝燦爛。

人人都需要幫助,人人都應該助人為樂。助人為樂是公認的最可讚賞的品質。一個助人為樂的人,是一個真正的人。

他不拘束自我,在道德的天平上,他的砝碼最重;在歷史的明鏡前,他的身影最長。助人為樂是美德,它盪滌了私心雜念的塵垢,像金子一般,像水晶一般,它的光輝永不磨滅。助人為樂的光輝,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是閃亮的。

然而卻有不少人,不願讓它的光輝滲入自己的言行舉止。那些在急需幫助的人的身邊悄悄走開而熟視無睹者,會不會自慚形穢?明明那感人的光輝就在面前,卻依然在灰暗中藏身。

為何不肯讓自己也成為這燦爛光輝的擁有者?

是害怕讓別人的麻煩事來麻煩自己嗎?“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觀念卻實支配著一部分人的思想。然而助人為樂是不嫌煩的,也許你助一臂之力,正可以化麻煩為順利。

助人之後,至少自己的心裡是愉快的,個人的靈魂獲得了一次洗禮,個人的情操獲得了一次昇華。

助人為樂的傳統美德應該發揚光大,而不可拋棄。它是一顆不隕的星辰,在歷史的長河中,在社會舞臺上,永遠熠熠閃光。助人為樂是永恆的美德。

2.助人為樂,是正直善良的人懷著道德義務感,主動去給他人以無私的幫助,並從中感到幸福愉快的一種道德行為和道德情感。我國古代先賢們有許多關於助人為樂、**之美的處世格言,如“ 忽已之慢,**之美”,“貴人而賤已,先人而後已”,“趨人之急,甚於已私”,“憫濟人窮,雖分文升合亦是福田;樂與人善,即隻字片言皆為良藥”。

兩千年前墨子就倡導:“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其意思是說,對別人有利的事,即使從頭頂到腳跟都受到損傷,也要幹。

這種精神發揚到現在,就是我們所提倡的“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精神。

助人為樂要有一種忘我的奉獻精神,並要把它貫穿在自己的生活中,作為為人處世的一種準則。當見人遇風險時,要先人後已。《三國志·蜀書》中有句名言:

“ 每有患急,先人後已。”它要求人們,臨危不懼,見義勇為,這是助人為樂最高思想境界的體現。《世說新語》上記載著這樣一則故事:

華歆、王朗二人一起乘船避難。半途遇有一人想要搭乘便船,華歆感到很為難。王朗說:

“幸而船上還有空餘,為什麼不許可呢?我們要多做幫助人的好事才對。”這個人上船後不久,就聽到後面殺氣四起,原來是盜賊追來了。

只見盜賊離船越來越近,在這事態險惡之時,王朗想拋棄後來的這個人,可是華歆說:“我原先之所以猶豫,正是因為考慮到這種情況,既然已經接受他的請託,怎麼可以因為形勢危急而見死不救呢!”最後,他們終於使那被盜賊追趕的人獲救。

見人遇到災難時,要排他人之憂。我國古代名醫華佗,不僅醫術高明,而且醫德高尚。他的助人為樂精神感動了許多人。

華佗行醫不像當時其他醫生那樣,一定要病家尋上門來才給醫治。他經常是主動去給病人治病。為減輕病人的痛苦,他常常跋山涉水,餐風宿露,到幾千裡、上百里以外去給人醫傷治病。

有一次外出看病回來,天已經很晚,途中碰到一個人蹲在路邊呻吟,他就主動走上前去詢問。路人說:“肚子突然痛得厲害,什麼東西也不想吃。

”華佗就在路旁為他診斷,告訴他說:“你肚子裡有蟲,可向附近小店要三小杯醋酸,喝下去就會好了。”那人照辦,果然肚子不疼了。

當這位病人要感謝時華佗時,華佗卻連名字也沒有留下就走了。類似這樣的事情在華佗的一生中不知有過多少次,經他搶救而生存下來的病人不計其數。

一個人,在助人為樂的道德實踐中,會自然地使思想道德境界得到昇華。正如列夫托爾斯泰所說:“一個人給予別人的東西越少,而自己要求的越多,他就越壞。

”世界是個展覽。我們從人品的“展覽”中看到:世間的助人為樂者都不是庸庸碌碌、自私自利之徒。

要做到助人為樂,首先要樹立正確的幸福觀,把為他人謀福利當作自己的義務和幸福;其次,要樹立正確的處事觀,遇事要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再有,要樹立正確的知行觀,要到社會的大課堂中去鍛鍊、去實踐,在千百次的實踐中去鑄造自已良好的道德品質。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有了助人為樂的品德,就能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6樓:炙味觀

是啊,地方大,稱呼不一樣,對於你母親那方來說,你就是你姨侄子,也就是“外侄子'舅舅的兒子對於你的姨媽就是“內侄子”,

7樓:檢曉

姨舅加方面的孩子叫外甥,叔姑方面的孩子叫侄子啊~!

8樓:飄飛的蜜雪兒

在四川,你姨媽叫你“外侄子”是對的。

這種稱呼在我國江南及西南(包括四川)較普遍。

在我國北方你姨媽應當叫你“外甥”。

外侄和侄子的區別:

1.自己哥哥和弟弟的兒子是侄子

2.自己姐姐和妹妹的兒子是外侄子(外甥)

3.妻子的侄子是自己的外侄子

9樓:茜媛田

是這樣滴,北西對照稱謂(左北右西):

爺爺—爺爺;奶奶—婆婆;姥姥—外婆、gaga;姥爺—外公;叔叔—n爸;嬸嬸—嬸嬸或n媽;姑姑—阿姨(嬢嬢):阿姨—姨媽或n姨;舅舅—舅舅;侄子(女)—侄子(女);外甥(女)—侄子(女);姑父—姑爺(臺灣為姑丈),姨夫—姨叔;舅媽—舅媽

10樓:魍螺彌

你媽媽那面的兄弟姐妹的孩子就是你媽的外甥

而你爸爸這面的兄弟姐妹的孩子就是侄女侄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帶外字就肯定沒有不帶外字的親

外甥和侄女的區別

12樓:我是愚漢

你姐妹的孩子,是外甥,他(她)們叫你舅;你老婆的姐妹的孩子,關係上是你老婆的外甥,不是你的外甥,他(們)叫你姨丈。你兄弟的孩子,是侄,他(她)們叫你伯或是叔;你老婆的兄弟的孩子,關係上是你老婆的侄,不是你的侄,他(們)叫你姑丈。

13樓:銳步

對別人介紹你可以說:這是我外甥,別人要細問,你就說這是我老婆娘家的,或者說這是我小姨子家的孩子。一般沒人會問這麼細,因為根據姓氏就可以判斷出來

14樓:尊敬的友友

很好區分。

如果你家這些小孩都是傳統的“孩子隨父姓”,那麼,和你一個姓的小孩,就是侄子、侄女。和你不同姓的都是外甥。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這些婆婆媽媽的親戚稱謂真麻煩,複雜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兩位的說法都是正確的,尊敬的友友的說法只適用於你是男的情況。

你(男)姐妹的孩子都叫你舅舅,是你的外甥,你老婆的姐妹的孩子,叫你老婆姨,叫你姨夫,是你老婆的外甥,從你老婆那論,也是你的外甥(我們那邊是這麼叫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外甥和侄女的區別:外甥是姐妹或堂姐妹的兒子,侄女是兄弟或堂兄弟的女兒。

專科與本科的詳細區別,麻煩知道的人告訴我一下,謝了

客觀的說,實事求是的說,當今本科生確實總體比專科生就業 公升職 加薪方面要受到的優待要好,注意我說的是總體,不是全部,我認識的乙個專科生現在的薪水超過了很多本科生,這也代表了一類群體,說明專科生就業工薪問題不是絕對的差於本科生,本科生也不一定就強於專科生,有個好的將來大多決定於兩件事,機遇和個人能力...

星級酒店和快捷酒店的區別?請說詳細

越答越離譜 1 意思不一 快捷酒店 快捷酒店是相對於傳統的全面服務酒店而存在的一種酒店業態。2 特點不一 星級酒店 特點是品位 舒適 時尚,含有許多資訊等元素。快捷酒店 特點是房價便宜,服務模式為 b b 住宿 早餐 星級酒店如圖 快捷酒店如圖 3 人群不一 星級酒店 一般是中 高階商務人士。快捷酒...

那位高手能詳細告訴我英語的句子成分的區別和用法還有各個時態的區別和用法

有完整版的,要的話就留郵箱地址吧 已傳送,喜歡請採納 英語寫作中存在的語言錯誤如 主謂一致 時態處理 冠詞用法 名詞單複數形式 單詞詞性怎麼區分和搭配? 主謂一復致首先要弄清主語是單數制還是複數 bai,然後選擇正確的謂語形式,du還有就是有些短zhi語是要記住的,遵循dao就前原則還是就後原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