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說要下雨可是沒下這算不算造謠

時間 2021-06-20 01:15:49

1樓:

您好!天氣預報說要下雨,可是沒下,這不算造謠。

天氣預報是根據一定原理來推測天氣變化,但在一定程度上因為多種原因,使得天氣多變,造成天氣預報不準。例如:

蝴蝶效應 202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洛倫茲研究“長期天氣預報”問題時,在計算機上用一組簡化模型模擬天氣的演變。他原本的意圖是利用計算機的高速運算來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性。但是,事與願違,多次計算表明,初始條件的極微小差異,均會導致計算結果的很大不同。

洛倫茲用一種形象的比喻來表達他的這個發現:一隻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煽動翅膀,可能在一個月後的美國得克薩斯州會引起一場風暴——這就是混沌學中著名的“蝴蝶效應”,小朋友們大概都聽說過吧,而根據這一理論,天氣預報是不可能做到100%準確的。

數值天氣預報 現在的大多數天氣預報,可不再是“看雲識天氣”,而是有強大的計算機和很複雜的數學模型做後盾的。數值天氣預報把大氣的演變規律近似表示為一組數學方程式,根據從有限觀測中得到的當前大氣的初始狀態,通過求解這一組方程式的解,得到對未來的天氣或氣候狀況的預報。這可不是在數學課上學的方程喲,這方程的複雜程度,要用每秒執行數千億次的超級計算機一刻不停地進行運算,才能求出近似解——你注意到了嗎,“近似”這個詞出現了兩次,也就是說,無論是方程式,還是最終的解,都並不完美,所以有時在最終結果上有一些誤差,也是難免的啦!

小範圍突發極端天氣 小朋友們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天氣預報,對於像颱風來襲、冷空氣南下這樣大範圍天氣影響的預報還是很準的,這可都是天上的氣象衛星的功勞,氣象衛星每天發回的衛星雲圖,幫助**大範圍天氣的走勢,但是氣象衛星的觀察範圍至少也有一個省那麼大,並且擔負著觀測全國天氣的任務,不可能一直盯著一個城市看,於是那些在小範圍內發生的突發極端天氣,比如雷陣雨、雷暴、冰雹、龍捲風,衛星可就無能為力啦——這也是這些小範圍突發極端天氣難以預報的重要原因。

2樓:zsdwf點

不算因為他們是靠觀測員。他們無論白天還是黑夜,無論驕陽似火的夏日還是寒風刺骨的冬天,都要監守在崗位上,密切監視風雲的變幻,將每一種天氣的行蹤詳盡地記載下來,並編寫成氣象電文。每份電文要編數十種氣象要素,每種氣象要素又分出許多門類,僅記載天氣狀況的兩個數碼就有100種可供選擇,稍有疏忽就會弄錯。

可見,在短時間裡完成觀測、編寫電文的工作並非易事。 二 報務員。他們要把編制好的氣象電文及時傳送到氣象、民航和軍用機場等部門,並要抄收各地的氣象資訊。

無論是“眼入手出” 的傳送還是“耳入手出”的抄收,都需要大腦反應迅速。因此,神情專注、思維敏捷是報務員必備的條件。 三 填圖員。

他們要將各地的氣象電文譯成氣象數碼或規定的特殊符號,填寫到特製的天氣圖上。這種天氣圖一般沒有地理名稱,用區域號加站號代替。天氣圖範圍可大可小,常用的是歐(洲)亞(洲)圖。

填圖員要把許多氣象數碼和各種符號,按規定位置準確地填在每個站號周圍。這些地方不足一角硬幣大小,要做好此項工作必須技術嫻熟、心靈手巧。 四 預報員。

他們拿到天氣圖後立即開始工作,分析、描繪出高壓、低壓、鋒面(冷暖空氣交介面)和各種天氣區域的位置、性質,在風雲千變萬化的過程中,憑智慧和經驗找出變化規律,**未來24小時、48小時或更長時間天氣形勢的變化,最後作出預報

3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說10點整到站,結果10點10分還沒到。這算不算造謠?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因為是預報的。

5樓:打蟑螂的奧特曼

預報本身就會存在一定的偏差, 主觀上 並無惡意, 再者, 並沒有收費, 不算造謠, 只能說是 準確度 不夠。

天氣預報說要下雨,為什麼不下?

6樓:葉落隨風

天氣預報啥時候準過~

天氣預報天天說下雨就是沒下雨,天氣預報就沒一次準確過,要這天氣預報有何用,連**的天氣預報都不準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邏輯很多人都想不通,仔細一想就能明白。假如雲層上面有雨,突然寒流來了,冷空氣形成

回了風。你所答在的地方南邊上空在雲裡沒風,北面的上空雲層被風颳跑了。南邊就下雨,北面就不下雨。但是天氣預報報的是下雨,沒錯啊。

為什麼天氣預報說明天下雨結果沒下雨

阿嬌購房卡 聽過 天有不測風雲 嗎?有的還是很準的,想開點!今年天氣變化異常.例如 中國氣象臺釋出的天氣預報經常被老天爺調戲得羞愧難當顏面全無,天氣預報說有小雪,一定要下大雪,預報說天氣晴朗一定要陰天,預報說未來4天天氣晴朗,洗車指數是2,適合洗車,結果每次第二天就開始陰天,還要下點示威的小雪,如同...

幾點下雨的天氣預報,今天天氣預報幾點下雨

布樂正 預計2020年1月10日 2月18日 春運期間 冷空氣活動頻繁,冷暖氣流相對活躍,氣溫偏高,降水偏多,有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容易出現雨霧等低能見度天氣,濕冷天氣 感溫度偏低。預計春運期間杭州全市平均氣溫5.0 臨安 7.0 淳安 較常年略偏高。極端最低氣溫主城區 5.0 3.0 其它地區...

天氣預報,明天會下雨嗎?天氣預報員

肯定下雨,全世界這麼大,你這不下不代表其它地方不下。天氣預報員說 明天下雨的概率是98 那明天一定下雨嗎?你明天會帶傘上學嗎?為什麼 解 因為明天下雨是乙個不確定事件,所以明天不一定下雨 明天會帶傘上學 因為明天下雨的概率是98 所以下雨的可能性很大。搜一下 天氣預報員說 明天下雨的概率是98 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