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呂梁離石區為什麼叫“離石”,山西省呂梁地區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6-19 03:16:0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建立後,離石縣屬興縣專區。2023年撤銷興縣專區後,劃歸榆次專區(後改晉中專區)。2023年離石、方山合併,縣名改離山縣。

2023年離山、中陽合併,縣名復改離石。2023年5月呂梁地區成立後,原離石縣遷駐柳林,新置離石郊區。10月,離石縣改為柳林縣,離石郊區恢復為離石縣。

離石縣城成為呂梁地區駐地,2023年5月離石撤縣改市,離石縣改為離石市。2023年6月呂梁地區撤地改市,離石市更名為離石區,屬呂梁市管轄。

離石區的建置沿革,可追溯到戰國時代。離石區,戰國為趙之離 離石區衛星圖

石邑。秦屬太原郡。西漢置離石縣,屬西河郡。

據唐《元和郡縣圖志》載:“縣東北有離石水(今北川河),因取名焉。”東漢永和五年(140年)西河郡治遷此,靈帝末郡縣俱廢。

三國魏黃初二年(221年)復置縣。晉屬西河國,永興元年(304年)匈奴左部帥劉淵起兵反晉,建北漢政權,置都於離石。後燕置離石護軍。

北魏明帝置離石鎮,北齊天保三年(552年)置昌化縣。北周建德六年(577年)縣改石州。隋大業初改離石郡。

唐武德元年(618年)復改石州,天寶元年(742年)改昌化郡,乾元元年(758年)復改石州。北宋至金,縣名俱稱離石,屬石州。元中統二年(2023年)縣入石州,三年(2023年)復置縣。

明洪武三年2023年)縣入石州。明隆慶元年(2023年)蒙古陷城之後署州事太原府同知李春芳因石、失石音相同,嫌其不祥改為永寧州。**元年(2023年)改永寧縣,**3年(2023年)復改離石,**7年(2023年)三月分設離石、方山二縣,**30年(2023年)析置離東縣,**35年(2023年)併入離石。

2樓:

離 有火的意思 很久以前離石下過流星雨或是有隕石之類的 所以叫離石

3樓:

這地方都是黃土 土是離開石頭的粉塵,所以叫離石

山西省呂梁地區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低階市,和太原市是一個級別的,包括離石市和周遍各縣

5樓:潤土博士

地區,相當於地級市,它包括一些縣級市和縣城,呂梁地區相當於晉中市,只是叫法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呂梁是一個地級市,挺大的一個地方,也是挺窮的一個地方。

7樓:孔文彥

指包括市區,還有外縣

8樓:平中

地區 以前的叫法。現在都改了 全國都改了吧! 我知道陝西也一樣!

為什麼叫呂梁山,山西為什麼叫“山西”,簡稱為什麼叫“晉”

最早記載呂梁的是 路史 周世國名紀 呂,旋亡為宋邑。左傳 襄公元年 秋,楚子辛救鄭,侵宋呂 留。說明在西周時,呂 作為古國 古城邑 就已出現了。公元前1027年周滅商實行分封制,建立許多諸侯國,封為呂國,後來,呂被宋國滅亡。樑主要是黃土覆蓋在樑狀古地貌上,又受到近代流水等作用的侵蝕而形成的長條形的黃...

平房區為什麼叫平房區

除了商業區,還有乙個工業與經濟歷史文化的城區 平房區。它是哈爾濱最早重工業與經濟發展的主要城區 也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最具代表性的經濟文化區。雖然地理位置相較於城市商業位置遠,但也正是它成為了哈爾濱工業與經濟發展的最原始代表城城區。馳名央企 百強企業 外資企業雄踞匯集於此 中國航天 中航集團 中鋁集團 ...

為什麼叫中關村核心區,中關村是什麼意思啊

中關村是北京市高新技術產業聚集的地方,形成了一個區域,這個區域的中心位置就被稱之為中關村核心區 中關村是什麼意思啊 中關村是北京的高科技中心,它被譽為 中國的矽谷 很多人都簡稱它為 村子 從地理上講,它位於北京城的西北部海淀區一帶,在西北三環路西北四環路中間。由於比鄰中國最著名的兩座大學,清華大學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