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中關村核心區,中關村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8-31 09:01: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關村是北京市高新技術產業聚集的地方,形成了一個區域,這個區域的中心位置就被稱之為中關村核心區

中關村是什麼意思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關村是北京的高科技中心,它被譽為“中國的矽谷”,很多人都簡稱它為“村子”。從地理上講,它位於北京城的西北部海淀區一帶,在西北三環路西北四環路中間。由於比鄰中國最著名的兩座大學,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很多的西方分析家對中關村的前景很樂觀。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斯坦福大學在最初矽谷的發展中扮演了相似的角色。很多電腦使用者在這裡購買他們的高科技用品。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個it。

提起中關村,人們立刻會聯想到高科技,然而幾十年前這裡卻還是一片荒涼的墳場,大多是太監的墳墓。明朝時,太監們就開始在中關村一帶購買“義地”,形成了太監自己的墓葬地,年老出宮的孤苦太監就寄居在這裡,他們生活上依靠富裕大太監的捐贈,平時則給埋葬在這裡的太監掃墓上墳,燒香祈福。因明清時期稱太監為“中官”,所以這裡被叫做“中官墳”。

  也有一說認為從明朝開始,太監多在此建廟宇和養老的莊園,也因當時人稱太監為“中官”,故稱此地為“中官村”。今天北大物理樓樓北的院落中,就有太監祭祀的剛秉廟,還有一個叫“剛秉”的太監像。   隨著歷史的變遷,還出現了一些與“中官”諧音的叫法,如鐘關、中關及中官兒、中官屯等。

中關村是怎麼從“中官”演化為“中關”的也有不少傳說。一說是2023年在《二萬五千分之一京西圖》上已經見到“中關”地名的使用。對於這一稱謂,人們眾說紛紜。

有人認為,清朝末年有關人員編制地圖時,因 為“中官”寓意太監不太好聽,故將其“雅”化為“中關”。又有人說是慈禧太后過生日時,曾在此地搭建一座城關,用於祝壽,因此得名。   中關村正式得名是在解放後。

解放後選擇這裡建中國科學院,覺得“中官”二字不好,才在北師大校長陳垣先生的提議下改名為“中關村”。另有一說是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下屬的《中華地理志》編輯部於2023年遷至中科院新址後,在印製新址第一批信封和信箋時,經辦此事的行政幹事袁保誠在口頭的語言傳遞中誤把“中官屯”聽作了“中關村”,時值“三反五反”時期,為免於“浪費”罪名,信封只好將錯就錯地使用,結果中關村名稱沿用下來。   海龍大廈,鼎好大廈,科貿大廈,以及中鋼大廈等寫字樓群形成最顯眼建築群,“中關村”這個詞在中國高科技領域很著名,甚至在中國的其它領域。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關村的名字幾次變異,它原名中關屯。相傳,當年慈禧太后在頤和園召見群臣,城裡宮中的大官怕趕不上早朝,往往前一天到這裡租民房或造簡易房過夜,人稱中官屯。

1953年11月,中國科學院中華地理志編輯部由城裡搬到這裡,這是科學院搬到中關村的第一個單位。一次,該編輯部印公用信箋、信封,事後發現,信封上的地址錯印成中關村,三反之後,懾於“浪費”罪名壓力,信封只好將錯就錯地用。彷彿是當年行軍隊伍錯傳一個口令,科學院的大批後續隊伍就以訛傳訛地往下傳。

這樣中關村的名字就漸漸流傳下來。

前些年曾有文章稱該地原叫“中官屯”,侯先生的助手疑為“中官邨”(“村”的異體)之誤。“中官”指太監。《漢書·高帝紀》:

“諸中官、宦者令丞,皆賜爵關內侯,食邑。”顏師古注:“諸中官,凡閹人給事於中者皆是也。

”在清代,中官村是太監居住的地方。解放後選擇這裡建中國科學院,覺得“中官”二字不好,北師大校長陳垣先生提出改名“中關村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關村是北京地方名稱,在海淀區,以批發電腦耗材以及一些高科技東西為主而出名……

5樓:度奶只愛

中關村是北京的一個地名 屬於北京海淀區的管轄 中關村 緊鄰北京的名牌大學 中關村一帶主要經營的是電腦 數碼 知名的有中關村大廈 海龍電子 太平洋電子 新中關 鼎好 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名位於北京市海淀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一個地名,沒什麼意思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上市公司中關村有什麼關係?

睡蓮為什麼叫睡蓮?注,是為什麼叫睡蓮,不是為什麼會“睡覺”

這個是其他人的答案,在網上找的 因為睡蓮大多近午時開放,傍晚閉合 好像睡覺一樣 睡蓮睡蓮 別名 子午蓮 水芹花 科屬 睡蓮科 睡蓮屬 我國南北各省池沼自生。日本 朝鮮 印度 原蘇聯 西伯利亞及歐洲等地亦有分佈。多年生水生花卉。根狀莖粗短。葉叢生,具細長葉柄,浮於水面,低質或近革質,近圓形或卵狀橢圓形...

管理概念是什麼。為什麼叫管理,管理的意義是什麼,管理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

龍道 在何處管理,管理什麼。有家庭,工廠,商店,公司,居民區,幹部,道路,海上,天上等等很難回答。 管理就是管好理順人事物的關係!管理的意義就是使人事物良性發展。什麼是管理?為什麼需要管理?如何進行管理? 一 管理 manage 是社會組織中,管理者為了實現預期的目標,以人為中心進行的協調活動。二 ...

丹霞地貌是什麼?為什麼要叫丹霞,丹霞地貌是什麼樣子?有什麼著名景點有丹霞地貌?

由陸相紅色砂礫巖構成的具有陡峭坡面的各種地貌形態。形成的必要條件是砂礫岩層巨厚,垂直節理發育。因在中國廣東省北部仁化縣丹霞山有典型發育而得名。 它是指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紅色砂 礫岩層中沿垂直節理發育的各種丹霞奇峰的總稱。主要發育於侏羅紀至第三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