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上海有哪幾個區是市區,哪幾個區是郊區

時間 2021-06-12 19:14:42

1樓:奮鬥

截至2023年12月18日,上海的市區有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虹口區、楊浦區以及浦東新區的外環內城區。

上海的郊區有閔行區、嘉定區、金山區、松江區、青浦區、奉賢區、崇明區以及浦東新區的外環線以外地區。

上海全市下轄16個區,總面積6340.5平方千米,2023年常住人口2428.14萬人,戶籍常住人口1450.43萬人,外來常住人口977.71萬人。

2樓:淡薄湖綠

上海有幾個市區和郊區,兩者的分界線在**?

閔行、寶山、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奉賢、浦東新區、崇明區比較偏遠,是上海郊區。

上海有18個區、1個縣:

18個區分別是:浦東新區、徐彙區、長寧區、普陀區、閘北區、虹口區、楊浦區、黃浦區、盧灣區、靜安區、寶山區、閔行區、嘉定區、金山區、松江區、青浦區、奉賢區、南匯區。 1個縣就是崇明縣。

閔行區:

位於上海市中部,形似一把“鑰匙”,東與徐彙區、浦東新區相接;南靠黃浦江與奉賢區相望;西與松江區、青浦區接壤;北與長寧區、嘉定區毗鄰,總面積372.56平方千米。

閔行區地勢平坦,黃浦江貫穿閔行區,吳淞江、澱浦河、大治河等骨幹水系與區內200多條河道組成河網;截至2023年底,閔行區下轄9個鎮、4個街道,常住人口為253.43萬人。

2023年,閔行區完成財政總收入783.08億元,其中區級地方收入278.71億元,第

一、第二和第三產業增加值的比例為0.1:49.1:50.8。

寶山區:

位於上海市北部,分成陸地和島嶼兩部分。

陸上,東北瀕長江,東臨黃浦江,南與楊浦、虹口、靜安、普陀4區毗鄰,西與嘉定區交界,西北隅與江蘇省太倉市為鄰,橫貫中部的蘊藻浜把它分成南北兩部,吳淞大橋和蘊川路大橋、江楊路大橋、塘橋大橋橫跨其上;

長興、橫沙兩島自西至東,橫臥於長江口南支水道,全境東西長56.15公里,南北寬約23.08公里,區域面積424.56平方公里。

嘉定區:

位於上海的西北部,是建設中的上海國際汽車城所在地。近年來,在改革浪潮中,嘉定憑著特殊的區位條件和歷史、人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諸多優勢,吸引了海內外眾多的外商前來投資創業,成為投資沃土。

早在2023年,上海就把嘉定確定為科學衛星城。

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嘉定堅持實施“科教興區”戰略,並於2023年在市級工業區——嘉定工業區內,和上海市科委共同建立了上海嘉定民營科技密集區。

青浦區:

中國上海市市轄區,位於上海市西部,太湖下游,黃浦江上游。

東與閔行區毗鄰,南與松江區、金山區及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接壤,西與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蘇州市崑山市相連,北與嘉定區相接。青浦區下轄3街道、8鎮,總面積676平方公里。2023年末,全區常住人口121.

5萬人。

以青浦城區為中心,東部河江交錯,西部湖蕩群集,內河航運具有天然優勢,可通行50~300噸貨船,是江浙滬的重要水上通道。2023年,青浦區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09.2億元。

金山區:

上海西南部的遠郊,位於中國長江以南的江南地區,地處黃浦江上游的金山,東與奉賢區接壤、北與松江區、青浦區為鄰,西與浙江平湖、嘉善交界。

全境地勢低平,地面高程自北西至東南略有升高。河流屬黃浦江水系,源出浙江天目山區。2023年全區總面積613平方公里,轄有9個鎮、1個街道、2個工業區,常住人口79.8萬人。

金山古稱海鹽,別稱柘湖、康城、前京、苧城、鸚鵡洲、雲間等,曾是中國著名的產鹽之鄉。

上海市中部有一條偏西北——東南走向的遠古時代的自然堤,謂之岡身,即從金山開始、行經奉賢、閔行、嘉定等一線。在金山漕涇有唯一遺址,為區級文物。另境內有馬家浜文化和良諸文化多處。

2023年,金山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22.9億元。

2023年,金山區重新確認國家衛生城市(區)。

松江區:

位於上海市西南部,歷史文化悠久,有著“上海之根” 的稱呼。位於黃浦江上游,東與閔行區、奉賢區為鄰,南、西南與金山區交界,西、北與青浦區接壤;

區境南北長約24千米,東西寬約25千米。總面積605.64平方千米。

截至2023年底,全區轄6個街道、11個鎮:岳陽街道、永豐街道、方鬆街道、中山街道、廣富林街道、九里亭街道、泗涇鎮、佘山鎮、車墩鎮、新橋鎮、洞涇鎮、九亭鎮、泖港鎮、石湖蕩鎮、新浜鎮、葉榭鎮、小崑山鎮。

2023年,松江區被列為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奉賢區:

位於長江三角洲東南端,位於上海南部,東與浦東新區接壤,西與金山區和松江區毗鄰,南臨杭州灣,北與閔行區相隔黃浦江。

距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42千米,距浦東國際機場30千米,有13.7千米長的江岸線和31.6千米的海岸線。全區行政區域土地面積720.44平方千米。

截至2023年,奉賢區下轄8鎮2街道,常住總人口115.53萬人。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79.

3億元,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2.3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419.9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347.

1億元。

崇明區:

位於長江入海口,全區地勢平坦,由崇明、長興、橫沙三島組成,總面積1411平方公里,其中崇明島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也是繼臺灣島、海南島之後的中國第三大島。

崇明島素有“長江門戶”、“東海瀛洲”之美譽,陸域總面積1267平方公里。長興島位於吳淞口外長江南支水道,陸域總面積88平方公里。

第一批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

浦東新區:

浦東南與奉賢區、閔行區兩區接壤,西與徐彙區、黃浦區、虹口區、楊浦區、寶山區五區隔黃浦江相望,北與崇明區隔長江相望;

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氣溫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時數偏少;全區面積121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50.10萬人,轄12個街道、24個鎮。

3樓:流花塢

上海的行政區劃分: 中心城區: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閘北區、虹口區、楊浦區、閔行區、寶山區、嘉定區、浦東新區、金山區、松江區、青浦區、奉賢區、崇明區。

郊區範圍大致為: 浦東新區東部及南部、南匯區全部、閔行區南部與西部、奉賢區、金山區、松江區、青浦區、嘉定區、寶山區以及崇明區。兩者以外環線為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市區和郊區的區分是以外環線為分界線的,外環線以內是市區,外環線以外是郊區。市區有靜安區,長寧區,虹口區,黃浦區,楊浦區,盧灣區,閘北區,普陀區,徐彙區。郊區有寶山區,閔行區,嘉定區,松江區,嘉定區,青浦區,南匯區,金山區,奉賢區,崇明區,浦東作為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合計共有16個區,劃分如下:

中心城區7個包括:黃浦區(原黃浦區加原南市區加盧灣區),靜安區(原靜安區加原閘北區),徐彙區,長寧區,楊浦區,虹口區,普陀區

半中心區半郊區1個:浦東新區

郊區8個包括:寶山區,嘉定區,閔行區,松江區,青浦區,奉賢區,金山區,崇明區

6樓:勞醉山

上海市區和郊區的劃分標準是以中環線為界線的,中環線以內為市區,中環線以外就是郊區。

7樓:許琭衎

市區:1.黃浦區,2.閘北區,3.虹口區,4.楊浦區,5.盧灣區,6.徐彙區,7.長寧區,8.普陀區,9閔行區

郊區:1.松江區,2.嘉定區,3.寶山區,4.金山區,5.奉獻區,6.青浦區,7南匯區,8.崇明縣,9浦東新區

8樓:匿名使用者

市區:1黃浦、2盧灣、3靜安、4徐匯、5長寧、6虹口、7楊浦、8閘北、9普陀10浦東新區市區部分。

上海郊區包括:閔行、寶山、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南匯、奉賢8個區;崇明縣;浦東新區農村部分。

上海最好的地段為黃浦區、盧灣區、靜安區。

樓上的怎麼會漏掉“靜安區”呢!“閔行區”應該為郊區。

上海市市區包括哪幾個區?

9樓:困難解決局

上海作為我國的繁華大都市,是我國的經濟交流中心。上海的市轄區分為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虹口區、楊浦區、寶山區、閔行區、嘉定區、浦東新區、松江區、金山區、青浦區、奉賢區、崇明區,共16個。浦東區是16個區中最繁華的一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市區轄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虹口區、楊浦區、浦東新區、閔行區、寶山區、嘉定區、金山區、松江區、青浦區、奉賢區、崇明區等16個市轄區。

上海中心城區是指上海外環線以內的區域,面積約660平方公里。核心區域包括:黃浦區(黃浦區、原南市區、原盧灣區)、徐彙區、長寧區、楊浦區、虹口區、普陀區、靜安區(靜安區、原閘北區)以及浦東新區的外環內城區(浦東外環線以內的城區)。

浦西七區為傳統意義上的上海中心城區。

根據上海城鄉規劃管理條例,上海市中心城範圍由總體規劃確定,中心城範圍以外為郊區。而現行城市總體規劃規定了中心城範圍為外環線以內。老城區是黃浦區的人民路中華路圈內。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當前上海城市發展的程度來定義市區的話, 上海外環以內都是市區(《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23年)》也是這麼定義的,外環以內為上海主城區也就是中心城區),有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閘北區,虹口區,楊浦區,浦東新區(只是部分,浦東很大的)外加 閔行和寶山(外環內區域部分)。

當然很多有老上海情結的所謂上海人(其實基本上數三代以內也都是移民,上海真正的土著大都在郊區)眼裡只有黃浦區、徐彙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 、虹口區、楊浦區這些還算得上是市區,其實是老上海的市區。

外環以外,《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23年)》還外加四個主城片區(虹橋、閔行、寶山、川沙)。按照上海的城鄉體系,從內到外有著不同的定位:上海中心城區、上海主城片區、上海主城周邊地區、上海的城鎮地區。

上海中心城區:上海外環線以內的地區,面積664 平方公里。

上海主城片區:臨近外環的四個片區,寶山、閔行、虹橋、川沙,也包括浦東北部高東高橋地方

其它(松江、青浦、崇明、奉賢、金山、嘉定以及浦東的原南匯部分則為郊區和遠郊 (也就是上海規劃裡的所謂主城周邊城鎮和周邊地區)。

上海中心城區和上海主城片區合成上海主城區。

12樓:

黃浦區徐彙區

長寧區靜安區

普陀區虹口區

楊浦區浦東新區

閔行區寶山區

嘉定區金山區

松江區青浦區

奉賢區崇明區

南昌有哪幾個區,南昌市區包括哪幾個區啊

百小度 五區 東湖區 西湖區 青雲譜區 青山湖區 灣裡區四縣 南昌縣 新建縣 安義縣 進賢縣 簡介 南昌,簡稱 洪 又稱洪城 英雄城 是江西省省會,是江西省的政治 經濟 文化 商業 教育 科技和交通中心,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城市,中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製造業基地。2...

蘇州主城包括哪幾個區,蘇州市區包括哪幾個區?郊區包括哪些?

蘇州古城區包括滄浪區 平江區 金閶區,圍繞蘇州古城區包括吳中區 古城以南 相城區 古城以北 新加坡工業園區 古城以東 蘇州高新區 古城以西 相城區 工業園區 滄浪區 平江區 金閶區 高新區 吳中區 蘇州市區包括哪幾個區?郊區包括哪些? 下轄郊區的常熟市 崑山市 吳江市 太倉市和張家港市這五個縣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