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把所有的都給你用成語怎麼表達

時間 2021-05-26 07:48:08

1樓:僑中黃建成

傾囊相授

【拼音】

qing náng xiang shòu

【近義詞】

傾囊相助

拔刀相助

【反義詞】

袖手旁觀

作壁上觀

【解釋】

比喻人把自己所有的知識都傳授給別人。

傾,全,都。

囊,袋子。

【造句】

何老師把他的知識向學生傾囊相授,令大家得到了很多的益處。

2樓:民生為本

傾囊相授

[讀音][qīng náng xiāng shòu]

[解釋]把所有的技能,知識都傳授給學生。

3樓:功擾龍露

不管付出會不會得到應有的回報,只要默默做事,哪怕無關緊要,哪怕事不關己,哪怕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可是只要你默默做了,默默付出了,這些都將是你生命中無可限量的厚重積累

愛上某人,不是因為他給了你需要的東西,而是因為他給了你從未有過的感覺。生命中,有些人即使不在你身邊也能讓你微笑,這樣真好。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你的場景,那時的我並沒想到現在你對我是那麼重要。

你還是乙個人,偶爾會孤單偶爾會難受會想有個人擁抱,所以你還是在等。沒關係,你一定會等到的。你一定要相信,那個人也在經歷了很多之後在找你。

你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在最好的狀態裡,遇到最好的他。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形容把自己的東西全部給了他人的成語有哪些?

4樓:暴走少女

形容把自己的東西全部給了他人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傾囊相助、慷慨解囊、千金一擲、樂善好施、揮金如土、仗義疏財、解衣推食、急公好義、一擲千金、好善樂施、捨己為人等。

成語解析:

一、傾囊相助

【拼音】[ qīng náng xiāng zhù ]

【解釋】囊:口袋。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別人。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梅拜謝,因潛告張。」

白話文:「梅聽說後流下眼淚,只求憐憫拯救,女孩想了很久,說:『不停,我私下裡積蓄幾金,當傾倒囊相助。』青梅拜謝,於是暗中告訴張。」

【反義詞】一毛不拔

二、慷慨解囊

【解釋】: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出自】:姚雪垠雪《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因此只得不揣冒昧,向大公子求將伯之助,不知公子肯慷慨解囊否?」

白話文:「因此只得不揣冒昧,向大公子求將伯的幫助,不知道公子會慷慨解行李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三、仗義疏財

【解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自】: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都做了注福消愆。」

白話文:「那是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釋福消失。」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四、樂善好施

【解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出自】:《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白話文:「聽說徵音,使人樂善好施;聽到羽音,使人整理,而喜好禮儀。」

【語法】:聯合式;謂語、定語;用於讚揚心地善良的人

五、一擲千金

【解釋】: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出自】:唐·吳象之《少年行》:「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白話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渾身是膽,家裡沒有四面牆壁不知道貧窮。」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把自己的東西全部給了他人的成語有:傾囊相助、慷慨解囊、博施濟眾、一擲千金、樂善好施。

1、傾囊相助

拼音:qīng náng xiāng zhù

釋義: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引證: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梅拜謝,因潛告張。」

譯文:青梅聽了,難過地流下眼淚,只是求阿喜能同情幫助她。阿喜沉思了好一陣,說:

「實在沒有辦法,我自己積攢了一些錢,全部給你幫忙吧。」青梅拜謝了阿喜,並把這事偷偷地告訴了張生。

2、慷慨解囊

拼音:kāng kǎi jiě náng

釋義:形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引證:明·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

譯文: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的人,且做事吝嗇,只要下山。

3、博施濟眾

拼音:bó shī jì zhòng

釋義:指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引證:春秋戰國-孔子的學生及其再傳學生《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譯文:假若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怎麼樣。

4、一擲千金

拼音:yī zhì qiān jīn

釋義: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引證:唐·吳象之《少年行》:「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譯文:這些少年驕侈豪賭,一次下注千金,渾身是膽,即使輸得家中一貧如洗也無所謂。

5、樂善好施

拼音:lè shàn hào shī

釋義: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引證:西漢·司馬遷《史記·樂書論》:「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

譯文:聽徵音,使人樂於行善並且愛好施捨;聽羽聲,使人講究整潔規矩並且愛好禮節。

6樓:我是龍的傳人

1、捨己為人

【拼音】: shě jǐ wèi rén

【解釋】: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處】: 《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舉例造句】: 愛朋友,講義氣,捨己為人,這些地方他和朱老忠有共同的地方。

2、大公無私

【拼音】: dà gōng wú sī

【解釋】: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 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舉例造句】: 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乙個光明磊落、大公無私的心懷。

3、捨己為公

【拼音】: shě jǐ wèi gōng

【解釋】: 為公共的利益而捨棄個人的利益。

【出處】: 方志敏《清貧》:「而矜持不苟,捨己為公,卻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

【舉例造句】: 我們應當培養下一代具有捨己為公的好品德。

7樓:右游魚

樂於助人。無私奉獻。傾盡所有。扶危濟困。慷慨解囊。傾囊相助。公而忘私

8樓:匿名使用者

傾盡所有、傾囊相助、典身賣命

9樓:風華絕代

傾囊相助,無私奉獻!

表示願意的成語

10樓:小丫頭洛慧

表示願意的成語如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內多指容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哀告賓服:

賓服:古指諸侯或邊遠部落按時朝貢,表示依服、服從。後泛指歸順、服從。指哀求饒恕,願意服從。

兩相情願:

兩方面都願意。多指婚姻或交易。

11樓:沫瞳木童

心甘情願bai

: 完全願意沒du點勉強指自願做某種犧牲。zhi兩相情願:

dao 兩面都願版意指婚姻或交好。權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具有結構的凝固性。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都願意為自己最愛的女人去死

這個問題要怎麼回答呢,如果說是兩個熱戀中的男女,愛的熱火朝天的,還沒有 第一次親密接觸的 那麼這個時候,也許男孩會有勇氣這樣去做,最起碼也有勇氣說出口 但是如果是相愛久了的,彼此之間所剩的只是習慣而已的男女,我想,基本上沒有男生會這麼做的,也許連說都懶得說呢。為什麼呢,因為該得到的他們都得到了,有很...

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會有回報,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會有回報

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報,也不是所有的付出都需要回報。只要在付出的過程中能感到快樂和幸福,這樣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理李侃經 第一眼看到這個問題,我以為它是乙個辯論題,不會有什麼最終的結果,細看才看見了 所有的付出 那麼問題就變了乙個性質。首先我認為它是正確的,就像一段感情,對方如果不喜歡你,你就算付出...

假如所有的小河乾涸了,假如所有的小河都乾涸了

假如沒有小河,世界將沒有花草樹木,沒有豐收的果實,人們將會因沒有食物而死去。假如沒有小河,再水下生活的動物將會死去,再陸地上的禽獸也會死去,人自然也會死去。假如沒有小河,太陽將曬得大地寸草不生,那長滿樹的山也會變成荒山,田地也會變成荒地。假如沒有小河,人們的生活將極大困難,沒有水喝,沒有水煮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