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電梯梯井有沒有規定要設集水坑

時間 2021-05-10 21:57:47

1樓:

普通電梯(非消防電梯)其電梯井底坑內現行規範沒有規定要設定集水坑。

《電梯製造與安裝安全規範》gb7588 ,對電梯底坑要求如下「井道下部應設定底坑,除緩衝器座、導軌座以及排水裝置外,底坑的底部應光滑平整,底坑不得作為積水坑使用。在導軌、緩衝器、柵欄等安裝竣工後,底坑不得漏水或滲水。」

消防救災專用電梯,考慮一般是使用水進行消防滅火,為了有序排水和確保消防電梯安全正常執行,故《高層建築防火規範》gb50045明確「消防電梯的井底應設排水設施,排水井容量不應小於2m3,排水幫浦的排水量不應小於10l/s」。

擴充套件資料

一、消防電梯的行駛速度

我國規定消防電梯的速度按從首層到頂層的執行時間不超過60秒來計算確定,例如,高度在60公尺左右的建築,宜選用速度為每秒1公尺的消防電梯;高度在90公尺左右的建築,宜選用速度為每秒1.5公尺的消防電梯。

二、電梯載重量

消防電梯的載重量不小於800kg。

三、普通電梯火災時不能作為垂直疏散工具

普通電梯不具備消防安全的條件,火災時不能作為垂直疏散工具使用,其主要原因如下:

1、電源無保障。因為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必須切斷一切正常工作電源,啟用應急電源。

2、產生煙囪效應。因為電梯執行中,電梯豎井就失去了防煙作用,而成為拔煙拔火的垂直通道,既助長煙火擴散蔓延,又威脅人的生命安全。

3、疏散能力有限。發生火災時,電梯一次只能載運十幾個人,其餘人還要等候,這樣會延誤疏散時機。

4、如果電梯發生機電故障(或停電),疏散人員就會被困在電梯轎箱之內而無法脫險。

2樓:江海驕子

除非是消防電梯需要設定集水坑,集水坑可以在電梯井道旁側設定,在底坑地面留洞積水從預留洞流入旁邊的集水坑。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建築裡的電梯這一塊,本來在土建設計裡是規定電梯要設集水坑的,但如果有集水坑,那其釋放的水汽會影響電梯的安全,所以,在技術監督局那是不要求有集水坑的。再加上現在電梯的驗收是以技術監督局的檢驗為準的,所以,不要設計集水坑,即使設計施工了,電梯公司會建議你填上,或蓋嚴。

4樓:匿名使用者

檢驗要求一般是不能設定集水坑的,一旦集水坑無法排水出去,倒灌回來也極容易損傷電梯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