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鹽害怎麼修復

時間 2021-05-10 21:56:43

1樓:悅享生活

朋友你好!治理土壤鹽害的辦法有很多。最好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用大量的水洗,包括鹽鹼地,鹽鹼地首先要解決的是修建排水系統,是的每次灌溉的水能順利的排出去,而不是像晒鹽一樣直接蒸發幹!

一般來說,鹽害中的鹽分都能夠溶解在水中,經過幾次排水之後土壤中的鹽分就會大量減少,從而達到低鹽分的目的!具體用什麼辦法,主要看治理的規模和資金的預算了。如果是保護地的話,一般是因為長年覆蓋,沒有降雨淋溶,加之施肥較多,肥料利用率不高導致的鹽害。

可以在雨季的時候撤掉保護設施讓降雨將鹽分淋溶出去。資金充足的話,可以客土。施肥時應注意,多施用有機肥。

腐熟的農家肥。提倡根外追肥,以減少土壤的鹽化。結合深翻,還有開深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

灌溉的時候使用硬度較低的水灌溉。另外,據說現在有一種生物菌肥,可以改良土壤的理化性質,據說還不錯。

2樓:鋰電是信仰

鹽害降解方法

首先,調整棚田有機肥、化學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的施用比例。

有機肥佔棚田作物生育期需求量的65%,化學肥料佔生育期需求量的30%,微生物肥料佔全生育期的5%。畜禽有機肥改為餅類有機肥,如發酵豆粕、棉粕等。化學肥料應以不同作物的生理需求,減少含氯、含鈉的成分。

另外,要正確選擇肥料種類和施肥方法,儘可能施用不帶負成分的肥料,如尿素、硝酸鉀、磷酸鈣、磷酸二氨等。採用配方施肥,按需供給,可以明顯降低鹽分在土壤中的殘留積累量。延長溫室內土壤使用年限。

其次,增施有機肥、生物肥。

增施有機肥料,如綠肥、腐熟堆肥、廄肥以改良土壤結構,增進土壤肥力。建議在基肥中適當地增加有機肥的施用量。並施用一定量的生物肥,結合深翻地,可以改良土壤結構,改善土壤通透性,活化土壤,提高地溫,有利於蔬菜作物側根伸展,增加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的能力,提高自身抗鹽力。

因增施了有機肥和生物肥,可適當減少化肥施用量,這樣既提高了土壤有機質含量,又減少了土壤中鹽分殘留積累量。特別指出:有機農家肥必須經過3-4個月的堆放,充分腐熟後才能在日光溫室內施用。

補充菌肥。生物菌肥富含大量土壤有益菌,除了通過“以菌抑菌”預防土傳病害以外,生物菌肥中的有益菌還能起到固氮、解磷、解鉀等改土沃土、降低鹽害的作用,菌肥施用方法較多,可撒施、穴施、衝施。

第三、延長自然降雨淋溶時間。

建議在6月下旬~9月底這段時間內,儘早摘除溫室頂部的薄膜,讓雨季的自然降雨充分淋溶土壤,降低土壤耕層中鹽分的濃度。

第四、生物除鹽。

試驗證明,種植蘇丹草能吸取土壤的多餘鹽分,是目前解決棚室土壤次生鹽漬較好的方法之一。另外,玉米的除鹽效果也較好。

第五、進行抗鹽鍛鍊。

提高蔬菜耐鹽性。播前種子吸水膨脹後,用0.6%的食鹽水溶液浸種6-12小時,可明顯提高其耐鹽性。

苗其耐壓能力最差,噴50毫克/公斤的赤黴素,可刺激蔬菜生長,稀釋其體內鹽分濃度,增強其耐鹽能力。

第六、地膜覆蓋。

在生產季節採用地膜覆蓋膜下澆水的辦法,減少土表蒸發率,從而減緩土壤深層鹽分上升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