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苟延殘喘”相類似的成語,苟延殘喘的活著是哪個成語

時間 2021-05-09 17:49:38

1樓:hx木給給

苟且偷生  gǒu qiě tōu shēng解釋:苟且:得過且過;偷生:苟且地活著。得過且過,勉強活著。

出處:《荀子·榮辱》:“今夫偷生淺知之屬,曾比而不知也。”

反義詞:寧死不屈、視死如歸、錚錚鐵骨

苟全性命 gǒu quán xìng mìng解釋:苟且保全性命。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2樓:e彼岸的風鈴

1.日落西山

【拼音】:rì luò xī shān

【解釋】: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2.苟延殘息

【拼音】:gǒu yán cán xī

【解釋】 :  臨死前殘存的喘息,指勉強維持生命。

3.搖搖欲墜

【拼音】:yáo yáo yù zhuì

【解釋】:形容十分危險,很快就要掉下來,或不穩固,很快就要垮臺。

【出處】 :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零四回:"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搖搖欲墜。"

4.苟且偷生

【拼音】:gǒu qiě tōu shēng【解釋】 :  指將就著活下去不顧將來的禍患。

【出處】 :  語出《荀子·榮辱》:"今夫偷生淺知之屬,曾比而不知也。"

5.苟全性命

【拼音】:gǒu quán xìng mìng【解釋】 :  勉勉強強保住性命。

【出處】 :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苟延殘喘的活著是哪個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苟且偷生bai_成語解釋

【拼音】:

dugǒu qiě tōu shēng

【釋義zhi】:苟且:得過dao

且過;偷生回:苟且地活著。得過且過,勉強活答著。

【出處】:《荀子·榮辱》:“今夫偷生淺知之屬,曾比而不知也。”

【例句】:但他知道,那種**厚祿、那種的~,是比死還要可怕。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4樓:東吳小肥羊

苟且偷生

釋 義:

抄苟且:只顧眼前,得過bai且過。指du將就著活下去不顧zhi將來的禍患。

英文dao翻譯: drag out an ignoble existence;keep alive without serious ambition

例句:1、與其苟且偷生的活著,不如奮起反抗侵略者。

2、小偷以偷東西苟且偷生的活著。

5樓:匿名使用者

苟且偷生。忍氣吞聲。忍辱負重。臥薪嚐膽。 但是我覺得苟且偷生 最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