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以來的衣 食 住 行的變化

時間 2021-05-06 06:16:42

1樓:郯媛女秦丁

我從個人角度來看~~~

衣,食,住,行都用了很大的提高,毛爺爺都還沒用過手機呢~~但是,從80年代到現在,物價漲了20多倍~人均的薪水才漲了不到10倍~~

所以啊~~哎

~~社會

80後爸媽中學時代的衣,食,住,行是怎樣的?那個年代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太不一樣了!那時候住校乙個星期爸媽才給你五塊錢,只有早上才捨得買個早餐吃,中午晚上吃煎餅卷媽媽給炒的大醬,住二十多個人住在宿舍裡常年地都是溼的等等,衣服很少買

奈米技術在生活中的應用

3樓:暖憶江南

奈米技術在治理有害氣體方面、汙水處理方面.汽車等領域都有著很重要的應用

1、治理有害氣體

工業生產中使用的汽油、柴油以及作為汽車燃料的汽油、柴油等,由於含有硫的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產生二氧化硫氣體,這是二氧化硫最大的汙染源,所以石油提煉中有一道脫硫工藝以降低其硫的含量。

奈米鈦酸鑽(cotio,)是一種非常好的室友脫硫催化劑,經它催化的石油中硫的含量小於0.01% ,達到國際標準。

2、汙水處理方面

汙水中通常含有有毒有害物質、懸浮物、泥沙、鐵鏽、異味汙染物、細菌病毒等。汙水治理就是將這些物質從水中去除。新的一種奈米技術可以將汙水中的***如金、釕、鈀、鉑等安全提煉出來,變害為寶。

一種新型的奈米級淨水劑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

它的吸附能力和絮凝能力是普通淨水劑三氯化鋁的10~20倍。

3、汽車領域的應用

汽車製造中應用的塑料數量將越來越多。奈米塑料可以改變傳統塑料的特性,呈現出優異的物理效能:強度高,耐熱性強,比重更小。

由於奈米粒子尺寸小於可見光 的波長,奈米塑料可以顯示出良好的透明度和較高的光澤度,這樣的奈米塑料在汽車上將有廣泛的用途。

經過奈米技術處理的部分材料耐磨性更是黃銅的27倍、鋼 鐵的7倍。除此之外,奈米塑料除了可**外,還有長期耐紫外線、色澤穩定、質量較輕等優點,在汽車配件中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

在汽車外裝件中,主要用於保險槓、散熱 器、底盤、車身外板、車輪護罩、活動車頂及其它保護膠條、擋風膠條等。在內飾件中,主要用於儀表板和內飾板、安全氣囊材料等。相關業內專家**,在未來的 20年內,奈米塑料將大量取代現有的車用塑料製品,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

4樓:ok我是胖子王

奈米技術在生活中的應用體現在衣食住行。

1、衣在紡織和化纖製品中新增奈米微粒,可以除味殺菌。化纖布雖然結實,但有煩人的靜電現象,加入少量金屬奈米微粒就可消除靜電現象。

2、食利用奈米材料,冰箱可以抗菌。奈米材料做的無菌餐具、無菌食品包裝用品已經面世。利用奈米粉末,可以使廢水徹底變清水,完全達到飲用標準。奈米食品色香味俱全,還有益健康。

3、住奈米技術的運用,使牆面塗料的耐洗刷性可提高10倍。玻璃和瓷磚表面塗上奈米薄層,可以製成自潔玻璃和自潔瓷磚,根本不用擦洗。含有奈米微粒的建築材料,還可以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紫外線。

4、行奈米材料可以提高和改進交通工具的效能指標。奈米陶瓷有望成為汽車、輪船、飛機等發動機部件的理想材料,能大大提高發動機效率、工作壽命和可靠性。奈米衛星可以隨時向駕駛人員提供交通資訊,幫助其安全駕駛。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曼發表了名為「底部充足的空間」的演講,他的主題是「在微小等級操縱和控制事物的問題」。在這次演講中,費曼不滿足於在針頭上刻字母的技術(這在當時已經是非常前沿的技術了),他問:「我們為什麼不能把整本的百科全書寫在針頭上?

」他給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並不是盡量將字母變小去刻字,而是操縱針頭的原子本身去形成字母,奈米技術被正式提出。2023年,首次出現了操縱原子「寫出」的字母,一共用了35個原子的英文本母「ibm」,實現了費曼的設想。

奈米技術的設想出現以來,一直被定義為「明天的世界」,已經有上百部科幻**描述過它。但其實,奈米技術的工業革命已經悄悄興起,在一些領域已經開始大顯身手了。那麼,奈米技術究竟有何不同,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什麼是奈米技術?

奈米是長度單位,但是這個單位非常的小,只有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我們很難感受到1奈米到底有多小,想象一下,一根頭髮是75000奈米,一條dna雙鏈差不多是2奈米寬。

所謂奈米技術,就是在可控制的條件下,改變原子的連線結構以創造一種新的分子。奈米技術生產不同種類的奈米級材料(由奈米粒子組成),奈米粒子結構尺寸在1~100奈米之間。

20世紀初人們已開始用蒸發法製備金屬及其氧化物的奈米粒子。20世紀中期人們探索機械粉碎法使物質粒子細化,現在製備奈米粒子的方法主要分為化學方法和物理方法兩大類。

物理方法一般是「自上而下」的,即通過物理的方法將比較大的物質破壞成奈米級,再將這些奈米級的小單元轉化成適宜的奈米粒子。物理法分為粉碎法和構築法,其中,粉碎法主要是採用研磨、壓碎等方式;構築法包括氣體蒸發法,混合等離子體法等。

化學法主要是「自下而上」的方法,即通過適當的化學反應(包括液相、氣相和固相反應),從分子、原子出發製備奈米顆粒物質。化學合成法包括氣相反應法和液相反應法,其中比較常用的方法有:溶膠凝膠法、氧化還原法、氣相分解法、氣相合成法等。

奈米粒子不同凡響的特性

巨集觀技術將大的物質塊以相對粗糙和近似的模式排列以建造微晶元、運動汽車、橡木餐桌和摩天大樓。而奈米技術則能夠操縱單個原子,使人類技術提公升到新的層面。

奈米粒子最重要的不是它的尺寸特別小,而是在奈米級下,物質的性質會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單個的原子或分子而不是成團的物質,在這裡,量子效應成了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對於巨集觀物質來說,不管形狀、大小如何,物質的性質不會改變,但是對於奈米級物質來說,面積體積比、相對尺寸改變,物質的性質也會改變。

舉個例子,奈米粒子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光學性質,因為奈米粒子可以限制它們的電子並產生量子效應,比如**的奈米粒子在溶液中就會呈現紫紅色。奈米粒子可以形成懸浮液,這是因為顆粒表面與溶劑的相互作用強到足以克服密度差異;如果是非奈米材料,這種相互作用通常會導致材料下沉或漂在液體中。奈米粒子中不均勻的電子分布會導致磁性,磁性奈米粒子引起了不同學科研究人員的興趣。

奈米粒子獨特的機械性也在許多重要領域得到了應用,這些機械效能包括彈性模量、硬度、應力和應變、粘附力和摩擦力等。

通過在分子水平上改變事物的大小和形狀,科學家們能夠依據特定目的來定製奈米粒子的性質。例如,「奈米線」的直徑僅為1奈米,因此限制了電子在其寬度上的流動,奈米線的電導率可以被精確地控制。「量子點」的厚度為1原子,直徑為50原子,直徑的大小可做調整控制。

因為它的物理形狀,量子點可將紫外線轉化成特定頻率的可見光,並且發出光的頻率會隨著量子點的尺寸改變而變化。奈米管是由一層1原子厚的碳捲成的乙個圓柱體。不同的角度卷圓管,達到不同的直徑,可以改變其機械、電氣、熱學和光學性質。

在目前發現的所有材料中,這種結構意味著這些管材具有最高的抗拉強度,比鋼材強了100多倍。

奈米技術已經進入日常生活

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乙個人人都使用、需要奈米技術的時代。許多早期科幻**中所描述的奈米技術已經實現,只不過是以我們不易察覺的方式,比如它是智慧型手機或者其他各種裝置的元件材料,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這些是建立在奈米技術上的。奈米技術已經悄然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如今,從防曬霜、衣服、汽車、太陽鏡到電腦和顯示屏,奈米技術的應用無處不在,哪怕是在最日常的生活中。比如,防曬霜通常含有二氧化鈦(tio2)和氧化鋅(zno)的奈米顆粒,兩者都是高度紫外線吸收劑。有些衣服中也新增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來抵禦紫外線,同時在衣服中新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用於防水,銀奈米粒子用於抗菌。

2023年,中國研究者還利用相同的原理製成了一種布,這種布並不是阻斷紫外線,而是吸收紫外線並將它轉化為電能。同樣地,加州大學的研究者發明了一種**的布,這種布使用**奈米粒子來使物體周圍的光重新分布,達到**的效果。

隨著我們對奈米工程更加深入了解,奈米技術將對我們生產的東西有更多的影響。例如,我們正在拓寬奈米管的應用。奈米管和量子點一樣,目前科學家正在深入探索它在醫學方面的應用,不僅僅是在診斷和藥物輸送方面,而且還因為它們可以用作「奈米海綿」。

奈米管在人體內會被很快地自然排出,因此,當用作奈米海綿時,它會附著血液中的毒素,將毒素帶出體外。

類似地,研究人員也在探索奈米管清理溢油和淨化水,奈米管與汙染物結合,然後使用專門針對其奈米結構定製的過濾器進行去除。奈米技術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會包括:奈米機械人、奈米感測器、癌症研究、遺傳**和醫學、疏水材料、食品和農業等。

奈米技術的風險

奈米技術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因此關於奈米技術的風險更加引起了我們的重視。問題之一是奈米粒子是否有毒,早期的一些研究已經證實了同一材料的奈米粒子比起更大的粒子確實存在一定的毒性——小鼠的某些器官受到奈米粒子的嚴重影響,某些水生生物接觸到奈米粒子後,其後代驟減。如果奈米粒子對其他的動物有影響,那麼它對人體也很可能有相似的影響。

奈米粒子可以通過呼吸、攝入、**吸收和藥物注射的方式進入人體,一旦它們進入人體,它們就可以在人體內自由的轉移,血腦屏障對一些奈米粒子來說,根本不是屏障。

奈米技術理論涉及一種稱為自組裝的過程,在這種過程中,分子被刺激,從而自發地形成某種結構,而不是通過強加力、堆疊、粘合使分子結合。這使我們不得不考慮如果自組裝過程變得不可控制了,該怎麼辦?如果乙個特定的碳結構繼續無限地進行自組裝,將所有可用的碳(包括你)轉換成沒有用且統一的物質塊怎麼辦?

當然,對於以上的兩點問題,我們目前並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很大程度上,奈米技術是在人為可控制的情況下,重新生產自然界已經存在的一些元素。隨著對奈米技術的深入研究,我們越了解這個系統,就越能學會更加安全地做事情,那些我們認為最危險的奈米粒子在未來可能變成最普通的奈米粒子。

80年代或80年代以前的好歌,80年代到90年代經典歌曲

經典老歌,百聽不厭 1 彩虹 羽泉 2.愛 小虎隊 3.上海灘 葉麗儀 4.海闊天空 beyond 5.飄雪 陳慧嫻 6.大海 張雨生 7.朋友 譚詠麟 8.水手 鄭智化 9.一剪梅 張明敏 10.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裘海正 11.情人 杜德偉 12.情人 beyond 13.吻別 張學友 14.少...

80年代 90年代兒童電視劇急,求80年代和90年代我們看過的電視劇!

大浪淘沙 四個有志青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跟著黨走的成了正果。男一號的名字很奇怪,叫 靳恭綬 拗口得很。烈火中永生 老一輩表演藝術家的傑作,關於 上下級的姓名地址 的問題廣為流傳。海鷹 我海軍官兵痛打蔣軍,以小勝大 以弱勝強的故事。裡面有王心剛和張勇手。祕密圖紙 田華演的,也有王心剛。敵人妄想偷圖紙,...

80年代是指2023年嗎,80年代是指2023年嗎?

美女顫抖吧 看說的是不是上世紀80年代或者20世紀80年代,如果是就是1980 1989這個時間段 從1980年到1990年,這十年就是八十年代 山茶酒丶 20世紀80年代具體指1980 1990 回答80年代是什麼意思,80年代指幾年到幾年 使用者 80年代是指80年1月1日 8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