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說你對別人怎樣別人就會對你怎樣是哪句話

時間 2021-05-06 01:03:18

1樓:陶醉_陶樂

我記得是,」你要想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必須首先怎樣對待別人!「

是誰的話,不記得。好像是為國外的文豪。

2樓:伯葉孤珈藍

無不知君子待,只知年幼勿待

3樓:年騫仕

孟子 離婁章句》

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

孟子說:「大凡乙個人,必定是自己先有輕慢自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會來侮辱;乙個家必定是自己先不珍惜、自己先破壞,而後別人才會來破壞」

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孟子說:「君子之所以不同於他人的地方,是因為他的存心.君子以仁存心,也以禮存心.

以仁存心的人能愛人,以禮存心的人,能尊敬人.能愛護別人,別人也常愛護他,能尊敬別人,別人也常尊敬他.」

4樓:念夏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孟子哪一句名言的意思是「愛別人的人別人總會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總會尊敬他」?

5樓:靖靖婧婧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1、出處:"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是出自《孟子·離婁章句下》。

2、釋義:指愛別人的人,別人也永遠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永遠尊敬他。

3、欣賞:孟子說:"君子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內心所懷的念頭不同。

君子內心所懷的念頭是仁,是禮。仁愛的人愛別人,禮讓 的人尊敬別人。愛別人的人,別人也會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會尊敬他。

假定這裡有個人,他對我蠻橫無禮,那君子必 定反躬自問:我一定不仁,一定無禮吧,不然的話,他怎麼會對 我這樣呢?如果反躬自問是仁的,是有禮的,而那人仍然蠻橫無 禮,君子必定再次反躬自問:

我一定不忠吧?如果反躬自問是忠 的,而那人仍然蠻橫無禮,君子就會說:'這人不過是個狂人罷了。

"這樣的人和禽獸有什麼區別呢?而對禽獸又有什麼可責難的呢?' 所以君子有終身的憂慮,但沒有一朝一夕的禍患。

比如說這樣的 憂慮是有的:舜是人,我也是人;舜是天下的楷模,名聲傳於後 世,可我卻不過是乙個普通人而已。這個才是值得憂慮的事。

憂 慮又怎麼辦呢?像舜那樣做罷了。至於君子別的什麼憂患就沒有 了。

不是仁愛的事不幹,不合於禮的事不做。即使有一朝一夕的 禍患來到,那麼君子也不會感到憂患了。"[3]

6樓:苟熙祿沛若

孟子的哪一句名言的意思是:

愛別人的人別人總會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總會尊敬他。

是:(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孟子說人皆可為堯舜本文哪句話表達的同樣是這個意思?

7樓:瓜瓜讀書

「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子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行堯之行,是堯而已矣。」

意思是:堯舜之道,不過就是孝和悌罷了。你穿堯的衣服,說堯的話,做堯的事,你便是堯了。

孟子認為,人皆可以為堯舜,不是說人人都能做到堯舜那樣的成就,只要從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從孝悌做起,行堯舜之道,就是堯舜了,就能不斷完善自己,最終做出一番成績。

孟子的哪句話教育我們待人要有禮節懂得尊重別人?

8樓:c258說

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9樓:求最大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0樓:姐姐的餃子好吃

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求《孟子》中成語20個,說明出自哪一篇文章,哪一句話

11樓:曉秋槓槓

1、安富尊榮:謂身安國富,而保其尊榮。語出《孟子·盡心上》

2、抱關擊柝:謂守門者及警夜者。皆位卑祿薄之吏。語出《孟子·萬章下》

3、杯水車薪:謂一杯水,救一車燃燒的柴,喻無濟於事。語出《孟子·告子》

4、彼一時此一時:謂時雖有彼此之異,皆為聖賢出而名世之時,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5、不愧不怍:謂人光明磊落,心無愧疚。怍,慚愧。語出《孟子·盡心上》

6、不為已甚:謂不做過分的事。為,做。已甚,過分。語出《孟子·離婁下》

7、不違農時:謂不違背農作物耕作的時間。語出《孟子·梁惠王上》

8、不屑教誨:謂不願意去教導。語出《孟子·告子下》

9、不言而喻:謂意在言外的譬喻,已明白之意,不待言釋已可曉悟。語出《孟子·盡心上》

10、不虞之譽:謂所得名譽初非意料所及。語出《孟子·離婁》

11、曾經滄海:謂曾經見過大海的人,別的水便難於吸引他。曾,曾經。經,經歷。語出《孟子·盡心上》

12、成仁取義:指為正義事業而犧牲。仁,仁愛。義,正義。《論語·衛靈公》

13、赤子之心:指像剛出生的嬰兒那樣純潔善良的心。赤子,初生的嬰兒。語出《孟子·離婁下》

14、出爾反爾:指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爾,你。語出《孟子·梁惠王下》

15、春風化雨:指宜於萬物生長的和風及適時的雨。語出《孟子·盡心上》

16、寸木岑樓:指差別很大。岑樓,高而尖的樓。語出《孟子·告子下》

17、大而化之:語出《孟子·盡心下》

18、大旱之望雲霓:雲霓,天將降雨的徵兆。語出《孟子·梁惠王下》

19、簞食壺漿:用簞裝著飯食,用壺盛著漿湯。《孟子·梁惠王下》

20、簞豆見色:謂計較小利。語出《孟子·盡心下》

21、當務之急:語出《孟子·盡心上》

22、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23、地利人和: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24、獨善其身: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語出《孟子·盡心上》

25、阿其所好:阿:曲從;其:他的;好:愛好。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語出《孟子·公孫丑上》

26、翻然改進: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語出《孟子·萬章下》

27、反求諸己: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語出《孟子·公孫丑上》

28、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野菜。吃乾糧和野菜,形容生活非常清苦。語出《孟子·盡心上》

29、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語出《孟子·盡心上》

30、寡不敵眾: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語出《孟子·梁惠王上》

12樓:大大連主人

明察秋毫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緣木求魚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com/view/83684.htm(《梁惠王章句上》)

揠苗助長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1)其苗之不長(2)而揠(3)之者,芒芒然(4)歸,謂(5)其人(6)曰:「今日病(7)矣!予(8)助苗長矣!

」其子趨(9)而往(10)視之,苗則槁(11)矣。   天下之(12)不助苗長者寡(13)矣!以為無益而捨之者,不耘苗(14)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15)無益(16),而又害之。

出類拔萃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公孫丑章句上》

為富不仁 【出處】《孟子·滕文公上》:「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

一傅眾咻 【出處】孟子·滕文公下·第六章》:「孟子謂戴不勝曰:『子欲子之王之善與?

我明告子。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齊語也;則使齊人傅諸?使楚人傅諸?

』曰:『使齊人傅之。』 曰:

『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莊岳之間數年,雖日撻而求其楚,亦不能得矣。子謂薛居州善士也,使之居於王所。

在於王所者,長、幼、卑、尊皆薛居州也,王誰與為不善在王所者,長、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誰與為善,一薛居州,猶如宋王何?』」(《滕文公章句上》) http://baike.

自暴自棄 【出處】《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

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 http:

htm好為人師【出處】《孟子·離婁上》第二十三章:「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離婁章句上》)

左右逢源 【出處】《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夜以繼日 【出處】《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是讚揚周公的話:

「周公思兼三王,以施田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離婁章句下》)

集大成者 【出處】《孟子稱讚孔子說:"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孟子.萬章下》)朱熹《孟子集注》稱:"樂有八音:

金、石、絲、竹、匏、土、革、木,若獨奏一音,則其一音自為始終,而為一小成。""八音之中,金、石為重,故特為眾音之綱紀,又金始震而玉終詘然也,故並奏八音 合眾小成而為一大成,猶孔子之知無不盡而德無不全也。"**有八種發音的樂器,其中金屬和玉石兩種是最重要的。

在奏樂中,一種樂器奏完為小成,以金開始,以玉結束,八音並奏,這種合小成為大成,就叫集大成,現代稱交響樂。孟子以**集大成比喻孔子集先聖之大道,以成自己的聖德。孟子的說法,對後代影響深遠,元大德十一年(1307)和清順治二年(1645)兩朝皇帝給孔子的諡號,都使用"大成"這個詞。

如今孔廟中,大成殿是主體建築,殿中供著孔子和四配、十二哲。孔廟前門上方有橫匾題"金聲玉振"。

綜合前人思想,創立新的思想體系,後世都稱之為"集大成"。如說韓非是先秦法家集大成者,董仲舒是先秦諸子集大成者,朱熹是宋**學集大成者。

金聲玉振(《萬章句下》) 同上

一曝十寒 【出處】《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暴」通「曝」),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http:

htm專心致志【出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告子章句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出處】(《告子章句下》)「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

言近旨遠 【出處】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孟子·盡心下》)

【譯文】言語淺顯但意義深遠的,是『善言』;所操持的簡約,但成效廣大的,是『善道』。

同流合汙 【出處】孟子曰: 非之無舉也 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 非之無舉也, 孟子曰:「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 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 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 曰德之賊也。

曰德之賊也。」 (《盡心章句下》)

出爾反爾【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梁惠王章句下》 ) http:

htm綽綽有餘(《公孫丑章句下》)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詩經中也有)

自怨自艾【出處】《孟子·萬章上》:「三年, 太甲 悔過,自怨自艾,於 桐 處仁遷義,三年,以聽 伊尹 之訓己也,復歸於 亳 。」(《萬章句上》)

不言而喻 【出處】《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晬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盡心章句上http:

不是說你想要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待別人

話是這樣說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好脾氣彬彬有禮的,有的人你對他好他也會對你好但是有的人你對他好他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對於這第二種人你就不能用君子的心態對待他這種人是不能深交的。 有時候,你會別人好,別人確實也會對你好,這是要看物件的。脾氣好是優點,你脾氣好,別人不把你當回事。你也可以不把他當回事。如果...

當別人對你說借點電時,你會怎樣回答

這東西好像根本就不可能借,所以你要讀它另一種含義。所以他可能就是想跟你借一種感覺。我不清楚你說的借電是什麼的意思,如果是借點能量的話,你可以把你的經驗等等告訴他,也許我認為這就是他說的店 那麼我就會說,既然你需要在我身上充電,那麼你就借吧,用完了記得準時還我哦。我認為當別人對你說借點電池,你應該回答...

你對別人好,別人就一定會對你好”這句話對嗎

鍵盤上的筆 你對別人好,別人就一定會對你好,這句話是錯誤的也是世間不存在的,因為這世間所有對別人的好都是你心甘情願的,那麼你就不要求別人得到對等的回報也沒有絕對相等的回報,如果有回報那就是交易,那麼這個交易之間也不存在絕對的平等,只是在你看來和招待看來多少都能過得去。所以現實中你可以對某個人好,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