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受益人寫誰好?不指定受益人會有啥影響

時間 2021-05-05 21:19:08

1樓: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不能隨隨便便,沒了解清楚買了後又後悔的大有人在,購前必讀:《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要是保險中未指定受益人,則因法律規定,會有法定受益人的存在,按照遺產繼承的方式給第一順位人,第二順位人的順序安排法定受益人。

今天我就為大家科普保險的一些專有名詞。

保險有很多複雜內容,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分析分析: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和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合同,有義務支付保險費用的人。簡單來說,可以把買保險比喻為買東西,有賣家和買家,可見投保人就是這項交易裡的買家,而保險公司就是賣家。

(2) 被保險人

受到保險合同的保障,而且可以請求保險金的人就是被保險人。舉個例子,小紅給小白買了重疾險,小白不幸得了重疾,這份重疾險就會賠錢,在這裡面,小白是被保險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意思是自己可以給自己買保險,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是同乙個人。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比如,小紅給小白買了乙份重疾險,小黑是受益人,小白患了重大疾病,那麼這份保單就會賠錢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如果想訂立保險合同,需要對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對此,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以下這些人投保人具有保險利益:

②被保險人

被保險人要具備民事行為能力,才能給他購買人壽保險。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否則對保單會有很大的影響,具體原因請看::《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的定義就是讓法定繼承人作為受益人,《繼承法》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保單的收益人指定權在投保人和被保人那裡,投保人和被保人還有權受益的順序和受益的份額,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也可以是多個。

在購買保險時不知道如何選擇受益人可以參考這份攻略:《如何指定保險受益人?》

望採納!

2樓:梧桐樹保險網

一般來說,保險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出險後誰去領錢,投保人、被保險人均可為受益人。從法律角度來講,保險受益人具體可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前者是該給誰就給誰。《繼承法》規定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

後者則是想給誰就給誰,沒有人數限制,可以指定乙個人為受益人,也可以同時指定幾個人為受益人。說到這,相信不少人會認為,法定受益人可謂是最親密的家人,即使沒有在保險合同中寫上他們的名字,最後一旦出險了,賠償金也是給他們。但事實並非如此,投保時不指定好受益人,最終的賠償結果可能與我們的投保初衷大相徑庭。

通常情況下,會有以下幾點影響:

1、容易引起保險金的繼承糾紛事實上,根據法律和通行慣例來看,我們可以知道,被保險人身故之後,如果沒有指定受益人的,保單的保險金就會被認定為遺產,即使不涉及債務清償問題,也要根據遺產法的規定按照繼承順序分配保險金,如此一來,極其容易發生親屬之間的糾紛。

2、無法實現避債避稅相信不少人有聽說買保險是可以避債避稅的,然而事實卻是只有指定受益人才有可能做到這一點。這主要是因為當被保險人身故的時候,保險金如果寫的是「法定受益人」,那麼這筆保險金將會被視為遺產來繼承,這就意味著如果受益人願意接受這筆遺產,他同時也需要承擔被保險人生前的債務。另外,如果遺產稅開徵的話,作為遺產的保險金可能會被徵收一定的遺產稅。

這就意味著受益人最後實際到手的保險金額就會打折扣。而指定了受益人的話,就可以免徵稅費,所獲得的是最直接和最完整的賠償金。

3、領取理賠金會比較麻煩在申請理賠的時候,指定受益人只需要提交受益人身份證明材料就可以了。但是,法定繼承人如果想要申領保險金,則不僅需要提交有關部門(戶籍地派出所、居委會、單位)出具的直系親屬關係證明、保險金分割方案書面檔案、保險金領取宣告等,而且還需要全部的受益人進行書面確認。理賠的過程會相當地麻煩,而且理賠的速度也會比較慢。

總的來說,相比法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其實更為自由靈活,同時它還可以避債避稅,而且保險金領取手續也相對比較簡單方便。因此,我們在購買保險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指定受益人。

夫妻為孩子買保險身故受益人寫誰,保險的受益人到底寫誰呢?

如果合同指定了受益人,上面指定是誰就理賠給誰!如果保險合同寫的是法定受益人就是父母雙方了!受益人是可以隨時變更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法定受益理賠的時候必須所有受益人都要在場才能理賠!所以一般業務員在填寫保險合同時會徵求意見把投保人同時也作為受益人填寫!學霸說保險,教您買對小孩保險不被坑!今年136款...

買保險受益人可以寫朋友嗎,離婚後買的保險受益人可以寫朋友嗎?

要認真對待買保險,不好好了解就買很難買到適合自己的,購前必讀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保險的眾多知識點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下面就來分析分析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和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且按照合同規定支付保險費的人就是投保人。通俗...

指定保險受益人最多可指定幾人,為什麼說買保險最好要指定受益人

3全部不要隨便應付買保險,輕易購買很容易踩雷,這些內容購前需知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保險的概念多且複雜,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分別解析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的人。可以把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