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量房屋建築面積?國家在這方面有何規定

時間 2021-05-05 14:19:55

1樓:大怪獸的寶寶

近年來,關於商品房面積的糾紛愈來愈多,歸根到底是一些不法開發商「玩弄面積貓兒膩」所致。因為,我們在買房時,一般是由房產商提供現成的房屋面積資料。那麼如何做到「心中有數」?

為此,我們特邀了有關專家介紹自測商品房面積的方法。

工具:普通皮尺、計算器。 注意:測算是指測量和計算兩個不同步驟。 測量:主要是量取住宅的實際尺寸。

步驟一:獲取詳細的標準層或自家所在樓層平面圖。

根據詳細的住宅平面圖測量和計算才能方便而準確。平面圖中應包括住宅的主要資料有:各房間的軸線尺寸(即承重牆或柱的中心線之間的尺寸)和外牆的總尺寸,即兩道尺寸線,還有各房間的使用面積。

大部分住戶都在標準層,測量和計算主要根據標準層圖紙和面積。 如果住宅所在樓層較為特殊,如底層頂層、則要用所在樓層的圖紙。為了測算一戶面積,可以不對全樓的面積進行測算。

步驟二:

測量和計算自家內部使用面積和建築面積。使用面積的測算。對房間內部測量所得到的尺寸,是房間軸線尺寸減去牆體厚度和抹面厚度的尺寸,不能作為面積中的尺寸。

也就是說,根據這個尺寸算出的面積並非是使用面積。使用面積是按軸線尺寸除去結構厚度尺寸的房間內部尺寸計算的。一般來說,承重牆體是磚牆時,結構厚24cm,寒冷地區外牆結構厚度為37cm,混凝土牆結構厚度20cm或16cm,非承重牆12cm、10cm、8cm、不等。

一般來說,軸線位於牆體的中間,中間兩側各為半個牆厚。白灰抹面厚度一般為2-3cm。

測量位置應在距地面1-1.2公尺高處。對於軸線尺寸360cm的房間,測量結果應是360-20-2.

5×2=335cm。據此可推算出房間內部軸線尺寸360cm,計算尺寸340cm。尺寸誤差如果在幾厘公尺之內,說明抹灰厚度不準確,不均勻,一般不影響軸線尺寸和房間內部尺寸。

如果誤差接近或超過20cm則可能有問題。測量出房間兩個方向的內部尺寸,相乘即得房間使用面積。門窗洞口的面積不計入使用面積。

各房間(包括:門廳、過道、廳、臥室、廚房、衛生間、儲藏室、桌布、陽台等非固定結構圍成的空間)使用面積之和為住宅總使用面積。

住宅內建築面積的測算

將自家住宅與別家、公共部分的相接處沿軸線分開,自家軸線之間的總面積為住宅內的總建築面積。其計算方法,一種是將總使用面積再加上各段牆體的結構面積;一種是直接計算自家軸線所圍成的幾何圖形面積。但住宅內的總建築面積在圖紙中一般不標註,沒有實質意義,僅供下一步計算整套住宅建築面積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住宅)房屋使用面積 是指住宅中以戶(套)為單位的分戶(套)門內全部可供使用的空間面積。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你的這個問題問到我心坎了,我家也剛買房子幾個月,我家人就是說要去量量房子面積,據說是差公釐算正常,叫誤差。如果量了差離公尺就可以去找開發商了,可以喊他假合同

如何測量房間內的面積,如何測量房屋使用面積

楊子電影 房屋面積測量是對房間內部測量所得到的尺寸,是房間軸線尺寸減去牆體厚度和抹面厚度的尺寸,不能作為面積中的尺寸。也就是說,根據這個尺寸算出的面積並非是使用面積。使用面積是按軸線尺寸除去結構厚度尺寸的房間內部尺寸計算的。一般來說,承重牆體是磚牆時,結構厚24cm,寒冷地區外 牆結構厚度為37cm...

測量房屋的儀器叫什么用,測量房屋的儀器叫什麼用

建築工程使用的測量儀器主要有全站儀 經緯儀 水準儀 測距儀 鉛垂儀 gps等。工程測量員工作,是實實在在的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是實踐性很強的工作,紙上談兵是不行的,廣靠理論是不行。從事建築測量工作需要具備如下技能 1 對圖紙的識圖能力。對於剪力牆結構 框架結構 磚混結構三大型別的圖紙熟練識圖是基本...

房屋拆舊建新要哪些手續,房屋拆舊建新要哪些手續 40

哪吒搞笑動漫 1 申請人向縣房管局提出房屋安全等級鑑定申請和維修加固 翻建改建申請並附相關材料 2 由縣房管局牽頭組織規劃 國土資源 建設 城管 司法等單位和鎮 鄉 街道 進行聯合踏勘 3 申請人申請有資質的房屋安全鑑定機構進行危房等級鑑定 4 縣房管局出具 房屋安全等級鑑定書 5 聯合審批小組拿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