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浙江人和江蘇人的口音那麼像

時間 2021-05-04 18:49:43

1樓:今夜憶子瞻

浙江人和江蘇人的口音相差還是蠻大的,只不過你是外鄉人聽不出來而已總的來說,江蘇浙江的語系是一脈相承的,都屬於吳方言~~~~~在江蘇南部、浙江絕大部分、上海和安徽南部部分地區使用,使用人數大約為總人口的8.4%。吳語內部分為太湖片(北部吳語,包括蘇南、上海及浙江湖州、嘉興、杭州、紹興、寧波一帶,以上海話、蘇州話或紹興話為代表)、台州片(浙江台州一帶)、婺州片(浙江金華一帶)、處衢片(浙江衢州、麗水一帶)、甌江片(浙江溫州一帶)、宣州片(安徽南部部分地區)。

其中安徽西南部和浙江西部受贛方言影響,浙江南部保留了較多古代百越話特徵,以至不能和作為典型吳語的太湖片吳語通話。其主要特點為:

古全清、次清、全濁聲母三分,其中全濁聲母一般讀作濁音,如大多數地點古端透定三母讀/t/、/th/、/d/。

大多數地點古三個鼻音韻尾合併為乙個(一般為-ng)、三個入聲韻尾亦合併為乙個(-?)。

雙母音多單元音化,不少鼻音韻變為鼻化母音,甚至不帶鼻化。

聲調按清濁分為兩組,一般有七到八個,但上海市區只有五個。

2樓:邊緣人

相鄰的省份,以前江蘇和浙江都算一起的,稱江浙一帶,來往頻繁

3樓:白雲山

江蘇,按地區來分主要有三種:徐州、連雲港北、宿遷一帶的中原方言,還有就是淮安、鹽城、宿遷南以及蘇中一帶的江淮方言,還有就是蘇南地區的吳語。

由於都處於華東一帶,方言比較雜亂,他們相近的特點就是語速都很快,普通話一般只有四種音調,往南去音調比較多,有五到七種,所以口音比較多,所以乍聽可能有點相近,仔細聽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的方言五花八門,真正是"十里不同音"。不知道你所說的是什麼地方,要是和江蘇相近的話,應該是嘉興一帶,靠近上海,說的都是吳語。

至於江蘇,按地區來分主要有三種:徐州、連雲港北、宿遷一帶的中原方言,還有就是淮安、鹽城、宿遷南以及蘇中一帶的江淮方言,還有就是蘇南地區的吳語。

由於都處於華東一帶,方言比較雜亂,他們相近的特點就是語速都很快,普通話一般只有四種音調,往南去音調比較多,有五到七種,所以口音比較多,所以乍聽可能有點相近,仔細聽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靠得近,經商往來多啊

所以自然被影響了

6樓:雨南壘

浙江的浙北人和江蘇長江以南茅山以東的蘇錫常吳語地區口音相似,因為浙北人和蘇南吳語地區人都屬於春秋時代的吳國和越國,又是乙個民系,當然比其他地區容易親近。

為什麼我們感覺河南、山東、安徽、江蘇說的方言都像乙個樣?

7樓:小白自我

膠東方言叫膠遼官話,與冀魯、中原不同,但與遼寧大連、丹東合稱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

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江蘇省有相同的方言,但大多數都不同問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四省市的人,就是到四省市旅遊的外地人,他們覺得自己說的是同一種方言。四省交界處的方言叫「中原官話」。

山東方言系統分為三個部分。一部分是我們剛才說的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很像河南話。山東省北部和中部地區講冀魯語普通話,與河北省南部方言相似。

最後,膠東方言被稱為膠遼官話,與冀魯、中原方言不同,但與遼寧大連、丹東方言融合在一起江蘇和安徽是南北差異較大的兩個省份。蘇北與蘇南在語言、文化習俗、經濟發展、飲食習慣、婚喪嫁娶等方面存在著巨大差異。蘇北和蘇南的差別很大,但與河南和山東的差別相似。

正是因為蘇北和蘇南的差別很大,蘇南和蘇北地區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兩省的居民經常互相不喜歡,而江蘇省又是大內鬥省的簡稱。

山體東北部與河北省東部相似,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但總的來說,中原官話和華北官話的區別不在於發音,而在於語調。中原官話的口音較輕,而華北官話的口音較重,因此兩地的交流沒有障礙。

如果你仔細聽,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省交界處的人可以用河南方言說「中」字,河北和山東北部很少見。

8樓:鯊魚辣椒

山東、河南、安徽、江蘇四個省份有說方言相同的地區,但是大部分都不相同。問此問題的人要麼是這四個省份交界區域城市的人,要麼就是外地人去這四個省份相交界區域城市出差,走過這幾個地方感覺說話方言一樣。可以準確的講四個省份交接的地方說的方言叫做「中原官話」。

山東的方言體系分為三大板塊,乙個版塊就是我們剛才說的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與河南方言很相似。而魯北、魯中地區說的是冀魯官話,也就是與河北南部的方言較為相似。最後膠東地區說的方言叫做膠遼官話,區別於冀魯、中原,倒是與遼寧大連、丹東成為一體。

江蘇跟安徽這兩個省份,南北差異極大,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在語言、文化習俗、經濟發展、飲食習慣、婚喪嫁娶都有著極大的差異,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差異極大。

反而跟河南山東很像;正是因為安徽北部江蘇北部與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有著很大差異,所以這兩個省份的南北方居民時常相互看不慣,江蘇更是有著大內鬥省的簡稱

江南省,原為明朝南京(南直隸)地區,滿清入關後,於清順治二年(2023年)沿明制設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廢除南京為國都的地位,巡撫衙門設於江寧府(今南京),清康熙初年,改承宣布政使司為行省,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改為江南省。

而山東北部則與河北東部口音相近,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但總體而言,中原官話和華北官話(北方官話)的區別並不在於發音,而在於聲調。中原官話口音較輕,而華北官話口音稍重,兩地口音溝通全無障礙。

如果你仔細聽辨,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四省交界處的人說話,都會說乙個明顯的河南話中的「中」字。而河北和山東北部說中的就很少。

9樓:前曼嵐

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北部說的方言都還是比較像的,但是蘇南地區的方言完全跟北方不一樣

10樓:筱說說

菏澤亳州阜陽徐州商丘周口 這幾個地方說話口音很像 但是還是有一點點不一樣 外地人聽不出來

11樓:發現方物

你覺得蘇州人和青島人說話一樣嗎?

你覺得你是能聽懂鄭州人說話還是能聽懂黃山人說話?

你覺得四個省交界的地方能代表四個省?

中國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朝鮮南韓說話一樣,那中國和朝鮮南韓說話就一樣?

12樓:寂寞任我行

不一樣。首先河南省內就有差別。三門峽靈寶接近陝西關中方言,焦作濟源等本地方言是晉語,信陽方言跟鄂北近似。

13樓:歪歪的想濁

山東菏澤、棗莊,江蘇徐州、宿遷一部分,河南商丘、周口,安徽亳州、阜陽、淮北、宿州說話都差不多

14樓:慕桖貞禕

為什麼好多山東人臉上都有西北人才有的高原紅?為什麼我感覺好多山東方言裡的字跟西北方言乙個腔調,而中間的河南河北都沒有這種腔調?我很納悶

15樓:百度

中原官話,主要集中在魯西南,與河南方言很相似。而魯北、魯中地區說的是冀魯官話,也就是與河北南部的方言較為相似。

16樓:嶽齡兒

我山東話河南話搞不清楚,同學是河北邯鄲的,說話也像。我覺得他們好像全是乙個省的。

17樓:梅蘭竹菊

你說的是四省交界的方言,別的我不知道,就山東而言,魯中魯北膠東魯西南,方言差別還是挺大的

18樓:夜巍

嚴格來講,河南,魯西,冀南,蘇北是中原官話,膠東是膠遼官話,與大連一體,蘇南是吳語,與浙滬一體,文化也同中原迥異

19樓:溥晗晗

臨近的河北、山西、陝西、山東、安徽、江蘇這些省份的有些縣市也同屬於河南方言

20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北部則與河北東部口音相近,被稱為北方官話或華北官話。

21樓:黑暗霸主霸鯊

膠東地區說的方言叫做膠遼官話,區別於冀魯、中原,倒是與遼寧大連、丹東成為一體

22樓:地球太危險速離

魯南部分(僅濟寧南部和棗莊)、蘇北蘇中、安徽大部分說話都是一樣的。魯西和河南很像。

23樓:寒松映月

具體來說應該是魯西南,豫東,蘇北,皖北,因為是互相搭界所以方言相似但又有不同,這些地方的人一聽就能分辨出是那個省的,但是外邊的人可能感覺大同小異

24樓:沉默的外向男孩

不不不,那是你沒有聽過純正的方言。我是河南周口人,去洛陽旅遊是就聽不懂當地人說話,當地人也聽不懂我說方言。同為河南省差異就如此之大,更何況跨省。

25樓:桃桃芝士紅寶石半糖

江蘇話跟鳥語一樣,安徽河南山東你認真聽能聽懂,江蘇真的聽不懂

26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南,江蘇西北部,安徽西北部,都是中原官話,所以外地人聽著很接近,本省人還是能夠區別的!

浙江人和廣東人哪個更有錢,廣東人為什麼那麼有錢?

廣東人和浙江人兩者誰實力更足。廣東人是小康,浙江是土豪,不過廣東比較排外,但也正因為如此,廣東的文化底蘊保留的比較好,浙江人包容性更強,所以兩地相比經商能力應該是浙江人略勝一籌,綜合實力兩地相差不大。這個問題就看你從那個角度來衡量了,如果是比總體地方貧富的差距,當然廣東比不上浙江,浙江相對比較均衡,...

為什麼福建人的普通話那麼差,福建人和浙江人說普通話有差別嗎?

福建普通話被列為倒數第四,福建網民普遍感到不服。 南昌豐遠茶業 福建人發音sh s,zh z,ch c,l n r,o ou uo,i v,shuo shou suo sou so,zhou zhuo zou zuo zho,chuo chou cuo cou,long rong nong,hui ...

浙江有許多方言,為什麼浙江人說普通話沒有特別濃的口音

凡凡愛地理 浙江方言並不算複雜,絕大多數的地方都是以吳語方言為主,最多也就是吳語不同的片區,而浙江人普通話說得好,是因為江浙滬一帶普遍受教育程度比較高,經濟也很發達,所以說浙江人的普通話同樣也是不差的,包括上海也是,就算是他們講的方言口音和普通話差距再大,他們普通話學的都比較好,反倒是一些北方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