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圍棋的有什麼格言或者順口溜的嗎

時間 2021-05-04 18:13:08

1樓:方夢無

有很多,網上能搜尋到。例如下面的

圍棋兒歌

1.不下格仔和直線,棋要下在交叉點,落子無悔不耍賴,黑棋先下輪流玩。

2.黑白軍隊要打仗,小朋友們當軍官,張大虎口吃棋子,這個遊戲真好玩。

3撒網本領好神奇,對方棋子當小魚,魚兒越多網越大,一網打盡沒問題。

4直線連著才是氣,緊貼對手是緊氣,打吃還剩一口氣,要提死棋緊完氣。

5禁入點,沒有氣,禁止對手塞進去,能提不是禁入點,當然可以下進去。

6黑虎白虎搶骨頭,不能連續提兩手,提劫必須隔一手,粘劫對手搶不走。

7大西瓜,圓又圓,切成小塊吃著甜,睜大眼睛找斷點,一刀切斷別手軟。

8假斷點,是陷阱,掉進去,活不成,是真是假要當心,不能切斷別逞能。

9粘和虎,補斷點,連在一起最保險,團結起來力量大,一把筷子折不斷。

10雙打吃,真奇妙,總有乙個被吃掉,關門吃,和抱吃,關上牢門捉強盜。

11扭住羊頭把子徵,扭來扭去不放鬆,羊頭被扭不能跑,越死越多棋要崩。

12二人對面坐下來,一人抓棋一人猜,是單是雙擺出來 ,猜對執黑猜錯白。

13千萬別下死亡線,低階錯誤不能犯,千萬不要逃死棋,越死越多很難看。

14夾和頂 大壞棋,破網哪能網住魚,看到缺口別猶豫,閉著眼睛衝出去。

圍棋諺語

一、金角銀邊草肚皮­

這是用不同的比喻來說明棋盤上角地、邊和中腹的價值。­

二、拔花一朵三十目­

在布局階段,提取對方一子的價值不光是兩目棋那麼簡單。30目是乙個虛指,是說明其價值和威力很大的意思。­

三、掛從寬處來­

布局時寬處為大,掛角一般從寬處著手。­

四、空三角愚型­

圍棋的棋形有好行和愚行之分,好行效率高,愚行效率低。掌握棋形的要領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事半功倍」的好手,避免「受累不討好」的壞棋。­

五、初棋無劫­

在一盤棋剛開始的階段,因為雙方下的子很少,還沒有糾纏在一起戰鬥,就很難找到合適的劫材。這時候如果出現打劫的情況,先提劫的那一方一定會佔便宜。­

六、逢方必點­

點方,是圍棋中常用的手段,可以用來破壞對方的棋形。而對付點方,也有不同的辦法,需酌情選用。比起單純的粘和虎,託和靠是應付點方效率更高的方法。­

七、防斷三招­

關於斷的棋理有三條:1.斷哪邊吃哪邊;2.扭斷長一邊;3.矩形護斷虎輸飛。­

八、立二拆三立三拆四­

立二可以拆三,立三可以拆四,這是拆邊獲得根據地的一邊原則。­

九、棋拐一頭大如牛­

這說明「拐」的威力。尤其在棋盤的**,拐頭可以把自己的棋走厚的同時壓迫對手,獲取戰局的主動。­

十、滾打包收俱謹防­

滾打包收是很嚴厲的手段,對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盡量防止被對手滾打包收。­

十一、拆三拆四,分勢關腹補為良­

本棋諺的意思是拆三拆四的棋形,為了防止對手的打入,選擇關補是高效率的補棋手法。­

十二、頭軟需扳,退虎任易長關­

意思是對於軟頭,必然要扳,被扳的一方可以根據情況選用「退、虎、關、長」來應對。­

十三、並二腹中堪拆二,需防關扭­

意思是說在中腹「並二」棋形的兩子出逃的時候,一般採用大跳的手法,但需要防範對手以後有扭斷的手法。­

十四、馬步鎮逼常單跨,軟扳硬衝­

意思是說對付馬步這種棋形,單跨是最有力的。而遇對手跨後,可根據情況選擇硬衝和軟扳兩種方法處理。­

十五、雙單行見定敲單,乃令粘重­

双是指併排的兩子,單是指跳的一子。遇到對方這樣的棋形,靠在對方單子上大都是好棋,對方一般只能粘上,以此破壞對方的棋形。­

十六、象眼尖穿忌兩行,飛柔制勁­

意思是指如果對方走在象眼――俗稱穿象眼,自己應遠一路行棋,不要貼著對方象眼的那步棋走,貼著行棋一般情況下是惡手。可採用飛的方法避開其鋒芒。­

十七、互關兼鎮必關,任擇飛尖與託­

意思是雙方競相向中腹跳出頭的局面,出頭在後的一方要盡量把棋走暢;而出頭在前的一方,則不一定關,還可以選擇「飛、尖、託」等手段。­

十八、兩打同情不打,推敲扳虎兼長­

意思是有兩種打吃可以選擇的時候,先保留兩打的變化,根據情況決定,通常有「扳、虎、長」三種應法。­

十九、阻渡生根,託二宜其邊已固­

意思是在阻渡和生根的時候可以採用二路託的手法,不過要注意把握時機,不要白白加強對手。­

二十、彼此均先路必爭­

意思為對於彼此都是先手的那些要點,不可放過。­

二十一、休貪小利除他病­

意思是不要貪圖一些小便宜,下出隨手棋,而幫對手補毛病(導致白白喪失很多機會)。­

二十二、靜能制動勞輸逸­

大意是安定的一方能控制不安定的一方,辛勞的一方會輸給舒適的一方。在具體棋局中,這涉及根據地、孤棋等問題。­

二十三、精華已盡多堪棄­

已經發揮了作用或者價值已經不大的棋子,可以根據情況棄掉以謀求更大的利益。掌握合理的棄子戰術,是邁向高水平階段的重要階梯。

2樓:無所謂

棋盤縱橫三六一,九星相連中天元。

黑先白後輪流走,單雙決定第一手。

下棋先從角佔起,金角銀邊草肚皮。

布局關鍵搶要點 ,各種定式要牢記。

先得地利後爭勢,對殺定要算好氣。

要想活棋兩口氣,真眼假眼看清晰。

兩眼才是真活棋,滾打包收是妙棋。

劫材爭奪很關鍵,開劫先把劫材看。

收官子要精計算,收官常在一二線。

黑棋一百八十五,白棋一百七十七。

有關兒童圍棋的勵志名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棋者落落布子,聲東擊西。——清·張風

2、棋法陰陽,道為經緯。——漢·李龍

3、象棋無情:你不得不準備**別人。——尼戈爾·肖特4、你不需要走得多好,走得比對手好就足夠了。

——塔爾5、下棋是一種精神上的磨難。——卡斯帕羅夫6、兵是西洋棋的靈魂。——菲利多爾

7、每位象棋大師當初都是個初學者。——車涅夫8、觀棋不語真君子。——明·馮夢龍

9、象棋就生活。 ——鮑比·菲舍爾

10、覽斯戲以廣思,儀群方之妙理。——晉·曹攄11、對局結束,兵和王都要回到同乙個盒子裡。——愛爾蘭諺語12、象棋是一部美好的;天方錯譚;(或;一千零一錯;)——薩維利·塔塔科維

13、你看見一步好棋了,且慢,尋求更好的一步吧。——愛曼鈕·拉斯克14、西洋棋是一片大海,那裡昆蟲可啜飲,大象可沐浴。——印度諺語15、象棋如女性般神秘莫測。 --普迪

學習圍棋的感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論圍棋的精神

圍棋的棋子無子力大小之分,子與子相比較無任何差異,表示人無貴賤、貧富之分。說的是人人平等。

棋子可以不受限制地下在棋盤的任何乙個空點上,表示人可以在這個世界上自由地定居生存。說的是天賦人權。

一方的若干個連在一起的棋子組成乙個整體,這些棋子的氣為大家共同享有。說的是人類原始社會公有共享的社會生產關係。

一方的若干個棋子組成的整體,有氣則存,存則同存;無氣則亡,亡則共亡。說的是原始社會共同生活的人群相依為命、存亡與共的生活情景。(這裡,存指定居生存;亡指逃亡——亡走它方。)

可以把棋子下在對方棋子的氣上,消滅它們的氣,迫使它們逃離。說的是容許人們佔據敵方的糧草和水源,破壞其給養。爭奪生存權利的鬥爭,難免殘酷無情——圍棋承認人類生活的現實。

不得將棋子下在對方棋子上面將它殺死。說的是禁止人們侵犯他人的村落,搶掠殺戮。爭奪生存權利的鬥爭,不該殘忍無道——圍棋講述人道非戰的精神。

對局終止後,棋盤上共存著黑子與白子。說的是這場殘酷無情的爭奪生存權利的鬥爭結束了,鬥爭的雙方在同乙個世界裡和平共處、互相友愛、直至永遠——圍棋歌頌和平友愛的理想。

人人都享有平等、自由的生存權利,公有共享的社會生產關係,同存共亡的相互依賴,人道非戰的精神,和平友愛的理想,這正是圍棋創造者堯舜的偉大思想 ——天下為公。

在一局棋自始至終的程序中,對局者——部落的首領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為爭取自己部落百姓的生存權利而鬥爭,是大仁慈。

領導、指揮這樣一場博大精深、複雜艱難、變化無窮的鬥爭,要求對局者具有政治家的眼光、軍事家的謀略、數學家的精確、藝術家的想像、詩人的靈感、哲學家的寧靜,是大智慧型。

在包圍與反包圍、聯絡與切斷、做眼與破眼、築陣與侵消、治孤與攻逼等殘酷無情、驚心動魄、悲壯激烈的鬥爭中,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是大勇敢。

圍棋,這項比奧林匹克更古老,又同奧林匹克一樣永葆青春的競技,是一門充滿辯證法又與人生哲理相通的功課。

下圍棋可以養德益智,鍛鍊人類的身心。

奧林匹克,大約2023年前發源於希臘的奧林匹亞;圍棋,大約2023年前發祥於中國的大河流域。

奧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強」;圍棋的格言是「更仁、更智、更勇」。

圍棋和奧林匹克都主張以人道、非戰的精神來進行最高形式的鬥爭。圍棋的精神同奧林匹克的精神不僅是相通的,並且是相同的。

5樓:

圍棋擁有長遠的歷史,比任何一種棋類都要複雜,雖然學的時候會很累,可過程和結果卻有著無窮的樂趣,它可以陶冶人們優雅的情操,培養愛拼搏才會贏的理念,圍棋的很多棋理也是和生活,為人處世是一樣的。

(我是杭州的一名小學生,全市圍棋女子第一,所以感想頗多,我不知道您對於下棋是專業還是業餘的,不過圍棋的樂趣任何乙個學弈者都會體會得到)

6樓:旖琳公主

幼兒學習圍棋,除了可以培養他們的勝負感,培養他們的競爭意識和在不利條件下頑強拼搏的品格,以適應日益激烈的生存競爭。圍棋除了感覺外,更強調的是計算,這主要體現在要考慮對手的種種選擇,這就需要嚴密的思維,這對將來他自己的發展會起到啟發和奠基作用,您以為如何呢?

**學習圍棋,主要培養思考問題的邏輯性和處理問題的大局觀,以利於人們在日常生活和學習\工作中,應對各種情況\各種問題,提高人生在世的生活哲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已經遠遠超出了它的娛樂功能,它是一種理念,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生命的哲學...

圍棋有什麼特點

8樓:

圍棋的特點、特徵:

充滿對立統一的辯證思想。

圍棋本身就是乙個很有意思的矛盾體,比如這個「圍」字就有兩個含義,乙個含義是圍地,另乙個含義是圍子。這兩種含義,一種是防守,一種是進攻,包括了攻守矛盾的對立統一關係。圍地很重要,下棋以地盤的多少來計算勝負;圍子也很重要,四個子圍住乙個子就能吃掉它。

乙個「圍」字就這麼有意思。

我從圍棋的歷史、圍棋的現狀、圍棋本身的性質這幾個方面,概括出圍棋的六個特徵,也都是對立統一的:

圍棋是最古老的又是最年輕的;

圍棋是最中國的又是最世界的;

圍棋是最複雜的又是最簡單的;

圍棋是最精確的又是最模糊的;

圍棋是最文雅的又是最激烈的;

圍棋是最狹窄的又是最廣闊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圍棋基本下法:

1、對局雙方各執一色棋子,黑先白後,交替下子,每次只能下一子。

2、棋子下在棋盤上的交叉點上。

3、棋子落子後,不得向其他位置移動。

4、輪流下子是雙方的權利,但允許任何一方放棄下子權而使用虛著。

二、棋子的氣:乙個棋子在棋盤上,與它直線緊鄰的空點是這個棋子的「氣」。棋子直線緊鄰的點上,如果有同色棋子存在,則它們便相互連線成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它們的氣也應一併計算。棋子直線緊鄰的點上,如果有異色棋子存在,這口氣就不復存在。如所有的氣均為對方所佔據,便呈無氣狀態。無氣狀態的棋子不能在棋盤上存在,也就是——提子。

三、提子:把無氣之子提出盤外的手段叫「提子」。提子有二種:

1、下子後,對方棋子無氣,應立即提取。

2、下子後,雙方棋子都呈無氣狀態,應立即提取對方無氣之子。拔掉對手一顆棋子之後,就是禁著點(也叫禁入點)。

3、棋盤上的任何一子,如某方下子後,該子立即呈無氣狀態,同時又不能提取對方的棋子,這個點,叫做「禁著點」,禁止被提方下子。

有什麼勵志的格言或者歌詞?高三了,每天宣誓用的

ice女孩 生活而無目標,猶如航海之無指南針。j.ruskin 魯斯金困難坎坷是人們的生活教科書。人就是人,是自己命運的主人。混混噩噩的生活不值得過。蘇格拉底 驚濤駭浪,方顯英雄本色。一息若存,希望不滅。英國諺語 能量加毅力可以征服一切。富蘭克林 強者能同命運的風暴抗爭。愛迪生 勝利是不會向我們走來...

有什麼圍棋遊戲的,圍棋網路遊戲平臺有哪些?

樂正彭丹 冒險類 超級瑪麗收集蘑菇 殭屍漢堡車 小人闖天關 有種就打我 閃客快打6 益智類 神兵小將連連看 流星闖關 神鼠撿鑽石 環保勇士 寵物消消看 賽車類 勁爆軍卡 瘋狂車手 卡車狂奔 烈火騎士 美女類 海灘浴場 瑪利亞樂隊 變性美眉 雷雨鮮花 測試類 甜蜜愛情 職場壓力測試 美女測試 真假猜心...

格言貴在堅持,強調貴在堅持的格言有什麼?

桃之妖灼之花 貴在堅持的名言警句 1 為學須剛與恆,不剛則隋隳,不恆則退。馮子鹹2 永遠沒有人力可以擊退一個堅決強毅的希望。金斯萊3 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堅持不懈,就終會有成果的。錢學森4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約翰遜5 沒有偉大的意志力,就不可能有雄才大略。巴爾扎克6 讀不在三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