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標誌標準

時間 2021-05-04 15:29:08

1樓:手繪星球

《消防安全疏散標誌設定標準》

1總則1.0.1為了合理的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標誌,保障人身安全、減少火災危害和方便救援,制定本標準。

1.0.2本標準適用於新建、改建、擴建的民用建築和平戰結合的人民防空工程中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設計、施工、驗收與維護。

1.0.3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設計與施工應符合國家有關方針政策及有關工程建設和質量管理法規的規定,做到安全適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

1.0.4設計選用的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產品必須經過國家有關消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認證合格。

1.0.5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設計與施工、驗收及維護管理,除應符合標準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其他有關標準和規範的要求。

2術語2.0.1消防安全疏散標誌fire safety evacuation sign

用於火災時人員安全疏散時有指示作用的標誌。

2.0.2疏散標示指示evacuation indicator sign

用於指示疏散方向和(或)位置、引導人員疏散的標誌,一般由疏散通道方向標誌、疏散出口標誌或兩種標誌組成。

2.0.3.疏散導流標誌evacuation guiding strip

疏散指示標誌的一種,能保持疏散人員視覺連線並引導人員通向疏散出口和安全出口的疏散指示標誌。

2.0.4警示標誌prohibiting and inducing or warning sign

警告和提示疏散人員採取合適安全疏散行為的標誌。

2.0.5電光源型消防安全疏散標誌electricity luminglighting fire safety evacuation sign

通過電源場致發光方式發光顯示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2.0.6蓄光型消防安全疏散標誌light-cumulating fire evacuation indicator sign

通過光源照射,並在光源消失後仍能在規定時間內自發光的消防安全疏散標誌。

3設定要求

3.1一般規定

3.1.1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設定應根據建築物的用途、建築規模、使用人員特點和室內環境等因素選用。

3.1.2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標誌時,標誌內容應清晰、簡潔、明確,並與所要表達的內容相一致,不應相互矛盾或重複。

3.1.3消防安全疏散標誌應設在醒目位置,不應設定在經常被遮擋的位置(本標準另有規定者除外),疏散出口、安全出口等疏散指示標誌不應設定在可開啟的門、窗扇上或其它可移動的物體上。

3.1.4當正常照明電源中斷時,應能在5s內自動切換成應急照明電源,且標誌表面的最低平均照度和照度均勻度仍應符合日常情況下的要求。

3.1.5疏散導流標誌應沿疏散通道和通向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的設計路線設定。

3.1.6在聯合設定電光源型和蓄光型等其他型別的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系統中,蓄光型等其他型別的消防安全疏散標誌宜用作輔助標誌。

3.2設定場所

3.2.1下列建築和場所應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標誌:

a)高層民用建築(二類高層組合式單元住宅除外);

b)影劇院、體育館、展覽館、禮堂、公共娛樂場所、建築面積大於1000m2的商店(開敞、半開敞式菜市場除外)、建築面積大於500m2的餐飲服務場所等人員聚集的單層、多層公共建築或場所;

c)醫院、療養院、**中心、幼兒園、托兒所、養老院(老年公寓)等單層、多層醫療保健和嬰幼老弱殘障人員服務設施;

d)候機樓、長途汽車客運站、公共運輸樞紐、火車站、地鐵車站等公共服務設施;

e)車位不少於50輛的單建、附建汽車庫;

f)綜合樓、寫字(辦公)樓、旅館、圖書館、檔案館、教學樓、科研樓、學生宿舍樓等其他多層公共建築或場所;

g)地下、半地下民用建築(包括地下、半地下室)及平戰結合的人民防空工程。

3.3消防安全標誌設定

3.3.1設定電光源型消防安全疏散標誌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a)電光源型消防安全疏散標誌應採用不間斷電源(ups)供電、並宜採用相對集中的供電方式(可按樓層、防火分割槽等劃分供電區域),當數量較少、分置分散時可採用自帶電源供電;

b)對於一類高層民用建築、候機樓、公共運輸樞紐、火車站、地鐵車站、大中型體育館和商店及每層建築面積大於3000m2的其他大型公共建築,地下建築、人防工程,其應急電源的連續供電時間不應小於30min;對於其他建築,不應小於20min;

c)標誌表面的平均亮度宜為17~34cd/m2,但任何小區域內的亮度不應大於300cd/m2且不應小於15cd/m2,最大亮度與最小亮度之比不應小於5:1;

d)設定間距不應大於20m。

3.3.2設定蓄光型消防安全疏散標誌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a)設定場所和部位的正常電光或日光照度,對於螢光燈,不應低於25lx;對於白熾燈,不應低於40lx;

b)消防安全疏散標誌表面的歸低照度不應小於51x;

c)應滿足正常電源中斷30min後其表面任一發光面積的亮度不小於0.1cd/m2.

3.3.3本規定第3.2.1條規定應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建築和場所,應在其安全出口上設定電光源型安全出口標誌。

3.3.4候機樓、長途汽車客運站、公共運輸樞紐、火車站、地鐵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旅館、學生宿舍以及平戰結合的人民防空工程和其它地下民用建築內,應在其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線的地面或靠近地面的牆上設定電光源型和蓄光型疏散指示標誌或疏散導流標誌。

3.3.5歌舞廳、卡拉ok廳、***、錄影放映廳、桑拿浴室、遊藝廳、保齡球館、網咖等公共娛樂場所,醫院的病房樓等醫療保健和嬰幼老弱殘障人員設施,商店、禮堂、體育館、影劇院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建築和場所,當疏散走道為長度超過20m的內走道時,除設定疏散指示標誌外,還應設定疏散導流標誌。

3.3.6塔式及一類通廊式高層住宅的疏散直道或樓梯間入口處應設定電光源型疏散指示標誌。

3.3.7高層建築或多層建築中建築面積大於300m2的會議室、多功能廳等公共活動用房、地下建築中各房間總面積超過200m2且經常有人停留的活動場所的疏散出口處,應設定電光源型或蓄光型疏散指示標誌。

3.3.8車庫的車輛和人員疏散通道和疏散出口上應分別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3.4其他要求

3.4.1安全出口和疏散出口指示標誌宜設在靠近其出口一側的門上方或門洞兩側的牆面上,標誌的下邊緣距門的上邊緣不宜大於30cm。

在遠離安全出口的地方,應將「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方向」標誌聯合設定,箭頭必須指向最近的安全出口。

3.4.2在疏散走道或主要疏散路線的牆面或地面上設定的疏散導流標誌,應符合下列要求:

a)設定在地面上時,宜沿疏散走道或主要疏散路線的中心線布置;

b)設定在牆面上時,其中心線距地面高度不應小於50cm;

c)疏散導流標誌宜連續布置,標誌的寬度不宜小於8cm,長度不宜小於30cm;

d)當間斷布置時,蓄光型疏散導流標誌間距不應超過1m;電光源型疏散導流標誌間距不宜大於2m,不應超過3m;

e)當疏散導流標誌遇到的門不是疏散出口或安全出口時,宜在該處的地面連續指示。

3.4.3疏散走道上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不含設定在地面上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疏散導流帶)宜設在疏散走道及其轉角處距地面高度1.0m以下的牆面或地面上,且應符合下列要求:

a)當設定在牆面上時,其間距不應大於10m;

b)當設定在地面上時,其間距不應大於5m;

c)當與疏散導流標誌聯合設定時,其底邊應高於疏散導漢標誌上邊緣5cm;

d)當聯合設定電光源型和蓄光型標誌時,燈光型標誌的間距應符合本規定第3.3.1條的規定,蓄光型標誌的間距應符合視覺連續的要求。

3.4.4設定在頂棚下的疏散指示標誌,應採用電光源型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其下邊緣距地面的高度不應小於2.0m,且不宜大於2.5m,間距不應大於20m。

疏散指示標誌的正面或其鄰近不宜有妨礙公眾視讀的障礙物。若無法避免時,應在障礙物上增設標記。

3.4.5安全出口、疏散出口或通向安全區域、避難區域的門,宜在門扇距地面1.1m~1.5m範圍內,設定「推開」標誌。

安全出口、疏散出口或疏散通道中的門為單向時,必須在順疏散方向一面的門上設定「推開」標誌,在其反面設定「拉開」標誌。

3.4.6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中的門扇應設定「禁止鎖閉」標誌,並宜設「推開」標誌。室內疏散走道或室外通道的醒目處應設定「禁止阻塞」的標誌。

3.4.7在電梯及自動扶梯入口處,應設定明顯的電光源型或蓄光型指示警告標誌,標示火災時不得使用。

3.4.8消防安全疏散標誌的尺寸應與疏散人員的觀察距離相適應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外實際應用表明,在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線的地面上或靠近地面的牆上設定發光疏散指示標誌,對安全疏散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更有效地幫助人們在濃煙瀰漫的情況下,及時識別疏散位置和方向,迅速沿發光疏散指示標誌順利疏散。總結以往的火災事故,往往是在發生事故的初期,人們看不到消防標誌、找不到消防設施,而不能採取正確的疏散和滅火措施,造成大量的人員**事故。 消防標誌牌用於提示消防設施的示意目標方

一些群眾對消防知識的不了解,使他們在面對火災時不能準確判斷,從而影響滅火和逃生。看看右邊這些普通的消防標誌,它們都有其專業的含義。它們不但是消防官兵處理火險時的好幫手,也是群眾在火災危急關頭的救命符。

平時了解這些標誌的含義,萬一面對火災時就能夠幫上大忙。消防官兵同時希望市民能夠愛護這些標誌,不要抹去或塗改,以便消防人員救火時使用辨別。

消防標誌管理

消防設施標識

1 配電室、發電機房、消防水箱間、水幫浦房、消防控制室等場所的入口處應設定與其它房間區分的識別類標識和「非工勿入」警示類標識。

2 消防設施配電櫃(配電箱)應設定區別於其它設施配電櫃(配電箱)的標識;備用消防電源的配電櫃(配電箱)應設定區別於主消防電源配電櫃(配電箱)的標識;不同消防設施的配電櫃(配電箱)應有明顯區分的標識。

3 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取水口或取水井、閥門、水幫浦接合器及室外消火栓等場所應設定永久性固定的識別類標識和「嚴禁埋壓、圈占消防設施」警示類標識。

4 消防水池、水箱、穩壓幫浦、增壓幫浦、氣壓水罐、消防水幫浦、水幫浦接合器的管道、控制閥、控制櫃應設定提示類標識和相互區分的識別類標識。

5 室內消火栓給水管道應設定與其它系統區分的識別類標識,並標明流向。

6 滅火器的設定點、手動報警按鈕設定點應設定提示類標識。

7 防排煙系統的風機、風機控制櫃、送風口及排煙窗應設定註明系統名稱和編號的識別類標識和「消防設施嚴禁遮擋」的警示類標識。

8 常閉式防火門應當設定「常閉式防火門,請保持關閉」警示類標識;防火捲簾底部地面應當設定「防火捲簾下禁放物品」警示類標識。

危險場所、危險部位標識

1 危險場所、危險部位的室外、室內牆面、地面及危險設施處等適當位置應設定警示類標識,標明安全警示性和禁止性規定。

2 危險場所、危險部位的室外、室

消防管道閥門安裝標準,住房消防管道安裝規範

豆村長de草 管道dn25 40的一般距牆梁 柱 樓板控制在40 50mm dn50的控制在60mm dn70 200的一般距牆梁 柱 樓板的最小距離正好同管道直徑一樣 管道與支架距離dn25的3.5m dn32的4.0m dn40的4.5m dn50的5.0m dn70 80的6.0m dn100...

車間消防設施配置標準,車間消防設施有什麼配備標準? 如應急燈,消防栓,滅火器 本車間生產金屬波紋管,使用材料有不鏽鋼

老老廳 詳見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相關條款,建議配3公斤或4公斤的abc乾粉滅火器,每150平方公尺配1具,每個樓層每個車間不少於2具。放置高度不高於1.5公尺,放置醒目便於取用處。配了以後,一般5年內滅火器未用且壓力指標不在紅區,不用換藥。滿5年或用過後立即充裝 充裝後每2年到專門維修點充裝,...

消防體能測試專案及標準各是什麼,消防員體能培訓都有哪些專案? 10

假面 標準 及格線 跑步 1500米 6 05 100米 15 2 立定跳遠 2.2米 俯臥撐 2分鐘35 消防體能測試專案分男子組和女子組,分別考核 10米x4往返跑 1000米跑 縱跳摸高 10米x4往返跑 800米跑 縱跳摸高。100米速度想提高很多基本沒有可能 短跑基本靠天賦,後天的訓練只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