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的歷史

時間 2021-05-04 02:59:45

1樓:到永久

贛南形成行政區的歷史悠久。根據《山海經》記載,遠古時期就有「贛巨人」活動,夏商周三代,贛南地處楊州域,春秋隸吳越,戰國屬楚,秦隸九江郡,漢高祖六年(西元前201年)設贛縣,有了行政建制,唐代開通梅嶺驛道後,這裡成為「五嶺之要衝」、「粵閩之咽喉」。

到宋代,國都南遷,經新疆出境的絲綢之路受阻,中原貨物運往外國改由水路,通過大運河,進入長江,然後過鄱陽湖,溯贛江而上,進章江到達大餘,經過梅關西驛道,再在南雄湞江上船,經北江、珠江出海,往南洋,轉歐亞各地,因此贛州就有了「水上絲綢之路」之稱。

隨著贛州的興旺,一些歷史名人也紛至沓來,唐朝宰相張九齡在大餘梅齡開關闢道,南宋詞人辛棄疾在贛州留下《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一詞,蘇東坡兩次作八境臺詩,明代大戲曲家湯顯祖作《牡丹亭記》;還有民族英雄岳飛、文天祥,理學家王陽明等都在贛南留下了許多政功墨跡。

孫中山先生先祖唐東平侯孫利曾生活在寧都,其陵墓已重新修復。

擴充套件資料

贛州歷史名人

1、鍾紹京(659-746年)興國縣人,歷任唐朝戶部尚書、蜀州刺史、中書侍郎,後官至中書令,相當於宰相,有江南第一宰相之稱,鍾紹京也是唐朝著名書法家,其楷書繼承了先祖鍾繇的風範,有《靈飛經》、《唐人小楷》傳世。

2、鄭獬(1022-2023年)寧都縣人,北宋年間科舉狀元,也是贛南第一狀元,官至二品翰林學士,同時鄭獬的5個兄弟有4個都是進士,成就了兄弟科甲,大哥鄭獮官至監察御史,三弟鄭猗任職將作監,四弟鄭猛擔任吏部尚書,後來鄭獬的兒子、孫子等都高中皇榜,創造了一門四代八進士的壯舉。

3、王昇(1917-2023年)龍南縣人,國民黨二級上將,黃埔16期,了解贛州**歷史的人應該都知道此人,王昇是蔣經國主政贛州時的左膀右臂,並成了莫逆之交,王昇以後的路緊緊和蔣經國聯絡在一起,蔣經國主政台灣時,王昇有影子內閣之稱。

4、肖華(1916-2023年)興國縣人,我國著名將領,55年授銜上將,參加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17歲時組建少共國際師擔任政委,是我軍最年輕的首長;2023年抗日擔任東進抗日司令才22歲,後歷任華北討逆軍政委、4野十三兵團政委,解放後任總政治部主任、軍事委員會委員等職。

贛州客家文化具體歷史發展,各朝代的表現形式

燃香童子 江西贛州客家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有如分佈在章貢區 龍南 安遠 信豐等縣的圍屋千餘座,數量之多,功能之全,建築之特,型別之廣乃是罕見的 有如保留3600多米宋城牆和眾多的宋代古蹟遺存而被稱為 宋城博物館 的贛州城區 有如在廣大城鄉儲存完好而眾多的姓氏家譜 族譜,為研究客家提供了依據 有如...

江西贛州哪裡好玩,贛州市哪裡最好玩的地方?

其實贛州還有好幾處值得去旅遊的地方。如八境臺。在南門口往文清路上面方向直走,就可以,還有寶葫蘆,在南門口坐公交車即到,不要門票。有鬱孤台。曾經是一代大詩人辛棄疾住過的地方,也是在文清路往上走就到,贛州市 最好玩的地方?贛縣的桃花島,消費低,環境優美.寶胡蘆山莊,通天巖,廣場 濱江大道 贛縣的客家文化...

關於江西贛州的養殖業,江西贛州養殖什麼比較好。

舉人先生你好 發展新農村就要提倡你這種精神,新農村一定要以生態建設和科技興農來發展。種養結合,立體,生態,科學發展。支援你! 有造福鄉里的心意,強烈支援你,呵呵。不過我估計這你得找專業人士去問,這裡可能問不到答案 李明忠 你家裡主要養殖什麼呢?江西贛州養殖什麼比較好。30 空空城舊念 動物的話 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