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精緻,便已動人。從一而終,就是深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3 22:10:28

1樓:

意思:一件事情做得精巧細緻,便可以吸引人,故事豐富。

出處:《南村輟耕錄》之《奚奴溫酒》

創作年代:元代

《南村輟耕錄》的性質屬於歷史瑣聞筆記,以元代為主,宋代為次,有的是陶宗儀所見所聞,摘抄前人史料,作考證辨偽,所以《輟耕錄》儲存了豐富的史料。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元末,社會動盪,烽煙四起。此時,處於江浙交界的松江府相對安定,四方文人紛紛到松江躲避戰亂,史學家、文學家陶宗儀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元至正八年(2023年)前後,陶宗儀攜全家避亂到華亭。

陶宗儀隱居於此,躬耕隴畝,同時教授學生,過著清貧的生活。陶宗儀常常是「幅巾短褐」,獨自放歌田園,不以勞作為苦,反以農耕為樂。

「時時輟耕,休於樹蔭,抱膝而嘆,鼓腹而歌」。勞作之餘,每遇佳節良辰,舉杯獨酌,吟唱自己所作的詩,得意之時,拍掌大笑。他也常與當時華亭名人袁凱、邵享貞、孫道明等好友莫逆,或談經論道,切磋學問,寫詩填詞;或坐船出遊,徜徉於三泖九峰之間,品茶飲酒,逍遙其間。

陶宗儀平時沉默寡言,一旦遇到知己朋友,談**章學問,則滔滔不絕,妙語連珠。

「至論古今人物,上下數千年,竟日不倦。」 每當種田空暇的時候,他到田邊的樹蔭下歇息,想到一點東西,立即取出隨身所帶筆墨記下。當時紙價昂貴,陶宗儀吃穿尚且勉強,沒錢買紙,他就拿樹葉來代替紙,以後,他就將自己的治學心得及所見所聞,及時記在樹葉上。

寫完一葉,便放在旁邊的乙個大腹斂口的甕裡;裝滿了一甕,就埋在樹下的土裡。如此日復一日,積滿了10多甕樹葉。轉眼10年已過,陶宗儀把甕裡的樹葉取出來,在學生幫助下,逐葉抄錄整理;編撰成書,取名《南村輟耕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精緻,便能動人」出自《南村輟耕錄》之《奚奴溫酒》。意譯:一件事情做得精巧細緻,便可以吸引人。

從一而終,,就是深邃。多指用情專一,深邃就是內涵豐富

乙個心無雜念的人 才懂得什麼叫 從一而終

3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而終不只有心無雜念的人才懂得,堅持自己的信念的人都知道

什麼是讀書札記,應該怎麼寫,有什麼要求?

4樓:隊長傳過來啊

讀書札記就是讀書筆記,是指人們在閱讀書籍或文章時,遇到值得記錄的東西和自己的心得、體會,隨時隨地把它寫下來的一種文體。

古人有條著名的讀書治學經驗,叫做讀書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這「手到」就是讀書筆記。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應根據不同情況,寫好讀書筆記。

寫讀書札記的四個要求:

一、概括每一段段意。

二、梳理**的寫作提綱。

三、寫出你對**的評價意見。

四、所讀**的學術價值在哪。

5樓:金素燕乙個個個

讀書筆記裡有詞語摘錄佳句抄錄

6樓:林瑞釵

讀書札記不用寫什麼都不用寫。你沒有這個讀書扎記這個東西。這是?根本沒有讀書扎記這個東西真的啦!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說的,

不過對初學者未必顯得太難了,我覺得就是寫心得,只有這一句話。

8樓:童話小屋

同意樓上說的

樓主,你要寫讀書札記嗎?

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是什麼意思

小小小白 乙個人不管年齡多大,若能對一件事情由執著到痴醉,進而達到迷狂的程度,他的言行舉止 精神狀態,就會像個少年模樣,富有童真童味了。賞析 這一首 曉步 是王國維集子裡難得的快詩。著名詩人 學者陳沚齋先生在 王國維詩詞全編校注 裡認為,這首詩作於光緒三十年春夏之交,其時王國維在海寧家居養病。詩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