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戶口分戶條件規定,在農村分戶好還是不分戶好

時間 2023-05-07 07:54:05

1樓:華律網

國家規定農戶家庭出現以下四種情況,便符合分戶條件。一:父母和子女長期分開居住,雙方並不在同乙個屋簷下生活,日子也是各過個的,這種情況,可以向相關部門申請分戶。

二:要求分戶的農戶必須在經濟條件上能夠獨立,不再需要依靠父母。三:

結婚可以成為分戶的條件和理由。四:離婚也是分戶的條件和理由。

2樓:來自柏子塔舉目眺望的鴛鴦

分戶好處主要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1、多份拆遷款。

當地面臨拆遷時,要是按照戶口本份額來分拆遷款,多乙個戶口本就多乙個名額,拆遷一般是以戶為單位,再和具體的人口數結合來分。另外分戶面臨拆遷,分戶的家庭可直接按自己的房屋進行賠償,減少了不必要的糾紛。

2、兩處宅基地。

農村宅基地確權進行後,「一戶一宅」規定將會嚴格落實,乙個農村戶口除了歷史遺留有多處宅基地外,很難擁有兩處以上宅基地了,分戶後,可以得到兩塊宅基地。

3、減少矛盾。

家裡人口較多,比如兄弟兩人都已經結婚,那肯定是要分家的,這樣每個人都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減少了家庭人員多爾造成的矛盾,家庭財產也有一定的保障。兄弟兩人每人乙個戶口本,平時出去辦事也方便許多。

4、多份物資分配。

村里進行分配一些集體物資時,如果以戶為單位,多個戶口本,可以多分乙份。

5、多個選舉資格。

現在農村進行村書記選舉時,村民代表選舉進行戶推,有單獨的戶口本,可以多一張推舉的票。

分戶的壞處有這幾點:

1、土地分配矛盾。

土地問題很難解決,由於乙個農村戶口「一分為二」,國家是不會再給你土地的,分戶之後,只能自行分割過去原來的土地,但是一旦分配不均衡,很容易導致矛盾。

2、農業補貼收益減少。

很多地區農村補貼是按照承包土地面積進行發放的,分戶之後大家土地面積會減少,而領導的補貼也會相應減少。

總之,農村分戶有利有弊,具體要綜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分析,農民朋友如果有分戶的想法或需求,一定要先了解一下當地政策,最好了解清楚分戶後是農村戶口還是居民戶口,是否還能享受農村福利在進行綜合考慮。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五條、第十七條和公安部三局關於執行戶口登記條例的初步意見第九條的規定,公民分戶應按如下規定辦理:

分戶的條件是實際住房有兩個以上自然間,且單獨生活。單元樓房的分戶僅限於離婚分戶,筒子樓的分戶按平房分戶辦理。自建房等違章建築不予分戶。

1)一家同居一處,因結婚單獨居住,不在一起生活的;

2)經法院判決或調解的離婚當事人有房屋居住權,且確實在此居住的;

3)經法院判決或調解的房產糾紛當事人有房屋居住權,且確實在此居住的;

4)已辦理了私房析產、贈予以及繼承手續的;

5)已在房屋管理部門辦理了房契分戶手續的。

農村戶口可以分戶嗎?

4樓:杜天瓊律師

農村戶口可以進行分戶,但是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才可以進行分戶。一者是非獨生子女家庭,二者要有子女穩定的經濟**,三者子女要有獨立的住所。

分戶子女為農村戶口,只有農村戶口才有權享受集體土地的分配試用。如果戶口遷出了不僅無權分戶,還無權繼承土地,只有房屋的自然使用權、分戶人為非獨生子女,因為獨生子女是要繼承父母土地的,因此原則上不允許分戶多得土地、分戶人經濟獨立,非獨生子女家庭子女想要分戶,需要滿足年滿18周歲且有勞動能力,在生活上已經脫離父母,能夠證明自己經濟獨立,生活獨立、不與父母同住,原則上非獨生子女家庭且有經濟**的子女要分戶,最好是成立了自己的家庭,也就是說,子女成家以後理應有自己的住所,可以分戶。

農村分戶有了這些新的要求。

1、子女未成年,經濟上未獨立的,不允許分戶。

2、子女已成年,但經濟上未獨立的,不允許分戶。

3、子女已成年,經濟上已獨立,但屬於獨生子女的,不允許分戶。

4、即將拆遷或者已經開始拆遷的地區,不允許分戶。

5、夫妻雙方假離婚一經查出的,不允許分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三條 戶口登記工作,由各級公安機關主管。城市和設有公安派出所的鎮,以公安派出所管轄區為戶口管轄區和不設公安派出所的鎮,以鄉、鎮管轄區為戶口管轄區。鄉、鎮人民委員會和公安派出所為戶口登記機關。

居住在機關、團體、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內部和公共宿舍的戶口,由各單位指定專人,協助戶口登記機關辦理戶口登記散居住的戶口,由戶口登記機關直接辦理戶口登記。居住在軍事機關和軍人宿舍的非現役軍人的戶口,由各單位指定專人,協助戶口登記機關辦理戶口登記。農業、漁業、鹽業、林業、牧畜業、手工業等生產合作社的戶口,由合作社指定專人,協助戶口登記機關辦理戶口登記。

合作社以外的戶口,由戶口登記機關直接辦理戶口登記。

農村戶口可以分戶嗎?

農村戶口可以分戶嗎?

5樓:好學者百科

1、分戶人必須能夠獨立居住,也就是說分戶人必須有能居住的地方,也就是獨立的房屋;

2、分戶人必須能夠獨立生活,在經濟上獨立,不依靠父母,自己能夠養活自己。

農村分戶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1、分戶人需要村幹部證明、村委會證明;

2、乙份按有家庭成員紅手印簽字證明;

3、本人二代身份證影印件、結婚證影印件、原戶口薄、一寸**。

另外,農村辦理分戶必須由本人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

現在農村分戶真的很難嗎,為何很多農民都無法分戶?

6樓:網友

現在很多農村都會申請分戶,要說分戶難不難,其實說容易也挺容易的,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去申請,去村里蓋個章再去派出所辦下手續就可以了。但是要說難也是挺難的,農民分戶無法就是為了宅基地,難就難在這裡。

現在的農民只要滿足是農村戶口,已經成年並且有自己的住房,沒有跟父母在一起住,還不是獨生子女的話,就是可以申請分戶了。正常情況下都會批准,但是現在分戶跟以前比起來還是更加嚴格了一些,有的時候就算是自己符合條件了,還是會被審核人員打回來。

像我們村里的情況如果你下面還有乙個弟弟還沒有成家的話,就算你什麼條件都滿足,還有被審核不過的情況。只能等弟弟成年才可以分戶。還有的情況就是如果父輩的宅基地已經申請得非常大了,那麼也會被認為無需分戶,當然這種情況更多還是出現在分戶後申請宅基地的難度上面。

而不符合各種條件的農民是更加多的,有的家庭為了分戶其實就是為了申請宅基地,但是卻要求農民有獨立的住房跟房產證,這也是非常尷尬的乙個地方,都是想申請宅基地後再蓋房,但是現在沒有房子卻不能分戶,很多農民都被住房這個條件卡住了,遲遲不能分戶。

總結: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去看看當地的情況吧,每個地區的審核力度不一樣,有的地方還比較好分戶,但是有一些地方已經非常難分戶了。

7樓:haonan讀客

現在要求只要滿足當事人是農村戶口,成年且有自己的住房,不是獨生子女且自己單住的情況,就是可以申請分戶了。正常情況下都會進行批准的,但是由於現在社會的情況較為複雜,以前比起來會更加嚴格了,不是符合條件去一次就肯定可以辦理成功的。

所以我還是覺得大家應該到自己的家鄉具體的去了解一下當地的政策,不同的地區往往政策是不同的,不論咱們分戶的想法有沒有實現,我們還是都應該聽從**的安排,有的地區還是很好分戶,有的地區也的確是很難很難。

8樓:海之風南

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提出申請,先前往村莊蓋章,然後前往警察局完成手續。但是,很多農民很難在分拆房屋前分戶。只要當前的農民符合農村戶口的要求,已經成長到擁有自己的家庭,沒有與父母住在一起並且不是獨生子女,他就可以申請分戶。

通常情況下,也會被批准,但是現在分戶比以前更加嚴格,有時,即使他們符合條件,審查部門也不會輕易給他們審批通過。

像有的鎮上的情況一樣,如果有乙個尚未結婚的弟弟,即使您符合所有條件,仍然存在無法分戶。只有當自己的兄弟成年後,他才能將房子分開。在其他情況下,如果已經和父母分家很長時間,則也將被視為無需分戶。

當然,這種情況通常是在分家後,還要求房屋財產分開。

房屋在所在地已經有拆遷規劃之後建造,那麼戶口不能在此時分開。許多農民困於住房條件,無法分開戶口。因此,建議考查清楚當地情況。

每個區域的審查強度不同。有些地方容易分戶,但有些地方很難分戶。

對於已經納入城鎮規劃,不久就要拆遷的,是不能分戶的;想通過假離婚的方式,多申請宅地的都是不可以分戶的。另外農民自願選擇分戶,要農民根據自身情況而定。如果是家庭成員過多的還是建議分戶比較好,人多了容易引起的糾紛就很多。

9樓:網友

之所以這樣,其實是因為農民的話,他們有一定的限制作用,所以說是無法分戶。

10樓:拱靜曼

因為這個是國家為了保護農民的權益所做出的規定。

11樓:萌萌不知道

可能就是因為政策什麼的還不是很支援吧,所以才會這樣的。

12樓:wybzd哈哈哈

其實我覺得農村分戶應該沒有很難走正常的程式就可以了。

13樓:瓶蓋缺塞兒

大部分都是**於於一些財產問題所引起的方面。

14樓:乙個酸的檸檬

其實難不難?主要是看自己如果符合條件的話就不難,如果不符合條件就會很難。

15樓:夔恰子

因為需要走的程式太多了,而且很麻煩的,所以分不到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都沒有因為現在真的是非常難得。很多農民都沒有辦法分戶。

17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現在農村說小也不小,裡面還是挺複雜的。

18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是因為分戶的話就要給他分房子。所以才特別的難分戶。

農村戶口分開(分戶)好不好啊?

19樓:day忘不掉的痛

農村宅基地法規是一戶一宅,一戶不能擁有兩宅,因此有分戶條件要提前分戶。這對今後沒有什麼影響。

需要材料。1、申請人的戶口簿和身份證原件。

2、有獨立的房產證或者土地證(這點是必要的,房產證或土地證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配偶的,其他人的則無效)

3、若非本人申請,則需要申請人與移居人的關係證明(一般由村委會出具)

4、若涉及拆建,則需要拆建安置證明。

5、片警調查意見(有些地方是所長簽字)

具體步驟。1、申請人書寫乙份「分戶申請書」,到戶口所在村委會蓋章。(基本上地區都要先經過村委會的同意蓋章。)

分戶申請書格式如下:

2、在村委會蓋章之後,到戶籍管理的派出所請管片民警籤意見(有時需所長簽字),此時需攜帶本人身份證和戶口本原件,以及房產證或者土地證。

3、等審核通過之後,請派出所的戶籍辦工作人員給你拉一本分戶之後的新戶口本。

20樓:匿名使用者

分戶後各戶可以單獨行使宅基地申請權、土地承包權、村集體收益分配權。

21樓:網友

去當地派出所,拿著村的證明材料就可以。

現在農村戶口不能分戶了嗎,農村戶口可以分戶嗎

法律分析 可以分戶,但是有條件限定。家中子女有獨立的經濟能力和生活能力,且經常獨自生活居住,經濟獨立 家中子女為非獨生子女,子女已經成家立業,且常年獨立居住生活的,可以分戶 夫妻已經離婚,一方需要重新分戶申請宅基地的,可以分戶。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九條 公民因結婚 離婚 收養 ...

農村戶口,個人名下沒有房子能分戶嗎?農村分戶需要什麼材料

露露臉露露臉露 如果個人名下沒有房子是可以分戶的。需要證明的材料有 身份證,還有家庭戶口本的影印件。還有申請分戶的一些材料。 晨晨 個人名下沒有房子也能分戶的,農村分戶需要的材料是家人和自己的身份證和戶口本, 做個愛吃的瘦子 個人名下沒有房子也是可以分戶的,分戶的準備的資料有居民戶口本結婚證或者是離...

農村戶口如何與父母分戶,農村戶口子女和父母分戶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我勞動我幸福 帶齊相關身份證件去轄區派出所就行 有益請採納 農村戶口子女和父母分戶口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果斷匿 符合以下條件的前提下,可以的 1 在符合當事人的父母年事已高,但是戶口本內內容無其他子女等條件的前提下,可以申請合併戶口 2 當事人雙方可以各自帶上本人的戶口本 身份證 戶口所在地的村 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