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紅細胞體病,豬附紅細胞體病

時間 2022-10-05 15:35: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附紅細胞體病是由附紅細胞體寄生於多種動物和人的紅細胞表面、血漿及骨髓液等部位所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傳染病。本病最早於2023年在齧齒類動物血液中發現,2023年在綿羊的紅細胞及周圍發現多形態的附紅細胞體存在,並命名該病。2023年首次描述了人的附紅細胞體,現該病已廣泛分布於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並已在人、多種家畜、家禽和野生動物中發現。

國內對該病的研究報道相對較晚,最早於2023年在江蘇南部地區報道的「豬紅皮病」,後經證實為附紅細胞體引起,以後在多種動物中相繼報道附紅細胞體感染,並且有關人和動物的流行病學調查和診治方面的報道日益增多。隨著人和動物附紅細胞體臨床病例的增多,此病也越來越受到廣泛關注。

目前,國際上將附紅細胞體列為立克次氏體目、無漿體科、附紅細胞體屬。附紅細胞體的種類很多,現已命名的大約14種。常見的有牛溫氏附紅細胞體、綿羊附紅細胞體、豬附紅細胞體和小附紅細胞體、貓附紅細胞體、犬附紅細胞體、兔附紅細胞體、山羊附紅細胞體等。

其中,豬、綿羊的附紅細胞體致病力較強。

附紅細胞體的易感動物很多,包括哺乳動物中的齧齒類動物和反芻類動物。動物的種類不同,所感染的病原體也不同,感染率也不盡相同。奶牛的感染率為58.

59%,豬的感染率為93.45%,犬為49.5%,兔為83.

46%,雞為93.81%,人為86.33%。

我國於2023年在家兔中發現附紅細胞體。但到目前為止,家兔病歷報道僅幾篇文章,而據筆者了解,其發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可見我們多數人對此並不十分清楚,應引起高度重視。

豬附紅細胞體病?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預防

流行季節要消滅吸血昆蟲,保持豬舍乾燥通風,防蚊滅蚊。常發生地區在發病季節,應對豬每月注射1次黃色素用於預防。

(2)**

新胂凡鈉明(914),每千克體重15~45毫克,靜脈注射。注射後血液中的蟲體2~24小時消失,但多數可再次**。土黴素和四環素也有較好療效,每千克體重均為5~10毫克,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

黃色素每千克體重4毫克,隔天1次,連用2次。血蟲淨粉(貝尼爾)每千克體重7毫克,靜脈注射。採用耳尖、尾尖、蹄尖放血的辦法也有一定療效。

什麼是豬附紅細胞體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豬附紅細胞體病是由附紅細胞體寄生於豬血液而引起的,血液中多數附紅細胞體吸附在紅細胞表面,少數附紅細胞體游離在血液中。除了豬外,附紅細胞體還見於牛、綿羊、鼠等動物的血液內。附紅細胞體於2023年首次在印度發現,在我國20世紀70年代有發現,但90年代在我國山東等地方先後發生,近年來在我國的許多區域性地區均有流行,甚至嚴重威脅當地的養豬業發展。

病原體:附紅細胞体曾被認為是立克氏體,但近年來根據**藥物療效等一些學者把它歸為寄生蟲。肉眼看不見蟲體,只能借助顯微鏡觀察。

蟲體形態呈多種形態,如環形、圓形、卵圓形、頓點形、杆形、馬蹄形等。附紅細胞體吸附在紅細胞表面,使其呈齒輪狀、星狀、不規則的多邊形。血液中的游離附紅細胞體能做緩慢地伸展、旋轉、前後、左右、上下活動;環形蟲體大小為0.

3~1.0微公尺,大的可達2.5微公尺;桿狀蟲體的大小為0.

3~0.56微公尺×0.2~0.

3微公尺。

4樓:畜牧堂免費問診

豬附紅細胞體病是由豬附紅細胞體寄生於紅細胞和血漿而引起的一種原蟲病。

1.傳播途徑

⑴ 通過攝食血液或含血的物質,如舔食斷尾的傷口、互相鬥毆或喝被血液汙染的水與尿而發生直接傳播;

⑵ 經由節肢動物叮咬以及器械的機械性發生間接傳播,如豬蝨、蚊蟲、吸血蠅、疥蟎、被汙染的注射器、用於斷尾、打耳號、去勢的器械等;

⑶ 妊娠母豬感染後可通過胎盤傳給胎兒,發生垂直傳播;

⑷ 此外,配種也可傳播該病。

2.流行季節和地區

該病四季均可發生,但多發生在高溫高濕的7~9月。

3. 易感豬群

不同年齡的豬均有易感性,通常發生在哺乳豬、懷孕的母豬以及受到高度應激的肥育豬身上

4. 誘發因素

附紅細胞體病是由多種原因引發的疾病,只有在應激和肌體抗病力降低的情況下才會誘發此病。如飼養管理不良、天氣突變、突然換料、更換圈舍、密度過大等應激因素或患豬瘟、豬藍耳病、傳染性胸膜肺炎、豬鏈球菌病、副豬嗜血桿菌病等慢性病時,最易併發和繼發附紅細胞體病。

預防本病的發生應加強豬場的衛生防疫,消除各種應激因素。在溫熱季節應定期噴灑殺蟲劑,以殺滅蚊、蠅、蜱、牛虻、體虱、跳蚤等吸血昆蟲,消除傳染媒介。發病豬只要進行及時有效的**。

對無**價值的病豬應及時進行淘汰,以清除傳染源。陽性豬群,飼料中可新增強力黴素等,以消除隱**染。購入豬只要進行血液檢查,防止引入病豬或隱**染豬。

本病流行季節給予預防用藥,可在飼料中新增上強力黴素或金黴素新增劑,或每公斤飼料新增90毫克阿散酸,連續使用30天,或每月使用7-10天。

豬附紅細胞體病怎樣有效地**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預防

流行季節要消滅吸血昆蟲,保持豬舍乾燥通風,防蚊滅蚊。常發生地區在發病季節,應對豬每月注射1次黃色素用於預防。

(2)**

新胂凡鈉明(914),每千克體重15~45毫克,靜脈注射。注射後血液中的蟲體2~24小時消失,但多數可再次**。土黴素和四環素也有較好療效,每千克體重均為5~10毫克,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

黃色素每千克體重4毫克,隔天1次,連用2次。血蟲淨粉(貝尼爾)每千克體重7毫克,靜脈注射。採用耳尖、尾尖、蹄尖放血的辦法也有一定療效。

6樓:快樂的心

血蟲淨功能功效:

1,淨化各種血液原蟲(附紅體,弓形體,衣原體,焦蟲等)

2,平肝息風,和中理氣,退虛熱,... 檢視全部

怎樣防治附紅細胞體病?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預防措施:整個兔群用阿散酸和土黴素拌料,阿散酸濃度為0.1%,土黴素濃度為0.2%。

**措施:①四環素、土黴素,每千克體重40毫克;或金黴素,每千克體重15毫克,口服、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連用7~14天;②血蟲淨(或三氮咪,貝尼爾),每千克體重5~10毫克,用生理鹽水稀釋成10%溶液,靜脈注射,每天一次,連用3天;③新胂凡納明(914),每千克體重40~60毫克,以5%葡萄糖溶液溶解成10%注射液,靜脈緩慢注射,每天一次,隔3~6日重複用藥一次;④碘硝酚,每千克體重15毫克,皮下注射,每天一次,連用3天;⑤黃色素,按每千克體重3毫克,耳靜脈緩慢注射,每天一次,連用3天;⑥磷酸伯喹的強力方焦靈注射液,每千克體重1.2毫克,肌肉注射,連用3天;⑦磺胺 6 甲氧嘧啶鈉的方腫紅全效注射液,每千克體重20毫克,肌肉注射,連用3天;此外,用安痛定等解熱藥,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等。

病情嚴重者,還應採取強心、補液,補右旋糖酐鐵和抗菌藥,注意精心飼養,進行輔助**。

平均紅細胞體積偏高 5,平均紅細胞體積偏高怎麼回事

你好!平均紅細胞體積偏高見於營養不良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營養不良 吸收不良 胃切除術後 腸病 裂頭絛蟲等寄生蟲病 及惡性貧血 混合缺乏 葉酸 b12 癌 遺傳原因 酒精性肝硬化 胰外功能不全 獲得性溶血性貧血 出血性貧血再生之後和甲狀腺功能低下。輔助 加強營養,增加含鐵豐富的食品。貧血一般表現為面色...

請問平均紅細胞體積增大會引起什麼病

病情分析 臨床意義 1.白細胞計數.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量,血小板計數及白細胞分類參見相應的血液檢查.2.紅細胞比容 由紅細胞平均體積 紅細胞計數的結果得到.3.紅細胞分布寬度 代表紅細胞大小的一致程度.當紅細胞大小不均時,紅細胞分布寬度值增大,如各型別營養缺乏性貧血.4.紅細胞三個平均指數用於貧血...

尿液中有紅細胞是什麼病,尿常規中有紅細胞是什麼原因

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尿液中有紅細胞可以考慮一下病 常見的血尿原因有急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 泌尿繫結石。結核 腫瘤 外傷等。如單純出現大量血尿則結石的可能性最大。人體正常尿液裡沒有紅細胞或紅細胞數量極其稀少,由於腎臟 膀胱或輸尿管等原因可導致血紅細胞進入尿液,使尿液裡的血紅細胞數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