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植物地帶及地貌型別區特點和主要適宜樹種草種麼

時間 2022-09-01 17:10:1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不同的森林植物地帶和地貌型別區分布著一定的成林和適生的樹種、草種。

各立地條件型別區的適生樹種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森林植物地帶和其所屬地貌型別區的範圍內,以黃土類母質覆蓋為特徵的黃土山地、丘陵(高原溝壑和各類丘陵溝壑),由於反覆耕墾,植被破壞和水土流失的結果,形成了不同侵蝕程度的侵蝕地貌。原始的地帶性土壤和植被的特徵已不明顯,而以當地廣泛分布的黃土類母質的性質為其土壤的基本性質。經對各地貌型別區的地形分解(地形坡位、坡向、坡度等)和定位土壤水分動態測定證明:

在同一森林植物地帶和地貌型別區的不同地形條件下,土壤水分狀況差異明顯,一般是自陽坡至陰坡、自坡面到溝底,土壤水分條件逐漸好轉,這種差異的年內及年際變化基本相似。因此,各個森林植物地帶和地貌型別區內,土壤水分狀況均是影響造林地立地質量的主導因子。土壤水分狀況的多、寡反映立地質量的高低。

而造林地的土壤水分狀況則以當地主要的地形因素變化反映出來。因此,黃河上中游地區造林地立地條件型別是以土壤(母質)型別和地形坡位、坡向、坡度作為劃分的依據。在立地條件型別表中是以年內(春季)乾旱季節土壤水分含量的級差可區分為五級左右,即立地質量等級。

草坪植物的型別有哪些?

東北地區主要造林樹種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地區主要造林樹種是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

4樓:泓森槐

優良的荒山造林綠化

樹種側柏

側柏是我國的主要造林樹種,栽培歷史悠久,我國各地還儲存不少千年以上的古柏。它屬常綠樹種,喜光,適生範圍廣,適應性強,抗鹽鹼,耐瘠薄。側柏生長緩慢。

壽命極長。主要造林地多選中低山海拔在1000公尺以下的陽坡、半陽坡。

泓森槐泓森槐,屬蝶形花科刺槐屬的落葉喬木,其花、樹皮、樹葉均有廣泛用途。它生長迅速,樹幹通直圓滿,冠窄,託葉剌小而軟,前2 年有剌,3 年以後剌基本脫落,葉色濃綠,花色白色,清香宜人,是一種市場潛力很大的速生豐產樹種,其材質堅韌,耐腐蝕,可作為礦柱及建築用材,也是製作家具、木地板的優質原材料。

。泓森槐生長迅速,木材堅硬,紋理細緻,有彈性、耐水溼、抗腐朽,用途廣,是我國目前重要的速生用材樹種。泓森槐耐瘠薄,耐乾旱,不耐澇;在石灰性土壤上生長較好,酸性土、中性土及輕鹽鹼土上均能生長。

萌芽力和根櫱性都很強。受損傷後易萌發。保持水土能力很強,壽命較短。

淺根性.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氟化氫、氯氣、臭氧等具抗性,滯粉塵、煙塵能力亦很強。

泓森槐是優良的保持水土、防風固沙、改良土壤和四旁綠化樹種。泓森槐的枝葉是很好的燃料、飼料和肥料;泓森槐花芳香,是優良的蜜源植物,而且還可以食用。由於泓森槐用途廣,適應性強,是許多地方首選的造林先鋒樹種。

桑樹桑樹是荒山造林的優良鄉土樹種,耐寒耐旱耐山火,生命力極其旺盛,植株高大,鬱閉度高,根系發達,可以保持水土,萌生能力極強,耐砍伐,種子容易發芽,自播能力強,桑葉可作飼料,經濟價值極高,有著與其他樹種不可比擬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此,山西省早在2023年就把桑樹確定為重要造林樹種,並在全省大力推廣。

桑樹是荒山造林中不可忽視的優秀樹種,相較於松柏,桑樹具有以下優勢:

1、根系發達,適應性強。桑樹的幼苗就具有發達的根系,栽植後能快速扎入地下、石縫,從而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後期生長較快,能迅速形成高大的山林,抑制荒草、荊棘的生長,減少山火發生的隱患。

2.果實產量大,利於生態平衡。桑葚是喜鵲、麻雀等鳥類的美食,落到地上又能為野兔、山鼠、刺蝟等獸類提供食物,使山林充滿生機,形成穩固的生態系統。

3.自播能力強。桑葚飄落土中,極易發芽。而經鳥類吞食後,鳥糞中也含有種子,使桑樹種群更易得到傳播,從而消滅更多荒山。

4.經濟價值高。桑葚的營養、藥用價值都很高,桑葚酒更是一種營養佳品。桑葉不但可以養蠶,也是牛羊等牲畜的良好飼料。一座滿是桑樹的荒山就能成為一座牧場,經濟價值不可估量。

5.耐山火。荒山造林的最大威脅就是山火,生長幾年、幾十年的松柏一經山火,往往全軍覆沒。

而桑樹則不然,其樹體在冬季富含水分,輕度過火不會造成死亡,重度過火雖然能燒死樹幹,但根部猶存,開春後又能萌發新枝,這一點是松柏類望塵莫及的。荒山造林時,桑樹林帶和松柏林帶交替穿插,能有效地控制山火的蔓延。

構樹構樹是陽性樹種,但具有一定耐蔭性,適宜混交造林。適應性強,耐乾旱、貧瘠和鹽鹼,能在多石質山地、沙地、中度以下鹽鹼地上正常生長。人工造林,定植後只需澆透一次水,一般不需再澆水、施肥,適合粗放管理。

早期生長快,側根分布很廣,萌芽力和分蘖力強,平茬後可抽生大量枝條,越砍越旺,適宜快速綠化,水土保持效果好。抗汙染能力強,耐煙塵汙染,對二氧化硫、氯氣具有較強抗性,由於葉子表面粗糙,對塵埃吸附性好,可作為工廠、城鎮綠化樹種。

構樹有早期生長快、繁殖容易、側根分布很廣,萌芽力和分蘖力強等許多優點,平茬後可抽生大量枝條,越砍越旺,適宜快速綠化,水土保持效果好。構樹外貌雖較粗野,對塵埃吸附性好,其枝葉茂密且抗汙染能力強。耐煙塵汙染,對二氧化硫、氯氣,是城鄉綠化的重要樹種,尤其適合用作礦區及荒山坡地綠化及防護林用。

可選做庭蔭樹,亦可用作行道樹,偏僻地帶及汙染嚴重的工廠的綠化樹種。

火炬樹火炬樹能夠適應嚴酷的地理條件。能在瘠薄的土壤中生長,也能在建築垃圾以及乾旱缺水的煤渣垃圾上生長,耐旱性極強,抗寒性也極強,當氣溫達-36~-38℃,與火炬樹仍安然無恙。並且至今在火炬樹上尚未發現有大面積的病害現象。

火炬樹根部萌芽能力強,自然繁殖能力快,造林成活率高,在人為破壞及森林火災後仍能以頑強的生命力而重獲新生。同時具有超強的耐寒、耐旱和耐鹽鹼能力,對周圍環境具有極強的適應性,是一種良好的護坡、防火、固堤及封灘、固沙保土的先鋒造林樹種。

由於火炬樹用途多,適應性廣,並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早為各國引種栽培,廣泛應用於人工林營建、退化土地恢復和景觀建設。主要用於荒山綠化兼作鹽鹼荒地風景林樹種。火炬樹樹葉繁茂,表面有絨毛,能大量吸附大氣中的浮塵及有害物質,牛羊不食其葉片,不受病蟲危害。

火炬樹可做防火樹種。火炬樹枝葉含水率分別為30%、62%,其含水量與木荷相差無幾,火炬樹經長期馴化對土壤適應強,是良好的護坡、固堤、固沙的水土保持和薪炭林樹種。

山核桃胡桃科山核桃屬植物。又名美國山核桃、長山核桃等。落葉喬木,在原產地高達35公尺。

果長橢圓形,殼薄。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陽性樹種,不耐蔭,喜溫暖溼潤氣候,耐水溼,但忌澇,耐寒,喜肥沃、疏鬆的砂壤土,不耐乾燥和瘠薄。

深根性,有菌根共生。根萌櫱性強,生長速度中等,壽命長。

原產美國,於2023年左右引入我國。目前,我國栽培較廣泛,但以江蘇、浙江、福建等地較多。

是良好的庭蔭樹、觀賞樹和營造防護林樹種。

苦 楝

楝科楝屬植物。又名楝樹,紫花樹,楝棗子。

強陽性樹,不耐庇蔭,喜溫暖氣候,對土壤要求不嚴。耐潮、風、水濕,但在積水處則生長不良,不耐乾旱。枝梢生長快,至生長期終了嫩梢尚未充分成熟,頂芽容易脫落,梢端易受凍害。

春季主梢下部成熟部位再萌發生長,從而形成分枝多、樹幹矮的特性。主根不明顯,側根發達,鬚根較少,因而抗風力強,因而大樹移植成活差。幼樹生長快,壽命短,對二氧化硫等抗性強,具有吸滯粉塵和殺滅細菌的功能。

苦楝樹形瀟灑,枝葉秀麗,花淡雅芳香,又耐煙塵、抗汙染並能殺菌.故適宜作庭蔭樹、行道樹、療養林的樹種,也是工廠綠化、四旁綠化的好樹種。

臭椿喜光,生長快,根系深,萌芽力強,適應性強,除黏土外,各種土壤和中性、酸性及鈣質土都能生長,耐寒,耐旱,不耐水溼,長期積水會爛根死亡。深根性。垂直分布在海拔100~2000公尺範圍內。

臭椿是中國北部地區黃土丘陵、石質山區主要造林先鋒樹種臭椿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容易繁殖,病蟲害少,材質優良,用途廣泛,同時耐乾旱、瘠薄,是我國北部地區黃土丘陵、石質山區主要造林先鋒樹種。

臭椿是水土保持和鹽鹼地的土壤改良樹種臭椿適應性強,萌櫱力強,根系發達,屬深根性樹種,是水土保持的良好樹種。同時耐鹽鹼,也是鹽鹼地綠化的好樹種。

沙棗落葉喬木,生命力很強,具有抗旱,抗風沙,耐鹽鹼,耐貧瘠等特點。天然沙棗分布在降水量低於150公釐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區。沙棗具有耐鹽鹼的能力,對硫酸鹽土適應性較強,適應力強,山地、平原、沙灘、荒漠均能生長;對土壤、氣溫、濕度要求不甚嚴格。

沙棗花可提芳香油,作調香原料,用於化妝、皂用香精中;亦是蜜源植物。沙棗木材堅韌細密,可作家具、農具,亦可作燃料,是沙漠地區農村燃料的主要**之一。

沙棗除飼用外,還是很好的造林、綠化、薪炭,防風、固沙樹種。沙棗粉,還可釀酒、釀醋、制醬油、果醬等,糟粕仍可飼用。沙棗花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含芳香油,可提取香精、香料。

樹液可提製沙棗膠,為阿拉伯膠的代用品。花、果、枝、葉又可入藥治燒傷、支氣管炎、消化不良、神經衰弱等。沙棗的多種經濟用途受到廣泛重視,已成為西北地區主要造林樹種之一。

熱帶季雨林和雨林主要樹種有哪些?

承德水庫堤壩護坡適合選用哪些草種

5樓:匿名使用者

選用的護坡草坪種子主要有:狗牙根、黑麥草、高羊茅、白三葉、紫花苜版

蓿、百喜草、結縷草等品權種。

一般來講,水土保持草種和品種選擇的基本原則是生態適應性原則,即根據所在地區的地帶性氣候、土壤等特徵,以及具體地點特定的區域性小氣候、土壤型別、地形、地貌和水文等特點,篩選出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質護坡草種、品種及其混配比例。

青藏地區的理解,氣候特徵,地形地貌,風土人情,交通,經濟。

內蒙古草原種類及其植物種類

6樓:禾木由

內蒙古草原屬於溫帶稀樹草原,生長著1000多種飼用植物,其中飼用價值高的就有100多種,如羊草、羊茅、冰草、無芒雀麥、披鹼草、野黑麥、黃花苜蓿、野豌豆、野車軸草等禾本和豆科牧草等。

1、羊草,為中國內蒙古東部和東北西部天然草場上的重要牧草之一,也可割制乾草。除做飼草外,羊草根莖穿透侵占能力很強,且能形成強大的根網,盤結固持土壤作用很大,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

2、無芒雀麥,生長在林緣草甸、山坡、谷地、河邊路旁。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耐寒早,耐放牧,也是建立人工草場和環保固沙的主要草種。

3、羊茅,生長在海拔2200-4400公尺的高山草甸、草原、山坡草地、林下、灌叢及沙地。羊茅植物的適口性良好,是牛、羊,馬均喜食的飼料。

園林植物的樹種分為幾大型別,園林植物分為哪幾類?每類都有什麼代表性的植物啊?

中國農業出版社 1.陽性樹種 在全光條件下才能生長良好的樹種。園林植物中一般較公認的陽性樹種有 銀杏 雪松 白皮松 華山鬆 黑松 赤松 檜柏 龍柏 翠柏 廣玉蘭 桉樹 鵝掌楸 白玉蘭 辛荑 懸鈴木 黃連木 朴樹 白榆 榔榆 櫸樹 糙葉樹 楓楊 梧桐 光皮樹 毛白楊 銀白楊 加楊 旱柳 垂柳 木瓜 月...

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植物配置是農學類的嗎我是大三植物保護專業的不知道植物配置是屬於園林植物與觀賞

蠻花 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在一些學校是屬於園藝學院的,也有屬於園林學院的,植物配置一般都是屬於園林類的,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是屬於植物方向的,主要的研究方向有觀賞植物種質資源研究與創新,觀賞植物遺傳育種與分子生物學,觀賞植物生物技術,觀賞植物生理生態 觀賞植物栽培原理與技術,觀賞植物採後生理與分子生物學...

如何編制植物的定距式檢索表,編一個園林植物檢索表(十種最常見的樹木,定距式檢索表)

小丁創業 利用植物的莖,葉,花等結構特徵進行編譯。編制檢索表時,首先要對檢索中需要編譯的動植物進行全面,詳細的研究,然後比較分析各種形態特徵,找出各種形態的相對特徵。然後,根據使用的金鑰表的形式,區分主要順序和次要順序,逐項排列,並在每個文字的描述之前用數字排列。使用動植物檢查表時,應仔細觀察或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