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枝扦插技術,嫩枝扦插的步驟有哪些?

時間 2022-07-27 14:00:15

1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某些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

了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扦插屬於無性生殖。依選取植物不同的營養器官作插穗,按取用器官的不同可分為枝插、根插和葉插三類。

葉插只是在多肉花卉中應用。凡能用於葉插的種類大多具有肥厚的葉片,但很多種類葉片雖然肥厚,但葉柄和葉的任何部位都不能產生不定芽。因此,能進行葉插的僅限於幾個科的種類。

作為插穗的葉片一定要待其生長充實後取下。

葉插分為全葉插和片葉插:全葉插是用完整的葉片扦插。有的種類是平置於扦插基質上,而有的要將葉柄或葉基部淺埋人基質中,葉片直立或傾斜都可以。

葉片平置於基質中髮根的種類主要有風車草、神刀、厚葉草、東美人、褐斑徹藍、玉公尺石和弱翠景天等。將葉片插入基質髮根的種類主要有沙魚掌屬和十二卷屆、豆瓣綠屬種類,還有石蓮花屬、蓮花掌屬和青鎖龍屬的少數種類。

片葉插是將葉片分切成數段分別扦插。如龍舌蘭科的虎尾蘭屬種類,可將壯實的葉片截成7一10厘公尺的小段,略乾燥後將下端插入基質。景天科的神刀也可以將葉切成3厘公尺左右的小段,平置在基質上也能生根並長出幼株。

片葉插能增加繁殖數量,但適用的種類不多。

嫩枝扦插的步驟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是在植物生長期內利用半木質化帶葉枝條作材料進行扦插育苗的方法。多用於一些用硬枝扦插不易生根成活的樹種。嫩枝的薄壁細胞多,含水量大,可溶性糖和氨基酸的含量高,酶的活性強,有利於嫩枝生根。

但是,嫩枝扦插時氣溫高,蒸騰量大,管理技術要求較高。生產上採用嫩枝扦插的樹種有水杉、雪松、龍柏、黃楊等。嫩枝扦插的具體方法如下:

1.嫩枝的選取:

在夏季的清晨或無風的陰天,選擇生長健壯的幼年母樹,採集當年生剛剛木質化的粗壯枝條。這種枝條生命力強,容易癒合生根。過嫩,插後容易失水萎蔫,過老,不僅生長緩慢,而且失去了嫩枝扦插的意義。

2.插穗的截制:

在蔭涼處剪穗,避免壓傷嫩枝的活細胞或撕裂表皮。插穗長度,取決於枝條節間的長短。但一般比硬枝插穗為短,約5~15厘公尺,包括1~2個節間。

上端保留頂稍(針葉樹尤為重要)。除短插穗的葉子全部保留外,對插穗較長,蒸騰強度較大的闊葉樹,可將下部葉子摘除2~3片,或每片葉子剪去一半,以進行光合作用製造並供給插穗的營養物質和生長激素,促進插穗生根、發芽和生長。下切面可以為平面,也可以切成馬耳形或雙馬耳形等,以擴大吸收面,促進插穗生根。

切好的插穗,應及時用濕潤材料覆蓋,以免乾燥。

3.扦插:

南方春夏秋3季均可進行。北方多在夏秋兩季,以雨季為最好。宜在早晨或傍晚,隨採條,隨截穗,隨扦插。扦插宜淺,以不倒斜為度。因為夏秋地表溫度高,通氣好,淺插容易生根。

扦插技術因樹種而異。對容易成活的樹種,可直接在苗圃中扦插。北方乾旱地區一般採用低床。開溝、扦插、封土、踏實,及時灌水、保持濕潤、並進行必要的遮蔭。

對癒合生根需時間較長和不易生根成活的樹種,應先在溫度高,濕度大,氧氣充足,光照良好的溫床中培育。溫床下部先鋪一層10~20厘公尺的濕沙腐殖質土,上面再鋪一層4~6厘公尺洗淨的河沙即可。也可以在表面加鋪一層蛭石或珍珠岩,厚約4~5厘公尺,以提高床溫。

插後要經常灌水,適當遮蔭,保持一定的光照和濕度。如果採用電子葉自動間歇噴霧裝置,調節溫度和提高空氣濕度,更有利於插穗生根成活。當大部分插穗生根後,要逐步加大通風透光強度,使苗木逐步適應苗圃地的環境條件後,再移植到苗圃繼續培育。

移植後的撫育管理工作與硬枝扦插育苗相同。

桂花嫩枝扦插繁殖技術

菊花嫩枝扦插技術是什麼

3樓:樂湛霞素家

沾點生根粉什麼的,應該算是技術核心內容了。

扦插基質第一遍要澆透水,之後見幹見溼。

插穗葉片留一到兩片,多了會死。

注意扦插基質的消毒滅菌,不然會很容易爛。

4樓:宰嘉歆謇運

菊花的扦插可分為芽插、嫩枝插、葉芽插。嫩枝插應用最廣,多於4-5月扦插,擷取嫩枝8-10厘公尺作為插穗,在18-21℃的溫度下,3周左右生根,約4周即可定植。

嫩枝扦插的扦插方法

5樓:手機使用者

夏季嫩枝扦插,宜在新梢生長處於緩慢時期到新梢停止生長之前進行。一般從5月底至

回9月初,雨季扦插有利於答插穗生根。穗條扦插的深度宜淺,一般為插穗長度的三分之一左右。扦插後要使插穗直立,扦插密度一般掌握針葉樹種為3厘公尺~10厘公尺。

闊葉樹可適當稀些,以葉間不重疊為度,插後噴一次透水。

求 苗木嫩枝扦插 全套關鍵技術

6樓:匿名使用者

苗木嫩枝扦插技術

嫩枝扦插是利用半木質化的帶葉枝條進行扦插繁殖的方法,是硬枝扞插不易成活的苗木進行營養繁殖的重要方法,也是一般容易生根的苗木在木質化枝條不足時所採用的 補充方法。目前園林苗圃育苗生產上應用很廣泛的一種營養繁殖方法,是廣泛應用嫩枝扦 插繁殖的園林苗木,如水杉、落羽杉、雪松、銀杏、紫杉、龍柏、檜柏、小葉黃楊、黃刺玫、紫薇

等。詳見

什麼是全光噴霧嫩枝扦插育苗技術?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全光噴霧嫩枝扦插育苗技術是嫩枝扦插育苗技術的一種特殊形式,即採取處於旺盛生長的帶葉枝條,在全光照條件下進行嫩枝扦插育苗。同時利用自動間歇噴霧裝置保持葉片和枝條表皮的正常含水量(尤其是幼嫩組織),降低溫度,保持細胞的正常膨脹壓。因此插穗能夠正常地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從而大大提高了插穗的成活率,特別是對於一般扦插繁殖難生根的楊樹品種(如轉雙抗基因741楊和銀中楊)尤為明顯。

同時還具有育苗周期短、成本低、苗木質量高等優點,而且在室內採用人工基質作營養土,可以使整個育苗過程實現工廠化,防止由於土壤汙染而造成的病毒、黴菌及其他病蟲害的感染和為害。

全光噴霧育苗的設施包括:人工基質;水源;輸水管道及加壓、水處理裝置(過濾器和離子處理器);噴頭;自動控制部分:電磁閥、乾濕感應器、時間控制儀(計算機控制系統)等;塑料大棚及遮光紗。

如何提高嫩枝扦插成活率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對某些硬枝扦插不易生根難成活的樹種,如毛白楊、河北楊、歐洲山楊用此法較多。選取當年生、尚未木質化的嫩枝作插穗,截成5~10厘公尺長,上端保留部分葉片,下端用生根素處理。嫩枝扦插育苗多在溫室條件下,將準備好的嫩枝插穗扦插在比例為2∶1∶1的細沙、泥炭和針葉樹種枯枝落葉腐化物的混合基質上。

扦插初期,使溫室保持在20~25℃,相對濕度在95%~100%的條件下,2~4周即可生根。此後,可把濕度逐步降低到40%~60%,穩定一段時間,移入露天苗床。此法可使銀灰楊成活率達92%,歐洲山楊達80%。

如果毛白楊嫩枝插穗在扦插前用25毫克/千克的吲哚乙酸處理24小時,可使其成活率達到90%。在每個生長季中,通過嫩枝扦插每平方公尺可得到400~500株幼苗。

求簡單的嫩枝扦插技術(難生根的柿樹) 10

果樹嫩枝扦插的方法和提高成活率的措

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1 選準嫁接季節2 砧木和穗條的選擇與處理3 嚴格按嫁接要求操作4 創造條件,促進成活 5 接後管理要細 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溫度 溼度和光照強度 提供適宜的環境溼度和生根溫度,是搞好嫩枝扦插成敗的關鍵。嫩枝扦插要求空氣相對溼度在80 至95 之間 溫度控制在18 至28 之間,同時...

嫩枝扦插為什麼不將插穗直接插入土中

嫩枝扦插也稱軟枝扦插 綠枝扦插。嫩枝扦插一般是在夏季進行,夏季枝條處於半木質化狀態,比較幼嫩,薄壁細胞較多且枝條內含有較多水分及可溶性的有機物,細胞的 分化能力強,插後容易生根。夏季嫩枝扦插是一種繁殖樹苗的好方法,生產上如檜柏 龍柏 珊瑚 水杉 黃楊 銀杏 刺槐 女貞等許多樹木都可通過夏季扦插嫩枝來...

今年剛發的嫩枝能扦插活嗎?今年發的新枝怎樣才能活

嫩枝扦插也稱軟枝扦插 綠枝扦插。嫩枝扦插一般是在夏季進行,夏季枝條處於半木質化狀態,比較幼嫩,薄壁細胞較多且枝條內含有較多水分及可溶性的有機物,細胞的 分化能力強,插後容易生根。夏季嫩枝扦插是一種繁殖樹苗的好方法,生產上如檜柏 龍柏 珊瑚 水杉 黃楊 銀杏 刺槐 女貞等許多樹木都可通過夏季扦插嫩枝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