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沒有足夠的證據難道就這樣吃啞巴虧嗎

時間 2022-03-05 07:35:13

1樓:微風

用人單位工作拖欠工資,勞動者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

優點:方式簡單。

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

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舉證證明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合同關係, 通常需要的證據材料包括如下:

1,勞動者工作內容的證據,如電子文字,資料,公司相關的其他資料;

2,勞動者工作的相關標識,如工作信簽,員工牌,員工服裝等與公司相關的任何證明;

3,公司給勞動者的制度依據,最好是蓋章或印刷整套、冊的資料,比如員工手冊、財務制度,員工名冊等等;

4,公司正式員工或領導與勞動者交流的資料,比如工作安排、書面通知、電子郵件的通知等等;

5,勞動者可以嘗試與公司主管領導對話,然後錄音,並將領導的名字在錄音材料裡面體現,否則,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很難確認錄音材料的真實性;

6,勞動者可以通過人證,其他離開公司的員工的證言,證明勞動者在公司上班。

7,其他能與公司有關的材料(工作署名的檔案),均可作為證據使用。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3、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仲裁時,你可盡量收集一些相關證據(有工作證就足夠了),有利於裁定,沒有也不要緊,勞動糾紛案件,按國家有關法律規定,舉證責任的主要在用人單位,到時會責令用人單位出示有關證據,你不用擔心。

4、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

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勞動局管不管 5

3樓:李建成律師

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需要蒐集提供勞動的證據,到 勞動局投訴。如果勞動局不予受理,需要到法院起訴解決。

《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

二、縣級以上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企業工資支付的監督管理,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協助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對企業執行本辦法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十六、農民工發現企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權向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舉報:

(一)未按照約定支付工資的;

(二)支付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

(三)拖欠或剋扣工資的;

(四)不支付加班工資的;

(五)侵害工資報酬權益的其他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4樓:新月灣擺渡人

可以向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但你必須要提供你與雇主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

5樓:匿名使用者

管,如果是有營業照的企業就去勞動監察部門或者勞動仲裁部門,你只要有能夠證明你上過班的的東西,比如工卡、工資條、其他證明信等就可以先確定勞動關係。如果是個人僱傭的,沒有營業執照就麻煩點了。

6樓:鸞翔柏雪

只要能證明你在該地方工作就會管

7樓:梅州開鎖

也管,但盡量要找多點受害著過去,場面盡量大點。最好叫上**。

不然有可能會遭「踢皮球」

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沒有欠條,我們怎麼辦?

8樓:摩訶波羅

最好到當地勞動監察部門反映情況

拖欠農民工工資,但沒有勞動合同的,應該怎麼討

9樓:桂麗霞律師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

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法律途徑來解決:(1)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2)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3)通過訴訟途徑解決。

沒有勞動合同只要能證明存在勞動關係就可以了呢更多1條

老闆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書面證據,怎麼辦

10樓:李建成律師

只要能夠證明他沒有發給你工資就可以了。簽署勞動合同的可以到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不是勞動關係的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起訴訟。

農民工被拖欠工資但證據不足怎麼辦?

11樓:美食客家菜

農民工被拖欠工資是我們中國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的問題,有時候由於農民工法律意識不足,導致後來證據不足,我在這裡說說證據不足的情況下該如何處理。

1:**,農民工是弱勢群體,老闆經常以沒有錢為由拖欠工資,總認為沒有簽合同可以阻止農民工要錢,其實農民工可以集體去**部門求救,沒有證據,可以把幹的活作為證據。讓**出面解決。

要一級一級的反應。

2:**,我們可以通過**讓**幫忙**,同時讓各個領域的關注這件事情。

3:團結,農民工可以團結一致,一起去找老闆要錢,團結起來就一定能要回來。

以後農民工一定保護自己的權益

12樓:

沒有證據,可以帶身份證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要求支付剋扣的工資。

勞動爭議,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是關鍵,勞動者可以尋找與用人單位證據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資料如:

1、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

2、工資卡交易記錄

3、工資條

4、有公司名稱的工裝

5、去地稅局列印並蓋章的個稅完稅證明

6、用人單位為勞動者辦理的暫住證

7、考勤記錄

8、社會保險繳納記錄

9、派工單

10、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

11、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勞動者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

只要證明雙方之間存在勞動關係,勞動者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被拖欠的工資。當然,沒有證據也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的,只是有敗訴的風險。

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可以要求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途徑:

1、可以通過**進行報道拖欠農民工工資。尤其對於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老闆來說,更是乙個社會抨擊的典型,一旦得到了**的報道,可以說是損失的不止是農民工的工資,而且個人的形象,公司的業績和形象等等。

2、根據老闆的企業或者是工地所在的地區,撥打當地的**服務**來尋求幫助,反應老闆的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而且要實名反映。

3、通過司法途徑,蒐集農民工所在的工地或者企業上班的證據,然後通過司法途徑進行解決。

13樓:

您好,如果工資被拖欠協商不成的情況下,首先可以向各地勞動執法部門舉報,勞動部門的執法監察人員會幫助協調解決;也可以到各地的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去申請仲裁,如果對仲裁不服,也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訴、強制執行;如果掏不起打官司的錢,也可以申請減免訴訟費。如果不存在在用人單位工作的勞動合同關係,而是個人僱傭的勞務合同關係,可以直接到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具體如下:

1、打**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投訴,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3、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4、如果勞動仲裁不予受理或者仲裁不公,還可以在15天內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直接通過法院判決執行。

5、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

14樓:年騫仕

#拖欠農民工工資加付五成以上賠償金# 農民工工資條例公布】 據央視財經報道,近日***頒布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條例》為解決發生拖欠工資之後證據不足的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拖欠農民工工資加付五成以上賠償金。

@央視財經:「近日,***常務會議通過並公布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今天上午,人社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專門就該《條例》進行了解讀。

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條例》首先明確了用人單位工資支付主體責任,要求用人單位通過銀行轉賬或者現金形式支付工資,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單位要按照與農民工約定的工資支付週期和具體支付日期足額支付工資。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長王振江表示,對違反規定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逾期不支付的,向勞動者加付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賠償金;涉嫌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同時,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發的工程建設領域,《條例》還設立專章進行了規定:建設單位應當向施工單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擔保,建設單位要將人工費用與其他工程款分賬管理,按時單獨撥付到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撥付週期不得超過乙個月。據了解,《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將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農民工沒合同如何討薪,拖欠農民工工資,沒有合同,沒有欠條,我們怎麼辦?

農民工沒合同,但是有事實勞動關係的存在,一樣可以去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來討薪。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為舉報人保密 對舉報屬實,為查處重大違反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提供主要線索和證據的舉報人,給予獎勵。第二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

沛縣拖欠農民工工資找誰,拖欠農民工工資該向哪個部門反映

工資按月發放,隔月發放違法,本月工資下月發合法。拖欠工資,不發工資 剋扣工資勞動者可以打12333 投訴,該 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 也可以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提出辭職,並要求經濟補償。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

拖欠農民工工資找哪個部門,拖欠農民工工資該向哪個部門反映

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請找當地的勞動部門進行申訴。勞動者在拖欠工資的維權中需注意 1 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2 確認勞動關係後,對於單位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可與老闆協商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工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