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發電專案可以占用永久基本農田嗎

時間 2022-01-04 03:15:07

1樓:宇去哪

據國土部**訊息,國土部、***扶貧辦、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支援光伏扶貧和規範光伏發電產業用地的意見》。意見強調,光伏發電規劃應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等相關規劃,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農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農田,嚴禁在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規劃明確禁止的區域發展光伏發電專案。

意見要求,積極保障光伏扶貧專案用地。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中建設的光伏發電專案,以及國家能源局、***扶貧辦確定下達的全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建設規模範圍內的光伏發電專案,變電站及執行管理中心、集電線路桿塔基礎用地按建設用地管理,各地在編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土地利用計畫中應予以重點保障,並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場內道路用地可按農村道路用地管理;光伏方陣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的,在不破壞農業生產條件的前提下,可不改變原用地性質;採用直埋電纜方式敷設的集電線路用地,實行與專案光伏方陣用地同樣的管理方式。

意見強調,規範光伏復合專案用地管理。對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開展光伏復合專案建設的,省級能源、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商同級有關部門,在保障農用地可持續利用的前提下,研究提出本地區光伏復合專案建設要求(含光伏方陣架設高度)、認定標準,並明確監管措施,避免對農業生產造成影響。其中對於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布設光伏方陣的情形,應當從嚴提出要求,除樁基用地外,嚴禁硬化地面、破壞耕作層,嚴禁拋荒、撂荒。

對於符合本地區光伏復合專案建設要求和認定標準的專案,變電站及執行管理中心、集電線路桿塔基礎用地按建設用地管理,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場內道路用地可按農村道路用地管理;利用農用地布設的光伏方陣可不改變原用地性質;採用直埋電纜方式敷設的集電線路用地,實行與專案光伏方陣用地同樣的管理方式。

同時,加強光伏發電專案用地利用監管。光伏發電站專案用地中按農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除樁基用地外,不得硬化地面、破壞耕作層,否則,應當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未辦理審批手續的,按違法用地查處。對於布設後未能並網的光伏方陣,應由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門清理。

光伏方陣用地按農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專案退出時,用地單位應恢復原狀,未按規定恢復原狀的,應由專案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門責令整改。

意見要求建立部門聯合監管機制。專案所在地市、縣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在監管中發現專案違反本通知規定的,應將相關情況通知同級能源主管部門,並逐級上報國家能源局,將專案投資主體納入能源領域失信主體名單,組織實施聯合懲戒。國土資源部將根據行業管理需要,適時對各類光伏發電站專案用地開展專項監測。

意見自下發之日起執行,有效期五年。

2樓:張天灝

run, but the words -- a

光伏發電專案建設用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農田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土資源部、***扶貧辦、國家能源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支援光伏扶貧和規範光伏發電產業用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化光伏扶貧用地保障及光伏發電專案用地的監管。

國土部在10月1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表示,光伏發電專案建設用地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農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農田。

《意見》明確提出,光伏發電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農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農田,嚴禁在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規劃明確禁止的區域發展光伏發電專案。

在加強光伏發電專案用地監管方面,除檔案規定的情形外,光伏發電站專案用地中硬化地面、破壞耕作層的,應當按違法用地查處。布設後未能並網的光伏方陣,以及按農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專案退出時未恢復原狀的,由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門清理或責令整改。專案違反規定的,投資主體納入能源領域失信主體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國土部表示,將根據行業管理需要,適時對各類光伏發電站專案用地開展專項監測。

光伏發電不得占用農用土地是真的嗎?

4樓:聚成都

據報道,近年來,隨著我國光伏扶貧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光伏發電產業發展迅猛,這對用地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日前國土資源部等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援光伏扶貧和規範光伏發電產業用地的意見》,強調光伏發電不得占用農用土地。

報道稱,按照現行土地管理制度,國家將土地分為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其中使用未利用地建設光伏專案的支援政策,在2023年已經明確,此次主要是明確使用農用地建設光伏專案的政策,將進一步強化光伏扶貧專案用地保障,規範光伏復合專案用地管理,加強對光伏發電專案用地利用的監管。

《意見》要求, 光伏發電專案建設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農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農田,嚴禁在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規劃明確禁止的區域發展光伏發電專案。

此外對光伏發電專案用地中按農用地、未利用地管理的,除了樁基用地之外,其他部分不得硬化地面、破壞耕作層,對於布設後未能並網的光伏方陣,由所在地能源主管部門負責清理,用地方應當拆除地上物,將土地恢復原狀。

土地是國家之本,為新規的出台點讚!

101℃聚焦:10.10你不知道的大事?

5樓:蛙家居

據報道,2023年10月10日,民政部召開電視**會議,安排部署全國農村留守兒童資訊管理系統啟用上線工作,會議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將系統啟用工作列為重要議事日程進行研究部署,認真做好系統啟用培訓工作,確保系統按時啟用、有效執行。

據報道,10月10日海南多個市縣住建部門均表示,海南房地產調控力度加大,海口、三亞、萬寧和陵水等四個市縣住房限制轉讓年限提高到了5年,為進一步穩定房地產市場,從通知印發之日起,將《關於限制購買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及市縣**有關檔案規定的居民家庭或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新購買的住房限制轉讓年限,暫按規定統一提高到5年執行

據報道,國土資源局國家能源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支援光伏扶貧和規範光伏發電產業用地的意見》,強化光伏扶貧用地保障及光伏發電專案用地的監管,光伏發電專案建設用地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農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農田。

據報道,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今日聯合發布了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取得的首批成果,fast望遠鏡除錯進展超過預期,並首次新發現脈衝星——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其中6顆已經通過國際認證,接下來的兩年,fast將繼續除錯,以期達到設計指標。

據報道,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10月10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緊鑼密鼓制定,會適時出台,國家反對投資投機性的取向不會變,但對於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相信房地產調控政策會繼續發揮效果,特別是將會逐步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

據報道,10月10日微博網友發文稱,今天的北電長這樣……可憐學生會的鏟紙官了,配圖中可見,北京電影學院的海報張貼欄裡又多了新的「標語」,有人用紅色的字打著「反對關小彤和鹿晗在一起」,將其張貼起來,還把「曉」字打錯成了「小」,圍觀的網友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去學校打擾別人的生活呢?」

據台灣**報道,香港動作演員南韓材昨(9日)因肺癌辭世,享壽69歲,根據港媒報導,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會長錢嘉樂對於南韓材辭世感到惋惜,並表示會留意南韓材的後事,若家屬需要幫忙都會全力支援。

根據台灣**報道,由周杰倫擔任總監製、蕭敬騰主演的電影《靠譜兄弟》驚曝停拍!有關電影停拍被曝是因為資金短缺,對此蕭敬騰的經紀人summer澄清很多人想投資,「劇本討喜,對於主要編劇團隊也很有信心」,同時說明電影拍了3分之1,沒有主要場景,所以沒有連戲問題,現在劇組是暫時停工,原因是要微調劇本。

光伏電站占用基本農田是否違法?

6樓:66殘若惜雨

經過合法程式就是合法的。

所謂經過合法程式就是通過法律規定的程式,把基本農田的用地性質更改為建設用地,更改為建設用地之後再建設就是合法的。

如果沒有經過法定程式改變土地性質,直接修建的話那就是非法的。

農光互補光伏發電專案是什麼?

農光互補光伏發電專案就是農光互補,林光互補,漁光互補的專案。根據 意見 的規定,光伏復合專案在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布設光伏方陣時,除變電站及執行管理中心和樁基用地外,方陣中其餘用地部分農用地性質不作改變,不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一缺乏明確政策 目前,尚沒有對光伏復合專案的耕地占用稅問題予以直接...

光伏發電前景如何,光伏發電這個專案的前景好不好?

近年來,我國西部地區大力發展光伏發電,但是隨著集中式光伏電站的大規模建設,一些問題已經有所顯現。部分地區用電量低,已經無法完全消納這些電量,並且受到電力系統接納能力限制無法大規模發展。因此,鼓勵東 中部地區發展分布式發電,鼓勵自發自用,成為光伏發電的發展方向。前瞻產業研究院 中國分布式能源行業市場前...

光伏發電專案是否屬於環保專案?

太陽能資源分布廣泛且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因此,與風力發電 生物質能發電和核電等新型發電技術相比,太陽能光伏發電是一種最具可持續發展理想特徵 最豐富的資源和最潔淨的發電過程 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太陽能光伏發電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意義。中國的環境現狀和發展趨勢大規模 無節制地開發利用化石燃料不僅加速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