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常見的“青魚石”有哪些用途,取出青魚石後怎麼處理

時間 2021-10-20 07:51:36

1樓:淘淘de解說

今天我們來聊聊青魚石。聊聊農村常見的“青魚石”的用途,取出青魚石處理方式。

青魚石和木魚石只是一字之差,它們有什麼區別呢?木魚石是一種天然中空的石頭,敲擊的時候像和尚木魚發出的聲音,所以得名木魚石,可以製成茶具等用品,和魚半點關係沒有,青魚石呢?卻是和石頭沒有關係,它是青魚枕骨下方咽喉部位的角質增生,用來輔助青魚壓碎螺螄、蚌、蝦之類生物的殼,所以比較堅硬。

青魚又名螺螄青,從名字可以看出它的食性是比較單一的,算是個專情的魚吧哈哈,既然能為了吃螺螄進化出了青魚石這種專用工具,那肯定屬於肉食魚類了,所以青魚雖然是淡水魚,但是大的青魚體型能長到200斤左右,長度在2米左右,算是比較大的淡水魚類了。

大的青魚石可以製成珠子、手鍊,小一點的可以做成配飾或是吊墜,因為其他的魚類很少有這種角質增生的出現,所以青魚石還是比較珍貴的,在取出青魚石的時候要比較小心,儘量不要用銳器劃到,畢竟劃傷了可能會影響打磨時的整體效果。

青魚石硬如石、脆似玉

青魚石經常接觸螺螄的一面呢,通常會根據魚齡的不同有不同的老化程度,魚齡越大,老化的程度可能越大,有時候在取青魚石的時候還能發現嵌在裡面殘留的螺螄殼,有時還會有較重的腥臭味,所以在打磨前最好好好清理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打磨時腥臭味更加嚴重。當然,打磨好的成品是不會有異味的。

青魚石還有一種比較有趣的作用,就是給小孩子壓驚,我國有的地方有這種風俗,用青魚石製成吊墜,佩戴於小孩的胸口或是手腕,有辟邪壓驚之效,當然,是真是假沒有科學具體去驗證,但是這種說法可是存在至今的。

牛、羊頭上的犄角可以玩,山龜、玳瑁背上的甲片可以玩,駱駝、羚羊身上的骨頭可以玩,大象、鯊魚嘴裡的牙齒可以玩.....

魚身上也有能盤玩的東西——那就是青魚石。

青魚;又名黑鯇,在江南一帶地方;是深受人們喜歡的魚兒,過年前夕各家各戶剖大青魚、晒青魚乾,過年請客下酒缺不了美味的青魚乾,青魚肉味鮮美、營養價值高。

最近經常在網上研究,特別是某些平臺上的一些車珠子的教程,很感興趣。我也喜歡釣魚,所以看到有些朋友用青魚石車珠子,十分感興趣。青魚石是青魚身上的一塊軟骨經過加工而成。

由於加工好的這種軟骨堅硬、通透,具有玉石的一些感官效果,所以有了青魚石的稱呼。

殺魚取石,注意青魚石在魚頭上顎,用螺絲刀撬下來。製作青魚石的過程並不複雜,取青魚石的過程需要小心翼翼,因為新鮮的青魚石硬度比較低,撬取不當容易傷及青魚石,形成裂紋和劃痕。

點根菸,若有所思,待其蒸發水分。

手中在幹著活,眼鏡卻盯著遠處的浮漂。水分蒸發掉後變為橙紅色,用植物油浸泡一週。這樣做的目的是打磨後更亮麗潤澤,不容易開裂。

自由發揮打磨出你想要的形狀,打磨要慢慢的穩穩地。

用一次性杯子加了花生油泡著的青魚石,一個月後居然變成漂亮的酒紅色,通體透亮。

真是極品之中的極品!

2樓:

常用青魚石來製作裝飾品。取出青魚石之後,需等到它陰乾膠結成堅硬角質物後才能加工。一般但是放置在陰涼、無風、避光又幹燥的環境中,等到半個月以後,就可以進行加工了

3樓:一隻跳脫的兔子

青魚石具有收藏價值,可以做成飾品。取出青魚石後先將其陰乾後再放到香油中浸泡大半年,因為青魚石在香油中充分浸泡後,開裂的可能會比較小。

4樓:清明上河圖

要及時的將它放在無風乾燥、陰涼避光的環境中,等待半個月後就可以直接加工青魚石了。

青魚石取下後怎麼處理,那位大哥知道什麼加工靑魚石嗎?

5樓:黑基魔法師

橄欖油浸泡三天,然後自然陰乾,然後再用砂紙逐目打磨,一直到7000目,中間不要跳號

青魚石怎麼取

6樓:

1、準備工具,一把剪子,一把勺子,將青魚頭,沿胸鰭大關節處切下。

2、用剪子將青魚胸鰭大關節剪開,用剪子可以確保不傷及青魚石。

3、將剪開的胸鰭大關節掰開,這樣就已經可以看到魚枕骨上部的青魚石了。

4、用不鏽鋼勺子將青魚石從魚枕骨上面撬下。

5、勺子的弧度正好貼合青魚石的弧度,即可將青魚石撬下,而不傷及青魚石,比用小刀,剪刀之類的工具撬取合適很多。

7樓:北極雪

青魚石晶瑩剔透,如翠似玉,除可以用來把玩欣賞之外,亦是一個民間偏方。據傳青魚石據聞有趨凶避邪,防小孩驚嚇,納福納祿之作用,故名魚驚石。在民間習俗中,大青魚往往會被醃製成青魚乾當作年貨。

在淹制過程中,上鹽後的一兩週設法取魚石,鹹味入內,小孩子遇恐慌驚嚇時給予主動吸吮,**遇驚悚感含於舌下,往往能立止其不良感覺。有人認為,可能起作用的仍是心理因素。不過從中醫學的角度分析,青魚石的鎮驚作用可能確有道理。

料想犀牛角、羚羊角與牛角等角質物都具有很好的鎮驚涼血、解毒等功效。而青魚石主要成分亦為角質蛋白,所以青魚石可能確有與之類似的功效。當然要進一步確證,還需科學研究支援。

目前尚未找到相關研究資料,故以此推測,以待後證。

青魚石的如何保養青魚石

8樓:鞁犾澑

1、防止風吹日晒雨淋,嚴防 空調暖氣 直吹,忌水喜油,否則表面易產生崩裂。可放置在密實袋或者首飾盒中儲存,並稍潤油脂保養。

2、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礦物油類進行保養,不要使用食用油, 食用油類容易發黴滋生細菌。

3、鮮取的青魚石需要存放在陰涼、無風、避光、乾燥的環境中存放半月以上,待其自然陰乾為宜。乾燥後的青魚石,橙中帶粉,色澤誘人。如果原料需要上油保養,應待青魚石乾透後上油保養,過早上油會影響青魚石水分的揮發而影響後續的加工打磨。

1、青魚石又稱黑鯇(huàn)石、魚驚石、魚精石、魚枕石,為青魚枕骨下方咽喉部一用來輔助壓碎螺螄等硬質食物的角質增生。其色黃嫩,其形如心,乾透後堅硬如石,晶瑩剔透,如翠似玉,在客家地區奉為珍希物品。

2、可串繩繫於小孩手腕之上,據聞有驅凶避邪,防小孩驚嚇,納福納祿之作用,故名魚驚石。精工製作的青魚石質如天使肌珊瑚,色比塞加羚羊角,明瀅似琥珀蜜蠟,令人愛不釋手。

3、青魚是水生生物,新鮮的青魚石含大量水分。取石後,需待其陰乾膠結成堅硬角質物後才能加工。切勿用晒乾、吹乾、烘乾的方法乾燥青魚石。

這些迅速脫水的方法,會使得青魚石短時間內乾溼度變化劇烈而產生大量裂紋。

9樓:鏡花水月8t媨

青魚石的主要成分為角質蛋白,質地溫潤,色澤惹人。平時佩戴需注意乾溼度變化,防止風吹日晒雨淋,嚴防空調暖氣直吹,忌水喜油,否則表面易產生崩裂。

可放置在密實袋或者首飾盒中儲存,並稍潤油脂保養。推薦使用凡士林、嬰兒油等礦物油類,不要使用食用油,食用油類容易發黴滋生細菌。

另外,青魚石硬度在摩氏3左右,乾透的青魚石手指甲難以划動,帶韌性,切忌與金屬等堅硬物剮蹭,否則易產生劃痕。

牙角一類的有機物文玩通常會出現老化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包漿,主要是氧化和乾溼度變化所致,一般幾年到幾十年不等,視具體儲存條件而定。青魚石老化包漿後效果如同老琥珀開片的效果,為蜻蜓翅紋,亦富有美感。

青魚石的如何打磨青魚石——以砂紙為例

10樓:逆夏丘

青魚是覆水生生物,新鮮的

制青魚石含大量水分。取石後,bai需待其陰乾膠du結成堅

硬角質物後zhi才能加工。 精細拋光的dao青魚石會呈現果凍般的質感,色澤粉嫩,光潔如翠。  那麼如何對青魚石進行鏡面拋光?

  方法一:將青魚石定型打磨到5000目後,自然陰乾存放1-2天,然後用7000目砂紙幹磨拋光。  方法二:

將青魚石定型打磨到5000目後,自然陰乾存放1-2天,然後用棉布蘸取牙膏直接在青魚石表面擦拭,直至出現鏡面效果。最後將牙膏快速洗淨,自然陰乾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時的如何打磨?邱女士,這是不什麼問題啊?

葉臘石的用途有哪些,葉臘石的用途是什麼

一 耐火材料 葉臘石含二氧化矽及三氧化二鋁,在加熱時不熔化,是製造矽酸鋁耐火材料的原料。由於耐火材料範圍較寬,因此需要在葉蠟石礦物材料中新增一些其他的特性礦物,以形成新的耐火材料 如新增莫來石礦物材料,該產品可以提高製品的衝擊強度 密度 耐熱性 耐火度 耐腐蝕和耐熔渣性 新增鋯石礦物用作耐火材料,這...

竹子的用途有哪些,竹子有哪些用途

楣靈寒 竹子生長快,適應性強,同時又具有廣泛的用途。竹子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竹子的利用涉及衣 食 住 行 用各方面,竹子用於建築的歷史久遠,在遠古時代,人類從巢居和穴居向地面房居演進的過程,竹子就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江蘇吳縣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草鞋山遺址發現有用竹作建築的材料,漢代的甘泉宮竹宮 宋代的黃岡...

檸檬有哪些用途,洋檸檬的用途有哪些?

其實,檸檬中所含的物質,經過合理的調配,還是十分有效的 物質。可以使你在享受檸檬的美味的同時,讓你成為乙個美貌與身材俱備的出眾女人。檸檬醋 一種可食用的醋,具有 養顏美容的功效。檸檬耐久易儲存,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防止牙齦紅腫出血,還可減少黑斑 雀斑發生的機率,並有部分美白的效果。檸檬皮還有豐富的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