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港口建設的自然條件有哪些,興建港口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時間 2021-10-19 15:45:12

1樓:

1.地理環境與自然環境條件

港口的地理環境和自然環境包括港口的地理位置和港口的自然條件。港口的地理位置(自然地理、經濟地理、交通地理、政治軍事位置等)往往決定了港口在國家政治、軍事和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對港口產生持久、連續、並帶有質的影響;自然條件包括港口所在區域的地質、水文、氣候、水域面積、航道水深等,自然條件決定了港口的開發價值和規模,影響著港口的本質屬性,這些自然條件在港口規劃、建設、生產經營各方面時時影響著港口的生存和發展。

2.社會經濟基礎條件

港口腹地經濟狀況是港口物流形成的決定性條件。經濟腹地的資源、工業基礎、農業發展狀況、外貿等製劑影響著港口物流結構、物流規模;港口所依託城市的狀況也會產生同樣的影響,是否有大城市和城市群為依託是促進港口物流發展的重要因素;腹地交通條件是港口物流得以形成和發展的關鍵要素,成為港口的生命線;整個社會的科技和生產力水平影響和決定了港口的規模、性質、發展水平;歷史和文化要素也處處影響著港口物流的發展。這些因素決定著港口物流的形成,並影響著區域內部的物流業發展水平。

3.港口的基礎設施裝置條件

港口的基礎設施裝置條件是港口進行物流處理的物質基礎,基礎設施裝置包括港口錨地、港池、防波堤、護岸、航道、導航設施、碼頭岸線長度、泊位噸級、數量、庫場面積和容量,裝卸和運輸機械、動力裝置、供電、供水、通訊裝置、港作船舶、港內鐵路和道路等,這些要素體現著港口現實綜合生產能力,影響著港口的未來發展,是港口存在的物質基礎。完善的港口設施可以快速處理貨物,提高港口工作效率,其完善程度影響著港口發展的規模,決定著港口在周圍港口體系中的地位和經濟腹地的範圍,也就決定了港口以後的發展方向,並且也是與國際港口接軌的重要基礎。

4.周圍港口體系競爭狀況

港口在海運和港口群體中的地位,直接影響著一個港口的興衰和發展,港口物流量的大小與周圍港口的體系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周圍港口眾多,必然造成港口之間的物流量競爭,並且各個港口的吞吐量和規模也決定了在港口體系中的物流量競爭份額。平行發展的港口體系例如環渤海地區港口體系可以使各港口在物流量之間存在大約固定並相差無幾的百分比,極化發展的港口體系例如長江三角洲地區港口體系造成了以樞紐港為中心,其他港口成為餵給港或支線港,樞紐港佔了物流量的絕大部分比例,而其他港口份額較少,造成各個港口物流發展的不平衡。

5.港口的管理與綜合服務水平

同港口物流的硬環境相比,港口的軟環境條件在港口物流的形成上也有不可忽視的作用。港口的管理主要包括港口管理體制、法規、資訊化(edi系統和條形碼技術等):綜合服務指港口的海關、衛檢、商檢、海事、船檢、邊防、醫院、海事法庭、**、貨代、船代、銀行、修造船能力、海上救助、外輪**、娛樂和生活服務設施等內容,這些要素集中體現著港口的綜合管理服務能力、現實水平,影響著港口的投資和發展環境。

全國範圍甚至全球範圍內的港口競爭已經從原來的自然環境、基礎設施的競爭轉移到了港口的綜合服務水平的競爭上,而港口物流本身就是一種服務,班輪和貨船、集裝箱船隊會首先考慮港口管理水平和軟環境狀況,以達到掛靠港時間短、服務質量高等要求.

6.國家政策和國際環境

國家經濟政策的傾斜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港口物流的發展水平,國家政治政策也同樣影響著港口的發展,例如廈門港由於大陸和臺灣的關係變化,其發展有起有落。港口往往是一個國家對外開放的視窗,是國家外貿的主要經由之路。港口的經濟來往是全國性的和全球性的,與世界上其他港口有著緊密地經濟**,所以港口物流量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其他國家尤其是周邊國家,周邊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經濟體制(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開放政策、國內政治秩序、外交政策等一系列都會影響著與鄰國的經濟來往與規模,所以周圍國家的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也會對港口物流量的大小產生直接的影響。

2樓:提分一百

建設港口要考慮哪些因素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港口建設的自然條件首要的是水深,這決定了港口的噸位大小;其次是岸線的穩定性,這決定了港口的水工結構;還有就是此處的回淤效能,這決定了港口的航道和港池的疏浚時間間隔;再有就是後方陸域的大小和地址條件,這決定了港口的貨物堆存時間;還有就是港口岸線的風浪條件,這決定了擋浪結構和防波梯的結構。

興建港口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4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自然條件

水域條件(航行條件):等深線密──江闊水深,空間大,便於航行和停泊,無結冰或結冰期短。

港灣:避風浪、背風地帶。

陸域條件(築港條件):平原或三角洲──地形平坦,坡度適當,地質穩定,有較大的拋錨空間。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深,港口終年不凍,優越的地理位置不要感謝我,我就地理好

高中地理:港口建設區位因素答題模板?

6樓:水雲間

1、自然因素:

入港航道要有足夠的 深度和寬度;平原地形對港日裝置、建內築和城市平面佈置有容利,河流入海口處港口的航道往往容易淤積

2、經濟、社會、技術因素

腹地條件和城市依託的影響較大。腹地範圍越廣,經濟越發達,對港口建設越有利。另外還需要完善的配套設施和高效率的運作服務

3、選址原則

河港要求河寬水深,位於或靠近城市、陸路交通便利的地方;

海港要求有背風、避浪、水深的海灣,與其他交通幹道系統有方便聯絡的地方

7樓:亓新蘭麼寅

1、合理佈局鐵路線,完善交通網2、促進兩地經濟聯絡與發展,加強經濟溝通3、緩解交

回通壓力4、促進

答沿線經濟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既是區位因素又是意義

回想一下高中課本上京廣鐵路的區位因素就可以知道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港口建設的來區位因素包括自然條件源和社會經bai濟條件。

自然條件有水

du域zhi條件和陸域條

件,其中dao水域條件要滿足港區有港闊水深,風浪小的優點;陸域條件要有較寬廣的平坦陸地,利於築港和港口貨物的堆放。此外,自然條件還有氣溫條件(有沒有冰期)等。

社會經濟條件有經濟(服務)腹地的大小及腹地內的經濟發達程度,腹地越大,腹地內經濟越發達,港口規模越大;還有港口依託城市的規模大小,因為城市能為港口建設發展提供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還有就是港口的疏集運能力,也就是港口有沒有便捷的對外交通聯絡。

9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港口建設的區位條

bai件:du

「自然條件(決定港口位置)」zhi

1.水域條dao件:港闊水深(等深線密專

集,有利屬於停泊靠岸避風)

2.築港條件:陸地地質穩定、地形平坦、坡度適當(有利於安排建築用地、港口裝置)

「社會經濟條件(影響港口興衰)」

1.經濟腹地條件:經濟腹地是否廣闊(影響著客貨流量);客貨流量大小(影響著港口的興衰);腹地經濟性

2.城市依託:交通便利;為港口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3.政策條件:對外開放地區建成自由**港

高中地理港口建設需要克服的不利自然環境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地理港口建設需要有海岸線比較彎曲,有優良的海灣,需要避風,需要一定的陸域範圍。在建設港口時克服的不利自然環境有海洋環境比較惡劣多風浪可能有海霧,可能有颱風天氣、海水腐蝕裝置等。

水星上的自然條件是什麼,水星的上有哪些自然條件?

易書科技 水星是離太陽最近的大行星,與太陽的平均距離為5800萬千米,而且水星的橢圓軌道是很扁的,它與太陽的角距不超過28 經常淹沒在太陽的光輝中。儘管水星很亮,人們卻很難用肉眼看清它。據說哥白尼因從未見過水星而抱憾終生。1973年,美國發射的 水手10號 探測器3次逼近水星,發回大量的影象和資料,...

影響分銷渠道設計的市場條件有哪些

1.分銷渠道的概念和職能 所謂分銷渠道是指商品從生產者向消費者轉移過程中,所有取得商品所有權或協助商品所有權轉移的組織和個人。分銷渠道的起點是生產者,終點是消費者和使用者。在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社會裡,大多數商品不是由生產者直接 給消費者和使用者。生產者往往是迫不得已將對流通環節的控制權交給中間商,因...

宣告自然人死亡民法總則規定的條件有哪些

小揚說歷史 公民有下列條件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他死亡 1 下落不明滿四年的 2 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從事故發生之日起滿二年的。戰爭期間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時間從戰爭結束之日起計算。民事訴訟法又補充規定,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經有關機關證明該公民不可能生存,利害關係人可申請宣告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