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秋或寒冬,為什麼霜凍多出現在晴朗的夜晚,為什麼人造煙幕能起到防禦霜凍的作用

時間 2021-10-19 15:32:02

1樓:匿名使用者

霜凍是春未秋初,由於冷空氣的入侵,使土壤表面、植物表面以及近地面空氣層的溫度驟降到0°c以下,使植物原生質受到破壞,導致植株受害,或者死亡的一種短時間低溫災害。霜凍又分白霜和黑霜兩種。當達到霜凍條件,如果空氣中水汽含量很多,達到飽和時,由水汽直接凝結成冰晶,並凝聚在植物表面上形成一層白色的霜,稱為白霜;當達到霜凍條件時,如果空氣中的水汽很少,達不到飽和時,在植物表面就不會有白霜出現,但空氣溫度已降至攝氏零度以下,使農作物或果樹與植物遭受凍害,出現枝葉枯萎死亡而變成黑色,所以人們稱其為黑霜。

霜凍(frost injufy) 生長季節裡固植株體溫降低到0℃以下,而受害的一種農業氣象災害。霜凍與氣象學中的霜在概念上是不一樣的,前者與作物受害聯絡在一起,後者僅僅是一種天氣現象(白霜)。發生霜凍時如空氣中水汽含量少,就可能不會出現白霜。

出現白霜時,有的作物也不會發生霜凍。 型別 根據霜凍發生的季節不同,可分為春霜凍和秋霜凍二種:①春霜凍又稱晚霜凍,也就是春播作物苗期、果樹花期、越冬作物返青後發生的霜凍。

隨看溫度的公升高,晚霜凍發生的頻率逐漸降低,強度也減弱,但是發生得越晚,對作物的危害也就越大。②秋霜凍又稱早霜凍,秋收作物尚未成熟,露地蔬菜還未收穫時發生的霜凍。隨著季節推移,秋霜凍發生的頻率逐漸提高,強度也加大。

霜凍是在能引起顯著降溫的天氣形勢下發生的,根據天氣條件,通常把它分為三種型別:①平流型霜凍由於出現強烈冷平流天氣引起劇烈降溫,使作物遭受霜凍危害。這種霜凍發生時常伴隨強風,有人稱之為「風霜」。

由於風的強烈擾動,使近地氣層溫度的垂直和水平差異減小,植物葉面溫度接近空氣溫度,不同地塊溫度的差別不顯著。②輻射型霜凍在冷性高氣壓控制下,夜間晴朗無風,植物表面強烈輻射降溫而發生的霜凍,又稱為「靜霜」。因為植株表面直接輻射散熱,所以其體溫比氣溫低。

不同地塊、甚至同一植株的不同部位,也因輻射散熱的條件不同而霜凍強度往往有明顯差異。③平流輻射型霜凍冷平流和輻射冷卻共同作用下發生的霜凍。通常是先有冷空氣侵入,溫度明顯下降,到夜間天空轉晴,地面有效輻射很強,植株體溫進一步降低而發生霜凍。

這種霜凍出現次數多,影響範圍大,對農業生產的危害較嚴重。 防禦措施 ①根據作物種類選擇適宜的種植地點和播期,以避開霜凍害。如不抗霜凍的多年生作物,就要種在不出現霜凍或危險性最小的地區。

即充分利用地區農業地形氣候的有利條件,合理配置作物和品種。對於一年生春播作物來說。無霜凍期長的地區可以選用晚熟品種,無霜凍期短的地區就應該選用早熟品種,並掌握適宜的播種期,使作物在終霜凍後出苗,初霜凍前成熟,做到既能躲過終霜凍,又能避開初霜凍。

②靈活應用栽培措施,預防霜凍。如果預計作物在初霜凍來臨前難以成熟,就要減少追肥的數量,防止貪青晚熟,或噴灑乙烯利等促熟化學藥物,也可以通過打老葉、切斷部分側根的辦法,促進成熟。此外,如精耕細作,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合理施肥等也是防禦霜凍的有效措施。

③灌水防霜,即在霜凍發生前進行灌溉,以減慢降溫速度,可推遲或阻止霜凍發生。④噴水防霜,當作物體溫降到接近受害溫度時開始噴灑細小水滴,水凍結成冰時可釋放大量潛熱,使植株體溫不至於降到受害的程度。⑤吹風防霜,即在晴朗靜風的夜間,近地氣層從地面向上溫度逐漸公升高,用電扇或鼓風機把上層暖空氣吹到作物層,可提高溫度,防止霜凍。

⑥薰菸防霜,霜凍即將出現時點燃發煙物,使菸堆放熱,煙霧成幕,有減慢降溫的作用。⑦覆蓋防霜,如預報當夜有霜凍時,可用土壤、草、瓦盆、塑料布等覆蓋作物小苗。⑧加熱防霜,燃燒重油等以提高溫度,防止霜凍。

採取一些根本性措施如興修水利,種植防護林帶,進行農田基本建設等能起到改善農田小氣候,因而具有一定的防禦霜凍的作用。

薰菸法。這是一種簡便易適行用於大面積防霜的方法。在**到霜凍來臨的前一天或數小時,在田間準備好燃燒發煙物體,每畝地設煙堆四至六個,放在地塊的四周。

當氣溫降到比霜凍指標高1℃時開始點燃為適宜。並使煙幕持續時間長一些,一般應以太陽出來後氣溫開始回公升時為止。這些燃燒物產生的煙幕,可降低地面的輻射冷卻作用,防止地面熱量的擴散。

同時,這些發煙物燃燒之後,還能釋放出一些熱量,提高空氣的溫度。另外,由於煙幕是由於許多微粒結成的,這些微粒可以吸濕,使空氣中的水汽在微粒上凝結,放出潛熱,從而可避免霜凍的形成。

2樓:仲夏幸福坡

[思路分析]

因為晴朗的夜晚,大氣逆輻射弱,地面輻射的熱量散失多,[解題過程]

所以晚秋或寒冬晴朗的夜晚地面氣溫下降幅度大,容易出現霜凍

3樓:魯路修宵風

所以晚秋或寒冬晴朗的夜晚地面氣溫下降幅度大,容易出現霜凍

4樓:e23是

可能在夜晚冷空氣比較冷,因為人造煙幕可以阻止冷空氣進入。

5樓:外匯通

煙主要是二氧化碳氣體,就是溫室氣體,具有保溫作用

在晚秋或寒冬,為什麼霜凍多出現在晴朗的夜晚?為什麼人造煙幕能起到防禦霜凍的作用?

6樓:湘西土匪

晴朗的夜晚與白天溫差較大。地面附近的水蒸氣容易凝結成霜。 人造煙幕能增強大氣 逆輻射,減少夜晚地面輻射損失的熱量,對地面起到保溫作用,所以可防禦霜凍

在晚秋或寒冬,用人造煙幕來防禦霜凍的原理是

7樓:

答案b此題考查大氣的熱力作用。

霜凍多發生於晚秋或寒冬晴朗的夜晚,因為晴朗的夜晚大氣逆輻射比較弱,所以容易出現霜凍。因此用人造煙幕增強大氣逆輻射可以有效防禦霜凍。

霜凍多出現在晚秋或寒冬季節晴朗的夜晚,用人造煙霧來防禦霜凍的原理是(  )a.減弱cb.增強bc.減弱d

8樓:手機使用者

a、c為太陽輻

來射,跟人類活動關源系不大,故不符合題意;

b、b為太陽輻射

中的可見光部分,而人造煙霧來防禦霜凍的原理是增強大氣逆輻射,故不符合題意;

c、d為地面輻射,而人造煙霧來防禦霜凍的原理是增強大氣逆輻射,故不符合題意;

d、a為大氣逆輻射,民點燃田地裡的秸稈,煙霧瀰漫,就相當於增厚了雲層,加大了對地面輻射的吸收,從而增強了大氣逆輻射,故正確.

故選:d.

在晚秋或寒冬,為什麼霜凍常出現晴朗的夜晚?

9樓:林喳喳

在晴朗無風的夜晚,地面因強烈輻射散熱而出現低溫,群眾稱之為「晴霜」或「靜霜」,氣象學上叫做輻射霜凍。

先因北方強冷空氣入侵,氣溫急降,風停後夜間晴朗,輻射散熱強烈,氣溫再度下降,造成霜凍,這種霜凍稱為混合霜凍或平流輻射霜凍,也是最為常見的一種霜凍。

一旦發生這種霜凍,往往降溫劇烈,空氣乾冷,很容易使農作物和園林植物枯萎死亡。所以這類霜凍應特別引起注意,以免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10樓:心語梧桐

霜凍為什麼出現在晴朗的夜晚,因為大氣逆輻射作用弱。(即保溫作用差)

11樓:

晴朗的夜晚`大氣逆輻射弱,氣溫低,容易出現霜凍首先,你要了解大氣逆輻射的主力是雲,雲層越厚,雲量越大,大氣逆輻射越強,反射回地面的熱量就越多,那麼溫度就不會太冷

其次,大顆粒的塵埃也可以加強大氣逆輻射

而晴朗的夜晚少雲,大氣逆輻射非常的弱,使地面輻射白白散失到了宇宙空間而沒法起到保溫作用,這樣晝夜溫差拉大,那麼就容易出現霜凍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問霜凍為什麼常出現在晴朗的夜晚的話,那就是大氣的逆輻射作用減弱的結果吧。大地白天接受太陽輻射吸收了大量的太陽輻射能,而且吸收量大於支出量,表現為吸熱,到了夜晚,就表現為放熱了。這時,天空中的雲層有保溫的作用。

因為雲層的主要成分是水,可以有效地吸收大地的熱輻射,然後再反射給大地,這就是大氣的逆輻射作用。晴朗的夜晚大氣缺少雲層,大氣逆輻射作用很弱,地面溫度難以保持,因此降溫快,尤其在晚秋和寒冬,地面附近的水汽凝華,就形成霜凍了。

」九子奪嫡「為什麼不會出現在明朝,只出現在清朝?

因為明朝皇帝的訓導嚴格,並且控制了嫡子的數量,因此嫡子們並不互相殘殺。那是因為在清朝之前,也一直都是採用的嫡長子繼承制,所以沒有出現這種情況,但是順治,康熙都不是嫡長子繼位的,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情。因為在清朝之前的朝代中,比如漢朝,唐朝,宋朝,明朝等朝代,往往採用嫡長子繼承制的方案,以此確定太子的人...

77事變時日軍為什麼會出現在北平

辛丑條約 中外國獲准在中國首都和一些要塞地方駐軍,此舉為1937年日本挑起盧溝橋事變埋下禍根。七七事變以前,駐天津 山海關 通縣 豐臺 北平等。因軍司令部位於天津海光寺兵營,又被稱為天津軍。1937年7月7日挑起七七事變,發動了全面戰爭。七七事變就是盧溝橋事變,代表著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

地球上極光為什麼指出現在高緯度地區

微笑的水 極光出現於星球的高磁緯地區上空,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極光產生的條件有三個 大氣 磁場 太陽風。這三者缺一不可。極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現,太陽系內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場的行星上也有極光。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 太陽風 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 或電離 而產生。高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