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殺菌分晴天和陰天嗎,平菇三級菌可以在陰天接種嗎

時間 2021-10-19 15:02:44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平菇殺菌不分晴天和陰天,平菇滅菌技術要點:

1、清洗鍋內汙水,換上清水,將裝好料的菌袋及時進灶,合理堆放。料袋在灶內採用一袋袋上下對正的直疊式擺放。這樣不僅孔隙大,有利於蒸汽穿透,而且滅菌後的菌袋成為四面體,有利於接種和後期管理。

蒸倉內四個角自上而下留下15平方釐米的通氣道,排與排之間也要留下空隙,保障蒸汽暢通,確保滅菌徹底。

2、滅菌時要做到“三勤”。即:勤看火及時加煤;勤加水防止幹鍋;勤看溫度防止掉溫。

3、燒火應掌握“攻頭、促尾、保中間”。滅菌開始時必須大火攻頭,力爭在4-6小時之內使灶溫升到100℃,並開始記時。然後穩火控溫,使溫度一直保持在100℃不掉溫,維持24小時。

滅菌最後2小時旺火猛燒,達到徹底滅菌的目的。停火後燜料,當溫度降到70℃左右時,搶溫出鍋,並迅速運往接種室冷卻,菌袋冷卻時應“井”字形疊放,要注意,切勿“大頭、小尾、中間鬆”。

4、防止漏氣。常壓滅菌灶的門要密封嚴實。

2樓:愛家

接種平菇。無論陰天或者晴天都是可以的。無論哪種天氣都要做好消毒滅菌的工作。望採納

平菇**菌可以在陰天接種嗎

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平菇**菌可以在陰天接種,平菇木條菌種製作方法如下:

準備木條,在水中浸泡3-5小時。

把木條放入菌種瓶內,經過高壓消毒2-3小時,或者常壓滅菌(100℃情況下)12小時以上,徹底消滅木條內雜菌。

在接種室無菌條件下接入平菇原種到木條束中。

在25℃的培養條件下,經過25-30天,木條菌種就生長好了。

使用木條菌種接種方法:

用經過消毒的不繡鋼條在滅菌的菌袋中,插一個10釐米左右深度的接種孔洞,然後把木條菌種插入到孔洞中,每袋扎入3-4根菌種,套上塑料頸圈或者系尼龍繩封口。

培養溫度22℃-25℃。

接種時,要在無菌條件下進行,一般採用必潔仕二氧化氯消毒劑燻蒸消毒接種室(箱)。

請問各位專家.夏天消毒是大晴天消好.還是陰天消毒好.請您給我解釋一下.謝謝.

4樓:渝奧林醫院外科

你要說清楚是給什麼消毒,還有用什麼消毒撒!如果是給室內空氣消毒或者物品消毒最好還是天晴,空氣流通的時候好,以免時候消毒物不能有效的揮發,從而遺留影響健康的可能。如果是用高壓鍋給什麼煮沸消毒那什麼時候都可能。

什麼季節可以種植菌菇

5樓:二智妹妹

如果是在溫室,各種裝置齊全的情況下,一年四季均可種植菌菇。

蘑菇渭北旱腰帶地區,溫差大,空氣溼度小,季節變化快,可提前播種,時間安排在8月中旬-9月上旬。

關中平原一帶安排在8月底-9月中旬,當然,有窯洞、果窖的菇農,可在麥草收穫後就能堆積發酵,7月底就可以播種,8月下旬就能收穫。

菌類品種很多。按照溫度劃分可以分為高溫型,中溫型,低溫型。你可以根據你當地的氣候條件。

選擇適宜的栽培品種。只要不是在5℃以下的環境裡。就可以按照季節選擇適宜的品種進行種植。

因為菌菇類容易受氣候、栽培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夏季高溫期是各種菇類的產菇淡季。但總體上,在高溫期可以種植、風險又小的品種有:草菇、靈芝、高溫平菇、高溫越夏香菇、毛木耳、雞腿菇、高溫蘑菇、姬松茸等品種。

入秋之後,自然溫度將逐步由高向低變化,適宜多種菌類生長繁殖,也是食用菌生產的**季節,現選擇一些適宜秋、冬季節栽培的品種,將其溫型、出菇溫度範圍簡介如下,供種植時參考。

平菇類:平菇品種很多,有低溫型、中溫型、高溫型和廣溫型之分。低溫型的出菇溫度為2℃—22℃,中溫型的出菇溫度為8℃—24℃,高溫型的出菇溫度為15℃—37℃,廣溫型的出菇溫度為4℃—32℃。

為了提高產量,延長產菇期,秋、冬季節除高溫型品種不宜栽培外,其他溫型的品種基本上均可栽培,但初學者一般以種植廣溫型品種較為適宜。

適合冬季室內種植的菌類主要分為下面幾大類,平菇、木耳、香菇、金針菇等,這幾種菌類植物比較耐寒,比較耐寒的品種在10-28度的環境下都可以很好的生長。

6樓:廖明明

菌菇有很多種,蘑菇,金針菇,平菇,都不一樣的,具體的可以查閱每一種菌類的百科,這裡以金針菇為例講述。

利用自然溫度栽培金針菇,選擇適宜的生產季節是獲得優質高產的重要一環。

人工栽培應以當地自然氣溫選擇。

南方以晚秋,北方以中秋季節接種,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溫度,發菌培養菌絲體。待菌絲生理成熟後,天氣漸冷,氣溫下降,正適合子實體生長髮育的低溫氣候。

江南諸省通常以10~11月間接種,經過1個月左右發菌培養,到11~12月間進入出菇。高海拔氣溫較低的山區和長江以北各省,可提前在9月接種,11月出菇;也可以在早春接種,加溫發菌春季長菇。

低海拔的平川地區,應適當推遲接種。為了解決夏季金針菇市場需求,可以利用冷庫生產金針菇。

金針菇屬於低溫型的菌類,菌絲生長範圍7~30℃,最佳23℃;子實體分化發育適應範圍3~18℃,以12~13℃生長最好。溫度低於3℃菌蓋會變成麥芽糖色,並出現畸形菇。

7樓:

菌菇一年四季均可栽培,但以高溫季節栽培的菌菇效益高。

栽培技術:

1、菇房建造

可把現有的空房、地下室等,改造為菇房。有條件的也可以新建菇房。菇房應坐北朝南,設在地勢高、 靠近水源、排水方便的地方。

菇房大小以房內栽培面積20平方米為宜。屋頂、牆壁要厚,門窗安排要合理,有利於 保溫、保溼、通風和透光。

2、菇房消毒

菇房在使用前要消毒,特別是舊菇房,更要徹底消毒 。以減少雜菌汙染和蟲害發生。消毒方法如下:

(1)每100立方米菇房用硫磺0.5公斤、敵敵畏0.1公斤、甲醛0.2公斤,與木屑混合加熱,密閉燻蒸24小時。

(2)100立方米菇房用甲醛1公斤、高錳酸鉀0.5公斤,加熱密閉燻蒸24小時。

3、培養料的配製

木屑、棉籽殼、廢棉、稻草、甘蔗渣、玉米芯、玉米秸稈、花生殼、豆稈粉等原料,任用其一種,都可以栽培平菇。但要獲得高產、優質的栽培效果,則應新增適量麩皮、米糠、石膏、過磷酸鈣等輔料。下面是幾種常用配方及其配製方法。

(1)棉籽殼99%,石灰1%。將石灰溶於適量水中,均勻地淋在棉籽殼上,邊淋水,邊踏踩,邊翻拌,直到棉籽殼含水適量均勻為止。

(2)稻草99%、石灰1%。將稻草鍘成長5釐米左右,沉人1%石灰水中浸泡5~6小時,待其吸足水後撈起瀝乾,即可壓模播種。

(3)玉米芯或玉米稈 將原料壓破後放在清水或1%石灰水中浸泡1~2天,至充分吸水後撈起瀝乾,即可平鋪成菇床,分層播種。

(4)豆稈粉33%、棉籽殼33%、木屑32%、碳酸鈣1%、糖1%。糖溶於少量水中與乾料混勻,再加清水翻拌均勻,至含水適量。

擴充套件資料:

菌菇的儲藏方法:

1、氣調貯藏

(1)自發氣調將蘑菇裝在0.04--0.06毫米厚的聚乙烯袋中,通過蘑菇自身呼吸造成袋內的低氧和高二氧化碳環境。

包裝袋不宜過大,一般以盛裝容量2--4斤為宜,在0℃下5天品質保持不變。

(2)充二氧化碳將蘑菇裝在0.04--0.06毫米厚的聚乙烯袋中,充入氮氣和二氧化碳,並使其分別保持在2--4%和5--10%,在0℃下可抑制開傘和褐變。

(3)真空包裝將蘑菇裝在0.06--0.08毫米厚的聚乙烯袋中,抽真空降低氧含量,0℃條件下可保持7天。

2、冰藏法

在運輸中加冰塊使菇體降溫,在包裝容器內墊一層塑料膜,底部放4--6釐米厚的碎冰,在中部放置冰袋,四周放置蘑菇,裝八成滿時將四周薄膜向內摺疊,膜上再蓋厚約5釐米的碎冰,最後加蓋運輸。

3、缸藏法

在洗淨的缸底部放3--4釐米深的冷水,上設木架,將蘑菇碼在其上,然後用塑料薄膜封口,置於低溫下貯藏。

4、藥物處理

(1)鹽水。蘑菇採後用0.6%的冷鹽水清洗並浸泡10分鐘,可起預冷和防止褐變的作用,瀝乾水分進行貯藏。

若鹽水洗後,再用0.1%抗壞血酸或0.1%檸檬酸漂洗後貯藏,效果更好。

瀝乾,裝入塑料袋中冷藏。

(2)焦亞硫酸鈉。採後用0.02%焦亞硫酸鈉洗去雜物,再放入0.05%的焦亞硫酸鈉中半小時,清水洗淨後,瀝乾貯藏,有很好護色作用。

5、輻照

γ射線輻照可防止鮮蘑菇變色,抑制呼吸和開傘,使用劑量200--300拉德。

炒平菇用焯水嗎,炒平菇要不要先用水焯

忘年更 焯水主要損失水溶維生素 但介於平菇有特有的抗營養因子,少過熱水焯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材料 鮮平菇半斤左右,食用油8ml,蔥花薑末若干,鹽一點點。做法 1 把先平菇沖洗乾淨,尤其注意洗一下背面縫隙裡的泥沙,然後用手撕成小片,蔥姜切末備用。2 熱鍋倒油,油溫6成左右的時候下蔥薑末,爆香,然後放入...

香菇平菇海鮮菇蟲草花可以一起吃嗎

小妞妞魚 可以一起吃。經常用蘑菇燉雞湯。燉雞湯時,可以放入香菇,平菇,海鮮菇,最後加上蟲草花。這樣做出來的雞湯味道鮮美,營養非常豐富。 year幸運寵兒 蟲草花可以和香菇一起食用嗎?蟲草花是可以和各種香菇在一起食用的,可以一起煲湯的,而且蟲草花和香菇,同屬菌類也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一起煲湯既美味...

雞湯和平菇和菠菜可以煮飯嗎?雞肉可以燉平菇嗎?

他們之間可以放在一起煮飯的。而且還非常有營養。有青菜菌類雞湯非常好。雞湯裡新增平菇 菠菜,還可以加入公尺飯一起煮,是南方的湯泡飯,很好吃的。雞湯,土雞,好喝的。平菇 是因為上次買了還剩,一起放進去燉的,我做菜都是有什麼就大概搭配一下的,其實可以只燉雞就好。工藝 燉。口味 家常味。熱量 較低熱量。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