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農作物的習性,高中地理用的

時間 2021-10-19 11:49:02

1樓:

小麥:1冬小麥冬種夏收2春小麥春種秋收,適合生長在半濕潤區即秦嶺淮河以北,冬小麥分布在暖溫帶,春小麥為中溫帶,光照充足

玉公尺:主要在華北平原,回答時重點要講到1對水要求不高2光照充足3土壤肥沃4可大面積種植,機械化操作方便

水稻:1水分:分布在秦淮線以南水田作物要回答降水充沛,適宜水稻生長2光熱:南方雨熱同期光照充足3土壤(自己往好的講)4勞動力豐富

棉花:1水分要求收穫期降水少,有充足灌溉用水2光照時間長光熱充足(如提到新疆可這樣回答)

大豆不會考的- -記著土壤就行(大豆在東北平原,就考土壤)還有的會問東北種大豆的侷限,就是熱量不充足

甘蔗:分布在臺,閩,粵,滇,瓊這幾個南回歸線邊上的省份,那自然是回答光熱充足,侷限是含糖量不高(因為收穫期多降水)

油菜也往光熱好,土肥沃,降水充足這方面講

ps重點是小麥,水稻,棉花。拿張圖記好分布地點,分布邊界一定要好好記

是浙江的麼?浙江的就這麼考

農業的區域分布從勞動力 交通 市場 冷藏保鮮條件 光熱水 土壤 地形(平原) 機械化操作 這幾個大點回答

高一高二這也許不會全用到,但高三就怎麼考了,那幾個大點一定要背住,考試就往這方面想,一般最多隻會扣一兩分,這分能全拿。

純手打- -採納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 性喜溫涼,耐旱耐寒耐鹽鹼,適應性強 (分春小麥,冬小麥兩種)水稻 性喜溫涼,水分和光熱條件較好的平原,短日照。

玉公尺 性喜暖濕 ,適宜高溫多雨的環境。

大豆 喜溫作物,生長旺季需要高溫,收穫季節以乾燥為宜,適宜於夏季高溫的溫帶地區。

棉花 喜溫喜光,耐旱,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收穫季節以乾燥為宜。

甘蔗 喜高溫,需水肥量大,生長期長。

油菜 對熱量要求不高,喜涼(分春油菜,冬油菜兩種)

3樓:酒精香水

小麥 耐旱耐寒耐鹽鹼,適應性強

水稻 性喜溫涼,水分條件較好的平原 蘋果 暖溫帶濕潤、半濕潤地區玉公尺 性喜暖濕 柑橘 氣候濕潤的**帶

大豆 適宜於夏季高溫的溫帶地區 芝麻 喜溫怕澇棉花 光照充足、灌溉水源、土壤肥沃 黃麻 喜高溫,水分足,地勢低平,土壤肥沃

我國的油菜主要種植在長江流域,冬季低溫不利於油菜越冬。

甘蔗需要種在水熱充足的地方,中國南方較多

(高中地理)中國農作物的分布和種植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主要糧食作物的生產與分布

1.稻穀

稻穀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種植稻穀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世界上產稻穀最多的國家。稻穀在全國糧食生產和人民生活消費中均佔第一位。

稻穀按其對土壤、水分的適應性大小,可分為旱稻和水稻兩類,我國主要是水稻,旱稻種植極少。水稻按其品種不同,可分為秈稻、粳稻和糯稻;按其成熟期可分為早稻、中稻和晚稻。水稻在我國分布很廣,除了個別高寒或乾旱地區以外,從北緯18.

5°的海南島到北緯52°的黑龍江呼瑪縣,從東部的台灣到西部的新疆都有分布。水稻的分布廣而不均,南方多而集中,北方少而分散。大致分為兩大產區

(1)南方稻穀集中產區

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廣大地區,水稻面積佔全國的95%左右。按地區差異,又可分為三個區。

①華南雙季秈稻區。包括南嶺以南的廣東、廣西、福建、海南和台灣等五省區。該區屬於熱帶和**帶濕潤區,水、熱資源豐富,生長期長,復種指數大,是我國以秈稻為主的雙季稻產區。

海南等低緯度地區有三季稻的栽培。

②長江流域單、雙季稻區。包括南嶺以北、秦嶺—淮河以南的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上海等省市和豫南、陝南等地區。該區地處**帶,熱量比較豐富,土壤肥沃,降水豐沛,河網湖泊密布,灌溉方便,歷年來水稻種植面積和產量分別佔全國2/3左右,是我國最大的水稻產區。

該區以長江三角洲、里下河平原、皖中平原、鄱陽湖平原、贛中丘陵、洞庭湖平原、湘中丘陵、江漢平原以及成都平原等最為集中。長江以南地區大多種植雙季稻,長江以北地區大多實行單季稻與其他農作物輪作。秈稻和粳稻均有分布。

③雲貴高原水稻區。本區地形複雜,氣候垂直變化顯著,水稻品種也有垂直分布的特點,海拔2000公尺左右地區多種植秈稻,1500公尺左右地區是粳、秈稻交錯區,1200公尺以下種植秈稻。本區以單季為主。

(2)北方稻穀分散區

秦嶺—淮河以北的廣大地區是屬單季粳稻分散區。稻穀播種面積佔全國稻穀總播種面積的5%左右。具有大分散、小集中的特點。

主要分布在以下三個水源較充足的地區:東北地區水稻主要集中在吉林的延吉、松花江和遼河沿岸;華北主要集中於河北、山東、河南三省及安徽北部的河流兩岸及低窪地區;西北主要分布在汾渭平原、河套平原、銀川平原和河西走廊、新疆的一些綠洲地區。

北方分散產區的水稻以一季粳稻為主,稻公尺質量較好。

2.小麥

小麥是我國僅次於稻穀的第二大糧食作物。我國也是小麥栽培最古老的國家之一,約有2023年的歷史。

小麥是溫帶性旱地作物,品種較多,耐旱、適應性強,我國大部地區適宜種植小麥,小麥可分為春小麥和冬小麥兩大類,我國以冬小麥分布面積最大,約佔小麥播種面積的80%以上。

(1)春小麥區

我國春小麥佔全國小麥總產量的10%以上,主要分布於長城以北,岷山、大雪山以西氣候寒冷、無霜期短的地區,小麥只能在春天播種,當年收割,是一年一熟製作物。其中黑龍江、內蒙古、甘肅和新疆為主要產區。

(2)北方冬麥區

分布在長城以南,六盤山以東,秦嶺—淮河以北的各省區,包括山東、河南、河北、山西、陝西等省。是我國最大的小麥生產區和消費區,該區小麥的播種面積和產量均佔全國的2/3以上,有我國的「麥倉」之稱。

(3)南方冬麥區

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橫斷山以東地區。安徽、江蘇、四川和湖北等省為集中產區,大部分為棉麥和稻麥兩熟制。本區居民以稻公尺為主食,故小麥商品率較高。

3.玉公尺

玉公尺屬高產作物,經濟價值較高,是我國最主要的雜糧,在糧食作物中僅次於水稻、小麥,居第三位。產量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玉公尺對自然條件要求不嚴格,在我國分布很廣,各地都有分布,其中以吉林、山東、河北、遼寧、四川產量最多。

4.其他作物

(1)高粱

高粱具有抗旱、耐澇、耐鹽鹼、適應性強的特性,所以在我國北方乾旱地區、澇窪及鹽鹼地區多有種植。高粱在我國分布很廣,以東北平原最為集中,其次為黃河中下游和淮北平原一帶。

(2)穀子

穀子是我國傳統糧食作物。穀子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需水量少,比小麥低1.5倍左右,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生長期較短。

穀子容易儲藏,適宜作儲備糧,營養價值較高,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直至黑龍江的克山地區。

二、經濟作物

經濟作物又稱技術作物。是輕工業的主要原料和人民生活吃、穿、用的農作物。經濟作物的種類繁多,可分為纖維作物、油料作物、糖料作物、水果和其他經濟作物。

(一) 纖維作物

纖維作物是紡織工業的重要原料,主要有棉花、麻類和蠶繭等。

1.棉花

我國是世界主要產棉國之一。棉花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其種植面積居經濟作物之首,約佔經濟作物播種面積的1/3左右。棉花是紡織工業的重要原料,國防、化工、醫藥等工業也離不開棉花,棉桿可造紙,棉籽可榨油,棉籽餅是優質飼料。

所以棉花生產在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等方面都有重要意義。我國棉花產地分布廣泛,按照自然條件、栽培管理水平和種植的歷史條件,將全國劃分為三個主要棉區。見圖5-3。

1)黃河流域棉區。

包括秦嶺—淮河以北、長城以南、六盤山以東的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及北京、天津七省市。棉花產量以山東、河南、河北三省最多。本區植棉歷史悠久,自然條件優越,區內地勢平坦,秋雨少,日照充足,有利於棉花的生長,成為我國最大的棉花產區,其種植面積佔全國棉田面積的1/2。

(2)長江流域棉區

本區包括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市,湖北、江蘇兩省產量最多。本區植棉歷史悠久,技術水平較高,勞動力充足,區內紡織業發達,運輸條件便利,使該區成為全國棉花單產和商品率最高的棉區,也是我國第二大產棉區。但秋天雨多,濕度大,日照較少,影響棉花吐絮,棉花質量不如黃河流域棉區。

(3)西北內陸棉區

包括新疆和甘肅河西走廊地區。本區地處乾旱地區,降水少,光照條件優越,溫差大,病蟲害少,棉花品質好,是我國第三大產棉區,也是我國優質長絨棉產區。

2.麻麻類是一種古老的纖維作物。我國是世界上主要產麻國之一,也是麻類品種最多的國家,主要品種有黃麻、紅麻、苧麻、亞麻等。

亞麻主要產於東北,以黑龍江產量最多,集中於哈爾濱附近,其次是吉林,集中於延邊地區。

(二) 油料作物

油料作物品種繁多,主要有花生、油菜籽、芝麻、胡麻、大豆、向日葵等。我國油料作物的種植面積在經濟作物中居首位,是世界上油料作物種植最多的國家。

1.花生

在各種油料作物中,花生的單產高,含油率高,是喜溫耐瘠作物,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為最好。花生生產分布廣泛,除**、青海外全國各地都有種植,主要集中在山東、廣東、河南、河北、江蘇、安徽、廣西、遼寧、四川、福建等省區,其中山東的產量居全國首位,其次是廣東。目前,全國花生要集中在兩個地區:

一是渤海灣周圍的丘陵地及沿河沙土地區,是我國最大的花生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二是華南福建、廣東、廣西、台灣等地的丘陵及沿海地區。

2.油菜

油菜是我國播種面積最大,地區分布最廣的油料作物。是世界上生產油菜籽最多的國家。油菜是喜涼作物,對熱量要求不高,對土壤要求不嚴。

根據播種期的不同,可分為春、冬油菜,春、冬油菜分布的界限,相當於春、冬小麥的分界線而略偏南。我國以種植冬油菜為主。長江流域是全國冬油菜最大產區,其中四川省的播種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之首。

其次為安徽、江蘇、浙江、湖北、湖南、貴州等省。春油菜主要集中於東北、西北北部地區。

3.芝麻

我國是世界上生產芝麻最多的國家之一。芝麻是一種含油率很高的優質油料作物,我國芝麻分布廣泛,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安徽、山東等省,其中河南省產量居全國首位。

4.大豆

我國是大豆的故鄉,早在2023年前,大豆就扎根於華夏沃土,中世紀以後,大豆經阿拉伯傳入西方。美國大面積種植大豆只有70年餘的歷史,卻一躍成為世界頭號大豆生產國,2023年產量達7500萬噸,佔全球大豆總產量的50%。而中國卻成為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年進口量達1400萬噸。

年產量目前在世界排在美國、巴西之後,居第三位。大豆既是糧食作物,又是油料作物,同時也是副食品的重要原料,營養價值高,因而大豆在農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大豆是喜溫作物,生長旺季需要高溫,收穫季節以乾燥為宜,很適宜在我國北方溫帶地區栽培。我國大豆分布廣泛,而以東北松遼平原和華北的黃淮平原最為集中。松遼平原是我國最主要的大豆生產基地,主要集中於松花江、遼河沿岸和哈大線沿線。

其中,哈爾濱、遼源、長春被稱作我國大豆的「三大倉庫」,其單產和商品率居全國之冠。

5.向日葵

向日葵是一種出油率和營養價值都很高而又高產的油料作物。分布範圍很廣,主要分布在東北、西北、華北、吉林、遼寧、內蒙古等省區,為向日葵油商品生產基地。其中內蒙古的產量最高。

(三) 糖料作物

糖料作物主要包括甘蔗和甜菜,其中以甘蔗為主。甘蔗主要分布在南方沿海各省區,甜菜分布在北方各省區,所以有「南蔗北菜」的特點。

1.甘蔗

甘蔗是熱帶和南**帶經濟作物,具有喜高溫、喜濕、喜肥的特性,生長期長。我國甘蔗主要分布在北緯24°以南的地區。其中以廣東、廣西、台灣、福建、海南、雲南、四川等省區種植面積最大,廣東是大陸上種植甘蔗最多的省份。

2.甜菜

甜菜喜溫涼氣候,有耐寒、耐旱、耐鹼等特性。我國甜菜主要分布在北緯40°以北各省區。黑龍江、內蒙古、新疆、吉林、甘肅、寧夏為主要產地。

黑龍江是我國甜菜的最大產區。甜菜生產基地有:黑龍江松嫩平原西部、吉林西部、內蒙古河套地區和新疆瑪納斯地區。

(四)其他作物

茶葉我國是茶葉原產地,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明清時期,就成為我國重要的出口物資,曾長期獨佔世界市場。後來生產遭到嚴重破壞,2023年年產僅4.

1萬噸。建國後,我國茶葉生產恢復和發展很快,2023年茶葉產量達59萬噸,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我國茶區遼闊,廣泛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的廣大山地和丘陵地帶,以浙江、湖南、安徽、四川、福建五省產量最多,是我國著名的五大產茶省,其次是雲南、廣東、湖北等省。

蚯蚓過多對農作物的影響,蚯蚓對農作物的影響

蚯蚓鬆土可以使植物的根可以更加有利的有氧呼吸,它只吃腐敗的植物,對植物沒多大影響,你如果實在嫌多,多少喂幾隻雞去吃幾天好了 就我說的喂幾隻雞去吃幾天就少了,雞也長得快,高蛋白 好啊太多的蚯蚓可以幫你翻地啊!樹會長的更好 不會,他只吃腐敗的植物。 應該不會,蚯蚓在土壤中活動可以使土壤間保持一定的的空隙...

原產中國的農作物,中國早期主要的農作物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大豆 原產於中國,已有5000多年的栽培 水稻 其故鄉在中國南方和印度等地 白菜 源於我國,約有6000年的種植史。香菇 源於我國,是江史產 荔枝 原產於我國,約於1000年前傳入鯿。棗 原產於我國,有數千年的栽培史。桑 植桑養蠶起源於我國,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b.大豆大豆 原產於中...

是農作物大還是植物大,農作物的八大起源中心是什麼?

胡乙司覓 資料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 灌木 藤類 青草 蕨類 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直至2004年,其中的287 655個物種已被確認,有258 650種開花植物15 000種苔蘚植物。綠色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