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宅基地蓋了兩處住房,只有土地使用證怎麼辦?怎樣才能分開,打官司有用嗎

時間 2021-10-17 08:46:28

1樓:老桑幫你忙

不要首先想到打官司哦,好好協商。現在正在搞“確權”,爭取達成這樣的結果:你父母的房子,在外公外婆名下,由你父母繼承。(你舅舅的宅基地可能面積不夠,看看村裡能不能再給點)

怎樣一塊宅基地辦兩個土地使用證。

2樓:武聰司寇璐

你兩塊地都是無證地,就是未批用宅基地。你的買賣,都基於法律不承認的狀態下。

要**,得先有宅基地批用手續,只要你有批用手續,就可以**。

如果**后土地局要撤銷,理由很多啊,非本村社成員、一戶多宅、提供不真實情況欺騙登記都可以撤銷。

在農村兄弟共同擁有的宅基地和房屋但土地使用證上只有一人名字怎麼辦?

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證怎麼過戶

3樓:潘增飛

雙方配合直接走發放程式,沒有過戶一說

4樓:勤勞的老克

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證,採取有限制過戶的辦法。

《土地管理法》第八條規定:“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管理法》就村民使用宅基地有限制條件,即本集體經濟組織的宅基地只能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村民使用,《土地管理法》第62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第63條:“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

”其它相關法律也有“禁止城鎮居民在農村購置宅基地”的條例。

宅基地可以“宅基地調劑”方式過戶給同村村民。具體是符合下列一些條件:1、辦理宅基地調劑使用變更登記限於同一行政村村民之間通過買賣、贈與等方式轉移房產涉及宅基地使用權轉移並經依法批准;2、接受宅基地調劑使用的村民(調入方)須符合國家和所在地《農村村民宅基地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一戶一宅和麵積標準。

需要的手續:宅基地調劑使用雙方憑身份證、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已過戶)、集體土地使用證、宅基地調劑協議、村民委員會同意調劑證明等有關資料向所在地國土資源管理所提出申請,並填寫宅基地調劑申請、審批表及土地使用權登記申請表。

5樓:

可以到縣級國土局依法辦理轉移登記手續。

《不動產登記操作規範(試行)》

10.3 轉移登記

10.3.1 適用

已經登記的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申請轉移登記:

1 依法繼承;

2 分家析產;

3 集體經濟組織內部互換房屋;

4 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生效法律文書等導致權屬發生變化的;

5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0.3.2 申請主體

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應當由雙方共同申請。因繼承房屋以及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生效法律文書等取得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的,可由權利人單方申請。

10.3.3 申請材料

申請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提交的材料包括:

1 不動產登記申請書;

2 申請人身份證明;

3 不動產權屬證書;

4 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的材料,包括:

(1)依法繼承的,按照本規範1.8.6的規定提交材料;

(2)分家析產的協議或者材料;

(3)集體經濟組織內部互換房屋的,提互動換協議書。同時,還應提互動換雙方為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材料;

(4)因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員會生效法律文書導致權屬發生轉移的,提交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員會生效法律文書;

5 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實施細則》規定的其他材料。

10.3.4 審查要點

不動產登記機構在稽核過程中應注意以下要點:

1 受讓方為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且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但因繼承房屋以及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生效法律文書等導致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除外;

2 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材料是否齊全、有效;

3 申請轉移的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與登記原因檔案記載是否一致;

4 有異議登記的,受讓方是否已簽署知悉存在異議登記並自擔風險的書面承諾;

5 申請登記事項與不動產登記簿的記載是否衝突;

6 本規範第4章要求的其他審查事項。

不存在本規範第4.8.2條不予登記情形的,將登記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並向權利人核發不動產權屬證書。

10.3.5 已擁有一處宅基地的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非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村或城鎮居民,因繼承取得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的,在不動產權屬證書附記欄記載該權利人為本農民集體原成員住宅的合法繼承人。

2023年花錢買了一套農村了宅基地(小二層),未過戶,現在村子拆遷,我能分到新房子嗎

晒金石 拆遷做法通常有兩種 還房和現金補償。你那兒可能是採用還房方式。你的問題焦點在於這種補償是歸你還是歸賣房給你的對方,是吧?先看看 合同法 是怎樣規定的 第八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第五十...

有了宅基地後,房子就可以隨便蓋了嗎

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宅基地上自建房首先必須申請建設許可,拿到許可證後即可開始建設住宅。建設過程中必須符合相關的規定,如佔地面積,建築物高度等要求,否則可能成為違章建築,有面臨拆除的危險。申請建房流程如下 一 戶主申請 說明申請事由,用地面積和土地型別,家庭狀況 村 社簽字。二 本戶的戶口簿影印件及戶主...

農村宅基地一平米補償多少,宅基地拆遷標準,一平米房子可以補償多少

芥末留學 一 國家徵用農村宅基地一般如何補償 土地管理法關於宅基地的補償費規定 現行的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條規定徵用土地的,按照被徵用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用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用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用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用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