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註冊驗資的臨時存款賬戶如何進行管理

時間 2021-10-15 07:52:48

1樓:清珠星

《辦法》規定,存款人因註冊驗資需要,可以在銀行開立臨時存款賬戶。為確保存款人驗資行為的真實性,避免假借驗資,利用驗資賬戶進行逃廢債務、詐騙、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辦法》還規定,因註冊驗資開立的臨時存款賬戶,註冊驗資資金的彙繳人應與出資人的名稱一致,驗資期間,該賬戶只收不付。

註冊驗資的存款人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登記後,可按照基本存款賬戶的開戶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檔案,向開戶銀行申請辦理賬戶性質變更手續,開戶銀行報中國人民銀行核准後,可將臨時存款賬戶變更為基本存款賬戶。

註冊驗資的存款人未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的,在驗資期滿後,應按照撤銷銀行結算賬戶的要求,向開戶銀行申請撤銷臨時存款賬戶。

為了保證出資人的合法利益,防止盜用、騙取出資人的資金行為,對撤銷的賬戶資金應退還原彙繳人賬戶。註冊資金以現金方式存入,出資人需要提取現金的,應出具繳存現金時的現金繳款單原件及其有效身份證件。

臨時存款賬戶和臨時驗資賬戶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概述不同:

1、臨時存款賬戶的概述:存款人因臨時需要並在規定期限內使用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2、臨時驗資賬戶的概述:是企業增加註冊資金存入銀行賬戶或者新成立企業交註冊資金的銀行賬戶。

二、兩者的用途不同:

1、臨時存款賬戶的用途:因異地臨時經營活動需要時,可以申請開立異地臨時存款賬戶,用於資金的收付。

2、臨時驗資賬戶的用途:銀行驗資戶屬於臨時存款帳戶的一種· 臨時存款賬戶是存款人因臨時需要並在規定期限內使用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三、兩者的使用注意事項不同:

1、臨時存款賬戶的使用注意事項:

存款人在賬戶的使用中需要延長期限的,應在有效期限內向開戶銀行提出申請,並由開戶銀行報中國人民銀行當地分支行核准後辦理展期,並由該分支行收回原臨時存款賬戶許可證,頒發新的臨時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

中國人民銀行當地分支行不核准展期申請的,存款人應當及時辦理該臨時存款賬戶的撤銷手續。臨時存款賬戶的有效期最長不得超過2年。註冊驗資的臨時存款賬戶在驗資期間只收不付,註冊驗資資金的彙繳人應與出資人的名稱一致。

增資驗資臨時存款賬戶的使用和撤銷比照註冊驗資開立臨時存款賬戶管理。

2、臨時驗資賬戶的使用注意事項:

(1)採用現金繳納註冊驗資資金的彙繳人應與填列在現金繳款單上的繳款單位的名稱一致。

(2)採用本票繳款的,彙繳人應以書面形式向銀行註明出資人資金**(即辦理本票時申請人名稱及賬號,一邊註冊未成功向註明的出資人退資)。

(3)採用除本票外的票據繳款的彙繳人應與進賬單上的出票人名稱一致。

(4)採用電匯繳款的彙繳人應與收賬通知單上的匯款人名稱一致。

2樓:旅清俊

存款人因註冊驗資需要,可以在銀行開立臨時存款賬戶。為確保存款人驗資行為的真實性,避免假借驗資,利用驗資賬戶進行逃廢債務、詐騙、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辦法》還規定,因註冊驗資開立的臨時存款賬戶,註冊驗資資金的彙繳人應與出資人的名稱一致,驗資期間,該賬戶只收不付。 註冊驗資的存款人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登記後,可按照基本存款賬戶的開戶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檔案,向開戶銀行申請辦理賬戶性質變更手續,開戶銀行報中國人民銀行核准後,可將臨時存款賬戶變更為基本存款賬戶。

註冊驗資的存款人未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准的,在驗資期滿後,應按照撤銷銀行結算賬戶的要求,向開戶銀行申請撤銷臨時存款賬戶。為了保證出資人的合法利益,防止盜用、騙取出資人的資金行為,對撤銷的賬戶資金應退還原彙繳人賬戶。註冊資金以現金方式存入,出資人需要提取現金的,應出具繳存現金時的現金繳款單原件及其有效身份證件

廣義的驗資就是對企業投入資本或註冊資本的驗證嗎

驗資,是指註冊會計師依法接受委託,對被審驗單位註冊資本的實收情況或註冊資本及實收資本的變更情況進行審驗,並出具驗資報告。驗資分為設立驗資和變更驗資。驗資是註冊會計師的法定業務。司法解釋規定,驗資人出具虛假驗資報告,造成委託人的合同債權人的債權得不到清償,依照法律規定,驗資人應承擔法律責任。一般認為,...

會計對購買的服裝做賬,如何進行分錄

牛賬網 你好!1 如果是為保護勞動者安全的著裝 借 管理費用 勞動保護費 貨 銀行存款 2 如果是為公司形象,做的服裝 借 管理費用 福利費 貸 銀行存款 公司購買衣服的專票怎麼做賬?借 週轉材料 低值易耗品 工作服 應交稅費 增值稅 進項稅費 貸 銀行存款 領用的時候 借 製造費用 等 貸 週轉材...

對剛澆注完的鑄件,應如何進行處理

如下 1 操作工自檢,鑄件有沒有明顯的缺陷。2 自檢後的鑄件擺放在指定的位置,需要擺放整齊。3 檢驗員對收件鑄件進行檢驗,檢驗合格,進行下步操作。4 對檢驗合格的產品,進行去除澆冒口 需要檢驗員和班長監控去澆口質量。5 對清除澆冒口的鑄件,進行毛刺清理 需要檢驗員和班長監控清理質量。6 鑄件進行 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