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蜜蜂箱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小棋子動漫社

級別:大師

2023年4月1日 新型蜂箱由上下兩層組成,上層為繼箱,下層為巢箱。在繼箱和巢箱之間設可隨意裝拆的脫蜂板。在巢箱的巢門處附設有防盜蜂器,在頂箱蓋下設有觀察窗,開啟頂蓋可直接看到蜜蜂的生活情況。

在蜜源缺乏季節,往往發生盜蜂(即強蜂群侵入弱蜂箱內搶奪存蜜),群蜂之間就會互相刺殺,造成**無數,儲蜜被盜光。這時就用防盜蜂器代替巢門。(盜蜂活動時間通常是1-2小時)在盜蜂飛走後再換回巢門。

當要打蜂蜜時,晚上把脫蜂板放在繼箱與巢箱之間。第二天早上,蜜蜂就會順著脫蜂板的孔往巢箱內飛出去。而採蜜回來的蜜蜂只能停留在巢箱內,這樣可以避免在打蜜時工峰和蜂王受到損傷,防止蜂王的走失和群蜂之間因打蜜糖而互相扼糖殘殺及攻擊人的現象發生,解決了蜂主在打蜜時遇到的難題,提高了打蜜的工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做木模:選用刨光滑的寬4cm ,厚2cm的薄木板條,製成內圍體積為38cm x 27.

5cm x 4cm和 54. 5cm x 27. 5cm x 4cm的木模各一副。

在38cm x 27. 5cm x 4cm木模(如圖1) 3 8cm甲邊內圍上距兩端8cm處分別垂直釘一塊4cm x 4cm x 1. 2cm的小木塊,作為巢門孔模,在38cm乙邊內圍上平行釘一根38cm x 2cm x1.

5cm的木條,作為巢口(承框)模;在54. 5cmx 27. 5cm x 4cm木模(如圖2) 54.

5cm邊的內圍上距7cm \ 25cm \ 46cm處分別垂直釘一塊4cm x 4cm x 1. 2cm的小木塊(注意只能釘一邊),作為巢門孔模。如圖所示在每幅木模檔頭上裝拉手,到此木模工作全部完成。

2.準備濃泥草漿 挖取帶有粘性的泥土,搗細,檢出比手指頭大的石塊,將稻草或其他纖維較好的雜草砍成3- 4cm長的節。泥土與稻草之比為攪拌混合後,以看見的全是草節為度,然後加水攪拌均勻,用腳反覆踏踩,直到成濃泥草漿為止,再用釘鈀將它收攏堆成圓錐型,在錐頂做一個坑,糊光滑坑內四壁和錐體外表,坑單裝滿水,捂7-10天。

期間錐頂坑內始終要保持有充足的水,不能幹涸,使泥土腐熟,稻草充分柔和軟化。 二、土坯蜂箱在定地養蜂生產中的應用價值 1.**低廉、經濟實用自己動手製作土坯蜂箱兒手不花錢,而木製蜂箱即使自己動手做,一套10框標準箱至少也要30多元的成本。

如果一個定地養蜂者用土坯蜂箱飼養30群蜂,便可節省投資近千元。只要不遭雨淋、水泡,人為損毀,土坯蜂箱用上數年毫無問題。 2.

製作簡便,裝拆靈活 製作土坯蜂箱,技術要求不高,即使不會木工技術,只要能按標準箱內圍尺寸要求做好木模,會做土基(即土磚)活兒就成。10框的標準土坯蜂箱要加繼箱也很方便,只要用長短預製板各一塊裝在巢箱上,四角連線處穿上鐵茲或細繩綁好,糊嚴縫隙就可以使用。若要改為橫臥式大容積蜂箱,只需成對地增加38cm x 27.

5cm x 4cm的土坯預製板到所需寬度就行(這是木製蜂箱不可比的)。不帶蜂拆、搬也很容易,只要把四角眼孔上綁縛的鐵茲或細繩解開,就可分解搬到新址安裝。 3.

隔熱、吸潮,保溫:土坯蜂箱的材料是泥土和稻草,目預製板比木箱板厚一倍,因此它具有夏季隔熱,雨天吸潮,冬春保溫的特點。另外,泥土和稻草粘合吸附乾燥後硬度增強,加之巢口上放了竹片(木片)或糊了水泥,承受幾十斤重的巢脾是決不會壓跨的。

據使用的同志反映,土坯蜂箱飼養蜜蜂無任何***,很適宜蜂群的生存繁殖。 4.便於消毒滅菌蜂箱的消毒滅菌完全可以用烈火灼燒,一般病菌經過兒白度高溫烈火燒灼都能徹底殺滅,因此土坯蜂箱用短時烈火燒灼消毒滅菌既安全方便,又省工時高效。

3.製做土坯蜂箱預製板 平整出一塊地,先鋪一層細河沙,上面平放的舊報紙,然後平放上泡過水的木模( 54. 5cm x 27.

5cmx 4cm 38cm x 27. 5cm x 4cm)將攪拌均勻的濃泥草漿鏟進木模單壓實抹平,再用四根竹筷尖粗細的木棍分別插入四角距邊緣5 cm處(要插透,作為拼箱對穿鐵茲或細繩**加固的眼孔),取下木模。再依法做第一塊,第二塊預製板 。

待預製板十到七成時,用手搬起來,拿剷刀進行修整。 4.安裝 把刮整好的土坯預製板兩長兩短共四塊,按10框標準箱內圍尺寸的要求拼裝在事前選好、經過平整的箱底基座上,4角眼孔穿上鐵絲或細繩捆好(如圖3),用稀泥糊嚴縫隙,選留好巢門,堵死多餘巢門(需要隨時通開)。

巢口承巢框處放一塊38cm長.2cm寬的竹片(木片)或用水泥糊上一層加以保護,裝進蜂群后,搭覆布,蓋上木板即可。安裝在不能蔽雨的庭院空地上的土坯蜂箱,箱四周的蟻穴必須徹底消滅,清除乾淨,箱底基座要用磚土墊高、填實,夯緊,整平,澆一層水泥,箱身外表糊一層水泥以防雨淋。

再用木棍,竹竿、油氈等物搭成簡易實用的棚了遮廕庇雨。 5.製作土坯蜂箱預製板,應選在有較長時間晴好天氣進行。

蜜蜂箱如何製作

呂葛翁貞 裝運蜜蜂的蜂籠,通常是用木板釘成長方形四框,兩面釘上鉛絲紗製成的。長度不超過440公釐,高度不超過240公釐,可以放人標準蜂箱內,便利於過箱操作。蜂籠的上下和左 右四面是用10 12公釐厚木板釘成的,頂板正中開乙個直徑100公釐左右的圓洞,以供放飼料罐或者飼料罩,同時也是裝進蜜蜂的入口。如...

如何把蜜蜂招進蜂箱

吳永修吳卿 產卵弱 1 王老了2 花粉少了 現在這時間,應該是繁殖旺季,除非是北方 換箱,或者招進蜂箱,如果是意蜂,直接用箇舊脾,引蜂上脾 彌朝續綠夏 很簡單你抓只蜂王!其他的蜜蜂就會去了 雲昱僧康適 如何?很簡單 你跟蜂王商量商量! 員宕光蘭蕙 蜜蜂要冬眠所有產子少 譙駿桓依薇 把蜂王放到另一隻蜂...

哪裡可以買到養蜜蜂箱,哪裡有賣養蜂用的蜂箱

可以,你可以到你當地的蜂農手裡購買,也可以購買流動養蜂人的,一般是300 500元。網上有賣的,拼多多,都有。如果有時間,可以買乙個,然後照樣子自己做,應該不難。蜜蜂多少錢一箱 一般情況下蜜蜂200元左右一箱。是有變化的,不同的地區,同樣的種群,也有差別。冬天就貴一些,品種好的蜜蜂貴一些,比如中華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