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為什麼有“禁燒檀香”的禁忌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大錘

在我們遊覽道觀的時候,總能發現無論是什麼大小的道觀,都會在供奉神靈的時候燒香。香料作為道教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一直以來都有著許許多多的講究,香料的分類也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種類的香也在供奉的時候發揮著不同的作用。但是,在道教所燃燒的香料中,紫檀香由於被認為是神所不接受,並且容易使人感到困惑,無法達到心思澄淨的境界,故不可以使用的。

一、道教燒香的原則如果想要詳細的瞭解道教,那麼香料的燃燒和所遵循的規矩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其中,道教要求所燃燒的香料必須是純淨沒有雜質的,才是對神靈的尊重和敬仰。再者,無論是燃香還是面對神像,我們的內心都要保持虔誠,不能心懷任何的雜念,這樣才是對道教的禮儀。

重要的是,如果大家有條件的話,在上香的時候最好使用沉香,因為沉香被認為是香料中的佳品,能夠極大程度上帶去你的誠意。

二、焚香的重要性很多書籍和記錄中,都提到了焚香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人們經常認為在香氣繚繞之中,能夠領悟到生活的真諦。同時,人們也可以在香氣中達到內心的平靜,避免塵世的聒噪和侵擾。然而,道教中認為焚香的時候,能夠在香氣中向神明傳遞自己的所思所想,用以洗滌自己的內心。

香與花一樣,都是用潔淨的氣味和樣貌,讓人們感受到人世間最大的善意。

事實上,道教作為宗教信仰中的一種,無論是焚香的品種還是禮儀,都需要遵循著至純至善的境界,從用料到上香的姿勢都必須純淨和虔誠。這些也能夠讓我們最大程度上體會到信仰所帶來的心靈崇高的境界和意義。

2樓:職場果汁

據說以前貴族用一些檀香來修飾城牆,而且檀香還是外來的,比較貴,於是就被偷盜,賣給寺廟,但是因為偷盜來的,所以寺廟不要,同時也有催情的功效,道教就禁止使用。

3樓:孑然

因為除了以前宮裡用的檀香泥以外,檀香主要在其催情作用上,不是淨香,所以道教禁燒檀香。

4樓:千年書蟲

因為道教認為檀香是外夷合成之香,不適合供奉。加上檀香經常用來沐浴,人們認為不乾淨,所以檀香是被禁止的。

5樓:axin時尚

因為檀香不是本土所產之物,並且檀香的香味濃烈,不適合道教清雅的風格,所以道教有“禁燒檀香“的禁忌。

6樓:紅塵一點不到處

祖師講過這個事,本身不禁止淨檀,因為古代很多檀香是收來的臥室裡舊傢俱做的,不淨。淨檀是可以用的,並不是流傳說的檀香催情

7樓:道理為先

沒有禁燒檀香,只是沒錢買而已,因為這個檀木很貴重,所以有可能是這個原因!一般焚香都是現在的捲菸旱菸!為什麼現在人抽菸呢?

因為焚香的味道融入空氣中了,所以說不抽菸人無法解毒,所以在清朝時期人吸大煙,就是煙中毒很嚴重!其次最重要的就是有很多寺廟以次充好,新增化學物質,所以導致了各種的情況!現在為什麼所謂的香燭紙蠟都是化學品,也沒多大事呢?

因為麻木了,都中毒麻木了,所以也就感覺不到了!因此說道分陰陽可為反正!吸菸的目的就是解毒整合與環境融為一體!

當然這也分人群,有些人有能力解毒,有些人就不行,所以說做領導的都得有方法的去解毒,很多人不喜歡煙味,我知道,但是你們搞不定,別人能搞定,你們就會在這種環境中頭昏腦脹,是不是?該怎麼處理問題呢?所以說急先鋒,可不是那麼好做的!

你們不努力,誰來承擔後果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出自西域,屬於佛教用香

9樓:文王天子

寫的都跟真事兒使得,翻開道藏查一查不好嗎?**不讓用了?

道教經常使用的香爐,裡面燒的是什麼香?

10樓:匿名使用者

福生無量天尊,居士慈悲。

大家族用的一般是檀香之類的名貴香料。

而道教因為有“天律禁檀”的說法,所以不用檀香,而使用崖柏香等完全不含檀香的香料。

道日增輝,華圖永固。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市場上所見的沉香,或者其他都可以。老法做香是用的是檀香木和檀香粉加回

入蜂蜜等其他的助燃答材料做成;現在大都是松香木和粉。有的新增紅花和其他的中藥來達到醫用價值(香**),當然還有其他植物加香料和助燃品來做的。

補充道教敬香敬香有兩種,一是殿主燒香,此皆用立香,以三炷為準,插於大香爐內,炷與炷之間距,三炷平列以不過寸寬為合格,故有[燒香不過寸,過寸神不信]之諺。二是壇主拈香,此香以檀香為之,敬拈檀香,非常講究,每炷檀香長短粗細,長不過寸,粗不過分。壇主拈香時,初炷香插入爐中間,二炷插於左,三炷插於右,三炷香平列併攏。

香爐左盒盛香面,右盒盛檀香。叩拜,叩拜禮,是我國民族傳統禮儀,有不同的敬意和不同的儀規,用不同的禮節以表示,故有九拜之儀。[擎拳恭手],是以表示恭敬之意。

後世演變成叩頭作揖禮,直到現在,道教仍行叩頭作揖禮。叩頭有三叩、九叩之別。  道教以一揖三叩再一揖,為一禮。

與上聖高真祝壽、慶賀道場畢要行三禮九叩。叩頭雖用拜墊,實際是五體投地,即雙足,雙手著地,頭磕下去時要頭著手。足站成八字形,雙膝與手同時著地,左手摟著右手,手心皆向下,成十字形,身為一,表示著[八十一化]。

12樓:瘋道院

沉香吧,或者其他都可以。唯獨檀香在以前全真派是一般不用的,就算用也是很慎重的。檀香是佛教用的多。

13樓:飛過太平洋

道教的宮觀裡一般用的是檀香,古代有安神的作用。現在化工原料較多,香味淡很多。

14樓:小法師洋洋

有很多種,過於這點你要看供的是什麼主神了,如果你要供財神的話,那就要用財神香了。呵呵,其實什麼都無所謂,心誠則靈嘛。呵呵。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檀香 高階檀香 氣味幽雅

16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粉末。天主教也用。

大門最常見的幾種風水禁忌,大門風水有什麼禁忌

胡楠 大門口有哪些風水禁忌 大門風水有什麼禁忌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樂圖資料 送福緣 大門之忌 1 大門忌橫樑壓。犯橫樑煞,家運壓抑終生,風水之大忌。2 大門忌開在斜天板下。斜門影響宅運。3 大門忌正對電梯門。洩氣不聚財。4 大門忌正對路口或直衝馬路。犯路衝,...

戴玉髓手鍊有什麼禁忌,戴白玉髓手鍊有哪些禁忌?大師指教

雪狐 玉髓認定作為世紀近期風行的玉種,屆時深得廣大收藏者的喜好,玉髓實質上是乙個隱晶石英,與瑪瑙是同乙個礦物,但也有區分。玉髓的乙個顯著特點便是通透如冰,好的玉髓其通透效能達到翡翠的玻璃種,這也同樣是玉髓與瑪瑙第一大的區分。玉髓是人類歷史上最陳舊的玉石品種之一。我國在新石器時代,就已認定作為飾物出現...

大廳風水擺設有何禁忌,客廳擺件有什麼風水禁忌

速度發傳送 客廳裝修風水有何禁忌 1.明亮空間,風光無限。客廳的採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認為大片的陽光應該交給臥室,那就大錯特錯了。設計時,客廳自然光的比重一定要大,平時窗子一定要經常開啟,窗簾儘量不要經常拉閉。所謂風水,就是需要有風有水方好。2.迂迴中庸,方見祥和。客廳的功效起著家與外界的銜接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