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蜂和意蜂比,有哪些優缺點,中蜂與意蜂的區別

時間 2021-10-14 23:32:31

1樓:善良的樂觀

1、 中蜂,在養蜂業受意蜂影響逐漸處於弱勢,另外,生態環境的破壞使野生中華蜂的數量也急劇減少,二十世紀末中華蜂被列入我國瀕危物種之一。中蜂是土生土長的群種,個體小,背部黑、行動敏捷,適應性強,主要居住於深山老林的古樹洞和岩洞中,世代繁衍,不需人工飼養。目前市場上銷售的蜂蜜主要屬於意蜂群種,**於歐州義大利,個體大,背部黃,適應性差,易發病,需要人工飼養,這兩個群種之間沒有姻緣關係。

2、意蜂在中國養蜂生產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廣泛飼養於長江下游、華北、西北和東北的大部分地區。它還適於追花奪蜜,突擊利用南北四季蜜粉源。在油菜、紫雲英、荊條、椴樹、荔枝、烏桕等主要蜜源花期中,乙個生產群日進蜜超過5kg,乙個花期產蜜超過50kg甚為常見。

其產漿效能是所有蜜蜂品種中首屈一指的,經選育的優秀品系,年群產王漿可達5~7kg。它也適於生產蜂花粉、蜂膠、蜂蛹及蜂毒等,生產效能堪稱全面。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蜂對環境適應性強,利用零星蜜源能力強,躲避空中敵害能力強,造脾能力強。但也有不少缺點,如蜂王產卵力強,愛咬脾,好盜蜂,好飛逃。

中蜂為土生土長蜂種,既耐寒又耐熱。在天然樹洞裡能度過-30℃至-40℃的嚴冬,在10℃的氣溫下就可出巢飛翔採集,在氣溫40℃時,還能照常採集、造脾和繁殖。

中蜂善於利用零星蜜源。中蜂嗅覺靈敏、勤勞,在外界有少數零星蜜源開花時,它便能採集,維持蜂群正常繁殖。在同樣情況下,意蜂蜂群就需要補充飼餵,否則就會處於飢餓狀態。

中蜂飛行靈活,不易被胡蜂、燕子、麻雀、蜻蜓等捕食。在山區胡蜂很多時,中蜂也可以活得很好。中蜂有天然的抗蟎和抗美洲幼蟲病的能力。

中蜂造脾能力強。不用巢礎也能造出整齊的工蜂巢脾,並且蜂群造脾速度快,蠟質好,色澤潔白,熔點高。

中蜂愛分蜂,不易維持強群,導致了蜂群採集力差,利用大宗蜜源能力不及可維持強群的其他蜂種。中蜂喜歡新脾,常常咬掉舊脾,建造新脾繁殖。在蜜源缺乏時,容易盜竊其他蜂群的蜂蜜。

在嚴重缺蜜或無法抵抗敵害時,蜂群會棄巢飛逃。

飼養中蜂應充分了解其優缺點,揚長避短,才能充分挖掘該蜂種的經濟價值。

中蜂與意蜂的區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蜂和意蜂雖然在我國境內都有廣泛的飼養,但它們並不是同一種蜜蜂,中蜂屬於東方蜜蜂種,意蜂屬於西方蜜蜂種,兩個蜂種之間並不能交配。現在我國境內,中蜂主要生活在山區及海拔較高的地區,而意蜂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區。

4樓:跑農套

你知道中蜂和意蜂的區別嗎,我來告訴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蜂是亞洲特有的東方蜂種,在中國和其它亞洲國家有很多亞種。中蜂抵抗力強,耐低溫高溫,產量相對意蜂較低,中蜂蜜***。

中蜂為土生土長蜂種,既耐寒又耐熱。在天然樹洞裡能度過-30℃至-40℃的嚴冬,在10℃的氣溫下就可出巢飛翔採集,在氣溫40℃時,還能照常採集、造脾和繁殖。

意蜂是一種典型的西方蜂種,蜂蜜王漿,花粉產量比較高,作為良種從西方引進,目前成為中國飼養的一種主要蜂種。意蜂不能抵抗中國的一種害蟲蜂蟎,必須要有人類的幫助防蟎才能正常繁殖。意蜂在中國的野外不能獨自生存,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消亡。

中蜂與意蜂的區別是什麼?

6樓:錦羿航成

意峰的體型比中鋒要大。意蜂的產蜜量比中鋒多,但是中鋒蜜的品質比意蜂好。真正的好蜜還是中蜂蜜。

意蜂和中蜂混養可以嗎,中蜂,意蜂能在一起養嗎

慈梓維建癸 這種情況最好避免。一般來說只養一種蜂管理和生產的效率會比較高。中意蜂同場通常都是意蜂盜中蜂,所以中蜂要重點保護,如果要同場養要注意中蜂蜂箱的放置一定要有講究,不要成批放在顯目位置。要分散放在不顯眼的地方,如果屋簷下的角落,灌木從旁邊,同時中蜂的蜂箱巢門口要儘可能小,如果中蜂不育王就縮小高...

怎麼區分中蜂和意蜂,k中華蜜蜂與意蜂怎麼區別

我國養殖的蜜蜂種類主要是兩種 中蜂和意蜂。這兩者的區別有九個方面 一 規模。中蜂是養殖人數最多的蜜蜂種類。其中包括專業養殖,副業養殖,業餘養殖,偶爾養殖等。數量從一箱到幾百箱不等。意蜂是養殖規模最大的蜜蜂種類。養意蜂多為專業型養蜂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養中蜂的轉型過來,數量大多在十箱以上,多的上千...

小組中雙人合作的優缺點有哪些?

一 團隊合作的優點。1 分工不同。團隊成員能夠處理更大的專案並且更快地完成工作任務,團隊合作建立了更簡單 更高效的工作流程,有人曾說 團隊合作能夠分化任務,並取得雙倍的成功。從另一方面來說,某些工作需要一絲不苟地完成,有些工作只適合乙個人獨立完成。2 一加一大於二。團隊合作有利於集思廣益,如果在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