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長勢正常生長點沒了,咋回事,黃瓜長勢好但坐不住果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司浩瀚

因為你的黃瓜被女人偷玩過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栽培技術

一、 黃瓜概述

(一) 形態特徵

黃瓜根主要集中0-30釐米,主根深可達1米。好氣性強,抗寒、吸肥能力弱,栽培要淺,適於肥沃、疏鬆的土壤。根系形成層淺,易老化,苗期發生快,育苗時間不宜過長,定植要保護根系。

黃瓜的莖粗細、顏色深淺和莖上的刺的硬度是植株長勢強弱和產量高低的重要標誌,一般莖粗0.6-1.2釐米,節間5-9釐米為宜。

子葉貯藏和製造的養分是秧苗早期營養的主要**,子葉還是判斷黃瓜生長環境優略的重要標誌,栽培時應保持子葉完好。真葉大、薄,蒸騰量大,缺水時易萎蔫。

雌雄同株異花,具有單行結實的特性。黃瓜在第一片真葉出現時就開始花芽分化,第一片真葉時生長點分化已分化到12節,9節內的葉腋均已花芽分化,但性型未定,第二片真葉時花芽分化已到12-16節,3-5節性型已經決定,第七片真葉時,第26節花芽已經分化,16節以內的花芽性型已經決定。因此苗期結束時植株中下部每個節位是雌花還是雄花就已經決定。

雌雄花的多少與環境條件有直接關係,白天適溫,適當的降低夜溫,有利於雌花的形成。第一片真葉時,第二片真葉還未,夜溫12-14℃,第二片真葉時可降到10-12℃,有利於雌瓜的形成。1-5片真葉時,每天8小時光照有利於雌花形成,超過12小時雌花減少。

含水量高有利於雌花形成,但過高易徒長,不利雌花形成。氮、磷一次性施入不利雌花形成,分期使用雌花多,如一次性施入雌雄比是1:91;三次施入雌雄比是1:

65。適時用乙烯利或增瓜靈可減少雄花,用硝酸銀處理可減少雌花。

(二) 生育週期

1、發芽期

播種至第一片真葉出現,一般5-7天,此階段生長量小、速度緩慢,需較高的溫溼度和充足的光照,促進及早出苗,出苗整齊,防止徒長。

2、幼苗期

從第1真葉至第4-5片真葉,一般需要30天左右。此階段開始花芽分化,但生長中心仍為根、莖、葉等營養器官。管理目標為促控相結合,培育壯苗。

3、初花期(發棵伸蔓期)

從第4-5片真葉至第一個雌瓜坐瓜,大約需要20天左右,此時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生長中心逐步由營養生長轉換為生殖生長,應該促控結合,促坐瓜控徒長。

4、結瓜期

從第一個雌坐瓜至拉秧,,持續時間因栽培方式不同而不同。此階段植株生長速度減緩,以果實及花芽發育為中心。應供給充足的水肥,促進結瓜、防止早衰。

二、黃瓜的栽培技術

(一)露地黃瓜栽培技術

1、品種選擇

應選擇產量高、抗病能力強、商品性好,適宜春露地栽培的品種,有津春4號、中農大11號、中農大12號、博美4號、德瑞特902、中農12號等;適合秋露地栽培的品種有津優3號、津研2號,唐山秋瓜等。

2、育苗

苗齡大約35天左右,壯苗標準:子葉完好,有3-5片真葉,節間較短,葉柄與主蔓的夾角45度,葉色深綠,葉片肥厚,莖粗壯,根系發達,無病蟲害。

3、施肥做畦

整地、施肥腐熟的有機肥5立方米,過磷酸鈣25-30公斤或磷酸二銨10-15公斤。定植前翻耕作畦,畦寬1.2米,高15釐米以上,並地膜覆蓋。

4、定植

(1)定植期的確定

在確保定植後不受凍的前提下儘早定植,承德地區一般在4月末五月初定植。溫度指標要求:最低夜溫高於5℃,0-10釐米處土壤溫度高於12 ℃。秋露地黃瓜採用直播的方法。

(2)定植密度

4000-4500株/畝,大小行定植,小行距40釐米,大行距80釐米,株距25-30釐米,用暗水法定植。

(3)田間管理

a、插架 定植後及早插架,防風抽苗,插架可採用花架或人字形架,距離根部8-10釐米左右。

b、綁蔓 採用“8”字方法綁蔓,防治磨傷莖蔓和莖蔓下垂。每2~3節綁一次,應在下午進行,上午莖蔓易折斷,綁蔓的鬆緊度應抑強扶弱,對於生長勢強的植株適當綁得緊一點,並使生長點高矮一致。

c、整枝與掐尖 主蔓結瓜的應去掉所有的側枝,側蔓結瓜的在結瓜後留一至兩片葉掐尖,並打掉所有的卷鬚。當莖超過架頭時要及時掐尖,促進下部瓜的生長,也可以採取扭尖的方法抑制上部生長。

d、肥水管理 及時澆水與中耕,水量多少及次數依天氣、生育期而定。緩苗水在植後5~7天澆;坐瓜前控水、中耕、蹲苗;根瓜長10~12cm時澆催瓜水;結果期澆水每5~7天澆一次。追肥的原則是前輕後重、少量多次,催瓜肥在根瓜坐住後追施,盛瓜肥在根瓜採收後進行。

提倡使用有機肥追肥。

(二)塑料大棚栽培技術

1、品種選擇

早春栽培的品種應選擇早熟、耐寒性強、果實發育快的品種,適宜品種有津優10號、博傑10號、德瑞特721、中農大21號、中農大22號、中農16號等。秋延後茬的品種應選擇抗病性強、結瓜集中的品種,適宜品種有農大23號、德瑞特166 、中農12號、津優1號、津優5號等。

2、育苗

早春茬育苗苗齡宜大,定植前充分低溫鍛鍊,用營養杯或紙袋育苗。秋延後茬可採用直播的方法。

3、定植前的準備

提早扣棚、烤地,定植前20~30天扣蓋棚膜,舊棚要進行消毒處理,可用磷酸三鈉或次氯酸鈉噴立柱和棚膜,也可用百菌清等煙劑進行燻蒸。化凍後及時翻耕土地並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機肥為主,高畦栽培並覆蓋地膜。

4、定植

在確保幼苗不受凍害的前提下儘早定植,棚內10釐米地溫大於12℃,最低夜溫不低於5℃。適度密植,每畝4000株左右,要適度淺栽。

5、定植後的管理

(1)溫度管理:早春栽培的黃瓜前期主要是保溫防寒,一般緩苗期前不放風加強夜間防寒,緩苗大約需要7天左右,採取各種措施提高夜溫促進緩苗。緩苗後到根瓜坐瓜階段大約20天,要適當控制溫度,白天20~25℃,夜間12~16 ℃,防治徒長。

盛果期要適當控溫白天25~30 ℃,夜間16~18 ℃。

(2)肥水管理及中耕:早春栽培地溫較低,定植水要適當的小,緩苗後澆緩苗水,澆水後進行中耕,並進行蹲苗。採收根瓜後進行澆水,以後每隔5天澆水一次,澆水最好在晴天早上進行,夏季暴雨忽晴後要澆一次水。

澆水後及時通風降低棚內空氣溼度。

定植至根瓜採收可追肥1-2次,結瓜盛期7-10天一次。磷酸二銨和硝酸銨交替使用,也可用衝施肥隨澆水衝施。

(3)吊蔓及整枝:黃瓜長到5節時及時吊秧或插架,以後每2-3天繞秧或綁秧一次,並及時去除所有的側枝和卷鬚,瓜秧接近棚膜時掐尖或把尖扭一下。及時打掉下部的病老葉。

黃瓜長勢好但坐不住果是什麼原因?

3樓:小豬豬說八卦

一、育苗期間溫度不能過低,苗期作物遇到短時間的低溫都可能造成苗子通過春化(啟動了抽薹開花程式)而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開花,失去栽培意義。如果遇到短時間的降溫天氣,一定要有加溫措施,如火爐、碳盆、液化氣爐等。

二、用於育苗的苗床施肥不能過多,特別是不能上化肥,要用只能施用少量普通過磷酸鈣或者重過磷酸鈣或者充分腐熟過的有機肥。

三、播種時撒播種子後,要充分拍實種子層,使種子與土壤密切接觸。否則種子發芽後不能吸水而“吊籽”,形成戴帽子出土或者出苗參差不齊或者延宕多天出苗,因種根不能吸水因而苗子生長很差。

四、注意病蟲害防治,特別要注意防治綠藻。綠藻危害造成最大的問題是生長點缺失,如甘藍無頭無心、芹菜的毛腳芹菜、作物的種種畸形等,一定要及早防治。用藥可用硫酸亞鐵:

硫酸銅7:1混勻,噴300-350倍。該藥濃度過高會造成作物葉片區域性乾枯,也不可使用過稀。

黃瓜的生長習性

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

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光照:華北型品種對日照的長短要求不嚴格,已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飽和點為5.5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多數品種在8~11小時的短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

水分:黃瓜產量高,需水量大。適宜土壤溼度為60%~90%,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溼度60%~70%,結果期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土壤溼度80%~90%。

黃瓜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為60%~90%,空氣相對溼度過大很容易發病,造成減產。

土壤:黃瓜喜溼而不耐澇、喜肥而不耐肥,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一般喜歡ph5.5~7.2之間的土壤,但以ph值為6.5最好。

4樓:何採白

是營養生長過旺,也就是枝葉生長過旺,而生殖生長就差了,要掌握好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平衡,控制水肥管理,不讓枝葉徒長。這樣就可以坐住果了。

5樓:

是不是授粉不好,試試人工授粉。

夢見黃瓜長勢很好

6樓:正氣長春

夢見黃瓜長勢很好,說明你心中有這個渴望。

這是很正常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願你好夢成真。

黃瓜長勢好但坐不住果是什麼原因,大棚內黃瓜為啥坐不住果與高溫有無關係

小豬豬說八卦 一 育苗期間溫度不能過低,苗期作物遇到短時間的低溫都可能造成苗子通過春化 啟動了抽苔開花程式 而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開花,失去栽培意義。如果遇到短時間的降溫天氣,一定要有加溫措施,如火爐 碳盆 液化氣爐等。二 用於育苗的苗床施肥不能過多,特別是不能上化肥,要用只能施用少量普通過磷酸鈣或者...

花生苗太好要不要修枝?花生長勢太長可以剪枝嗎?

花生苗是不需要修剪枝葉的,修剪枝葉是影響花生正常生長的。花生如果長得不旺盛的話,也是乙個問題,可能會影響花生的產量,對農民的經濟造成影響,但是如果花生旺長,也會導致花生產量受到影響,並且長勢越高的花生,造成的損失也就越大,所以要及時的控旺。花生的控旺技巧。在湖北和河南等地區,最近都在接受夏天雨水的洗...

17歲到成年正常生長能長幾厘公尺?

這都靠遺傳基因,運動量,營養成分等,有人一公尺六幾,七幾都有可能,最重要的是要都運動,真的有用。17歲多少厘公尺正常 用你的身高減去105就是你的標準體重。這個大小也因人而異,種族有很大的關係,比如歐洲國家的,一般都在比較大,20左右。亞洲國家的一般在12到18算是正常,如果你17歲發育也快成熟,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