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進農產品如何抵扣進項稅,營改增後購買農產品進項稅如何抵扣

時間 2021-08-31 12:41:55

1樓:布樂正

收購農產品在稅法上講是要進行計算抵扣進項稅額的,具體做法:

用發票上註明的貨物金額乘以13%作為進項稅額抵扣,然後用發票上的金額減去抵扣的進項稅額作為貨物的成本進行入賬,具體會計處理:

借:原材料等 發票註明金額x(1-13%)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發票註明金額x13%

貸:銀行存款 發票註明金額

企業購進農產品,屬於以下幾種情況進項稅額可抵扣:

1、取得一般納稅人開具的增值稅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以票面增值稅額為進項稅額。

2、取得小規模納稅人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以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不含稅金額乘以10%為進項稅額。

3、取得自開或代開農產品收購發票,以農產品收購發票上註明的金額乘以10%為進項稅額。

4、取得自產農產品銷售發票,以農產品發票上註明的金額乘以10%為進項稅額。

5、納稅人購進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加工16%稅率貨物的農產品,以取得發票上註明的金額乘以12%為進項稅額。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第二十五條第(三)項規定,購進農產品,除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外,按照農產品收購發票或者銷售發票上註明的農產品買價和13%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

計算公式為:進項稅額=買價×扣除率。買價,是指納稅人購進農產品在農產品收購發票或者銷售發票上註明的價款和按照規定繳納的菸葉稅。

購進農產品,按照《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實施辦法》抵扣進項稅額的除外。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分清購進的貨物是否屬於農產品。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農業產品徵稅範圍注釋〉的通知》(財稅字〔1995〕52號)附件《農業產品徵稅範圍注釋》規定,農業產品指種植業、養殖業、林業、牧業、水產業生產的各種植物、動物的初級產品。除了注釋列舉種植業、養殖業、林業、牧業、水產業生產的各種植物、動物的初級產品外,需要特別注意以下三處:(1)注釋中規定「也屬於本貨物的徵稅範圍」的貨物是屬於農產品。

(2)注釋中規定「不屬於本貨物的徵稅範圍」的貨物不屬於農產品。(3)注釋中提及經過簡單加工工序的貨物仍屬於農產品。

如果屬於農產品的貨物,分不同情況處理:(1)從一般納稅人購進農產品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憑專用發票開具的稅額抵扣。(2)進口農產品取得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的,憑繳款書開具的稅額抵扣。

(3)從小規模納稅人(包括農業生產單位)購進農產品取得農產品銷售發票的,按照財稅〔2016〕36號檔案附件1規定的計算公式進行進項稅額抵扣。(4)從農業生產者(農民)收購農產品,自行開具農產品銷售收購發票的,也按照財稅〔2016〕36號檔案附件1的計算公式進行進項稅額抵扣。

如果不屬於農產品的貨物,那麼,取得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規定的,其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第二步,注意流通環節的免稅農產品。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免徵蔬菜流通環節增值稅有關問題的通知》(財稅〔2011〕137號)、《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免徵部分鮮活肉蛋產品流通環節增值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12〕75號)兩個檔案的規定,從事農產品批發、零售的納稅人銷售的蔬菜、部分鮮活肉蛋產品,享受免徵增值稅政策。從這些商貿納稅人購進蔬菜、部分鮮活肉蛋產品只能取得普通發票即農產品銷售發票,但這類農產品銷售發票不能作為抵扣進項稅額的憑證,也就是說不能抵扣上述農產品的進項稅額。除非銷售方納稅人放棄免稅,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農產品銷售發票,購進農產品才可抵扣進項稅額。

第三步,不要誤解農產品的特殊規定。

有不少納稅人,引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農戶手工編織的竹製和竹芒藤柳坯具徵收增值稅問題的批覆》(國稅函〔2005〕56號)的規定,「農民個人自產或購買竹、芒、藤、木條等,再通過手工簡單編織成竹製或竹芒藤柳混合坯具的,屬於自產農業初級產品」,購進這些貨物時,可以抵扣進項稅額。其實,他們忽視了檔案中規定適用物件是「竹器企業」。也就是說,這個檔案跟除竹器生產、經營企業外其他企業沒有關係。

因此,納稅人不要張冠李戴。

3樓:幸福千羽夢

(一)從一般納稅人處取得專用發票

根據財稅[2017]37號檔案規定,購進農產品,取得一般納稅人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直接按票上的進項稅額抵扣,不需要計算應抵扣的進項稅。

例如:某公司從某一般納稅人企業購進小麥一批,對方開了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10萬元,稅額1萬元,此時,該公司直接按正常取得專票認證抵扣,可抵扣進項稅為1萬元。

(二)從小規模納稅人處取得專用發票

根據規定,購進農產品,從按照簡易計稅方法依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以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金額和10%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例如:某公司從某小規模納稅人企業購進小麥一批,取得代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10萬元,稅額0.3萬元,此時,該公司能抵扣的進項稅=10×10%=1萬元,計入原材料金額=10+0.

3-1=9.3萬元。

4樓:愛學習的會計

諮詢老師 zxkt6666 即可領取各行業分錄大全,會計做賬流程,發票操作手冊,財務**模板大全,乾貨滿滿的實操資料報,快速提高會計必備實操技能!

5樓:倫觀社會

可抵扣進項稅額=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金額(或農產品銷售發票或收購發票上註明的農產品買價)×扣除率11%

6樓:易嘉智慧型財稅

稅率調整後,納稅人購進農產品抵扣如何變化,大家比較關注。財稅32號檔案中,有兩條對此作出規定,一條是普遍性規定,伴隨稅率調整,納稅人購進農產品扣除率同步從11%調整為10%。還有一條是特殊規定,明確納稅人購進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加工16%稅率貨物的農產品,按照12%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也就是說,稅率調整前,購進農產品可以按照11%、13%扣除,稅率調整後,按照10%、12%扣除。總體來說,農產品抵扣問題,總的思路和精神還是參考去年簡併稅率下發的財稅〔2017〕37號檔案執行。

【急】為什麼購進免稅的農產品還可以抵扣進項稅

7樓:貿綠柳淡倩

你購買農產品,你覺得不用繳稅,其實是錯的,你繳稅了,因為你買的農產品是花10000元,

專你的認為是,我屬花10000元買農產品,不用再繳納13%的農產品稅額。其實人家賣的農產品是價稅合計的,不用繳稅是因為國家照顧農產品這一塊,銷售方不用把這個稅給繳上去。是實行稅率補貼的。

但是你能抵扣這個稅,就是因為你有繳納了這個稅,所以才有進項稅額抵扣。國家的稅收的一種連續性的,不會出現斷裂然後中途蹦出來讓你得利的。

8樓:閉墨徹媯汝

從農業生產者bai購進的免du稅農產品,可以按照賣價和zhi扣除dao

率計算抵扣進項稅額專。

農產品屬的扣除率是11%。(7月1日前是13%)但是,如果購進農產品,生產銷售的仍然是初級農產品,稅率是11%,則扣除率是11%。如果用購進農產品生產加工的是17%的產品,則扣除率仍然按照原來的13%。

9樓:督素琴鐘子

我同意bai58.63.156.*

2010-10-21

15:27

說的。我也有和樓主du一樣的疑問,搜zhi到了你的問題dao。

我想問下內

。你舉的例子是不是說容10000的產品,成本就是8700。我買它的成本就是8700,剩下1300可以作為進項抵扣掉。

那農民收走了10000元,裡面1300元不用交給國家了?國家送錢給農民嗎,變相地補貼?(這裡面不涉及退稅吧,就是赤裸裸地直接補貼了吧)

營改增後購買農產品進項稅如何抵扣

10樓:之何勿思

營改增後,涉及農產品進項稅抵扣的非常多,尤其是餐飲業,那麼購買農產品進項稅抵扣稅率如下:

(一)生活服務業中的餐飲業以及建築業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農產品的抵扣稅率

1、如果納稅人購買農產品所取得的抵扣憑證全部為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則可以按照農產品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增值稅額進行抵扣。

例:2023年5月,某餐飲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入肉雞加工成香辣雞丁進行銷售,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

專用發票列明的不含稅金額為100000元,稅率為13%,則納稅人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為:100000×13%=13000(元)

2、按照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辦法進行抵扣,生活服務業中的餐飲業計算進項稅額的扣除率是6%;建築業進項稅額的扣除率是11%。

(二)按照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辦法,計算抵扣進項稅額

當期允許抵扣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當期主營業務成本×農產品耗用率×扣除率÷(1+扣除率)

其中:農產品耗用率=上年投入生產的農產品外購金額÷上年生產成本

農產品13還是免稅,現在購進農產品的增值稅扣除率是13 還是11 ?

農 產品免稅,所以採購付款時不需管稅款,說好是150元就是150元,不會付169.5元 花150元採購來入賬時,如果用於應稅專案,允許抵扣13 這時計算抵扣額時直接用票面金額乘13 即150 13 19.5元計入可抵扣的進項,餘額150 19.5 130.5元計入採購成本 公司向農民收購農產品,付給...

能抵扣進項稅額的農產品發票有哪些

揭彥良甜 第一步,分清購進的貨物是否屬於農產品。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 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 的通知 財稅字 1995 52號 附件 農業產品徵稅範圍註釋 規定,農業產品指種植業 養殖業 林業 牧業 水產業生產的各種植物 動物的初級產品。除了註釋列舉種植業 養殖業 林業 牧業 水產業生產...

營改增後哪些進項稅額能抵扣哪些不能抵扣

我是一個麻瓜啊 第二十五條 下列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 從銷售方或者提供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 含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下同 上註明的增值稅額。二 從海關取得的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值稅額。三 購進農產品,除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外,按照農產品收購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