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樹怎樣種植牛油果樹,牛油果的種植條件

時間 2021-08-17 03:04:07

1樓:

以下是種植牛油果數的過程:

1、育苗

先到市場上買一些飽滿的牛油果回家,然後進行處理,選擇有陽光的地方,把種子一端朝上擺放在土壤當中,再用細土蓋住,每隔8個小時進行澆水一次,兩週左右的時間就能長出幼苗。

2、移栽

當幼苗長到大約40釐米高的時候就可以移栽了,可以帶土移栽。移栽前挖好坑,施好基肥,然後將幼苗移栽到坑裡,株距4到4.5米,行距2到4米。移栽後立馬澆水,可以提高幼苗的成活率。

3、光照

牛油果屬於熱帶水果的一種,對光照和溫度的要求相對較高,每天要有8個半小時的光照,為了使枝葉得到充足的光照,對於生長旺盛的枝葉,要及時修剪。

4、肥水

牛油果的生長是需要很大的養分,早期主要是施磷鉀肥,氮肥不要施太多,以免燃燒植物的根部;隨著樹木的不斷生長,要逐漸增加肥料的使用量。牛油果是喜水的植物,要經常給澆水,確保土壤水分達到60%以上,雨季要注意排水。為了提高植物吸收養分的能力,施肥澆水前進行鬆土。

2樓:

問:我的牛油果在發芽小嫩葉出來後就慢慢枯黃,嘗試換盆用機肥混在土還是不行。我是去年9月吃牛油果後將核埋在土裡就發了芽,本來一直蠻好的,不知道牛油果喜水還是喜乾燥。謝謝

答:你好。油梨又名鱷梨、樟梨、酪梨或牛油果,為樟科鱷梨屬常綠喬木,原產墨西哥、厄瓜多和哥倫比亞等國,現全世界有40多個國家栽培。

在世界百科全書中,油梨被列為營養最豐富的水果,有“一個油梨相當於三個雞蛋”、“貧者之奶油”的美譽,值得我國熱區發展。

(一)實生育苗

油梨3個系的實生樹開始結果的時間一般較遲,差異也很大,其中墨西哥系最早。華南農業大學園藝系在廣州2023年5月種植的實生苗,管理一般,2023年便開始結果,也不算太遲,不失為油梨苗木繁殖的一個方法。但因為實生後代變異大,果實小,質量較差。

若進行經濟栽培,以用嫁接苗為妥,實生苗多用作砧木。

1、種子選擇和保藏

供播種的種子應取自充分成熟的果實。同一品種果實的種子也有大小,小種子播後苗生長弱,應選擇飽滿的大粒種子。

除去果肉後要儘快播種,否則很快失去發芽力。種子切忌日晒。若不能即播,應於冷涼(約5℃)乾燥處用溼沙、鋸末或苔蘚貯藏,以手捏成團、手鬆則散為度,太溼易黴爛,太乾發芽率低。

若長途運輸,將洗淨陰乾的種子貯藏於盛有乾燥的鋸末、苔蘚的木箱中,或逐個包紙放入木箱,約可儲存100天。也可用密閉塑料袋儲存。

2、種子處理

油梨種子外層的褐色種皮,因含油量多,阻礙種子透氣和水分吸收,播前務必剝除乾淨,使播後發芽快,幼苗生長齊一。種子水浸一段時間後取出,在陽光下速幹,便很易剝除種皮。油梨種子播後發芽不整齊,給日後管理帶來不便。

用0.05%或稍高濃度的赤黴素(920)浸種24小時,能促進發芽,幼苗生長一致。

在播種前,種子頂部及底部各切去一小片(約5毫米),可加發芽,且發芽一致,對陳舊種子更為有效。但陳舊種子發芽率無論怎樣也比不上新鮮種子,應儘可能新鮮即播。

油梨種子雖不具多胚性,但因其子葉很大,與胚粘連,而胚組織的再生能力很強,若把種子縱切為2塊或4塊,使每塊都粘連有胚組織,則播種後可長成2株或4株苗。因此,若種子**困難,砧木短缺,可進行這樣的剖種繁殖。播種前剖切種子不易使每塊均帶有胚組織,也可在播種後待胚芽組織稍長大、甚至待胚根已明顯伸長時,再行剖切。

剖切後用高錳酸鉀液或草木灰防腐處理。

3、播種

播種苗圃地應選擇水源充足、排水良好、不易受寒害、風害的地方。土壤要結構良好、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的砂壤土。經精細整地後起高畦。

播前種子浸水1天,以促進發芽。按粒距10釐米播種。種子尖端向上,蓋土讓種子外露約1釐米,蓋草保溼。

種子播後經30~40天發芽。當苗高10~20釐米時,按大小分級移植,株行距30釐米×60釐米。移前充分澆水,挖時力求深,避免傷根。

移後注意肥水管理。因油梨苗根極易遭氮肥傷害,故除施少量廄肥和磷肥外,只在必要時才施少量氮化肥。約培育1年便可出圃供種植或進行嫁接。

最好用容器育苗,種子先播種於20多釐米高的淺盤中,待長出4片葉後移於塑料育苗袋培育,便於管理,有利於延長種植期和提高成活率。

(二)嫁接育苗

1、砧木種類選擇

不同系統的油梨,其耐寒性、耐鹽性、抗病性、產量品質有很大不同。墨西哥系耐寒性強,產果數多,種子大小一致,易於培育生長齊一的砧苗,美國的加州及前蘇聯採用它來育苗作砧木。西印度某些品種親和性差。

由於西印度系耐鹽性強,在一些國家也有采用。有些品種對根腐病有抵抗力,因而也用作砧木。我國油梨生產還處在引種試種階段,砧木試驗是一項重要課題。

2、接穗選擇及處理

油梨嫁接用的接穗要從優良品種的最健壯母樹上選取。優良接穗應採自粗0.6~0.

8釐米、長30釐米以上的1年生枝,發育完全,組織充實但尚未老化,彎曲時不致折斷,芽眼飽滿。若選用側芽已大部分脫落的老枝條作接穗,即使嫁接癒合也不會發新梢。在嫁接前3~6周環割枝條,取接穗前10天去掉葉片,待芽處於活躍狀態時才取下作接穗效果更好。

接穗僅用枝條的中段,因枝條上部的芽較嫩,下部的芽較老,常小而弱,均不宜採用。接穗以即採即嫁接為好,若遠運或需存放,應貯藏於溼潤的水苔、鋸末或沙中,置於陰涼處,乾燥時可噴水,但不能過溼。在此期間,無萌發能力或過早萌發的芽會自行脫落。

3、嫁接

油梨可用芽接、切接,腹接及核接。

(1)芽接 芽接多在苗圃應用,也有用於大樹。除雨季外,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晚秋和早春為最適期。秋季芽接,當年成活,芽萌發生長,但需注意冬季防寒。

在溫度較低的地區,以早春芽接為好。樹液暢流、樹皮易剝時最適宜芽接。一般用“t”形盾狀芽接法,削取的盾狀芽片長3釐米左右。

砧木粗1~1.5釐米,芽接位離地面約20釐米。用聚乙烯薄膜帶露芽綁紮。

接後2~3周若成活應鬆綁,並剪去部分砧尾,再過4~5周剪去介面以上部分砧木,並把接芽萌發的枝條用小繩繫住靠近砧木;當苗高約60釐米時,在嫁介面上方約1釐米處截除砧木,切口平滑地斜向接合部對方。一般芽接成活率約50%。

(2)切接 切接一般用於大樹高接換種,也用於幼苗嫁接。以春季進行為好。接穗用1年生枝,上部留兩個芽。一般成活率可達80%以上。

(3)核接 油梨種子大,胚芽粗,故可在種核的胚芽尚處於幼嫩狀態時進行嫁接。當胚芽萌發、生長到20~30釐米時,留約6釐米剪去胚芽中上部,餘留的下部作砧木,在其**縱切深約2釐米的切口;接穗下端削成楔形,插入砧木使二者緊密貼合,用聚乙烯薄膜綁紮。成活率可達100%,比常規芽接提早成苗,提早結果。

油梨尚可以用圈枝、扦插育苗。圈枝或扦插具有技術簡單、易掌握的優點,能在短期內育成苗,在已有一定栽培面積而需苗量不多時,也可應用此兩法。從保證砧木遺傳性的一致著眼,用營養苗作砧木比實生苗作砧木更好。

——搖錢樹科技服務工作站資深專家

**注:為切實解決問題,專家作出答覆後,歡迎原發問人向我們反饋採取措施後的實際情況,以便專家進一步跟進該問題。謝謝!**

3樓:愛笑的小蘭

牛油果的果核不要丟掉,教你一招種出牛油果樹!

牛油果的種植條件

4樓:小小小白

牛油果喜光,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僅個別品種可忍受短期0度低溫,在世界上40°s~40°n有栽培,適宜年均溫度20~25℃,抗寒力因品種不同而異(墨西哥系的耐寒性比較強,瓜地馬拉系和西印度系的耐寒性較弱),抗寒品種可耐-6℃低溫,抗寒力低的品種遇0℃低溫則乾枯,需要年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根淺,枝條脆弱,不能耐強風,大風影響可導致減產,對土壤適應性較強。

牛油果多用種子繁殖,也可用嫁接繁殖,播種時要剝去種皮在砂床催芽,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避風之地種植,株行距以5*(6~7)米較適宜,品種混栽可保證授粉。嫁接最好用容器育苗,苗徑粗0.8~1釐米便可嫁接,多用芽接或腹接法,苗50~60釐米可定植,栽植株行距5~6米,嫁接苗定植3~4年或實生苗4~6年開花結果,成齡樹株產25~50千克,高產的100~150千克。

5樓:匿名使用者

牛油果多用種子繁殖,也可用嫁接繁殖,播種時要剝去種皮在砂床催芽,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避風之地種植,株行距以5*(6-7)米較適宜,品種混栽可保證授粉。嫁接最好用容器育苗,苗徑粗0.8-1釐米便可嫁接。

定植苗間50-60釐米定植,栽植株行距5-6米,嫁接苗定植3-4年或實生苗4-6年開花結果。

覆蓋牛油果是在熱帶雨林條件下、在競爭陽光中生長的果樹,高溫高溼的環境使其快速生長,若環境條件不具備則生長慢。故國外牛油果栽培多強調初期在植株附近生草或種綠肥,並在根際附近大量覆蓋,通過覆蓋增加表土有機質,形成與原產地相似的雨林根際環境,穩定根際生態條件,促進能抑制根腐病活動的微生物的繁殖。故從幼樹期到樹體本身能通過落葉形成覆蓋層和根腐病發生前,進行樹盤幼樹特別重要。

在冬季開始覆蓋,春天補充厚度,到夏天便能形成很好的覆蓋層。根際覆蓋還可減少土壤水分蒸發,減輕乾熱對牛油果的損害,夏降土溫,冬升土溫,增加土壤有機質,減少雜草,防止坡地水土流失。但雨季要防覆蓋土壤過溼。

施肥每年常規應用氮肥4次以上,通常是撤施或是經由灌溉系統施,成年樹幼果期施有機肥每株50公斤,複合肥50克,採收後再施一次,數量加倍。當葉片分析指明磷、鉀含量低時施用磷、鉀肥,在某些型別土壤上可以通過施用含鋅的肥料或葉面噴施鋅,春天新葉開展時噴施最有效,作物生長在鈣質土或氧含量低的土壤上最有效的方法是將螫合鐵溶液注入根區。某些土壤和灌溉水中有氮時用氮量應降低,樹上很少見到有新葉生長並且葉色灰白或結果多時,則要增施氮肥。

排水牛油果週年常綠,全年均需保持根際土壤溼潤,對土壤乾旱十分敏感,一旦缺水,生理機能受阻,樹勢衰弱,導致落葉落果,冬季抗寒力降低,故乾旱時要適當灌水。從坐果到果實成熟,保持土壤水分至關重要,坐果的第一個月若受旱幼果嚴重脫落。在海南島,4-5月的乾熱天氣使油梨嚴重落果。

故若連晴10-20天,園地土壤開始微裂,就應及時灌溉;降雨量長期低於蒸騰、蒸發量,也應補充灌水。但灌水要恰到好處,既要充足,又切忌過量,一般以溼透土壤為妥,若過溼,會加劇根腐病,又會降低果實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最好用噴灌或滴灌,漫灌可能使根系腐爛,滴灌可節水50%-60%。

若干旱葉片開始捲曲,還可進行樹冠噴水。雨季要注意排水,平地果園尤為注意。

牛油果樹怎樣栽培,牛油果樹怎樣種植牛油果樹

易書科技 播種。播種方法 用種子育苗宜隨採隨播,選擇苗圃地宜四周通風,排水良好,土壤肥沃的圃地。採用點播的方法,種間距以3 5釐米 3 5釐米為宜,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度,用遮陰網搭棚遮光,早 晚各淋水1次,保持床面溼潤,直至發芽後可拆除遮陰網。當小苗長出2對真葉時進行分床,苗高15 30釐米再進行移植...

牛油果怎麼種,怎麼種植牛油果(鱷梨)種子

愛笑的小蘭 牛油果的果核不要丟掉,教你一招種出牛油果樹!怎麼種植牛油果 鱷梨 種子 阿宇趕海 盆栽種植牛油果的小技巧 切開果實後要扭動取出種子 牛油果的種植條件 小小小白 牛油果喜光,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僅個別品種可忍受短期0度低溫,在世界上40 s 40 n有栽培,適宜年均溫度20 25 抗寒...

每棵牛油果樹一年大概能產多少公斤牛油果

丿窮奇灬 牛油果樹種植3 4年後結果,從第6年產量較為穩定,投資資金較小,牛油果樹的產量很高,平均每棵為60 70 公斤,有的樹產量達到200 公斤。牛油果 一般是指 鱷梨 樟科油梨屬植物 鱷梨 拉丁文名persea americana mill.又名油梨 樟梨 牛油果,是熱帶地區的一種珍稀水果,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