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小麥冬季凍害,如何防治春季小麥凍害?

時間 2021-07-16 03:14: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小麥兩個時期發生凍害對產量影響極大,一是越冬凍害,二是開花前後發生倒春寒凍害。這兩種凍害近年來在黃淮冬麥區時常發生,給農民造成較大經濟損失。若能對凍害發生原因有所瞭解,早預防和發生凍害後及時採取措施,便能將凍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下面簡要介紹小麥凍害發生原因及其預防、補救措施。

(1)越冬凍害

通常在下列情況下易發生越冬凍害:

①品種春性較強:冬小麥需要一段低溫階段才能起身拔節,稱這段低溫階段為春化階段。品種通過春化所需的溫度越低、時間越長,該品種的冬性越強。

反之,春性強。小麥通過了春化階段,發育進入二稜期,抗凍能力大大減弱。春性強的品種在冬前遇到冷空氣後通過了春化,冷空氣過後小麥迅速發育,甚至起身拔節。

預防措施是經常觀察麥苗,若發現生長過旺,應及時拔出麥苗,觀察分櫱節有無伸長的跡象。若有伸長跡象,應及時採取鎮壓、深耘斷根等措施控制其生長。

②播種過早或較晚:這對小麥安全越冬都不利。播種過早,冬前在幾次冷空氣後,小麥通過了春化階段,越冬前小麥發育進入了二稜期,在越冬過程中必然發生凍害。

預防措施按上述方法進行。播種較晚,小麥冬前分櫱極少,苗弱,分櫱節中儲藏的糖分少,抗凍能力弱。防凍措施是根據土壤墒情少澆或不澆冬水,多劃鋤,促苗生長。

③氮肥使用量過大:氮肥是小麥生長必不可缺少的肥料,但使用過多易引起幼苗旺長,葉片細嫩,分櫱節無法儲藏足夠的糖分,越冬易受凍害。若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採取控水、鎮壓或深耘斷根等措施,控制其旺長。

④播種過深或過淺:小麥雖然在播深10釐米左右能夠出苗,但超過4釐米時,出苗細弱,分櫱推遲或不能分櫱。因為小麥分櫱節只有在離地面1釐米左右時才能分櫱,當超過這一深度時,需要拉長地中莖把分櫱節送到這一位置,過深地中莖則無能為力,小麥就不能分櫱。

分櫱與小麥次生根一般是同步的,無分櫱,次生根就少或無,幼苗瘦弱,抗凍能力自然弱。解決辦法:加強管理,多劃鋤,保持水分適中。

播種過淺,土壤又相對乾燥,次生根無法形成,影響分櫱,幼苗瘦弱,抗凍性差。解決辦法:在劃鋤過程中,土向小麥根部攏,並適度灌溉,使次生根儘快入土。

⑤田間過分乾燥:尤其沙性土壤,小麥吸不足水分,影響分櫱和生長,形不成壯苗,降低麥苗抗凍性。解決辦法:有水澆條件及時澆水,無水澆條件及時劃鋤,切斷土壤毛細管,阻斷水分損失。

若小麥越冬發生了凍害,應根據情況分別處理。一般來講,越冬死苗率不超過50%時,不要翻種,因為小麥有較強的補償能力。也就是說,當死苗達到50%時,其產量要超過未受害產量的50%,因為在苗稀的情況下,單株穗數和單穗粒數及粒重等會有較大增加,應加強田間管理。

在墒情不是太差的情況下,不要急於澆水,以劃鋤為主,促進春季分櫱。田間乾燥時,應小水澆灌,並根據苗情酌情施肥,切記及時劃鋤。

(2)晚春凍害

早春遭遇寒流一般對小麥產量影響不大,起身以後遇低溫,尤其開花時期遇低溫,對小麥產量影響極大。因為開花時遇低溫,花粉受凍而不能受粉。一般來講,小麥遭遇倒春寒受害程度與品種關係不大,主要是與小麥遇凍害時所處的發育階段有關。

降低小麥遭受倒春寒危害的主要措施:一是寒流來臨之前及時澆水,因為水的比熱大,能緩解氣溫驟降,減少為害。二是寒流來臨前,凌晨在田間水道和路旁,多點燃柴草,驅趕寒流。

2樓:農醫生

選擇抗凍的小麥品種很重要, 冬灌適宜在日平均氣溫穩定在3℃左右時進行,過早,氣溫偏高,蒸發旺盛,不能起到蓄水保墒的作用,並會因水肥充足引起麥苗徒長、甚至冬前拔節過苗,凍害嚴重;過晚,溫度偏低,不利水分下滲,地面易積水形成冰殼。

如何防治春季小麥凍害?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春季是抄小麥管理的關鍵時襲

期,春季氣溫多變,時有倒春寒發生,特別是近幾年來由於冬暖現象的頻繁發生,加之小麥常用品種選用不當、播種過早、播量過大及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冬前生長過快,群體過大,麥苗細弱,抗寒、抗凍能力明顯下降,當遇到急劇降溫和春季遇到倒春寒的惡劣天氣時,極易發生凍害,輕者減產,重者毀收,因此小麥凍害的預防不容忽視。

小麥生產發生凍害的型別主要有:冬季凍害、早春凍害和低溫凍害三種。鑑於前兩年部分地區發生冬春嚴重凍害的教訓,今天我特將小麥凍害及其防治技術措施介紹如下,供廣大農民朋友參考,以防患於未然。

立春後小麥即進入返青拔節階段,因拔節後的小麥完全失去抵抗0℃以下低溫的能力,此時若寒潮來臨,可使地表溫度降到0℃以下,極易發生霜凍為害。

早春麥田凍害,葉片似開水燙過,經太陽照射後,便逐漸乾枯,正在發育的幼穗分生細胞對低溫的反應較葉細胞敏感,故發育越早的麥株越容易受凍,晚播麥比早播麥受害輕。田間經常發生的凍害,多表現主莖凍死,而分櫱未被凍死,或一個穗子部分被凍死,造成籽粒嚴重缺失,顯著影響產量。

進入冬天了,如何避免小麥被凍死?

4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適當時間播種,因為肥水跟不上造成小麥抵抗力差被凍死;品種選擇上,在淮河以北區域大部分小麥種植區需要種植半冬性小麥品種,在淮河以南可種植弱春性小麥品種。所以品種選不好也會出現年前凍害。冬季有50天以上平均氣溫比常年低於2℃以上,最低溫度在--15℃的天氣多而且又無大雪時易發生凍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冬季是比較乾旱的季節,在天氣最低溫0度左右的時候給小麥灌溉一次水就可以了,這樣即能保證小麥冬天不死,也會來年小麥反青快長勢好。

6樓:以心

選用抗寒品種。在小麥引種時要了解品種的適應性,在考慮到其產量的同時還要考慮到其抗寒性,所選的品種須在本地大多數年份能安全越冬。

7樓:名

選擇抗寒**強的品種。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切記不要過早種植,切記切記。施足底肥,使麥苗足夠強壯,抵抗嚴寒。入冬之前視乾旱情況及時澆水。

8樓:匿名使用者

入冬之前要對麥地進行碾壓使根部不容易凍傷,再有就是上凍水來增強小麥的抗凍性。

9樓:汐

選用抗凍品種,適期播種,培育壯苗。鎮壓控旺,確保小麥穩健生長。早春對麥田鎮壓,可以粉碎坷垃、彌合裂縫,使麥根與土壤密接,防止冷空氣侵入而傷害麥苗。

10樓:名

方案應該是綜合方案,冬灌水一定要澆透,種麥後適當壓實.播種前拌種處理,底肥多用有機肥或者農家肥,畝用量1噸左右!

11樓:阿qi棄

適時適量澆水。根據氣象預報在寒流到來之前提前澆水,是預防或減輕晚霜凍害的有效方法。加強後期管理。

在小麥返青至起身期,每畝用15%多效唑可溼性粉劑50-60克,均勻噴施,可抑制麥苗生長,增強抗寒能力。

12樓:戰歌

我們家以前的時候就是專門的種植小麥的,如果發現小麥年前旺長可以放羊啃食小麥或者用機動車碾壓小麥田這樣會有效解決旺長問題。過冬前澆好越冬水,播種前施足底肥,增強小麥的抗逆性,選擇適合自己當地播種的小麥品種,如河南北部東部區域選擇百農207,矮抗58等品種。在天氣冷溫度持續低而又無降雪時,可適當澆水解旱也能增強小麥的抗逆性。

13樓:

首先用陣壓器軋一遍,然後頭上凍給小麥澆一遍水,等於給小麥蓋一層被。

如何防治小麥紋枯病,怎樣防治小麥紋枯病?

多年研究結果表明,小麥紋枯病受多因子綜合影響,除受氣候條件影響外,品種 播期 播量 施肥水平 草害 化學防治質量等因素也影響紋枯病的發生。因此,小麥紋枯病應採取以農業防治措施為基礎,種子藥劑處理為重點,早春輔以藥劑防治的綜合防治措施,才能控制它的發生和為害。即選用抗耐病品種 適當推遲播期 合理掌握播...

小麥病害用什麼預防,小麥是什麼病害 如何防治

農醫生 小麥發黃,幹葉,抄 死苗,多種原因襲可以造成這類現象。一,乾旱,少雨。二,秸稈還田照成的根部懸空。三,化肥灼傷,播種時種肥分離不好。四,病害 根腐病,全蝕病等。五,蟲害,主要是金針蟲等地下害蟲危害。六,藥害,預防病蟲害施藥不當造成的。七,缺素,缺少微量元素,氮磷鉀施肥不均,秸稈還田需要加大氮...

怎樣防治碘缺乏病,如何預防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的 十分清楚,是碘缺乏造成的,預防是最重要的措施。只要正確地食用碘鹽,就可以預防碘缺乏病。預防碘缺乏病最重要的物件是嬰幼兒 兒童,以及準備做母親或正在給寶寶餵奶的婦女。只要這些人的碘營養水平能夠滿足生理需要,下一代人的智力發育才能得到基本保障。補碘最基本的方法是食鹽加碘。碘油等其它手段只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