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樹怎麼修剪?五年生的樹木,櫻桃樹怎麼修剪?

時間 2021-07-14 23:15:27

1樓:放羊的小豬佩奇

櫻桃樹的修剪方法,農村小夥來教你,這樣修剪長勢更好

櫻桃樹怎麼修剪?

2樓:峰何以笙簫默

1、櫻桃樹的修剪時期和主要修剪方法

櫻桃的修剪分為夏季修

剪和冬季修剪 。

夏季修剪:夏季修剪的目的是減少新梢無效生長,增加枝葉量,改善光照條件,使樹體早成形,早成花,早結果。主要修剪方法有:開張角度、摘心、扭梢、抹芽、環剝、環割等方法。

冬季修剪:冬季修剪是指樹體進入冬季休眠以後進行的修剪。其主要方法有:短截、緩放、回縮、疏枝等。

2、主要樹形及整形過程

自然開心形:該樹形與桃樹的自然開心形樹形相似。幹高30-40釐米,無**領導幹,全樹主枝3-5個,開張角度30-40度,每個主枝上留有2-3個側枝,向外側伸展,開張角度70-80度,主枝和側枝上培養不同型別的結果枝紐,樹高控制在3米左右,樹冠呈扁圓形或圓形。

改良主幹形:幹高50-60釐米,有直立的**領導幹,**領導幹上配備10多個單軸延伸的主枝,螺旋著重在中心幹上,角度近水平;主枝可以分層或不明顯分層,在主枝上著生結果枝組;樹高一般3米左右,栽植密度低時,可高一些,密度大時可矮一些。

自由紡錘形:有1個直立健壯的中心幹,全樹留小主枝10-12個,分佈於中幹上,下部的主枝長些,上部的主枝短些,乾枝比3-3.5:

1。主枝可採取基部3-4個為一層,層內距30-40釐米,再往上主枝不再分層,使主枝螺旋式向上均勻插空的排列方式。主枝下大上小。

同株樹上主枝開張角度,依主枝著生位臵有所區別,下部主枝角度為80-85度,中部、上部主枝角度為85-90度。全樹有主枝無側枝,結果枝組直接在主枝上。

細長紡錘形:有中心幹,幹高40-60釐米,樹高2-3.5米,冠徑1.

5-2.5米,第一層有三主枝,主枝上沒有側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第一層主枝以上的中心幹上均勻的分佈著大小比較一致訴、水平生長的15-25個側生分枝,輪生分佈,不分層次。

下部枝略長,上部枝略短,全樹修長,頂部呈銳角,整個樹形呈細長紡錘形,適於密植矮化栽培。

小冠疏層形:幹高30-60釐米,樹高3.0-3.

5米,冠徑3.0-3.5米。

主枝6個,分3層,第一層3個,第二層2個,第三層1個,主枝基角60-70度,層間距60釐米。二層以上主枝不留側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

籬壁形:其立架的形式和樹形與葡萄的雙臂立架相似,將甜櫻桃的枝條綁在鐵絲架上,形成籬壁形。

3、櫻桃整形修剪中應注意的問題

存在的問題主要有:①幼樹整形上普遍存在著短截過多,短截的年限也較長,大枝多,以至於造成枝條密擠,光照條件不良,樹形紊亂;②結果樹在修剪中不分品種,一律回縮短截;③不分樹勢強弱,採用一個辦法修剪;④不分生長季節,不注意年齡階段,採用相同的修剪方法。

應注意的問題:①冬季修剪在整個休眠期內都可進行,但對於櫻桃越晚越好,一般接近芽萌動時修剪為宜。②櫻桃的花芽是側生純花芽,頂芽是葉芽。

花芽開花結果後形成盲節,不再萌發。修剪結果枝時,剪口芽不能留在花芽上,應留在花芽段以上2-3個葉芽上。③樹體枝幹受傷後,容易受到病菌侵染,導致流膠或發病,因此在田間管理上,特別小心不要損傷樹體和枝幹。

櫻桃樹應慎重採用環剝技術,環剝後易流膠和折斷。④櫻桃喜光,極性又強,在整形修剪時若短截外圍枝過多,就會造成外圍枝量過大,枝條密擠,上強下弱,內膛小枝和結果枝組容易衰弱枯死。⑤應注意品種特性。

大櫻桃樹環剝以後,傷口癒合較慢,注意環剝寬度不要超過0.5cm,而且因大櫻桃的樹勢不同,特別是施有機肥少的樹,容易出現流膠現象,因而在生產上應慎用,積累一定經驗後再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整形修剪方便,主要採用自然開心形或自由紡綞形樹形。這類樹形的樹冠小,適宜密植,並且整形容易、結果早。櫻桃樹生長旺盛,樹姿直立,不易開張。

在春季,樹液流動或在秋季8-9月份後,採用蘋果拉枝的方法。開張角度一般為50-80度,以緩和樹勢,增加成花量。為促生分枝和有助於花芽分化,要在春季萌芽前,對其生長枝進行短截,促發新枝,廣大樹冠。

對缺枝部位或長枝上的側芽進行刻芽,以促生新枝和增加結果枝。夏季對新梢進行摘心,在主枝延長長枝和**領導枝長至30-40釐米時可把頂梢剪去10釐米,其餘枝和背上主枝則留5-10釐米重短截。長勢旺的枝可進行二次摘心,對背上強枝可連續摘心,促其形成結果枝組。

4樓:小凡要**

櫻桃樹修剪的常用方法

回[果樹園藝]目錄 發表時間:2006-2-17

櫻桃樹修剪的常用方法,主要有短截和緩放。在整形的基礎上,輕度短截有利於抑制枝條的頂端優勢,提高萌芽率,形成較多的花束狀果枝。在幼樹上對水平枝、斜生枝進行輕度短截,特別是成枝力強的品種,如早紫、大紫和毛把酸等,有利於提早成花、結果。

在櫻桃幼樹上,對骨幹延長枝和外圍發育枝進行中度短截,一般可抽生3~5箇中、長枝,5~6個葉叢枝;對樹冠內膛的中庸枝進行中度短截,在成枝力強的品種上,一般只抽生2箇中。長枝;在成枝力弱的品種上,除可抽生1~2箇中、長枝外,還能抽生3~4個葉叢枝。所以,中度短截是骨幹枝修剪中應用最多的方法之一。

此種短截方法,有利於維持生長優勢,增加分枝數量,培養結果枝組,也有利於促進後部果枝的長勢,延緩結果部位外移的速度。

重度短截多用於平衡樹勢,或在骨幹枝先端培養結果枝組。重短截可加強頂端優勢,促進新梢生長,提高營養枝和中、長果枝的比例。

極重短截只在準備疏除的1年生枝上應用,即對準備疏除的過密枝條,當其基部具有腋花芽時,在花芽以上短截,結果後自行光禿,然後再從基部疏除。重短截也可刺激基部潛伏芽萌發,用於枝條更新。

緩放的作用和短截相反,主要是緩和樹體長勢,調節枝量,增加結果枝和花芽數量,提早結果和提高坐果率。據山東省煙臺市調查,品種、樹齡和栽培條件相同的樹,緩放樹的枝量,少於短截的樹。甜櫻桃的枝條緩放後,一般能維持頂端優勢,提高萌芽率,降低成枝力,減緩新梢長勢,增加花束狀果枝的數量。

枝條緩放的效果,常因枝條的長勢、著生部位和延伸方向的不同而有差異:在長勢健壯樹優勢部位著生的直立枝條,緩放後加粗生長量大,花束狀果枝增多,但長勢較弱;著生在中庸樹上的斜生枝條,緩放後加粗生長量小,但總枝量增加較快,枝條密度較大,花束狀結果枝較為粗壯,分佈也較均勻,所以,對甜櫻桃的幼樹,以及初果期樹,適當緩放一些長勢中庸的斜生枝條,可以有效地增加枝量,減緩樹體長勢,促生較多的花束狀果枝,提早結果和早期豐產;但如果在長勢較旺的幼樹,或初果期的樹上,緩放強壯、直立的枝條時,易使這些緩放的枝條長勢更旺,從而破壞從屬關係,擾亂樹形,推遲結果年限。在成枝力強的品種上,過多地連續緩放枝條,則易造成枝條密集,光照不良和結果部位外移過快等不良現象。

所以,緩放的運用,應因枝、因樹而異。

大櫻桃樹怎樣剪枝

5樓:

1、輕短截法:就是將櫻桃枝條的1/5~1/4剪掉;輕短截有削弱枝條頂端優勢的作用,有利於提高萌芽率,增加短枝量,形成較多的花束狀結果枝。因此,在幼樹上對水平枝、斜生枝進行輕短截,可以增加短枝量,有利於提早結果。

2、中短截法:將櫻桃枝條的1/3~1/2剪掉;在櫻桃樹整形修剪過程中,對骨幹枝以及外圍有生長空間的發育枝通常進行中短截,一般可促發中長枝3~5個,有利於擴大樹冠。

3、重短截法:將櫻桃樹枝條的2/3剪掉;這種方法多用於對幼樹的平衡樹勢,如對旺枝的一年生強旺枝實施重短截,可削減旺枝的生長勢。也可用於培養結果枝組,如對骨幹枝背上枝先重短截,壓低發枝部位,第二年再對發出的枝條緩放,培養成結果枝組。

4、極重短截法:只留櫻桃樹基部4~5個芽短截。這種方法多用於控制競爭枝和過旺枝。對要疏除的枝條基部有腋花芽時,可先極重短截,保留基部的花芽,待結果後再疏除。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幼苗定植的當年,因為需要經歷一個緩苗期,所以長勢一般不旺。因此,在定植後的第1年裡,可先根據整形要求進行定幹,並選留好第1層主枝。

為促進幼樹提早結果和提早豐產,在幼樹整形時,對各類枝條宜從輕修剪,除了疏除少量的過密枝和交叉、重疊枝外,長勢中庸的枝條和小枝,應儘量予以保留。對1年生枝可適當短截,促生分枝,形成花芽。

幼樹定植後,先要確定定幹高度。定幹高度的確定,既要根據種類和品種特性,又要考慮立地條件、砧木型別和苗木生長情況。自然開心形的定幹高度,一般為20~40釐米;主幹疏層形的定幹高度,一般為50釐米左右。

成枝力強,樹冠開張的品種,在平地條件下定幹宜高;成枝力弱,樹姿較直立的品種,在山地或丘陵地上,則定幹宜低。

定幹後,一般可在當年抽生3~5個長枝,為培養自然開心形,在冬季修剪時,先要選好2~4個長勢健壯、方位和角度適宜的枝條,作為主枝。主枝的剪留長度,一般為40~50釐米,強枝略短,弱枝略長,以利平衡樹勢。培養主幹疏層形時,應先選留剪口下的直立壯枝,作為**領導幹,剪留50釐米左右,再選留2~3個生長健壯、方位和角度適宜的枝條,作為主枝,剪留40~50釐米。

苗木定幹後,如果分枝部位很低,則樹形可採用自然叢狀形,效果也較好。

在正常情況下,櫻桃幼樹定植後第2年,開始旺盛生長,所以,修剪時應注意控制新梢旺長,適當短截,增加分枝級次,加速擴大樹冠,促進提早結果;冬季修剪時,應繼續注意培養第1層主枝,並開始選留第2層主枝,以及第1層主枝上的側枝。

為促進幼樹加速成形並提早結果,可在6月中旬新梢長達20釐米左右時,進行摘心,抑制旺長,促生長枝;如新梢繼續旺長時,可每隔20釐米左右摘心一次,連摘數次。

無論採用何種樹形,主枝的剪留長度,一般為40~50釐米,側枝40釐米左右,副側枝30釐米左右。自然開心形的中心枝,第1年已輕度短截,此時可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保留或疏除;主幹疏層形的中心枝,剪留長度應高於主枝;對平、斜著生或長勢中庸的枝條,可以緩放或輕度短截,長勢過旺的枝條和競爭枝,可疏除或重短截。

對3~5年生的幼樹,要根據整形的要求,繼續選留和培養各級骨幹枝,並注意調整其開張角度,保持明確的從屬關係,注意樹勢平衡,開始培養結果枝組。

對主、側枝延長枝的剪留長度,應根據枝條的長勢和著生位置確定。延長枝一般剪留40~50釐米,側枝可適當短些,以維持樹勢均衡。直立性強的品種,應採取措施開張角度,抑制過旺生長,多留小枝,促花結果。

在幼樹整形期間,出現主、側枝長勢不勻時,應抑強扶弱。對過強的主、側枝適當回縮,利用下部背後枝作延長枝頭,延長枝適當輕剪;較弱的主、側枝,可適當多留小枝,延長枝適當重剪。這樣,可使樹體長勢逐漸恢復平衡。

小櫻桃樹怎樣修剪,第一年的小櫻桃樹苗怎麼修剪

羽順康寧開潤日 桃樹修剪技術 冬季修剪 短截 疏枝 長放 回縮 1 短截 將一年生枝條剪去一部分稱為短截。短截枝條的剪口下必須留有葉芽。短截的作用是減少被短截枝條上的葉芽數量和花芽數量 加強被短截枝條抽生新梢的生長能力,降低發枝部位,增強分枝能力。輕短截 剪去一年生枝全長的1 5以下,下年萌發的新梢...

櫻桃樹的品種怎麼分辨 特別是梅棗

今古花道 櫻桃樹根據結果的果實大小,口味以及成熟的月份不同,主要分為以下6個品種 大紅燈櫻桃苗美早櫻桃苗 拉賓斯櫻桃苗 薩米脫櫻桃苗 水晶櫻桃苗 先鋒櫻桃苗。不同品種區分方式如下 1 大紅燈 櫻桃品種中最早成熟的,大果型櫻桃果皮深紅色,成熟後為紫紅色,風味酸甜適口,具有非凡的營養價值 2 美早 果實...

兩年桃樹怎麼修剪,兩年生長的桃樹怎麼修剪有圖嗎

桃樹,薔薇科 桃屬植物。是一種果實作為水果的落葉小喬木,花可以觀賞,果實多汁,可以生食或製桃脯 罐頭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和黃色的,桃有多種品種,一般果皮有毛,油桃 的果皮光滑 蟠桃 果實是扁盤狀 碧桃 是觀賞花用桃樹,有多種形式的花瓣。原產中國,各省區廣泛栽培。世界各地均有栽植。桃樹的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