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西紅柿蔫苗如何防治,大棚溫度過高,西紅柿苗蔫了怎麼辦

時間 2021-06-26 20:55:58

1樓:

番茄在12月下旬到1月中旬這一段最冷的時候,根系不下扎,而且常伴隨著根腐病、枯萎病等根部病害的發生,中午前後打蔫(萎蔫),晚上和第二天早晨還能直立起來,但植株停止生長或變細。所以要在這一時間採取措施促根復壯。對於有打蔫現象的番茄,先控制澆水,地裡面濕度小點後灌根處理,每桶水加入瑞苗清8ml+益微20克灌根,每棵番茄一兩水即可,5—7天一次,連灌2次。

等苗緩緩過來後先不要衝肥,隨水沖施益微增產菌500克/畝,刺激生根,促根復壯。對於沒有打蔫現象的番茄,澆水衝施一次500克益微增產菌,可和衝施肥一塊衝施或單獨衝施均可,補充土壤有益菌的同時刺激番茄扎根,預防番茄根部病害和萎蔫現象。

番茄根系調整要點:用瑞苗清8ml加上益微20克每桶水,對西紅柿秧進行灌根,每棵一兩藥液。5-7天一次,連灌2次。

秧子萎蔫情況緩解以後,先不用衝肥,隨水沖施益微增產菌500克每畝,刺激生根,促根復壯。對於沒有打蔫現象的秧子,每畝地可和衝施肥一塊衝施或單獨澆水衝施一次500克益微增產菌,預防番茄根部病害和萎蔫現象。

2樓:知道品味

這個應該是立枯病後者醉倒病,形成原因有多種,氣溫低,空氣中水分含量大,光照不足等等都能形成該病害。

把相關原因找到並改進後,用百菌清煙劑以及

3樓:金田禾科技

出現西紅柿萎蔫的原因主要與地溫過高或過低,土壤中的濕度過大,為病菌侵染西紅柿的莖稈創造了合適的條件,此類病害發生後易感染與根腐病、枯萎病等病害同時發生。

發病後根系的吸收能力較弱,養分和水分不能保證西紅柿的正常生長,而在高溫強光照的情況下,葉片的蒸發能力較強,如果**的水分不足就會出現萎蔫的情況。出現萎蔫後不可立即澆水,否則會加重病情,而是應該先灌根後澆水。

大棚溫度過高,西紅柿苗蔫了怎麼辦

4樓:樹洞裡的貓

西紅柿萎蔫原因分析

環境引起萎蔫

大棚西紅柿處於低溫階段時,如遇到連續陰雪天氣,在多天不見光的條件下,晴天後驟然拉棚,棚內光照突然加強,溫度驟然公升高,造成植株萎蔫。這是由於晴天拉開棚後,溫度上公升快、水分供不應求所致,嚴重的會造成死苗。

解決方法:草苫先拉開1/3,過1h後,如果發現不萎蔫再拉大;如果萎蔫可以再蓋上一部分,並進行葉面噴水,可緩減症狀。這種原因造成的萎蔫是不宜用澆水解決的,因此時棚溫、地溫都很低,澆水將對根系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植株死亡。

根部病害引起萎蔫

西紅柿根部病害造成植株上部萎蔫,其中黃萎、枯萎、青枯、疫病、根腐病等都會造成植株上部萎蔫,根部病害在澆水多、濕度大的情況下會發生更加嚴重。絕大多數病害會因澆水而傳播,造成新一批植株被傳染,所以在西紅柿管理中有根部病害發生後越澆水發病越嚴重,所以不能通過澆水來解決的。

蟲害引起萎蔫

主要是線蟲造成的萎蔫,嚴重的葉子變黃以致枯死。多因線蟲損害了根系,引起供水不足,導致了萎蔫。澆水對防治線蟲不起任何作用,只會加速線蟲的傳播,使線蟲根瘤很快腐爛,致西紅柿受害死亡。

所以對這種萎蔫,澆水也是有害無益。另外,地下害蟲為害根系,使個別和部分植株萎蔫,應查明原因,用殺蟲劑殺滅害蟲,才能防其危害。用澆水是解決不了的。

其他原因萎蔫

冬天黏土地澆水量大時出現大量植株生長點附近嫩葉發黃,個別植株萎蔫,此為水多、土粘、透氣不良而致,應鋤劃地面,以增加透氣性;所以避免澆水,以防進一步惡化,症狀加劇。

其實一次追肥過多,也會使西紅柿根系受到傷害,嚴重時會發生上部葉片萎蔫現象。應及時澆水,稀釋化肥,減輕肥害。澆水可以使之不同程度地萎蔫恢復正常,所以對肥過量造成的萎蔫,澆水是對的。

鑑定方法

西紅柿出現萎蔫時,可先挖出根系檢視根系是否有無變色、腐爛、蟲害,接著用利刀縱劈根莖和粗根部,觀察其皮層和木質部有無變化。有爛根、爛片、木質部變色,則多為真菌引起的病害,可用精甲霜靈·嘧菌酯·咯菌腈復配藥劑預防;

如果這些部位外部無症狀,則最大可能就是維管束病害如青枯、潰瘍或髓部壞死等,這些病害基本都是細菌性病害,可用鏈黴素或銅製劑噴灑植株,也可對根部灌用相同藥劑,上下齊攻,提高防效。

大棚西紅柿蔫了怎麼辦?

5樓:金田禾科技

管理不當所致。

惡劣天氣過後:謹防植株急性萎蔫

陰雨雪天氣過後驟晴,先給蔬菜一段適應的時間,然後再進行正常管理,避免株急性凋萎甚至死亡。

首先,天氣放晴時,應比平常提早一點時間揭開草苫,這樣可以使植株在較低的溫度下適應光照的條件,使氣孔和水孔收縮或關閉。根據天氣預報,如果確信以後將連續幾天晴好天氣,可抓緊時間澆一次水。

其次,在植株上噴灑溫水或營養液。揭苫後若發現植株有萎蔫情況,可向葉面噴灑與室溫相同的清水或營養液(糖150倍液、尿素300倍液、磷酸二氫鉀300倍液混合液),具有降低植株體溫、減少植株蒸騰、補充營養作用。噴清水可視情況多次進行。

再次,反覆交替揭蓋草苫,防止閃苗。草苫揭開後,要特別注意,隨時進行觀察,一旦發現植株萎蔫,就要相間放下一部分草苫,待植株恢復後將草苫捲起,當植株再度出現萎蔫時,立即把上次沒有放下過的草苫放下。如此反覆進行,交替曬熱地面,直到全部草苫揭開後不再發生萎蔫為止。

注意,此間一般不能通過放風來限制溫度的公升高。因為放風會降低空氣濕度,增加植株的蒸騰。

大棚番茄如何防治爛根死苗?

6樓:星光中續制導

大棚種bai植番茄爛根是原du因:是由於泥土濕度大因為冬zhi季大棚內溫度低,dao濕度相對較大版,植株葉片的蒸騰量權小,大批澆水造成地溫過低,泥土通透性差,從而引起爛根、漚根的景象;日夜溫差大,重茬時間長長期重茬泥土內會殘留大批的各種致病菌。所以才造成大棚種植西紅柿爛根。

預防: 多施有機肥容易發生漚根的泥土多是粘重、透氣性差的粘壤土。有機肥不但營養全面豐盛,而且能有效改良泥土團粒結構,增長泥土通透性,預防病害的發生。

3、栽前高溫燜棚特別是重茬的泥土內有多種致病菌,高溫燜棚可殺菌防病,方法是:在定植前7—10天,將棚內泥土深翻20厘公尺噴灑多菌靈殺菌劑,蓋好薄膜使棚內溫度達50—60℃,燜棚5—7天,重茬病重地塊可反覆2—3次。 4、節制澆水次數和時間冬暖棚因為溫度低,泥土水分蒸發較少,應恰當節制澆水,通常每隔7天一水,不能大水漫灌,也可隔一行澆一行。

澆水的時間應節制在「寒流尾,暖流頭」,寒流或連陰天時不能澆水。

5、提高夜溫影響冬暖棚蔬菜生產的制約因素主要是夜溫,提高夜溫方法主要有①加厚草苫,厚度以白天蓋棚後棚內不見光為準。②雙層膜覆蓋,即夜間草苫上加蓋一層薄膜,既可保溫,又可保護草苫不受雨雪腐蝕。

7樓:匿名使用者

定植前土壤消毒!栽後噴殺菌劑。如多菌靈等!

大棚番茄病害如何防治

8樓:0302回憶

大棚番茄青枯病首先屬於細菌性病害,葉片出現不同程度的青干,同時在植株底部會有不定根產生,植株莖稈內部出現中空,出現萎蔫症狀的西紅柿,若剖開它的莖基部,可以清晰地看到維管束顏色已經變成褐色。正是由於這些維管束遭到了破壞,使養分和水分無法正常向上輸送,才會使西紅柿出現了萎蔫症狀。喜百農告訴你西紅柿青枯病如果不及時**,就會在反覆萎蔫幾次之後,出現死棵,給菜農帶來很大的損失。

大棚西紅柿幼苗葉片捲曲發黑是怎麼回事?

9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大棚西紅柿幼苗葉片捲曲發黑有以下幾種原因造成:

一、管理不當(比如摘心過早,施肥過重等);

二、病菌毒害;

三、生理性的卷葉;

四、病蟲害;

防治方法:

1、增施腐熟的有機肥,保持土壤濕潤,水肥管理要均衡;整枝、摘心要根據植株的長勢進行,保證合理的同化面積;三是蘸花時要嚴格掌握濃度和時期,注意不要誤灑在植株和葉子上。另外及時防治蚜蟲,切斷傳毒媒介;摘心過早容易使腋芽滋生,葉片中的磷酸無處輸送,導致葉片老化,發生大量葉片捲縮。摘除側枝一般要當其長到7厘公尺以上時進行,如果打杈過早,葉片同化面積減小,植株地上部生長不良,同時影響根系的發育,吸水、吸肥能力減弱,進而誘發捲葉;

2、選用適應性強、抗毒病的的品種來抵制病菌毒害危害幼苗;

3、遇到生理性捲葉,就需要在坐果後適時澆水施肥,並覆蓋遮陽網,晴天白天蓋,晚上揭,陰天不蓋;

4、常見的病害使西紅柿葉片捲葉的有番茄枯萎病又稱萎蔫病,其防治方法為:土壤深翻曬,並增施有機肥、磷鉀肥,促使作物生長健壯,提高作物抗病能力;及時防治害蟲,減少植株傷口,減少病菌傳播途徑;發病時及時清除病葉、病株,並帶出田外燒毀,病穴施藥或生石灰;土壤病菌多或地下害蟲嚴重的田塊,在播種前撒施或溝施滅菌殺蟲的藥土。

10樓:fly開心

大棚西紅柿葉子捲曲有幾種情況:

一、生理性捲葉

在番茄採收前後,第一果穗葉片稍卷,或整株葉片捲曲成筒狀,變脆,這主要是由於高溫乾旱,番茄氣孔關閉而導致葉片捲曲。

防治措施:坐果後適時澆水施肥,並覆蓋遮陽網,晴天白天蓋,晚上揭,陰天不蓋。

二、病毒病為害

病毒病易導致番茄植株捲葉,葉片捲曲叢生,嚴重時只有葉脈而無葉肉,病毒病通過帶毒的蚜蟲、粉蝨或汁液接觸傳播,高溫乾旱有利其發生。

防治措施:噴施侯導師8號殺菌劑

大棚西紅柿爛葉,爛果,怎麼防治。

可能與低溫,通風差有關係,在增加通風量的同時提高棚內溫度。通風要通底風,這樣可減小濕度。先確定是細菌病害還是真菌病害,才能對症 傳個 上來最好。多半濕度大 通風差引發的細菌病害,用殺菌劑加葉面肥噴施,早發現早 科學管理很重要。大棚西紅柿爛葉,爛果,怎麼防治?大棚西紅柿爛葉爛果一般是晚疫病爛葉一般是早...

大棚西紅柿秧中午打蔫怎麼辦,西紅柿秧子中午打蔫怎麼辦

繁華若夢醉流年 西紅柿萎蔫有以下幾種情況 根腐病 枯萎病 青枯病 根結線蟲病等,再就是乾旱引起,可對照找原因,對症採取措施。西紅柿喜冷涼 乾燥,而夏季高溫 多雨,無限生長型西紅柿易徒長,造成生育失衡。為了調節夏茬西紅柿的生長髮育,培育健壯植株,增強植株自身抗病蟲害能力,提高產量和改善品質,在適當稀植...

大棚黃瓜開謊花如何防治

如果出現了,找養蜂的去借兩個蜂箱,放幾天蜂就好了 如果沒出現看看這篇文章 謊花 即雄花 首先,是連續陰天導致的溫度偏低,尤其是地溫偏低,黃瓜根系發育差,活動弱,光合作用產物少。另外晝夜溫差大,夜間溫度低,向新生部位 龍頭 輸送營養量少,植株營養生長受抑制,進而發生花打頂現象。對此,記者建議 要千方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