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在天空中越來越少的看見燕子了,它們都去哪了

時間 2021-05-14 13:23:22

1樓:科學地平線

如今又到了燕子北歸的時節,但是可能有心的朋友都發現現在其實很少能看到燕子了。

我們都知道燕子是一種益鳥,每只燕子的一生都可以消滅大量的害蟲,而且燕子和人類的關係很密切,它的天性雖然不喜歡和人親近,但是卻居住在人類的房簷底下,我國古詩詞中有很多關於燕子的詩句,比如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如今正是燕歸來的時節,為什麼卻少見了燕子歸來呢?以前農村的電線上,每到農曆3月份,遠的就像趕集似的,密密麻麻的在電線上嘰嘰喳喳的叫,就好像五線譜上跳動的音符,農村房屋的房簷底下,也有燕子穿進穿出,呢喃的叫聲不絕於耳。

為什麼如今這些景象都很少看到了呢?

燕子的減少是有原因的,有人說這和農民使用農藥有關係,其實這種關係不是很大,因為燕子主要吃飛行中的昆蟲,這些昆蟲肯定都沒有農藥,所以燕子藥死的並不多。最主要的原因不得不說和燕子的築巢方式有關,就是燕子並非像其他鳥類一樣喜歡把窩築到樹上,因為燕子是用泥壘窩的,如果在樹上做窩的話,那麼經歷風吹雨打,泥巴就會化成泥水掉下來,它們的窩就不存在了!

所以,燕子只能把窩築在人的房屋裡面或者房簷底下。這種條件也大大限制了燕子的築巢地點的選擇權,以前燕子築巢可以進入人的房間裡面,在房屋的檁條上築巢,因為有木檁的支撐,燕子的窩巢很容易築成,在房簷底下也一樣,因為以前的房屋的房簷都是通氣的,上面有一定的空隙。牆壁上的磚可以作為支撐,所以那時候燕子築巢不用費勁,但是現在農村的房屋都變了,房間的密封得比較嚴實,燕子根本進入不到房間裡面,而很多房屋都已經沒有房簷,有房簷的地方也不具備築巢的條件,因為大都是水泥或者瓷磚砌成的,光滑的很,燕子根本沒有落腳的地方,當然也就沒法在上面築巢了。

如今我們能看到有燕子窩巢的地方一般都是農村房屋的過道或者走廊底下,不太光滑的地方偶爾能築成乙個燕子窩,有的燕子窩甚至住到了走廊或過道底下的電線上,而且可能有的朋友發現燕子築的泥窩有的甚至會掉下來幾次,燕子們憑著一股鍥而不捨的精神才把巢築好的。

除了燕子不易尋找築巢的地方之外,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如今人們的衛生意識都提高了,而燕子如果在誰家築巢的話,築巢的泥巴和燕子拉的屎等會把地上弄得很髒,需要天天打掃才行,因此人們都不想讓燕子住在自己家裡,所以有些人家看到燕子在自己家築巢的話,往往會把燕子巢弄掉。

所以燕子數量的減少,實際上和我們農村的一些變化有關。燕子無處築巢,也就無法繁育小燕子了,不能繁育小燕子,那麼燕子的數量肯定就越來越少了,所以,要想讓燕子的數量不至於大幅減少甚至滅絕,我需要我們進行一些人為的幫助,比如在某些地方營造一些供燕子築巢的地方,農村的一些人家中也可以在一些不妨礙出入和整潔美觀的地方弄一些讓燕子可以築巢之處,這樣才能遏制燕子逐年減少的趨勢。

2樓:浩宇星辰

它們都飛到了遠離人類的地方,因為人類為了自身的發展,導致城市內燕子的生活範圍越來越小,只能遠離人類。

3樓:乙隻仙女玥

燕子的減少和自己本身的築巢方式有關係,我們都知道燕子的窩是泥土做成的,而且它不像別的鳥兒把我建築在樹上,它的窩基本都在屋簷下,因為燕子是用泥巴做窩的,建築在樹上,下大雨就可以把窩衝毀掉,現在我們修建的房子大部都是光滑的,密封也很好,所以燕子很難築巢,它們肯定去了適合自己生存的地方。

4樓:七月

冬天就是很少見的,因為它們要飛到南方去過冬天。等天氣暖和點就會有燕子飛回來了。也有可能是現在的外部環境不大適合燕子的生存所以它們去別的地方了。

5樓:兔牧馬人

因為我們的人類居住的地方,蚊蟲都比較少,所以燕子來的也就少了,他們都飛入到一些農村當中,或者是野外去捕捉蚊蟲。

6樓:可樂

現在隨著城市裡面環境越來越差,而且在城市裡面有很多地方都不適合燕子搭窩,所以現在燕子一般都跑到農村去了,城市很少看到的。

為什麼有天空,為什麼有天空

dnf裡面的稀有時裝,被簡稱為 天空套 這個名詞從何而來,還得從南韓的高考說起。對多數南韓父母和高考考生來說,最高目標就是進入南韓的 老三大 大學,即首爾國立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 和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

艾佛森現在在做什麼,艾佛森現在在做什麼? 20

黎約絳血 新快報訊 記者 吳祿庭 在nba 失業 的艾弗森想來中國打球了。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艾弗森的助理摩爾向美國 透露艾弗森正與一家來自中國的球隊接觸。而記者在採訪cba新軍佛山鋰源男籃時也得悉,俱樂部與艾弗森正在商談加盟事宜。近段時間,艾弗森欲加盟cba一支南方球隊 的訊息頻現,其中cba新軍佛...

現在在武漢做點什麼生意好,現在在武漢做什麼生意好

酆雨燕稱林 分析一下,什麼生意你最適合做。你擅長的,自然就是你容易收穫的。創業首先要定位自己和市場的。根據你的特點擊擇致富之路,道理都一樣,勤奮 專著!如果會成功。那必定在公升出的價值裡包含了你的辛苦。要把握好你的社會關係,當然是利用上關係。如果沒有太多關係,一般都是消費者忠實度比較高的行業,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