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彎瓜化瓜啥原因請教專家,黃瓜彎瓜發生原因是什麼?有好的預防對策嗎?

時間 2021-05-10 03:08:53

1樓:拉姆拉特種肥

1、黃瓜在開花時,遇到連續陰天受精不完全,子房一側卵細胞受精導致整個瓜條發育不好。子房小的花長的黃瓜質量不好,即使開花,得到的養分也少,這也是造成黃瓜彎瓜的一種原因。

2、黃瓜種植冬季生長速度慢,製造的有機物相對較少,**給瓜條的營養有限,若留瓜過多,植株分配給每支瓜的營養就會減少,造成瓜條發育不良,出現彎瓜,這時總產量不會增加,反而降低了果實品質,而一味擔心瓜條發育不好,留瓜過少也會降低產量,影響總收益,所以掌握好冬季留瓜的正確方法非常重要。建議菜農冬季留瓜應根據植株長勢,一般一棵植株上留三個為宜,一支正在發育的幼瓜,一支半大瓜,一支即將採摘的瓜,這樣能充分利用植株製造的營養,又不會影響植株根、莖、葉的生長,有利於預防彎瓜。

3、黃瓜在生長過程中,除了受環境、病害等的影響,一些人為因素造成的彎瓜也不可避免。有些菜農為了黃瓜產量增加,摘除過多的葉子,導致黃瓜營養供給不足。保證2-3只葉子供養乙隻黃瓜即可,切忌過量摘葉。

正在伸長的黃瓜碰到葉片、卷鬚、吊絲等障礙也會形成彎瓜。發現彎瓜時可以在瓜下吊一些小石塊,3-7天即可拉直。

4、冬季棚室地溫低,根系活力差,吸收營養的能力不足,即使**了充足肥料,也不會被有效利用,所以冬季衝肥應以養根為主,一是提地溫,起壟定植,這也是現在很多菜農普遍採取的有效措施;二是衝施養根類肥料,現在還有不少菜農冬季衝肥不注重養根,只衝施大量元素肥料膨果,而經常出現水大傷根的情況,建議菜農冬季衝肥翠姆特種肥料,促進瓜條生長和根系發育。

以上是黃瓜彎瓜的主要幾個方面,另外還有很多個別原因也會造成黃瓜彎瓜,比如黃瓜嫁接時,結合部分少,癒合不良,養分輸送不暢也會造成彎瓜。根系發育不好,造成營養供給不上等等。菜農朋友們首先合理管理黃瓜種植環境,再根據黃瓜具體情況進行管理。

避免人為管理不當,造成黃瓜彎瓜,影響黃瓜品質,從而降低黃瓜價值,造成經濟損失。

黃瓜彎瓜化瓜啥原因請教專家

2樓:農醫生

黃瓜化瓜1、溫度太高引起化瓜。黃瓜是典型的喜溫植物,一般情況下,白天黃瓜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溫度為25-30℃,夜間約為13-18℃。如果溫度太高,特別是夜間溫度太高,就會導致黃瓜呼吸作用過於旺盛而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致使果實內營養物質積累減弱,而引起化瓜。

2、連續低溫、陰天引起化瓜。

在冬春季節連陰天較多,棚室內溫度常處於黃瓜生長的下限,葉片較小,長勢較弱,光合產物少,不能滿足瓜胎正常生長發育需要的營養,而引起化瓜現象。

3、採瓜不及時引起化瓜。一般情況下,黃瓜開花後7-12即可採收,如果採收不及時,就會影響營養物質向上部幼瓜輸送,而引起上部瓜條化瓜。特別是根瓜更要適時早摘,否則還會導致黃瓜墜秧現象。

4、黃瓜徒長引起化瓜。黃瓜生長過程中,如果溫度相對較高,水肥過大,特別是氮肥施用過多,很容易引起黃瓜徒長,導致營養生長過於旺盛,抑制了生殖生長,而出現化瓜。特別是在甩蔓期,過早追肥澆水,更容易引起黃瓜徒長而發生化瓜。

5、定植密度過大引起化瓜。黃瓜定植密度大時,根系間相互競爭吸收養分,同時地上部通風透光性能減弱,植株莖葉瘦弱,光合產物相對降低,導致瓜條得不到充分的營養供給而引起化瓜。

黃瓜彎瓜發生原因是什麼?有好的預防對策嗎?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的商品價

值主要根據其外部形態決定,正形瓜商品價值高,反之,不正形瓜商品價值就會降低。為了提高黃瓜的商品價值。我們對產生彎瓜的原因進行初步探索,以便找到合理的預防措施。

(1)彎瓜發生原因生理上主要由於雌花分化期外界環境條件不適,導致胎座組織發育不均衡。其外部條件主要是:①黃瓜採收初期,葉面積小,營養**不上,採收末期植株老化,葉片病害重,均易產生彎瓜。

②肥料不足,種植密度大,光照少,雜草多,養分**不上,以及土壤乾燥,易發生小頭彎曲瓜。營養水分過多而引起莖葉過於繁茂,易產生大頭彎曲瓜。③土壤缺少微量元素硼,正在肥大的果實呈現縱身條紋,並彎曲。

④高溫、乾燥的棚室栽培,植株蔓瘋長,易發生小頭彎曲。(2)預防彎曲瓜的對策①選擇單性結實能力強的品種。②摘除卷鬚,可預防因卷鬚等物理障礙引起的彎瓜現象。

③藥劑塗抹。當新嫩瓜條發生彎曲時,在彎曲內側塗抹「正瓜靈」等激素類藥劑,可使瓜條明顯伸直。④物理矯正。

可在彎瓜凸面用小刀割口深0.3~0.4厘公尺長不超過瓜周長一半的傷口,可調節營養物質的輸送,也可在瓜長至20厘公尺左右時,將瓜綁在竹桿上,瓜的外側貼杆,也可進行物理矯正。

⑤採取合理的栽培措施,積極防治病蟲害,科學施肥,避免溫度過高、過低,土壤過乾、過濕,預防連續低溫,以促使果實順利生長發育。

黃瓜有彎、化瓜現象,咋辦呢?

4樓:農醫生

黃瓜化瓜。氮來肥過多源,磷鉀硼肥

不足,氣溫低bai,光照弱,濕度du大等,無法正常進行zhi授粉受精所造成。葉

dao面噴灑磷酸二氫鉀加硼砂,促進授粉受精,就能減少化瓜現象發生。黃瓜彎曲畸形,是由於氮肥過多,磷鉀硼肥不足,營養生長過旺,氣溫低,光照少,濕度大,無法正常進行授粉受精,幼瓜發育受阻所造成的。注意保溫,注意控制氮肥,增施磷鉀硼肥,葉面噴灑硼砂加磷酸二氫鉀加三十烷醇加天然芸芸素進行控旺,促進授粉受精和幼瓜發育,就能減少彎曲瓜的產生。

黃瓜化瓜是怎麼回事?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化瓜是指雌花形成後不能繼續發育成商品瓜,剛坐住的或正在發育中的小瓜條停止生長,由瓜尖逐漸向瓜柄方向褪綠變黃,最後萎縮壞死。化瓜是養分不足,器官之間互相爭奪養分造成的,在一定限度內屬於正常,是植株本身在不利條件下自我調節的結果,但若坐瓜很少,瓜條大量化掉,就屬於生理病害。

6樓:農醫生

您好!黃瓜化瓜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1、低溫寡照時期,此時若遇有連陰天,首先應該看到植株特別容易出現大量雌花。而此時溫度低,光照不足,植株製造的養分少,植株體所具有的養分不能滿足瓜條生長發育的需要。

2、溫度高,尤其是夜溫高,光照不足時,植株製造的養分被呼吸作用大量地消耗。

3、水肥和溫度管理失當,植株莖葉徒長,養分被旺盛生長的莖葉奪走,用於瓜紐生長的養分十分有限。

4、栽植密度大,株間光照條件惡化,光合效率低,植株體內有較少光合產物的積累。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雌花未開放或開放後,子房不膨大,迅速萎縮變黃脫落,稱為化瓜。

(1)化瓜的原因:①營養生長過旺。養分的大部分用於枝葉生長,僅少量供給果實的發育。

②授粉受精不良。尤其在陰雨天或昆蟲活動少的時候。③溫度不適。

過高的或過低的溫度不適宜果實的發育。④機械損傷,使果實發育受阻。⑤病害影響。

如保護地內栽培,多因灰黴病發生而引起化瓜。⑥與品種特性有關。單性結實能力強的品種一般不易化瓜。

(2)防止化瓜應採取的措施:①培育壯苗,增強抗逆能力,定植前加強鍛鍊,以適應外界的環境條件。②追肥要根據植株長勢進行,促控結合。

③陰雨天和昆蟲少時,進行人工授粉可提高坐果率。④盡量選擇單性結實能力強的品種。⑤綁蔓整枝等田間操作時要仔細,避免損傷幼瓜。

⑥加強病蟲害的防治,尤其保護地栽培時,要加強通風換氣,減少病害發生。

黃瓜彎曲瓜是怎麼造成的?

8樓:訾鳳憶槿

將黃瓜的生長固定乙個彎曲的模具之中,自然它也就順著這個成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幾種可能,一是缺肥,二是收尾長的,三是打激素的

10樓:勳哲

因為重量太重了,藤承受不了,就壓彎了

黃瓜化瓜是什麼原因?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化瓜是指雌花形成後不能繼續發育成商品瓜,剛坐住的或正在發育中的小瓜條停止生長,由瓜尖逐漸向瓜柄方向褪綠變黃,最後萎縮壞死。化瓜是養分不足,器官之間互相爭奪養分造成的,在一定限度內屬於正常,是植株本身在不利條件下自我調節的結果,但若坐瓜很少,瓜條大量化掉,就屬於生理病害。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化瓜的原因:①營養生長過旺。養分的大部分用於枝葉生長,僅少量供給果實的發育。

②授粉受精不良。尤其在陰雨天或昆蟲活動少的時候。③溫度不適。

過高的或過低的溫度不適宜果實的發育。④機械損傷,使果實發育受阻。⑤病害影響。

如保護地內栽培,多因灰黴病發生而引起化瓜。⑥與品種特性有關。單性結實能力強的品種一般不易化瓜。

(2)防止化瓜應採取的措施:①培育壯苗,增強抗逆能力,定植前加強鍛鍊,以適應外界的環境條件。②追肥要根據植株長勢進行,促控結合。

③陰雨天和昆蟲少時,進行人工授粉可提高坐果率。④盡量選擇單性結實能力強的品種。⑤綁蔓整枝等田間操作時要仔細,避免損傷幼瓜。

⑥加強病蟲害的防治,尤其保護地栽培時,要加強通風換氣,減少病害發生。

13樓:愛農者

在溫室黃瓜生長過程中,由於栽培管理不當或氣候原因,常會出現大量化瓜,這樣會嚴重影響產量和收益。弄清化瓜的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即可有效避免或減少化瓜的發生,從而提高產量。

一、化瓜原因

1.品種結實能力差。保護地缺乏授粉媒介,又不進行人工授粉,則易化瓜。

2.高溫。保護地內白天溫度高於32℃,夜間溫度高於18℃,就會導致黃瓜光合作用受阻,呼吸作用增強,從而造成營養不良而化瓜,有時還出現畸形瓜。

3.低溫冷害。低溫會導致黃瓜根系降低吸收養分的能力,使瓜條營養**不足而化瓜。

4.二氧化碳濃度低。黃瓜對二氧化碳氣體濃度變化非常敏感,如果二氧化碳濃度過低,就容易化瓜。

5.密度不合理、肥水管理不當。密度過大,肥水**不足,根系爭奪養分,莖葉爭奪空間,透光、通風差,光合效率低,消耗增加;氮素營養過剩,使黃瓜發生徒長引起化瓜。

6.根瓜採收不及時。黃瓜定植後正常情況下18~22天應採收根瓜。當根瓜成熟時,如果不及時採收,就會吸收大量的同化產物,使上部的雌花得不到充足的養分**而不能結瓜。

7.病蟲侵害。霜霉病、灰黴病、白粉病、炭疽病、角斑病等病害,會直接侵害葉片而影響光合作用,蚜蟲、白粉蝨為害也會引起化瓜。

二、預防措施

1.選擇適宜品種。不同季節、不同栽培方式應選用不同的品種。另外,可通過人工授粉、放蜂等措施提高坐瓜率。

2.改善光照條件。採用透光率高的無滴防老化薄膜,盡量延長光照時間,並注意清潔膜面以利透光,晚上用日光燈等光源進行人工補光。

3.合理施肥澆水。在根瓜坐住之前,不要澆速效氮肥。緩苗後若植株生長正常,不再澆水進行蹲苗,直到根瓜長至手指粗時再澆水和噴施沃葉葉面肥,並及時通風排濕。

4.及時調整植株。保留根瓜節以上的帶雌花的側枝,並在其雌花以上留1~2片葉摘心,其他側枝和卷鬚要及時除去。

對生長旺盛植株,綁蔓時應加大彎曲度,使養分更多地輸送到瓜條生長枝上。還應及時通風,保證二氧化碳的濃度。

5.加強病蟲害防治。優化選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手段,採取有效措施,合理、科學用藥。即噴藥濃度要適宜,噴布要均勻,盡量不要噴在花朵上,以免影響授粉而化瓜。

6.適時採收。黃瓜的根瓜生長期較長,應及時採收,以免墜秧,對不正常瓜,如「大肚瓜」「尖嘴瓜」應盡早摘除,以免影響正常瓜的生長。

如何防止黃瓜等瓜類蔬菜化瓜,黃瓜化瓜怎麼辦

浪子心丶 化瓜的因素很多的,肥水不足,光照不足,甚至是肥料過多等都會化瓜的。預防化瓜的手段就是,合理密植,不可以是栽培的密度過大,增加光照的時間,如果遇到長期的陰雨天,需要人工補光,其次是噴施一定量的葉面營養劑,補充因為營養不足而造成的化瓜。再則就是盡量把棚內的溫度調整到16度以上。這樣就可以有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