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如何插扦種植,玫瑰花可以扦插種植嗎?

時間 2021-05-09 23:37:26

1樓:江公主彼騁

選一年生的粗壯枝條15cm左右,留三四張葉子,下端斜切,插扦到培植土中澆透水,大概半個月到一個月可生根發芽,後可以上盆正常種植,一般插扦都是在春季【這個時候容易成活,別的季節最好用生根粉以保證成活率,這生根粉花鳥市場有賣】

2樓:吉平柳

春季發芽前和秋季落葉後,用硬枝扦插。夏季旺盛生長期,用嫩枝扦插。

3樓:萌神

在秋季9—10月份硬枝扦插

玫瑰花可以扦插種植嗎? 30

4樓:鬼火

玫瑰繁殖方法較多,一般以分株、扦插

為主。分株多於春、秋進行,每隔2-4年分一次,視植株生長勢而定。扦插繁殖,南方用硬枝、嫩枝均可,前者於3月選2年生枝進行泥漿插,後者於7~8月選當年生枝在陰棚下苗床中扦插。

北方多進行嫩枝插,在冷床中進行,並保持高溼狀態。此外,還可用嫁接和埋條法繁殖。埋條法宜於華北乾旱地區,自落葉至翌春萌發前均可進行,而以較早為好。

玫瑰花以分株繁殖為主,亦可壓條、扦插繁殖。

分株繁殖:分株前1年,要在母株根際附近施足肥料並澆水,同時保持土壤疏鬆溼潤,促進根部大量萌櫱。因玫瑰分櫱能力很強,每次抽生新枝後,母枝易枯萎,故必須將根際附近的嫩枝及時移植到別處去,使母枝仍能旺盛生長。

因此,每年11~12月,植株落葉後,或翌年2月芽剛萌動時,可從大花墩中挖取母株旁生長健壯的新株,每叢具莖幹2~3枚,帶根分栽。栽後自土面以上20~25cm處截幹,培育2~3年即可成叢開花。

壓條繁殖:在每年6~8月梅雨季節,選當年生的健壯枝條,使之彎曲入土,將入土部分刻傷後用土塊嵌入傷口,埋入土中,用竹叉或樹杈固定,讓枝梢露出地面,保持土壤溼潤,2~3個月就可生根,翌年春可與母株分離,另行栽植。

扦插繁殖:在早春萌芽前,選取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條,剪成20cm左右長的插穗,斜插於新河砂作成的插床中,深度為12~14cm,壓實後澆水,經常保持砂床的溫度,約30天后生根,待發芽後移栽。砂床扦插癒合生根較容易,但需在溫室內向陽處或在田間搭拱形塑棚扦插,管理工作要細緻。

嫩枝扦插一般在梅雨季節進行,取半成熟枝條,切取中下部長約20cm作插穗,上帶2~3個節和芽,斜插於土中,壓實後澆水,待生根發芽後移栽;老枝扦插,多在9~11月生長季節進行。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要把插到土裡的那部分皮弄傷了!刺儘量也不要拔了!要斜著削!不能垂直切!土壤水分不要太多!多了會腐爛!

7樓:慢慢成長21世紀

當然可以,你可以先用生根粉或是奈已酸處理可提高成活率。

玫瑰扦插方法

8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9樓:一隻喵哦哈哈哈

1、首先我們挑選需要培

育的玫瑰花,比如自己喜歡的顏色或者具有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玫瑰花都是培育的選擇花種,當然也要選擇生長情況良好的枝條,不能選擇一些病怏怏的,那樣成活率比較低。

2、將已經成長的比較高的枝條,一般選擇兩年生的枝條比較好一些,然後選一段比較勻稱的枝條,葉子不要太多,也可以直接摘除葉子,葉子太豐富對於養分的要求也就比較高。

3、然後我們可以找好刀片,消毒,然後將選擇好的枝條,剪下,枝條不要太長,大概10公分左右即可,去掉多餘的葉子,保留兩三片即可。

4、將枝條的下段切成斜面,找一個土豆,可以將土豆中間淘一小洞,將枝條插入洞中,(插土裡沒有土豆好)放置在有陽光的地方,土豆周圍儘量用保鮮膜包好一些。

10樓:戒為良藥

帶踵嫩枝插。即在早春選新萌發的枝,用利刀在其莖部帶少許木質削下,用生長激素處理後插入扦插床或小盆中。

半木質化枝扦插。此法是在6-9月,選擇玫瑰花朵初謝的枝條,剪去花柄,削平其下部,以2-3節為一段,切除下面的一枚葉片,再剪去不健康及嫩葉,用生長刺激素處理後插於上法同樣條件的床中。

硬枝扦插。是將越冬前剪下的一年生充實枝條,2-3節為一段,每10枝成一捆,在低溫溫室內挖一個30釐米的坑將插條倒埋在溼潤砂土中,頂部覆土5-10釐米(要保持不幹),第二年早春,將插穗插入插床。

硬枝水插法——選帶1-2片葉的半木質化枝或硬枝,用利刀將基部削平,插入盛水容器中,枝條浸入水中1/2,放在15℃-20℃且能見到陽光的地方,使其長出根來。在促根期間,容器內的水每隔2-3天要更換一次,等枝上新根的表皮變淺黃或淡褐色時,即可取出細心栽入營養袋中培養。

11樓:笨貓多隻

扦插法:春、冬兩季均可進行。玫瑰的硬枝、嫩枝均可作插穗。

硬枝扦插,一般在2、3月植株發芽前,選取2年生健壯枝,截成15釐米的段子作插穗,下端塗泥漿,插入插床中。嫩枝杆插,一般在7-8月間,選取當年生嫩枝作插穗,插入插床中。一般扦插可於1個月左右生根,然後及時移栽養護。

扦插亦可於12月份結合冬季修剪植株時進杆冬插。

一、插床的選擇

玫瑰扦**床應選土層深厚、結構疏鬆、通透效能佳、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地塊。玫瑰扦插基質應選擇通透性好的砂質土壤、珍珠岩、跖石以及碳化稻殼等。為減少玫瑰扦插苗發病,插前用高錳酸鉀和甲基託布津500~800倍液噴灑土壤進行消毒,再用塑料薄膜覆蓋3~4天。

二、插穗的選擇和處理

玫瑰扦**穗選健壯、充實、芽眼飽滿、無病蟲害的1~2年生春梢或當年生秋梢。這類枝條生長物質含量高、代謝活力強,不僅易成活,而且成苗品質好、售價高。從外地調運枝條作玫瑰扦**穗的,要注意保溼遮陰,以保持枝條活力。

玫瑰扦插開花後花下部的枝條,內含豐富的養分,選用這種枝條成活及發育較好;葉片肥厚發育充實的葉片,因所含養分充足,在扦插時更容易成功。插枝應在切口的兩邊各削一刀成斧頭形。這種玫瑰扦插削法其傷口處理最好,皮層不會削破,不易腐爛,切口面大,吸水功能增強,容易癒合生根。

插枝削好後,要蘸生根素、萘乙酸、吲哚丁酸、abt。玫瑰扦插一般都採用生根素原液或按使用說明配製的藥液直接蘸。

三、扦插

玫瑰扦插儘可能做到隨剪枝、隨處理、隨扦插。扦插時千萬不要傷及皮部,在整好的插床上,將插穗插入基質內,然後壓實,澆1次透水,使插穗與土壤緊密結合。玫瑰扦插搭小拱棚保溫保溼。

玫瑰扦插時插穗插入砂土1/3~2/5,插穩就行。不能插過深,插深了澆水不適當,溼度沒有掌握好,很容易造成插枝基部腐爛壞死。玫瑰扦插密度應以插枝之間相互不擠壓、葉片能自然伸展,俯視能看到插枝的基部為好。

四、插後管理

玫瑰扦插玫瑰生根的最佳溫度為18℃~28℃,首先要根據扦插的時期,選擇覆蓋不同透光率的遮陽網。10~15天后可讓扦插苗逐漸接受陽光。其次是澆水。

玫瑰扦插後最佳的水分條件是苗床的田間持水量保持在60%~80%,空氣相對溼度為65%~85%。玫瑰扦插可通過噴水來調節溼度,但要注意少噴、勤噴,要保持葉面溼度,而不增加基質溼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扦插方法比較好,把它的枝幹剪下來保留芽,在芽的上面或下面各五公分。然後插在花盆裡花盆裡要澆水。

13樓:小熊維

玫瑰該插方法,玫瑰該插方法很多,主要把玫瑰修理,然後再插上

玫瑰花如何種植?

14樓:冰夏

一、選地建園

選擇通風向陽及澆灌、排水條件好、中鹼性或微土壤最宜,微酸性土壤也可。但不論山區、平原,切忌在粘重積水地上栽植。

二、土壤處理

定植前進行土壤消毒,以蒸汽消毒為主,應多次深翻,以免藥害影響植株根系的發育。然後施入20釐米厚的農家肥,進行耕翻。平原地以 畦面寬200釐米整成高畦,畦高15-20釐米。

三、定植

栽植行距2-2.5米,株距1-1.5米,平原地可適當加大株行距。挖好栽植坑(長、寬、深各60釐米),放入苗木,填土踏實並澆水即可。

四、施肥

施肥可分2次進行。一次在秋末,結合深翻,每畝施入3000-3300公斤農家肥;另一次在花後,結合鬆土,每畝施入5-25公斤磷酸二銨或其他複合肥。

五、修剪

修剪時應根據株齡,生長狀況,肥水及管理條件進行,採取以疏剪為主,短截為輔的原則,達到株老枝不老,枝多不密,通風透光。5年以上的老枝應及時疏除,以扶持新枝生長。

六、病蟲害防治

玫瑰的主要病害有鏽病、白粉病、褐斑病。防治鏽病可摘除病芽深埋。在發病前和發病期每半個月噴灑1次粉鏽寧、退菌特或百菌清,對防止病害侵染蔓延有良好效果。

玫瑰的主要害蟲有金龜子、大袋蛾、紅蜘蛛、蚜蟲、蚧殼蟲、天牛等,發現及時對症**。

擴充套件資料

玫瑰花生長習性:

1、玫瑰為淺根性植物,萌櫱力強,性喜陽光,耐寒、耐旱,適應性較強,但在遮陰和通風不良的地方生長欠佳,開花稀少,造成徒長。

2、玫瑰不擇土壤,但在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輕壤土中生長最好,微鹼性土壤也能生長。

3、玫瑰怕澇,積水時間稍長,枝幹下部的葉片即易黃落,嚴重水澇會使整個植株死亡,玫瑰栽植不宜靠牆太近,以免日光反射引起日灼。

15樓:摩氧祛斑品牌

玫瑰多行露地栽培,如果是盆栽,則對花盆的要求較高,最好選用透氣性良好的泥盆。

16樓:貢慕雁豐丁

先天氣候條件與環境

太熱或太冷的溫度下都會導致玫瑰生長緩慢,而天氣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在夏季天氣炎熱時;開花品質差,以摘除花蕾減少養分消耗。而冬天開花較少;是玫瑰休眠期;以修剪枝條渡過冬天。等到春秋兩季氣候最適宜玫瑰的生長條件時再做繁殖、栽種、施肥等促進生產的工作。

後天栽培管理要訣

土壤種玫瑰最理想的土質;以疏鬆、肥沃、潮溼為要件,為了達到疏鬆加入一些有機物質;如堆肥、腐葉土、蛇木屑、粗米糠等。

栽植秋季氣候涼爽是最適合栽種玫瑰的季節,秋天種植到冬季已成功定植可安全越冬。到春天;又因充分發育,植株強健,到夏季就可對抗風吹日晒越過炎夏。

日光幼苗發育需要許多的養分和能量;剛種下的苗根,尚無法吸收肥料,養分的**是光合作用的碳水化合物,而能量的**是日光,葉片是製造養分的器官,所以儘量保留,而夏天盆栽玫瑰;則要避免日光直射,減少水分蒸發。

水分初種幼苗切忌不可缺水,新根還未健全發育之前,根部吸收水分的能力尚差,應藉助噴霧或灑水於植株上,減少水分散失,缺水或水分過多對於玫瑰的根部影響是最直接的。而盆栽玫瑰澆水應整盆均勻澆溼,澆到水自盆底流出為止,在夏季炎熱可將整個盆子浸在水中溼透再

取出。施肥

剛種的苗木新根未生長健全時,無法吸收肥料,種後約兩週可開始使用液態肥;如花寶、噴於植株上由葉面吸收,一週可噴兩次,約一個月以後即可施用放置土壤中的肥料。露地栽培玫瑰先整地將土壤與長效性有機肥混合稱基肥,有了基肥以外;定時的補充肥料是必要的叫做追肥。此外;玫瑰花開放時有太多肥料反而會使花型花色品質變壞,因此在臺灣;玫瑰在春秋花季的前一個月施肥,花蕾形成時就暫停施肥,等開花過後再追肥一次,可再促使開花。

修剪與整枝

在玫瑰冬季休眠期及夏季開花不良時;修剪整枝可促進枝條的發育及植株的通風,並控制樹型和調整花期。而盆栽玫瑰修剪除了儘量矮化樹型,更要摘去過多的花蕾,以免消耗太多養分。

病蟲害的防治

玫瑰最常見的病害為黑點病、白粉病及枝枯病。黑點病及白粉病是玫瑰最普遍的病害,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定期十天噴一次"億力″。而枝枯病大都是因為不良的修剪所引起;所以修剪樹枝應注意修剪病枝後不可再修剪健康枝條;以免傳染。

修剪樹枝不可離芽點過高;使過高枝條死亡。修剪枝條應該以銳利剪刀修剪;以免切口不平或枝條被剪碎而死。玫瑰最常見的蟲害為蚜蟲、紅蜘蛛、介殼蟲這三種病蟲害可定期噴灑地蜜(一株4克)可有效防治。

怎樣種植玫瑰花,玫瑰花如何種植?

首先是注意 移花接木 把以往常用的扦插繁殖,改變用野生玫瑰 廣東稱為 七姐妹 做砧木,把良種的枝芽作為接穗,這樣經嫁接後會使根 達,吸肥力強,延長採花年限。其次要實行 消暑散熱 對土壤進行中耕,中午直接向枝葉灑水,以降低地溫。第三是幫助 保健壯身 對黑斑病 白粉病 薊馬 紅蜘蛛等病蟲害主動出擊。對病...

玫瑰花如何在田間種植,冬天如何種植玫瑰花

玫瑰花如果是田間種植栽培,那栽種前就要整地做畦,要深翻土壤並進行土壤消毒,做到土肥完全混合,定植最 好 選在春秋兩季,不同品種的玫瑰花苗栽植密度要有所差別,之後就是田間管理了,要做好水肥管理和病蟲害防治 定期修剪等。根據我多年種植經驗所得,一款好的水溶肥料,四川邡收牌的。現在種植都還在使用。方法 步...

玫瑰花和月季花如何栽培,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桃花朵朵開 月季的栽培分為設施栽培和露地栽培。1 設施栽培 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線過強對花蕾發育不利,但在陽光不足處生長,枝條纖細。月季從萌芽到開花約45天,生長最適溫度15 25 在此溫度範圍內開花大而美麗,到30 則生長緩慢,30 以上開花的花朵變小,花色變淡,2 3年苗上盆時要修根,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