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玉蘭花和杜鵑花是先長葉子後開花

時間 2021-05-09 23:3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花木都是先長葉,後開花。但有些花木,如梅花、玉蘭、杏花、迎春、連翹、紫荊等.都是先開花後長葉。

這是因為上述花木的芽都是在頭一年夏季形成的,通過暑夏、秋涼和越冬休眠,完成了花芽分化,因而翌年春天即可開放。而這些花木花芽開放要求的氣溫往往要比時芽萌發的氣溫低,因此春寒未盡,它們就破綻怒放,以後氣溫逐漸上升,葉子才開。

2樓:

一般的植物都是先長葉後開花,而有些植物卻與眾不同。在春寒料峭的時候,它們的枝頭還是光禿禿的卻已含苞怒放了。例如,臘梅、玉蘭和迎春花,木棉,桃花,連翹就是這樣的植物。

科學家們認為,這與植物對環境的溫度條件的要求有關。植物的先開花還是先長葉主要是由花芽或葉芽對生長溫度的要求不同所決定的。

一般來說,春天開花的植物,它們的葉和花的各部分都在頭年秋天就已長成幷包在芽裡。到了第二年春天,氣溫逐漸升高,各部分的細胞很快**生長起來,花和葉就伸來露在芽外面,形成開花長葉的現象。那些先長葉後開花的植物,葉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初春的溫度已經滿足它生長的需要。

所以它就長出葉子來。而那些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卻相反。它們的花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而葉芽要求的溫度比較高。

花芽長大開花後,葉芽還在潛伏著,要等到溫度進一步升高才能長出葉片來。

3樓:可愛

玉蘭花和杜鵑花是先開花後長葉子。因為玉蘭花和杜鵑花的花的適應程度比葉子要高,溫度和適度達到開放要求時,它們就開花了。而葉子則更嬌氣,它們需要更高的溫度和適度,所以它們後長出來。

為什麼玉蘭花先開花後長葉

4樓:康姆勒發電機

自然界裡,大多數植物是先長葉後開花的。但也有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最典型的要數玉蘭了。

玉蘭是上海的市花。每年初春,天氣略有轉暖,許多植物還未甦醒,而上海街道兩旁的玉蘭卻在光禿禿的樹枝頂端開出了潔白的花朵。過了幾天,它才在枝幹上吐露葉芽,然後葉片慢慢地舒來。

玉蘭先開花後長葉主要是開花和長葉所需要的環境溫度不一樣。摘幾根玉蘭樹枝來觀察,可以發現它的花芽和葉芽、枝芽是分開生長的,花芽大,生於枝的頂端,在冬天就可以在樹枝上看到。玉蘭在冬季處於休眠狀態,但到了春天,氣候稍微轉暖,由於花芽開放所需要的環境溫度比葉芽萌發所需的溫度要低,所以玉蘭就先開花了。

其實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還有很多,如迎春花、臘梅等。乍暖還寒時,迎春花就綻放嬌黃的花朵,似乎向人們報告春天即將來臨,因此也稱“報春花”。臘梅在寒冬臘月,萬物凋零時,惟它獨傲冰雪而開,在山野裡盪漾著一陣陣香氣。

杜鵑花是先長葉子還是種子還是花朵

5樓:

其實杜鵑花有兩個種類

一種比如說春鵑 他就是先開花後發芽,四月中、下旬、五月初開花的品種.

一種是夏鵑:春天先長枝發葉,5-6月初時開花植物的先開花還是先長葉主要是由花芽或葉芽對生長溫度的要求不同所決定的。

一般來說,春天開花的植物,它們的葉和花的各部分都在頭年秋天就已長成幷包在芽裡。到了第二年春天,氣溫逐漸升高,各部分的細胞很快**生長起來,花和葉就伸來露在芽外面,形成開花長葉的現象。那些先長葉後開花的植物,葉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初春的溫度已經滿足它生長的需要。

所以它就長出葉子來。而那些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卻相反。它們的花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而葉芽要求的溫度比較高。

花芽長大開花後,葉芽還在潛伏著,要等到溫度進一步升高才能長出葉片來。

杜鵑花只長葉子不開花怎麼辦?

6樓:嗯吶

杜鵑花只長葉子不開花的原因:

盆土過幹過溼。

肥料不足或花前又施入了過多的濃肥。

肥料不足造成花蕾枯黃乾癟。

把夏鵑放在溫度過高的室內,嫩芽奪取花蕾營養。

杜鵑花系杜鵑花科落葉灌木,落葉灌木。全世界的杜鵑花約有900種。中國是杜鵑花分佈最多的國家,約有530餘種,杜鵑花種類繁多,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

杜鵑花是落葉灌木,高2~7米;分枝一般多而纖細,但也有罕見粗壯的分枝,國家5a級風景區《百里杜鵑》儲存著最原始古老的杜鵑林,這裡的杜鵑歷來以花朵大、花豔、樹大而著稱。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人工干擾。

1.出現新枝勃發卻不開花的現象。我們可以通過人為方法干擾其營養生長過盛,使生殖生長得到加強而促進開花。

2.花前不施含氮的肥料,只增施磷、鉀肥,調節體內磷氮比,避免營養生長過盛,促進花芽分化。剪去徒長枝及內膛枝,對發有四五個新芽的枝條,要搞除兩三個,使樹冠內部枝葉減少,陽光增多,碳水同化作用得到促進而使生殖生長增強。

3.控制澆水,做到盆土溼潤,盆面偏幹。深秋推遲人室越冬的時間,在沒有濃霜或急劇降溫的情況下,儘可能放在室外,控制蔭發新枝,有利開花。

8樓:youth小杰

1、杜鵑花的根鬚像頭髮絲一樣細,粗的主根很少,它既怕幹又怕溼,尤其是怕重肥。如果澆水過多,根就泡在水中,過幹,枝葉萎縮,葉瓣脫落,對植株威脅很大,至於澆了重肥,則會危及生命。

2、花謝後,必須剪去殘花,避免結實消耗營養,新枝萌發後,適當疏枝,根據植株長勢而定去留。

3、杜鵑最適宜種在泥質盆裡,因為泥盆吸水透氣,有利於根系生長髮育,枝葉繁茂。

4、盆栽杜鵑花放置地點有講究,一般應放在東南方向陽臺,而且要通風,儘量少移動。不通風則易患黑斑病,大批落葉。

5、杜鵑對光照要求也應適度,夏季避免直射光。施肥應掌握薄肥勤施,能淡莫濃,每月在盆土上施一次有機複合肥。每10天噴一次磷酸二氫鉀,作根外施肥。

適時澆水,還可在水中放入食用醋,以增加酸度。

玉蘭花什麼顏色,玉蘭花是什麼顏色

98九八發 1.白色玉蘭 白玉蘭是唯一可以食用的玉蘭花,它一般都是地植,栽培在庭院或者公園中。2.紫色玉蘭 紫玉蘭也是落葉喬木,植株比白玉蘭要高一些,不但花朵是紫色的,枝條也帶有一點紫色,主要分布在中國的一些山坡上。3.淡紫色玉蘭 淡紫玉蘭大多栽培在公園或者庭院中,也可用於街道的綠化植株。4.黃色玉...

玉蘭花有什麼寓意呢,玉蘭花的寓意

玉蘭花的常見寓意是忠貞不渝的愛情和知恩圖報。還被用來象徵高潔品質 純潔天真 真摯友誼和吉祥如意。玉蘭花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寓意是忠貞愛情,常用來表示男女之間感情的忠貞不渝。可以選擇將玉蘭花送給相愛的戀人,表示自己將對其永遠忠貞不。玉蘭花的寓意 寓意著純潔,代表人們對美好純潔愛情的嚮往。高潔 外形昂揚卻不...

廣玉蘭的葉子可治療什麼,玉蘭花的葉子有什麼功效

嚴小嚴的簡約生活 祛風散寒,行氣止痛,對 頭痛鼻塞 脘腹脹痛 嘔吐腹瀉 高血壓 偏頭痛等也有一定的幫助。廣玉蘭是常綠大喬木,花大白色,清香,直徑20 30厘公尺,花通常6瓣,花大如荷,花期5 7月,種子外皮紅色,9 10月果熟。高20 30公尺。樹皮淡褐色或灰色,呈薄鱗片狀開裂。枝與芽有鐵鏽色細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