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量詞是一頭毛驢還是一隻毛驢

時間 2021-05-09 03:32:20

1樓:向日葵

一頭毛驢。

因為量詞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一個人、兩隻梨 、三口鐘 、一把茶壺”中的“個、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鬥、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數量單位的不同型別。

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一個人”中的“個”。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表示事物的計量單位。例如“條、根、枝、張、顆、粒、個、雙、對、鬥、公斤、公里、畝”等。以上所舉的都是專用量詞。

有些名量詞是從名詞借來的,例如“缸(一缸水)、碟兒(一碟兒花生米)、箱子(一箱子書)”等,這種量詞叫“借用量詞”。

量詞重疊還有一種形式是“一+aa”如“一個個”“一件件”“一趟趟”,這種形式表示的語法意義有和上面的重疊形式相同的,也有不同的。意義有三種:

1、表示“每一”。基本同“aa”重疊式。小夥子們一個個身強力壯。

2、表示“逐一”。表示此種意義的重疊形式作狀語。我們要一件件仔細檢查,不要漏掉。

3、表示“多”。他一次次給我打**。

2樓:

如果是一頭驢,為什麼還會有我有一隻小毛驢 我從來也不騎的歌?我以我小學文化水平負責任的回答,一頭驢沒有問題!

3樓:湛辰錕

是一頭毛驢。是正確的答案??

報紙是造句,“一()報紙”, 填量詞。

blackpink 羅捷 1 報紙是大眾的老師,一頁頁閱讀不盡的報紙是我們民族的光榮。2 在自由社會裡,報紙是一股強大的力量。3 讀報紙是我們獲取知識的一個重要途徑。4 報紙是大千世界的縮影。5 報紙是歷史最為悠久的大眾傳播 它與電視 廣播 雜誌合稱為廣告的四大媒介。6 報紙是大多數零售商的理想廣告...

電燈開關的正確接法是,一頭和電燈連線,另一頭必須接在火線上

開關上有三個孔的那是可以用於接雙連控制的開關,如果不接雙連控制,就是這個開關來控制燈,那接法是 電源火線接開關的兩邊的任意一個接線端,開關中間的接線端是接到通往燈上的 火線控制 輸出 線,電路的零線是直接接到燈上的另外一個接點上的,不由開關控制。記住 家用的照明燈開關內是不能接零線的,如果接零線,那...

雷射水平儀平水一頭高一頭低是怎麼校準

水平尺主要用於室內裝修,計算它的高差還用其它尺子丈量,高一頭為零,低一頭量出數值就是高低的數值。或不垂直偏差數值。如果用於室內裝修,建議購雷射水平儀,不高,繼能平水,同時也可觀察垂直。若是用於室外,範圍較大的,建議採用水準儀。水準高差公式 高差h值 前視讀數 b 後視讀數 a 水準儀 c 安放在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