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的種植時間及特性,芝麻怎麼種,芝麻種植時間及種植方法

時間 2021-05-05 18:13:34

1樓:120好醫院網

a、單桿型:通常不分枝,節間較短,每節著生2~3個蒴果,莖桿堅硬,一般成熟較晚,宜於密植;

b、分枝型:具有分枝性,節間較長,每節多數著生乙個蒴果,一般成熟較早,種植不宜過密;

(2)根據芝麻的顏色可分為四類:

a.白色芝麻:主要用於糕點等食品;

b.黃白芝麻:主要用於榨油、芝麻醬;

c.黑色芝麻:主要作糕點及藥用;

d.雜色芝麻:主要用於榨油用;

(3)根據芝麻蒴果的稜數可分四稜、六稜、八稜和多稜芝麻;

(4)從芝麻生育期的長短可分為早熟種(80~90天)、中熟種(90~100天)和晚熟種(100~120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夏芝麻播種期不晚於6月15日,一般愈早愈好。收穫在10月中下旬, 芝麻-主要特性 (一)生育期與生育時期 芝麻從出苗到成熟所經歷的天數稱為生育期。一般芝麻生育期80一120天左右,其中早熟品種80天左右,中熟品種 81一100天,晚熟品種100天以上。

生育期又可分為播種出苗、—苗期、開花、結實和成熟等五個生育時期。各生育時期持續時間,因品種、環境條件和栽培條件的不同而異。 1.種子的發芽和出苗 芝麻播種後,逢適宜的溫度、水分和氧氣條件,3-4天即可出苗。

2.幼苗期 芝麻出苗後,在正常環境條件下,大約需30天左右,植株長出6—8對真葉,開始現蕾。3.開花 現蕾後,花蕾進一步發育,而後進入開花期。芝麻一朵花開放過程,需要7天左右。

開花以上午6—8時最多, 約佔當天開花總數的90%左右。單株開花的規律是先主莖後分枝,先內後外,由下向上,逐步開放。全株開花需要兩個月左右。

4.結莢成熟期 芝麻是自花授粉作物,在開花前自行授粉,異交率一般在5%左右。授粉到受精約半天時間,受精後 24—30小時,胚開始形成並進一步發育成種子。同時,子房壁也開始膨大而形成蒴果。

芝麻進入終花期後,15天左右逐漸成熟。(二)芝麻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芝麻原產於熱帶,是喜溫作物,怕寒冷,怕水淹。對環境要 求如下:

1.溫度 對溫度要求比較嚴格,全生育期內需積溫 2500℃。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4—32℃,所以氣溫穩定在 20℃以上才是芝麻適宜的播種期。芝麻的發育在晝夜平均溫度為20℃時良好,在20—24℃時最適宜。

氣溫低於15℃以下,不但幼苗停止發育而且植株根系容易腐爛。天津市區從5月中旬至9月中旬,平均氣溫在 20℃以上,完全適合芝麻生育的要求。芝麻2.水分芝麻為中等需水作物,但它對水分反應非常敏感。

因種子小,幼苗生長慢,根系弱而吸收能力差,所以苗期生長需要適當水分,以促進種子萌發出苗和生長,一般苗期土壤田間持水量應在65%一70%左右。乾旱時,則不能正常出苗或幼苗老化;水分過多,會受漬使幼苗黃化,生長不旺,嚴重時會大量死苗。與其他作物比,芝麻能稍耐乾旱,但對空氣乾旱的抵抗能力弱,當大氣濕度低於15%時,會產生花而不結實現象。

開花結莢期需水量較大,但此時又最不耐漬。受漬常使芝麻發育不良,並增多蕾花脫落和無效蒴果,粒小不飽,降低種子含油量,易感染病害。 3.日照 芝麻屬於短日照作物。

光照充足,不僅可提高地溫,促進幼苗生長,而且還有利於進行光合作用,促進物質積累、轉化以及油分的形成,提高產量和含油量。4.土壤 芝麻對土壤要求較嚴格,以土壤 ph6.5—8較 適宜。沙質壤土疏鬆,排水通氣較好,適於芝麻生長。

但粘土和沙土地也可種芝麻。

3樓:星光中續制導

夏芝麻適宜的播期是5月下旬至6月上旬。秋芝麻適宜的播期是7月上旬、中旬,在熱量較好的情況下可以遲到7月下旬。

播種方式:有點播、撒播和條播三種。

撒播是江淮地區的傳統播種方式,適宜於搶墒播種。撒播時種子均勻疏散,覆土淺,出苗快,但不利於田間管理。

條播能控制行株距,實行合理密植便於間苗中耕等田間管理,適宜機械化操作。

點播每穴5-7粒種子。無論何種播種方式,淺播、勻播,深度2-3厘公尺為宜。

芝麻的種植時間及特性?

4樓:繁人凡人

夏芝麻適宜的

種植時間是5月下旬至6月上旬。秋芝麻適宜的種植時間是7月上旬、中旬,在熱量較好的情況下可以遲到7月下旬。

芝麻原產中國雲貴高原,是喜溫植物,種植主要分布在40°n和40°s之間。中國芝麻種植區域可至45°n的地方,主要在黃河及長江中下游各省,以及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北等省分布較多,其中河南產量最多,約佔全國的30%左右。據統計,全國芝麻種植面積約為79萬公頃,產量約為58萬多噸。

(1)根據芝麻的分枝習性,在生產上主要分為兩個型別:

a、單桿型:通常不分枝,節間較短,每節著生2~3個蒴果,莖桿堅硬,一般成熟較晚,宜於密植;

b、分枝型:具有分枝性,節間較長,每節多數著生乙個蒴果,一般成熟較早,種植不宜過密;

(2)根據芝麻的顏色可分為四類:

a.白色芝麻:主要用於糕點等食品;

b.黃白芝麻:主要用於榨油、芝麻醬;

c.黑色芝麻:主要作糕點及藥用;

d.雜色芝麻:主要用於榨油用;

(3)根據芝麻蒴果的稜數可分四稜、六稜、八稜和多稜芝麻;

(4)從芝麻生育期的長短可分為早熟種(80~90天)、中熟種(90~100天)和晚熟種(100~120天)。

由於芝麻莖桿直立,遮陰面積少,芝麻常用來與矮杆作物混作。例如與甘薯、花生、大豆等作物混作或間作。一般在甘薯地隔1-2行溝內間作一行芝麻或每隔2-4行花生間作一行芝麻。

芝麻比較耐旱,而豆模擬較耐溼,芝麻與豆類混作有利預防旱澇。

5樓:啦lucky啦

夏芝麻播種期不晚於6月15日,一般愈早愈好。收穫在10月中下旬,

芝麻-主要特性

(一)生育期與生育時期 芝麻從出苗到成熟所經歷的天數稱為生育期。一般芝麻生育期80一120天左右,其中早熟品種80天左右,中熟品種 81一100天,晚熟品種100天以上。生育期又可分為播種出苗、—苗期、開花、結實和成熟等五個生育時期。

各生育時期持續時間,因品種、環境條件和栽培條件的不同而異。

1.種子的發芽和出苗 芝麻播種後,逢適宜的溫度、水分和氧氣條件,3-4天即可出苗。

2.幼苗期 芝麻出苗後,在正常環境條件下,大約需30天左右,植株長出6—8對真葉,開始現蕾。

3.開花 現蕾後,花蕾進一步發育,而後進入開花期。芝麻一朵花開放過程,需要7天左右。開花以上午6—8時最多, 約佔當天開花總數的90%左右。

單株開花的規律是先主莖後分枝,先內後外,由下向上,逐步開放。全株開花需要兩個月左右。

4.結莢成熟期 芝麻是自花授粉作物,在開花前自行授粉,異交率一般在5%左右。授粉到受精約半天時間,受精後 24—30小時,胚開始形成並進一步發育成種子。同時,子房壁也開始膨大而形成蒴果。

芝麻進入終花期後,15天左右逐漸成熟。

(二)芝麻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芝麻原產於熱帶,是喜溫作物,怕寒冷,怕水淹。對環境要 求如下:

1.溫度 對溫度要求比較嚴格,全生育期內需積溫 2500℃。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4—32℃,所以氣溫穩定在 20℃以上才是芝麻適宜的播種期。芝麻的發育在晝夜平均溫度為20℃時良好,在20—24℃時最適宜。

氣溫低於15℃以下,不但幼苗停止發育而且植株根系容易腐爛。天津市區從5月中旬至9月中旬,平均氣溫在 20℃以上,完全適合芝麻生育的要求。

芝麻2.水分芝麻為中等需水作物,但它對水分反應非常敏感。因種子小,幼苗生長慢,根系弱而吸收能力差,所以苗期生長需要適當水分,以促進種子萌發出苗和生長,一般苗期土壤田間持水量應在65%一70%左右。乾旱時,則不能正常出苗或幼苗老化;水分過多,會受漬使幼苗黃化,生長不旺,嚴重時會大量死苗。

與其他作物比,芝麻能稍耐乾旱,但對空氣乾旱的抵抗能力弱,當大氣濕度低於15%時,會產生花而不結實現象。開花結莢期需水量較大,但此時又最不耐漬。受漬常使芝麻發育不良,並增多蕾花脫落和無效蒴果,粒小不飽,降低種子含油量,易感染病害。

3.日照 芝麻屬於短日照作物。光照充足,不僅可提高地溫,促進幼苗生長,而且還有利於進行光合作用,促進物質積累、轉化以及油分的形成,提高產量和含油量。

4.土壤 芝麻對土壤要求較嚴格,以土壤 ph6.5—8較 適宜。沙質壤土疏鬆,排水通氣較好,適於芝麻生長。但粘土和沙土地也可種芝麻。

芝麻怎麼種,芝麻種植時間及種植方法

6樓:ceo雄風

芝麻種植選用良種: 種子的好壞直接決定了產量的高低,良種是高產的基礎。應選用高產、抗病綜合性能高的種子來種植。

這幾年比較好的芝麻良種有中科院的中芝35號,河南的豫芝24號,山東的豐芝一號,湖北的中芝13號,安徽的皖芝2號等。

二、輪作換茬 :經驗表明,芝麻連作一年,大田發病株率達50%以上,連作兩年發病高達80%。夏作芝麻宜與大豆、花生、玉公尺、蕃薯等夏播作物輪作,以間隔三年為好。

三、平作改畦作 :芝麻不耐澇,平作改深溝窄畦栽培,好處是田裡明水能快速排除,暗水能快速洩去。芝麻能更好的生長,減少病害,提高產量。

四、雙層播種育苗 :在土地翻耕好後,隨即播撒第一次種子,單耙一次土把種子覆蓋好,再播撒第二次種子,隨後進行直耙、橫耙,反覆幾次直到土被耙粉碎。這種方法可保證天乾旱時,深層種子能吸收充足的水分按時出土,下雨天時,淺層種子可安全出苗。

無論乾旱或雨天都可保證出全苗。

五、適當密植移栽 :單桿型每畝密植兩萬株左右,株行距16厘公尺x19厘公尺。分枝型密度減半,株行距擴大一倍。

六、合理施肥 :以農家肥為主配每畝25千克過磷酸鈣,如農家肥不足,每畝加施尿素5千克。在整地作畦播種前施足基肥。

初花到盛花期追施氮肥12~14千克每畝,盛花期噴施硼酸和磷酸二氫鉀以促進籽粒飽滿。

七、中耕鬆土 :兩片真葉時第一次鋤草、間苗,四片真葉時進行第二次鋤草、間苗。如發現缺苗應帶土移苗補栽,到14~16厘公尺時定苗深鋤鬆土。結莢時再進行一次淺鋤。

八、病蟲防治 :在芝麻出1~2對真葉時,噴1000倍液90%晶體敵百蟲防治地老虎等害蟲,出花蕾時噴多菌靈防治青枯、葉斑等病害。

九、摘除頂心 :盛花期後,應於晴天上午時摘除莖端4~6厘公尺,可儲養分促增產。

十、芝麻在**成熟時適時採收 ,過熟芝麻子苞會爆開脫落。

薰衣草種植時間,薰衣草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栽培環境 薰衣草喜溫暖氣候,耐寒 耐旱 喜光 怕澇。它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薄,喜疏鬆 排水性良好的中性偏鹼土壤。由於不耐水澇,薰衣草在南方地區地栽有一定難度,但作為芳香植物,卻是一種優良的盆栽花卉。播種 薰衣草種子細小,宜育苗移栽,溫暖地區全年隨時可播種育苗,寒冷地區宜春季播種。播種前先把土地平整細...

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是怎樣的,生薑的種植時間

科普小星球 姜的種植時間是春季,種植方法是用姜塊進行無性繁殖。1 種植時間 姜一般春季播種,霜前收穫。由於姜喜溫暖,不耐寒 不耐霜,所以必須在溫暖無霜的季節栽培。2 種植方法 優選種姜 從生長健壯 無病 高產的地塊上選留種姜。收穫後選擇肥壯 芽頭飽滿 個頭大小均勻 顏色鮮亮 無病蟲 無腐爛 無損傷 ...

蔥種子的種植方法和時間,蔥種植方法和時間

小蔥一般是在春季的3 4月份種植,也可在秋季的6 7月進行,主要方法是首先選取的鼓雷品種進行消毒處理,選取有機質為主的土質,入栽後加強肥水管理,保持溫度在12 22 不定期的鬆土除草處理即可。1 種植時間 小蔥種植方法和時間 要想更好的確定小蔥種植方法和時間,一般來說主要是在春季的3 4月份播種,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