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聞袁熙 袁尚往投遼東,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孫康久畏袁氏吞併,二袁往投必疑。若以兵擊之,必並力迎敵

時間 2022-04-04 18:00:10

1樓:明和公司

定計取遼東的是郭嘉。

郭嘉,字奉孝。人皆稱讚他「世之奇才」,為曹操早期最重要的謀士。

曹操在官渡打敗袁紹後,繼續北進,掃除袁家殘餘勢力,南皮殺了袁紹長子袁譚,又追趕袁熙、袁尚兄弟,袁熙袁尚往投遼東去了。在此期間,郭嘉病重,留在易州養病。等曹操再次回到易州時,郭嘉已病逝。

留下遺書給曹操,說:「今聞袁熙、袁尚往投遼東,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孫康久畏袁氏吞併,二袁往投必疑。

若以兵擊之,必並力迎敵,急不可下;若緩之,公孫康、袁氏必自相圖,其勢然也。」曹操從其計,果然公孫康斬下袁熙袁尚的首級來降

2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的話,聽說袁熙袁尚逃到了遼東,丞相(曹操)不可以立即出兵攻打,公孫康畏懼二袁來吞併他,因此二袁來投奔他必然疑惑,如果出兵,他們一定合力迎敵,短時間內拿不下,如果從緩,那麼公孫、二袁必然自相殘殺,丞相就可以坐收漁翁之利,大意如此

3樓:男人就是要內涵

現在聽說袁熙、袁尚去投奔遼東,你切不可發兵。公孫康長期害怕袁氏吞併,二袁去投一定懷疑。如果把軍隊攻擊他們,一定會全力迎戰,急不可下;如果緩慢的,公孫康、袁氏必定自相殘殺,這是必然的。

翻譯下面文言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試著翻譯,希望bai對你有些du許幫助啦

譯文zhi

:曹操攻破冀州dao之後專,親自前往袁紹的墓前設下屬祭品,再拜之後哭得十分悲傷,曹操回頭對其他**說:「過去我與袁本初一起起兵,本初問我說:

『如果事情不成功,你認為**可以據守呢?』我問他:『您認為怎麼樣呢?

』本初說:『吾向南佔據黃河,向北阻斷燕代,兼併沙漠地方,那麼向南就可以爭奪天下,大概就可以成功了!』吾說:

『吾憑藉天下謀士的智力,以合適的方法來駕馭他們,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這句話還如昨天說的一樣啊,而現在本初已經去世了,我不能不為他傷心流淚啊!」

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精彩片段及賞析。還有成語

郭嘉遺計定遼東 白話文

5樓:神秘左慈

:「郭公臨亡,親筆書此,囑曰:

丞相若從書中所言,遼東事定矣。」操拆書視之,點頭嗟嘆。諸人皆不知其意。次日,夏侯

□引眾人稟曰:「遼東太守公孫康,久不賓服。今袁熙、袁尚又往投之,必為後患。不如乘

其未動,速往徵之,遼東可得也。」操笑曰:「不煩諸公虎威。數日之後,公孫康自送二袁

之首至矣。」諸將皆不肯信。卻說袁熙、袁尚引數千騎奔遼東。遼東太守公孫康,本襄平

人,武威將軍公孫度之子也。當日知袁熙、袁尚來投,遂聚本部屬官商議此事。公孫恭曰:

「袁紹在日,常有吞遼東之心;今袁熙,袁尚兵敗將亡,無處依棲,來此相投,是鳩奪鵲巢

之意也。若容納之,後必相圖。不如賺入城中殺之,獻頭與曹公,曹公必重待我。」康曰:

「只怕曹操引兵下遼東,又不如納二袁使為我助。」恭曰:「可使人探聽。如曹兵來攻,則

留二袁;如其不動,則殺二袁,送與曹公。」康從之,使人去探訊息。卻說袁熙、袁尚至遼

東,二人密議曰:「遼東軍兵數萬,足可與曹操爭衡。今暫投之,後當殺公孫康而奪其地,

養成氣力而抗中原,可復河北也。」商議已定,乃入見公孫康。康留於館驛,只推有病,不

即相見。不一日,細作回報:「曹公兵屯易州,並無下遼東之意。」公孫康大喜,乃先伏刀

斧手於壁衣中,使二袁入。相見禮畢,命坐。時天氣嚴寒,尚見床榻上無*褥,謂康曰:

「願鋪坐席。」康□目言曰:「汝二人之頭,將行萬里!何席之有!尚大驚。康叱曰:「左

右何不下手!」刀斧手擁出,就坐席上砍下二人之頭,用木匣盛貯,使人送到易州,來見曹

操。時操在易州,按兵不動。夏侯□、張遼入稟曰:「如不下遼東,可回許都。恐劉表生

心。」操曰:「待二袁首級至,即便回兵。」眾皆暗笑。忽報遼東公孫康遣人送袁熙、袁尚

首級至,眾皆大驚。使者呈上書信。操大笑曰:「不出奉孝之料!」重賞來使,封公孫康為

襄平侯、左將軍。眾官問曰:「何為不出奉孝之所料?」操遂出郭嘉書以示之。書略曰:

「今聞袁熙、袁尚往投遼東,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孫康久畏袁氏吞併,二袁往投必疑。若以

兵擊之,必並力迎敵,急不可下;若緩之,公孫康、袁氏必自相圖,其勢然也。」眾皆踴躍

稱善。操引眾官復設祭於郭嘉靈前。亡年三十八歲,從徵十有一年,多立奇勳。後人有詩讚

曰:「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謀如范蠡,決策似陳平。可

惜身先喪,中原梁棟傾。」操領兵還冀州,使人先扶郭嘉靈柩於許都安葬。

郭嘉遺計定遼東的遺計是什麼??

6樓:貞觀之風

郭嘉遺計是:建議曹操現在不要馬上攻打遼東,讓袁紹的兩個兒子互相爭鬥,自相殘殺,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袁熙、袁尚逃向遼東太守公孫康。曹操回軍後,郭嘉已死數日,留下書信一封交於曹操,曹操看後點頭微笑。

第二日,諸將請求進攻遼東,曹操不同意。同時,二袁決定殺了公孫康,奪下他的地盤;公孫康也想殺了他們倆,獻給曹操,但又怕曹操攻打他。

於是就探聽曹操方的訊息,聞曹操沒有動靜,他很高興,就設下「鴻門宴」,把二袁殺死,將人頭送給曹操。

7樓:小小小白

遺計,就是指遺留下來的計策。因為郭嘉此人,逝世的時候年僅三十八歲。郭嘉是三國時候的人,生於公元170年,卒於207年。字奉孝,潁川陽翟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禹州人。

郭嘉對曹操說不要急於進攻公孫康,等待公孫康和袁氏二虎相爭,漁翁得利。遺計就是指這件事情。

東漢末年,他先投奔了袁紹。但是,覺得袁紹此人不能成氣候,後來轉投曹操,成為曹操麾下著名的謀士,官至軍師祭酒。注意一下:

祭酒和軍師是本來就有的官職,但是曹操為他專門設了乙個叫「軍師祭酒」的職位。他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這些事情主要發生在曹操跟袁紹爭奪勢力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的計策是:聽說二袁去投遼東,主公不要加兵追擊。遼東公孫康好久就畏懼袁氏把他吞併,二袁若去投靠他,他必然懷疑。

你若派兵征伐,他一定和二袁合兵反擊,戰鬥不能很快結束;若不派兵去攻擊,公孫康和二袁必自相殘殺,那時就好處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曹操自己想出來的,因為袁紹或者的時候公孫氏就挺害怕他們來吞併自己,突然兩個兒子來投降,他心理就有點疙瘩,曹操不給他施壓,公孫康自己就覺得2袁早晚是個禍害,實際上2袁也不是很老實的,也想把公孫氏的政權奪來,最後公孫康就把他倆乾掉了

實際上我感覺這樣的一種結果並不是對曹操最有利的

最好結果是2袁把公孫乾掉,然後曹操滅2袁,但已經形成事實了,公孫也很老實,曹操沒藉口去除掉公孫,所以只能接受了

10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郭嘉遺計定遼東簡介:

《三國演義》中,曹操聽取郭嘉的意見,突襲烏丸,打下之後,袁熙、袁尚逃向遼東太守公孫康。曹操回軍後,郭嘉已死數日,留下書信一封交於曹操,曹操看後點頭微笑。

第二日,諸將請求進攻遼東,曹操不同意。同時,二袁決定殺了公孫康,奪下他的地盤;公孫康也想殺了他們倆,獻給曹操,但又怕曹操攻打他,於是就探聽曹操方的訊息,聞曹操沒有動靜,他很高興,就設下「鴻門宴」,把二袁殺死,將人頭送給曹操。

那時,諸將仍舊請求攻打遼東,曹操說二袁的人頭送來再說,大家都在暗地裡笑他,結果人頭真的到了,大家很驚訝,這時,曹操說:「果然不出奉孝所料。」大家問原因,曹操這才拿出郭嘉的遺書,大致是讓曹操不要進攻遼東,讓他們爭鬥,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大家都誇郭嘉的計策妙。

郭嘉(170-207),字奉孝,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謀士,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後於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諡曰貞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