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於刺蝟的知識,求關於刺蝟的資料(刺蝟的特徵特性和生活習性)

時間 2022-04-04 18:00:11

1樓:

刺蝟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蝟形目。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歐洲刺蝟"的普通刺蝟,廣泛分布在歐洲、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這種刺蝟冬天冬眠,在蘇南民間又被叫做"偷瓜獾"。刺蝟體肥矮,爪銳利,眼小,毛短,渾身有短而密的刺,刺蝟在夜間活動,以昆蟲和蠕蟲為主要食物,一晚上能吃掉200克的蟲子,遇敵害時能將身體捲曲成球狀,將刺朝外,保護自己,剛出生兩周內刺軟眼盲。

生物特徵

刺蝟別名刺團、蝟鼠、偷瓜獾、毛刺等;是異溫動物(heterothermic),因為它們不能穩定地調節自己的體溫,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所以,刺蝟在冬天時有冬眠現象。

刺蝟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當它遇到危險時會卷成一團變成有刺的球,它的形態和溫順的性格非常可愛,有些品種只比手掌略大,因而現在有很多人將它當寵物來養。

刺蝟有非常長的鼻子,它的觸覺與嗅覺很發達。它最喜愛的食物是螞蟻與白蟻,當它嗅到地下的食物時,它會用爪挖出洞口,然後將它的長而粘的舌頭伸進洞內一轉,即獲得豐盛的一餐。

刺蝟住在灌木叢內,會游泳,怕熱。刺蝟在秋末開始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季,氣溫會暖到一定程度才醒來。刺蝟喜歡打呼嚕,和人相似。

因其捕食大量有害昆蟲,故刺蝟對人類來說是益獸。

在野生環境自由生存的刺蝟會為公園、花園、小院清除蟲蛹、老鼠和蛇,是不用付薪水的園丁。當然,有時難免也會偷吃一兩個果子,這只是說明它餓極了。齒36~44枚,均具尖銳齒尖,適於食蟲;受驚時,全身棘刺豎立,捲成如刺球狀,刺蝟是一種長不過25厘公尺的小型哺乳動物,嘴尖,耳小,四肢短。

雖然身單力薄,行動遲緩,卻有一套保護自己的好本領。刺蝟身上長著粗短的棘刺,連短小的尾巴也埋藏在棘刺中。當遇到敵人襲擊時,它的頭朝腹面彎曲,身體蜷縮成一團,包住頭和四肢,渾身豎起鋼刺般的棘刺,宛如古戰場上的"鐵蒺藜",使襲擊者無從下手。

刺蝟扒洞為窩,白天隱匿在巢內,黃昏後才出來活動。刺蝟的嗅覺靈敏,以昆蟲和蠕蟲為食,也吃幼鳥、鳥蛋、蛙、蜥蜴等,偶爾也吃農作物。刺蝟每年4月開始婚配生育,一年一胎。

初生幼仔背上的毛稀疏柔軟,但幾天後能逐漸硬化變為棘刺。入冬後,進入冬眠,要足足睡上五個月,才肯重新出來活動。蝟屬在各地都有冬眠現象。

分布在阿拉伯、撒哈拉沙漠的沙漠蝟進行夏眠;其親緣種印度蝟在斷絕糧水的飼養條件下能活4至6周,大耳蝟在印度也有冬眠期;刺蝟都有忍耐蟄伏期體溫和代謝率降低的能力,以此度過寒冷、炎熱或食物短缺的困難時期。

2樓:琪琪位元

普通刺蝟,拉丁學名是erinaceus europaeus,又稱刺球子、毛刺、蝟鼠、西歐刺蝟,英文名western european hedgehog,屬於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真獸亞綱、蝟形目、蝟科、3個的一種動物,命名人為linnaeus,命名時間在2023年。

其體型肥滿,全身如刺球。頭寬,吻尖,耳長不超過周圍棘長。自頭頂向後至尾基部覆棘刺,頭頂棘刺向左右兩側分列。

普通刺蝟全身棘刺由兩類不同顏色棘刺組成,一類純白色,為數較多;另一類基部暗棕色,其後的色環為灰棕色或汙白色,第三段色環黑棕色,第四段色環淡黃褐色,末端黑棕色,但亦有各段色環界線模糊不清的。棘刺表面光滑,沒有縱長溝和節結狀突起。頭部、體側及四肢均被覆細剛毛,除臉部和前後足的毛為灰棕色外,其餘部分均為灰白色。

普通刺蝟頭骨大而堅實,吻部粗短。前頜骨上端靠近鼻骨處有一小的凹缺,鼻骨狹長,其後端尖削。額骨上面突起,在兩額骨接縫處有一縱的凹溝。

矢狀脊和人字脊較為發達,但隨個體年齡的不同,而有一定的變化。關節盂後突短於乳突,且不向內凹入。

普通刺蝟第1上門齒粗長,第2上門齒短小,第3上門齒顯然較第2上門齒粗大。犬齒略大於第3上門齒。第1上前臼齒細小,位於犬齒和第2上前臼齒之間的內側,或稍小於犬齒,其齒位正常,第2上前臼齒短小,呈三角形狀,第3上前臼齒及其外側尖特發達。

第1、2上臼齒呈四方形,第3上臼齒甚小,齒冠僅為斜向齒脊,且與齒列縱軸成25。

它廣泛棲息山地森林、草原、開墾地或荒地、灌木林或草叢等各種環境,但在平原及丘陵地多於山地森林。

普通刺蝟除繁殖期外,常單獨活動。通常在黃昏和夜間活動,白天多躲藏在洞穴中,在安靜的地方或飢餓時白天也活動。行動遲緩,遇危險時常將身體蜷曲成團,形成刺球狀,一動也不動,直到危險過去,才慢慢伸出頭和四肢,開始緩慢的行動。

普通刺蝟有冬眠習性,通常在10月末或11月初開始冬眠,直到翌年3月甦醒。普通刺蝟在低窪地方或沿山谷地的樹根、倒木下及石隙或古牆的牆角下洞穴中做窩,窩內鋪以樹葉、乾草和苔蘚等,寬約40mm,長70-80mm。普通刺蝟的食物以昆蟲及其幼蟲為主,兼食小形鼠類及幼鳥、鳥卵、蛙、小蛇、蜥蜴等小動物,也食植物性食物,如橡實、野果、蘋果、蕈菌等,亦偷吃瓜類作物和葡萄等。

對農業及養蠶業有一定危害。普通刺蝟天敵包括狼、狐狸、黃鼬、獾及大型猛禽和貓頭鷹等。

此物種分布於奧地利、比利時、中國、克羅埃西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俄羅斯聯邦、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在中國分布於東北、華北與華中各省。

此物種種群分布不零散。該種非常常見且分布廣泛,但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是罕見的,沒有資料證據表明在其大部分分布區內有過數量下降。普通刺蝟種群數量發展趨於穩定。

普通刺蝟在東北地區分布較廣,但種群數量不大,人們多利用刺蝟蜷曲成團不動的特點,很容易捕得,使得種群數量愈來愈少,除一些人跡罕至的偏遠地方外,已很難見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垃圾人阿魯

家具(๑>؂<๑)好吃喵!

4樓:初谷翠

脫口旅途了旅途兔兔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刺蝟的特點:

體背和體側滿布棘刺,頭、尾和腹面被毛;嘴尖而長,尾短;前後足均具5趾,蹠行,少數種類前足4趾;齒36~44枚,均具尖銳齒尖,適於食蟲;受驚時,全身棘刺豎立,捲成如刺球狀,頭和4足均不可見。

刺蝟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蝟形目。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歐洲刺蝟」的普通刺蝟,廣泛分布在歐洲、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這種刺蝟冬天冬眠,在蘇南民間又被叫做「偷瓜獾」。

求關於刺蝟的資料(刺蝟的特徵特性和生活習性) 5

6樓:

特徵:刺蝟是一種體長不過25厘公尺的小型哺乳動物,成年刺蝟體重可達2.5公斤。體背和體側滿布棘刺,頭、尾和腹面被毛;嘴尖而長、耳小、四肢短、尾短。

前後足均具5趾,蹠行,少數種類前足四趾;蜷縮成團時頭和四足均不可見。齒36~44枚,均具尖銳齒尖,適於食蟲;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短小的尾巴也埋藏在棘刺中。

特點:受驚時,它的頭朝腹面彎曲,身體蜷縮成一團,捲成如刺球狀,包住頭和四肢,渾身豎起棘刺,以保護自身。和豪豬不同,刺蝟的刺不能脫落。

刺蝟有非常長的鼻子,且它的觸覺和嗅覺很發達,它最喜愛的食物是螞蟻與白蟻。

生活習性:刺蝟是異溫動物,因為它們不能穩定地調節自己的體溫,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所以刺蝟在冬天時有冬眠現象。刺蝟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當它遇到危險時會卷成一團變成有刺的球,它的形態和溫順的性格非常可愛。

刺蝟住在灌木叢內,會游泳,怕熱。刺蝟在秋末開始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季,氣溫會暖到一定程度才醒來。刺蝟喜歡打呼嚕,和人相似。

刺蝟的生長環境

刺蝟:分布於全國大多數地區。棲息於山地森林、平地草原、雜草叢或丘陵地等不同環境。一般多在平原及丘陵地較潮濕或汙穢的地方活動,冬季進入洞中冬眠。

短刺蝟:棲息於我國西北乾旱地區草原地帶的低窪地以及半荒漠地區的灌叢中,亦有冬眠習慣。分布於遼寧西部、河北北部以及內蒙古東部草原等地區。

大耳蝟:棲息於農田、莊園,礫石荒漠也能見到。

關於刺蝟的知識? 10

7樓:小王老師**解答

刺蝟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蝟形目。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 歐洲刺蝟 的普通刺蝟,廣泛分布在歐洲、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多。

8樓:逾期不候

背上的小刺不能插水果,會感染然後死掉

小刺蝟有哪些知識 40

9樓:

刺蝟的特點:

體背和體側滿布棘刺,頭、尾和腹面被毛;嘴尖而長,尾短;前後足均具5趾,蹠行,少數種類前足4趾;齒36~44枚,均具尖銳齒尖,適於食蟲;受驚時,全身棘刺豎立,捲成如刺球狀,頭和4足均不可見。

刺蝟是屬於哺乳動物中的蝟形目。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歐洲刺蝟」的普通刺蝟,廣泛分布在歐洲、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這種刺蝟冬天冬眠,在蘇南民間又被叫做「偷瓜獾」。

刺蝟的特點和習性

10樓:農家小子之

刺蝟的特點:

1、體型:刺蝟是一種體長不過25厘公尺的小型哺乳動物,成年刺蝟體重可達2.5公斤。

體背和體側滿布棘刺,頭、尾和腹面被毛;嘴尖而長、耳小、四肢短、尾短;前後足均具5趾,蹠行,少數種類前足四趾;蜷縮成團時頭和四足均不可見。

2、齒:齒36~44枚,均具尖銳齒尖,適於食蟲;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短小的尾巴也埋藏在棘刺中。受驚時,它的頭朝腹面彎曲,身體蜷縮成一團,捲成如刺球狀,包住頭和四肢,渾身豎起棘刺,以保護自身。

3、生活環境:在野生環境自由生存的刺蝟會為公園、花園、小院清除蟲蛹、老鼠和蛇,是不用付薪水的園丁。當然,有時難免也會偷吃一兩個果子,這只是說明它餓極了。

雖然身單力薄,行動遲緩,卻有一套保護自己的好本領。

4、刺:刺蝟身上長著粗短的棘刺,連短小的尾巴也埋藏在棘刺中。當遇到敵人襲擊時,它的頭朝腹面彎曲,身體蜷縮成一團,包住頭和四肢,渾身豎起鋼刺般的棘刺,宛如古戰場上的「鐵蒺藜」,使襲擊者無從下手。

刺蝟扒洞為窩,白天隱匿在巢內,黃昏後才出來活動。

刺蝟的生活習性:

1、刺蝟是異溫動物,因為它們不能穩定地調節自己的體溫,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所以刺蝟在冬天時有冬眠現象。

2、刺蝟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當它遇到危險時會卷成一團變成有刺的球,它的形態和溫順的性格非常可愛,有些品種只比手掌略大,因而在澳大利亞有人將它當寵物來養。

3、刺蝟有非常長的鼻子,它的觸覺與嗅覺很發達。它最喜愛的食物是螞蟻與白蟻,當它嗅到地下的食物時,它會用爪挖出洞口,然後將它的長而粘的舌頭伸進洞內一轉,即獲得豐盛的一餐。

4、刺蝟住在灌木叢內,會游泳,怕熱。刺蝟在秋末開始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季,氣溫會暖到一定程度才醒來。刺蝟喜歡打呼嚕,和人相似。

因其捕食大量有害昆蟲,故刺蝟對人類來說是益獸。刺蝟也吃幼鳥、鳥蛋、蛙、蜥蜴等,偶爾也吃農作物。

5、刺蝟在夜間活動,以昆蟲和蠕蟲為主要食物,一晚上能吃掉200克的蟲子,消滅害蟲,因此有利於農業。和豪豬不同,刺蝟的刺不能脫落。也因為行動緩慢,有時會被高速行駛的車輾死。

刺蝟的主要天敵是貂、貓頭鷹和狐狸等食肉動物。

6、刺蝟是一種性格非常孤僻的動物,住在灌木叢內,膽小易驚、喜靜厭鬧,喜暗怕光、怕熱怕涼。剌蝟行動遲緩,一般晝伏夜出。刺蝟扒洞為窩,白天隱匿在巢內,黃昏後才出來活動。

刺蝟一般能抵抗許多種毒物,但無法抵抗殺蟲劑,有時因誤食被殺蟲劑殺死的蟲子而中毒身亡。一般情況下,刺蝟會遠離人類的活動區域,喜歡把窩做在郊野荒地的邊緣或溪流邊上。

關於刺蝟小知識 關於刺蝟的知識

關於刺蝟的資料 關於刺蝟的資料介紹 1 刺蝟是屬於蝟亞科 erinaceinae 的一類蝟形目哺乳動物的統稱,共有5個屬 其中蝟屬 erinaceus 的刺蝟分布最普遍,廣泛分布在歐洲 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2 中國最常見的有黑龍江刺蝟 erinaceusamurensis 等...

關於直升飛機的知識,關於直升飛機的資料

是飛機的一種,其最大特點是以一個或多個大型水平旋轉的旋翼提供向上升力。可以垂直升降,也可以停留在半空不動 懸停 或向後飛行,這一突出特點使得 在很多場合大顯身手。突出的反坦克能力更是是它成為現代戰爭不可缺少的一環。的缺點是旋翼阻力大,速度低,耗油量高,航程短,在戰爭中雷達反射面積大,易遭受地面單兵作...

給我介紹有關昆蟲的知識,關於昆蟲的資料

快樂客家人 昆蟲是生生不息的自然界中重要的一員,昆蟲本身就蘊藏了無窮的奧祕。昆蟲與環境的適應關係是億萬年來長期進化的結果,同時多數 害蟲 卻有很強的適應能力,人類的不適當的活動只能增加人類的悲劇。我們生活的周圍生活著無數的昆蟲,人類對它們的生活習性及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研究清楚的不多,多數還處在無知狀...